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寬 專屬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轉貼:巴菲特不是人人能當的

發表:新寬 2009-03-08 20:17:44 閱覽數:5436 (IP: ) T 2703_R 0 引 用


造就巴菲特今日成果的是個性,不是才智。
這篇評論沒抓到重點,沒搔到癢處。


※※※※※※※※※※※※※※※※※※※※※


更新日期:2009/03/08 03:58 諶悠文/綜合報導

美國富豪華倫.巴菲特(見上圖,美聯社)成功的投資策略使他登上世界首富寶座(起碼在最近紐約股市大跌之前),並被奉為股神,他的投資心法被奉為聖經。難怪全球的投資人在面臨重大投資決策時,都會問自己:「巴菲特會怎麼做?」

然而,美國《富比世》雜誌以《你不是華倫.巴菲特》為題,專文剖析一般投資人對巴菲特投資策略的誤解,並認為大多數投資人的財力、投資操作和風險承受能力,都遠遠比不上巴菲特,因此不能成為巴菲特第二。

這篇文章指出,對一般投資人來說,效法巴菲特的投資哲學可能會犯一個嚴重的錯誤。首先,一般民眾誤解了巴菲特的真正投資方式。他最廣為人知的投資鐵律,就是買進股票,並長期持有。

雖然巴菲特標榜永久持有股票,可是投資人往往誤解他只買不賣。但他掌舵的「波克夏.海瑟威控股公司」(Berkshire Hathaway),主要獲利來自於買進並擁有整間公司。巴菲特無限期持有這些公司股票,並為這些公司進行非常長遠的規畫,可能長達未來五十年或更久。

但買投機股時,巴菲特不會蠢到盲目購買和持有。投資人如果認為巴菲特買了股票就忘了它們的存在,是大大低估了這位投資大師的智慧及投資頭腦,以及他擁有一批專業的投資團隊。民眾的認知與事實有出入,因為巴菲特在必要時,還是會出脫手中股票和其他投資。一般人如果買了壞股也抱著不放,將會承受不必要的損失。

這篇專文接著點出,一般人效法巴菲特投資心法時,會碰到另一個問題。那就是巴菲特家財萬貫,不需要準備退休金、醫療支出或子女及兒孫的教育基金。未來五年、十年或更久以後,他都不需要賣股求現。只要有必要,他大可買了股票放著,耐心靜待賣出的時機,而這可不是一般人做得到的。

此外,巴菲特對於風險,也自有一套獨特的定義。對巴菲特而言,持有任何一支股票只有一個風險,那就是永遠的資本損失。承擔暫時損失龐大資本的風險,顯然對他無關緊要。可是對投資資金最終要能回收的一般投資大眾來說,即使暫時的資本虧損,也可能造成嚴重的財務難關。

該文強調,如果買錯股票,並長期持有,是極為冒險的行為。投資人應該牢記,巴菲特砸重金聘請許多才智過人的高手,協助他做投資決策,所以他能夠以低價買進體質很好的股票,而不會經常抱到爛股。

這篇文章建議有意跟隨巴菲特腳步的投資人,應該注意巴菲特的風險忍受度高得驚人。他能夠接受和承受的投資風險,比大多數投資人都要高得多。

因此,除非你和巴菲特一樣擁有數十億的現金準備,與出奇大的「風險胃口」,不然你可能要思考更審慎的投資策略,以免巨額虧損難以負荷。長期抱著賠錢的股票,認為巴菲特就是這樣投資,便是犯了大錯。



返回 理財分區 返回 新寬 專屬部落格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轉貼:巴菲特不是人人能當的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Big5碼。

姓 名:

回應內容: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