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ofia 專屬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台灣的語言文字

頁次: 1 2 3 
發表:sofia 2008-08-14 14:07:54 閱覽數:138652 (IP: ) T 2558_R 0 引 用
台灣的語言文字
一、阿共兒兮卵葩
外交部長陳唐山批評新加坡如[鼻屎]、扶阿共的[卵葩], 此話一出舉國譁然,[卵葩]兩字在有聲媒體消音,一律以{LP}代替 藍軍窮追猛打,蔣經國的庶子章孝嚴稱其粗俗、低俗,不屑的神情溢於言表,陳唐山被迫道歉,總統府立刻出面滅火,綠軍群臣尷尬,手足無措。
藍綠兩軍敵我消長的局面讓人感慨萬分, 陳唐山[卵葩]之語,瞬間傳播海外,在15億華人的眼裡,恐怕媒體的反應與台灣人的感覺大異其趣吧!
大多數的台灣人大概和我一樣,含著眼淚,帶著微笑,這是多麼熟悉的語言啊!
我們的外交部長說著最底層老百姓的語言, 說著街里巷弄到處都聽得到的語言, 台灣的官員不再說一些老百姓聽不懂的官腔官調, 不再說一些文鄒鄒的雅頌之語, 我非常欣慰新政府的官員如此富有古樸之風, 但是,這樣樸實的官員不僅自異於綠軍,同時遭到媒體無情的抨擊, 內外夾擊被迫道歉,朝野兩軍對台灣的語言無知至此, 我要怎樣才能表達出無盡的悲傷呢?
3000年前的莊子與東郭子對談的時候,東郭子問莊子:「什麼是道?」
莊子說:「道在螻蟻。」
東郭子很疑惑,問:「為什麼這麼卑微呢?」
莊子又說:「在鵜椑。」(比螻蟻更微小的動物)
東郭子更疑惑,再問:「為什麼這麼低賤呢?」
莊子冷冷的說:「在屎尿。」
東郭子以為莊子捉弄他,不說一句話。
3000年的莊子已經告訴我們,所謂宇宙萬物不窮的道理,就在你我的屎尿之間, 換一句話說,[道]就是存在平凡的日常生活之中,何必外求呢?
詩經裡有風雅頌三種文體,而民間的風俗禮儀居其冠,其次為士大夫的雅言,帝王之家的頌語敬陪末座,古人從經書的編排告訴後人,民間的風土人文才是國家社會的命脈。
每一個王朝的滅亡都是從蔑視人民見出端倪,章孝嚴不屑的表情,自然的顯露一個即將熄滅的王祚,崇仰帝王的頌語,而蔑視民間的人文,藍軍傲慢至此猶不自知,夫復何言?
從詩經這本古老的經書可以考察出台灣話保留許多古文古語,菜市場常見的空心菜,台灣話說[蕹菜],杏菜台灣人說[莧菜],莧菜和蕹菜一樣,都是便宜又常見的蔬菜,原文、原音絲毫無差源自3000年前的詩經,台灣人說古語、用古文,從日常生活中尋常可見3000年前的古跡,台灣人的歷史文化淵遠而悠久,台灣人才是5000年漢人文化的正朔啊!
而綠軍身懷其璧而不自知,無知至此,能怪藍軍如此傲慢對待嗎?
期待台灣人藉由陳唐山的[卵葩]事件, 從人人都興趣盎然的生殖器官開始, 台灣人對自身的語言文字應有更深入的了解。
事實上,卵葩不是常見的用語,街井市民最常用的是[扶大箍卵], 與北京話的拍馬屁意思一樣,但是台灣話更傳神,你覺得呢?
卵屌同卵鳥
卵核:男性的睪丸
卵蔓:男性的陰毛[台灣人常用這個名詞形容男童調皮]
卵脬:男性的陰壤
台灣的諺語說:未曉泅,嫌卵葩大球
[牽拖]是這個諺語的歇後語
另外窒歪嫌尿桶漏的歇後語也是[牽拖]
未曉生嫌茨邊一樣是[牽拖]的歇後語
女性的生殖器也有文字乎,[窒屄]兩字在古書裡處處可見乎,可見古人常將生殖器官的名稱掛在嘴邊,蔚為風氣。
題目[阿共兒兮卵葩]中的兮,同北京話[的],是連接詞,兮在詩經尋常可見,通常是虛字,語尾助詞,類似今天啊、呢,兮字語意用法因為時代變遷,古今已然迥異,這是非常正常的。
以上的語文你了解了嗎?
是不是傳神又有趣呢?
sofia(2004/9/29)


回應:真言 2012-05-28 16:11:26 (IP: ) T 2558_R 101 引 用
台灣人的真是面目是真言的平埔族歡阿。

回應:真言 2012-05-28 16:15:06 (IP: ) T 2558_R 102 引 用
台灣人真正的母語是平埔語,不是閩南語。

回應:紫軍 2012-09-01 19:16:03 (IP: ) T 2558_R 103 引 用
閩南語並非中原漢語,當然不可能都能找到相對應的漢字。台灣人被閩南人同化又為閩南語加入了平埔語詞,欄主的苦心是枉費心機的,最終的結果也是牽強附會,遺人笑柄。

回應:惟恩 2013-03-17 19:55:33 (IP: ) T 2558_R 104 引 用
塹台語怎麼唸

 返回 文化分區 返回 sofia 專屬部落格  ▲往上   頁次: 1 2 3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台灣的語言文字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Big5碼。

姓 名:

回應內容: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