§§   sofia 專屬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般若」與「praj」

發表:sofia 2009-05-24 08:32:02 閱覽數:4929 (IP: ) T 2799_R 0 引 用
159、「般若」與「praj」
「般若」梵語「praj」。能證悟空理的智慧。
《大智度論˙卷十八》:「答曰:『摩訶,秦言大;般若,言慧;波羅蜜,言到彼岸。』」
《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論》說:「動極神源,有般若之絕境乎?」
「般」般若湯
古代破戒僧人對酒的隱語。《宋˙蘇軾˙東坡志林˙卷二》:「僧謂酒為『般若湯』,謂魚為『水梭花』,雞為『鑽籬菜』,竟無所益,但自欺而已。」
「般若」
白話文「ㄅㄢ」「ㄖㄨㄛˋ」。
台語「ㄅㄨㄚ」「弱ㄖ一ㄛˋ」。
比較三者發音,台語「ㄅㄨㄚ」「弱ㄖ一ㄛˋ」和梵語「praj」幾乎雷同。
白話文「ㄅㄢ」「ㄖㄨㄛˋ」和梵文「praj」則差異明顯。
由漢朝匈奴語以及唐朝梵語發現,白話文原是山寨版漢文,如今山寨版喧賓奪主,成為當代主流,歷史的弔軌果真出人意表。
Sofia〈2009/5/24〉
160、「那」與「納」
「那」
白話文「ㄋㄨㄛˊ」或「ㄋㄚˋ」
漢文「ㄋㄚ陰平」同「納」
〈1〉移動。同「挪」。《清平山堂話本˙快嘴李翠蓮記》:「新人那步過高堂。」
〈2〉多。詩經˙小雅˙桑扈:「受福不那。」《鄭玄˙箋》:「那,多也。」
《鄭玄˙箋》此處註解顯然錯誤,正解為「納」,不接納。
〈3〉安定。《詩經˙小雅˙魚藻》:「有那其居。」《鄭玄˙箋》:「那,安貌。」
《鄭玄˙箋》此處註解顯然錯誤,正解為「納」。
〈4〉如何、奈何。左傳˙宣公二年:「棄甲則那?」
杜預˙注:「那猶何也。」
唐˙杜甫˙夜歸詩:「白頭老罷舞復歌,杖藜不睡誰能那?」
〈5〉《詩經商頌》的篇名。共一章。
根據《詩序》:「那,祀成湯也。」
指頌揚祭祀湯王典禮的音樂和諧美盛之詩。本章二句為:「猗與那與,置我鞀鼓。」猗那二字連用,美盛之貌。與,兮也。置,樹立也。鼓,有柄的小鼓。
「那」
白話文「ㄋㄚˇ」
〈1〉表示疑問。如:「他去那裡了?」唐˙王建˙寒食行:「紙錢那得到黃泉?」
〈2〉怎。宋˙辛棄疾˙瑞鷓鴣˙膠膠擾擾幾時休詞:「那堪愁上更添愁。」
「那」
白話文「ㄋㄚˋ」
〈1〉指示詞。指比較遠的人、事、物。相對於「這」。如:「我很喜歡那個人。」、「那件東西你要不要?」
《宋˙辛棄疾˙醜奴兒˙千峰雲起詞》:「山那畔,別有人間。」
〈2〉表承接、轉折的語氣。如:「你要是沒空,那我找別人陪我去。」
「麼那」白話文表疑問的語助詞。
《元˙無名氏˙村樂堂˙第四折:正末云》:『我可是敢來麼那!』」
《明˙高明˙琵琶記˙伯喈彈琴訴怨》:貼云:『怎地害風麼那?』」
「那」
白話文「ㄋㄟˇ」
〈1〉表示疑問。通「哪」。為「那(ㄋㄚˇ)一」合音成ㄋㄞˇ,再轉成ㄋㄟˇ。
《儒林外史˙第一回》:「縣裡人那個不曉得?」
白話文「ㄋㄟˋ」
〈1〉指示詞。如:「我很欣賞那個人。」
「那」漢文音「ㄋㄚ陰平」,同「納」。
「那」白話文音「ㄋㄨㄛˊ」、「ㄋㄚˇ」、「ㄋㄚˋ」、「ㄋㄟˇ」。
其他諸如「騰那」、「那搭」、「那得」、「那等」、「那匡」、「那哼」、「那爭」、「那壁廂」、「那麼」、 「那咱」等語彙與漢文、梵語迥然有別。
「末那」梵語「manas」。大乘佛教瑜伽派八識中的第七種識。意為意或思量。它是一切輪迴的根源,因為它恆緣第八識以為自我,構成眾生意識或潛意識上的我執。
同時它也是第六識的根。大乘百法明門論:「第一心法略有八種:一眼識﹑二耳識﹑三鼻識﹑四舌識﹑五身識﹑六意識﹑七末那識﹑八阿賴耶識。」
「那」脫離漢文「納」之義,始自佛教東傳,梵語 「manas」,唐代義譯「自覺」,現代翻譯「意識」,音譯為「末那」。
漢文用義譯「自覺」,不見使用音譯為「末那」,而「那」卻大量出現在宋元明清的傳奇小說雜劇宋詞元曲之中,應該與匈奴語有關,與梵語 「manas」無關。
因為梵語「dna」,音譯「檀那」,布施。
小說中出家人自稱「老納」,而非「老那」,可見自古以來「那」與「納」同義通用。
通匈奴語蒙古語或是旗語的語言學家可以提供資料參考。Sofia〈2009/5/24〉


返回 文化分區 返回 sofia 專屬部落格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般若」與「praj」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Big5碼。

姓 名:

回應內容: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