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竹 縫 視 界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台灣軍事新聞張貼欄(二)

頁次: 1 2 3 4 5 6 7 
發表:竹根 2007-09-19 00:15:33 閱覽數:433389 (IP: ) T 2401_R 0 引 用
國慶神兵/國慶國防表演首公開 型態似閱兵
TVBS 更新日期:2007/09/19 19:06 記者:楊鎮全 許甫

今年國慶的國防表演,今天第一次完整公開,整套預演大約歷時40分鐘,包含空中軍機分列式,地面各式戰車武器總動員;軍方今年動員兵力大約3千,規模和80年最後一次閱兵比起來縮水好幾倍,但是現場有校閱部隊大閱官,所有隊伍也一一通過司令台,幾乎和閱兵的形式沒有兩樣。

雲層雖然很厚重,但是各型戰機依舊劃破天際,這裡雖然不是總統府廣場,但是為了今年的雙十國慶國防表演,軍方慎重的展開預演;預校的大閱官,不是陳總統,而是國防部長李天羽,這個校閱現場是在新竹湖口基地,不過卻完全模擬總統府廣場,連假紅綠燈都有。現場司儀:「首先進場的是,隸屬於憲兵司令部的機車連。」

憲兵機車連56部重型機車,不論橫直斜通通都排成一直線,這是每年國慶傳統表演節目,不過今年有從沒亮相過的新武器。現場司儀:「雄兵鐵拳,風馳電掣。」

雄風二型第一次公開亮相,愛國者飛彈也首度加入校閱行列。現場司儀:「標槍飛彈,百發百中。」

代號同慶演習的國防表演,軍容非常壯盛,不過動員兵力大約3千,各式車輛163部,這和民國80年的閱兵,動員兵力1萬2千5百人,各式車輛超過5百輛,規模相去甚遠。

今年國慶表演的編排和規格,和過去的閱兵非常類似,雖然軍方說不叫閱兵叫表演,但怎麼看都還是很像縮了水的小型閱兵。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919/8/ktxn.html

回應:竹根 2009-07-18 14:52:38 (IP: ) T 2401_R 101 引 用
日防衛白皮書︰中國飛彈 台灣無力對抗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十七日報導〕日本內閣會議十七日通過「二○○九年防衛白皮書」,當中的「台灣軍事力」指出,中國急速推動軍事現代化,已將中台軍力平衡,逐漸導向「對中國有利的方向發展」;而對於瞄準台灣的中國短程飛彈,台灣缺乏有效對抗手段。

軍備要現代化 台灣重要課題

日本新版防衛白皮書,首先針對台灣軍力指出,台灣目前的陸上軍力包括陸軍四十一個旅及海軍陸戰隊三個旅,共約二十一萬五千人;緊急情況下,能夠動員陸海空三軍合計一百六十五萬人。海上戰力擁有自美國引進的紀德艦,與較為先進的護衛艦,航空戰力則有F-16A/B戰鬥機與幻象2000、經國號等戰機。不過,在中國軍力不斷擴展,飛彈戰力與海空軍現代化的情況下,「台灣軍備現代化仍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白皮書也比較兩岸軍力的特徵:一、陸軍方面,中國擁有壓倒性的多數兵力,但對台灣本島的登陸作戰「仍有其極限」,然而中國持續打造大型登陸艦艇,作戰能力已有所提升;二、海空軍方面,中國具有壓倒性的數量優勢,雖然台灣具有性能優勢,不過中國的海空軍正持續現代化;三、飛彈攻擊能力方面,中國擁有射程涵蓋台灣的大量短程飛彈,台灣對此缺乏有效對抗手段。

兩岸軍事平衡 傾向對中有利

白皮書指出,軍力比較不僅涵蓋兵力、裝備、性能或數量等,舉凡如後援體制的建立,軍事作戰的目的等,也都在比較範圍內。由於中國積極推動軍事現代化,中台軍事平衡已朝對中國有利的方向變化,今後美國的對台軍售動向備受外界注目。

白皮書也針對中國軍事發展分析,中國為確保海權和海運線,正加速陸海空軍現代化,投入建構的軍事能力已超乎「遏止台灣獨立」之目的所需。中國海軍艦艇近來頻繁在日本近海活動,軍力所及範圍已超越中國近海,甚至逐步擴大,讓日本感到極度不安。因此,面對亞太地區包括中國與俄羅斯、北韓在內等的不安定因素,美軍的駐留對日本十分重要。

該文針對中國的軍事現代化表示,中國將遏止台灣獨立列為最優先課題,另一方面也積極提升遠洋作戰能力。另外,中國致力強化潛艦和戰鬥艦艇戰力、投入航空母艦的建造、近二十一年來每年軍費以兩位數速度增長等情況,都讓日本感到警戒,日本也要求中國國防預算應進一步透明化。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jul/18/today-fo1.htm

回應:竹根 2009-08-02 13:27:09 (IP: ) T 2401_R 102 引 用
妥善率低 IDF、幻象機無法立即作戰 自由 更新日期:2009/08/02 04:09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近幾年空軍戰機妥善率一直欠佳,軍方宣稱現已達七成五的部頒妥善率,立委蔡同榮昨指出,去年底審計部抽查發現僅有F-16妥善率達七成,IDF與幻象機因機件待料只有六成七,空軍現況「無法立即用於作戰」。

空軍稱已改善 但數據不便公開

空軍表示,這是審計部對去年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所提出的缺失,現已改正完成,空軍主力戰機妥善率,自今年三月起,均維持部頒標準以上。但部頒妥善率的數字不便對外公開。

