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寬 專屬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寬頻新史觀』系列:  城隍爺“扭轉”了嘉義歷史?

發表:新寬 2009-02-01 14:52:47 閱覽數:8069 (IP: ) T 2660_R 0 引 用

『合家人安泰,名利兩興昌,出外皆大吉,有禍不成殃』,這是1862年(同治元年)嘉義城隍廟的簽詩。
這簽詩給當年因戰亂被圍困的嘉義城莫大鼓舞,若要說因此「扭轉」了歷史也不為過。

1862年(同治元年)戴潮春舉兵反清,率軍圍攻嘉義城三次。在那糧盡兵缺、對外訊息中斷的困境中,人心之浮動與不安是可以想像的,而官兵、富商、平民的憂慮或期待各有不同。
投降好?還是堅守好?問一問城隍爺吧!
簽詩一出,人心遂定。更有富商「傾家資給軍恤貧」(散盡家財勞軍濟貧),僵持七個月,嘉義城終於解圍脫困。

試想:一座被圍困的愁城,當縣令、士紳率善男信女求告於城隍廟,卻抽到一首類似「天命難違,即將改朝換代」的簽詩,將會發生哪一種不同的局面?
縣令會不會將「下下籤」硬掰成「上上籤」?富商會不會開始盤算逃亡或賄賂新當局?平民會不會開始自我心理建設,開始告訴自己「反正誰來做一樣」?

城隍爺另一次「扭轉」嘉義歷史,發生在1884(光緒10年)的清法戰爭。
按民間傳說:清法戰爭時法軍原本欲以主力軍攻打東石(嘉義縣),戰況危急之際,突然風雲變色,狂風大作,法軍受制於颶風,無心戀戰,乃急速調離東石,轉駛基隆,東石一帶遂全然無恙。
事後據戌守東石的將士說:起風時,有一神仙顯化佑助,觀其冠袍似是嘉義城隍爺。光緒皇帝為此還特定頒賜『臺洋顯佑』匾額一方,迄今仍懸於中殿上方。

清法戰爭是清代禦外戰爭中極少數勝利的個案(至少是相持不下)。史家分析其原因,除了戰鬥意志外,地勢之利與綿綿雨勢幫了清軍極大的忙。
清法戰爭的主戰場在台灣北部的基隆與淡水,史料中並未提及「法軍原本欲攻打台灣南部」。
但以現今之戰略觀點來看,當初法軍若以主力軍從東石登陸,以嘉南平原之平坦,台灣南部氣候之乾爽,恐怕法軍真的會長驅直入,戰局就不那麼樂觀了。

不論城隍爺的事跡是否太過玄奇,但其所顯現華人歷史中「宗教」與「政治」之關係卻值得玩味。



回應:竹根 2009-02-01 17:41:12 (IP: ) T 2660_R 1 引 用
台灣真缺乏這方面的知識

回應:新寬 2009-02-01 20:21:29 (IP: ) T 2660_R 2 引 用

台灣真缺乏這方面的知識

著!
故所我們愛持續研讀並薪傳給下一代!
(歹勢!不曉得樣般寫客字!)

返回 文化分區 返回 新寬 專屬部落格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 『寬頻新史觀』系列:  城隍爺“扭轉”了嘉義歷史?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Big5碼。

姓 名:

回應內容: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