蔡同榮表示,依軍方漢光演習驗證的結果,空軍戰機如要立即用於作戰,平時妥善率要達七成五,戰時更需達八成,但現況根本達不到這個標準,其中最低的是幻象機,空軍官員曾在立法院公開承認,幻象機妥善率只有五成八,空軍現也封存九架幻象機,以免後勤狀況更為惡化。

他說,審計部去年底去抽查時,主力戰機的妥善率還是達不到七成五,F-16只有七成,IDF與幻象機敬陪末座,都只有六成七,這樣的妥善率根本無法立即用於作戰。

軍方內部也向蔡同榮反映,幻象機後勤太過吃重,零件品項不分大小,只要損壞都要後送法國維修,往來運費驚人,加上新購料件價格昂貴又受到匯率波動,經常緩不濟急,審計部指出的缺失都有道理,但真要解決,難度很高。

空軍今年編列九十餘億元執行全軍裝備零附件採購,其中一百四十餘架的F-16機隊需五億七千餘萬元、一百廿餘架的IDF戰機因執行翔展案增為十六億餘元,而五十餘架幻象機則高達廿一億餘元,佔零附件採購預算總額的二成三。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802/78/1o712.html

回應:竹根 2009-08-03 11:14:09 (IP: ) T 2401_R 103 引 用
拉法葉艦 提升防空火力落空

飛彈斜射直射 搞不定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拉法葉艦為海軍防空火力最弱的主戰艦艇,國防部原規劃研改部署天劍二型防空飛彈,但消息來源指出,由於飛彈斜射還是垂直發射政策舉棋不定,加上海軍並無拉法葉艦結構藍圖,全案宣告失敗。

拉法葉艦空有先進的匿蹤艦體設計,防空火力只有四枚海欉樹飛彈,射程不到十公里,比老舊的諾克斯級艦所配備射程卅公里的標準一型防空飛彈還弱,軍方一直希望改善此狀況,而有把IDF戰機配備的劍二空對空飛彈裝上拉艦的構想。

軍方內部透露,最初希望採取垂直發射,如此方可在艦上有限空間部署最大數量的飛彈,而且飛彈發射將無角度限制,可以迎擊任何方向來襲的目標,但前提是必須對艦體有所改造。

由於海軍手中並沒有拉艦艦體的藍圖,垂直發射構想便被放棄,改採外觀有匿蹤設計的發射箱斜射型劍二防空飛彈,規劃預算近十億元,進行研改試裝。

不料計畫才剛執行,軍方高層又更改想法,把計畫從斜射型再改回垂直發射型,計畫最終還是失敗,如今拉法葉級艦回到原點,防空火力還是只有四枚短程飛彈,聊勝於無,屬於象徵性的點綴,無法獨力負擔強度較高的軍事任務,必須向紀德級艦、成功級艦甚至諾克斯級艦「靠行」尋求防空傘的掩護。

海軍是否有意向法國採購紫苑防空飛彈?海軍官員對此構想沒有正面回應,但也沒有說明未來要如何改善拉艦貧弱的防空火力。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aug/3/today-p3.htm

回應:竹根 2009-08-05 16:54:12 (IP: ) T 2401_R 104 引 用
國軍版小蜜蜂 野炊車快煮梅花餐 中時 :2009/08/05 03:17 【吳明杰/台北報導】

國防部日前下令官兵野外操課禁打「小蜜蜂」後,昨天也首度公開國軍自行研發、比民間「小蜜蜂—裝備更好的野戰炊事車。由於這款「軍用小蜜蜂」在兩小時內就可提供三百名官兵熱餐吃到飽,就算軍方沒下令禁打「小蜜蜂」,在國軍推出這款野戰炊事車後,未來民間「小蜜蜂」恐怕也很難有生存空間。

此外,未來國軍打野外時,也不見得只能咬著野戰口糧充飢,聯勤司令部昨天還展示新研發的包括東坡肉、黑胡椒牛腩、法式鮮菇雞及素麻婆豆腐等共八種「國軍野戰加熱式餐盒」,軍方規畫未來部隊每六個月,選擇一天吃兩餐可加熱野戰餐盒、一份野戰口糧。

除了讓野外操課的官兵未來不會挨餓,軍方也同時公開一款新研發的新式沐浴機,可讓一百廿人在一個小時內完成洗澡,對於結束野外操課滿身大汗的官兵來說,這也是國軍難得提供的新福利。

新亮相的國造野戰炊事車,是近幾年才開始由聯勤司令部研發,同時在漢光演習中進行實地的野戰測試,每輛造價四百萬元,配備四名食勤人員,在兩小時內可以提供三百位士兵四菜一湯熱食。

未來這輛炊事車配發部隊後,當部隊野外演習時,可以有機會馬上吃到熱食,而不是後面送來的冷便當。

早期國軍開發野戰罐頭與野戰口糧,牛肉罐頭、酸菜罐頭,加上麵條,很受官兵歡迎。野戰口糧中的營養餅乾、果汁粉、牛肉乾也都受歡迎,但是這些食品都無法自行加熱,軍方現在自行研發可自行加熱的野戰餐盒。

這種餐盒是參考歐美野戰口糧並且委託民間業者研究改良,設定採用難度較高的米飯為主食,搭配國人常用的菜色,可以保存十八個月。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805/4/1oddf.html

回應:竹根 2009-08-09 15:20:34 (IP: ) T 2401_R 105 引 用
蘭德公司研究報告: 台海空戰 解放軍佔絕對優勢
更新日期:2009/08/08 03:00 中國時報【朱建陵/綜合報導】

美國知名智庫「蘭德公司」日前發表最新的台海軍事情勢研究報告,認為在二○一○年至二○一五年中間,一旦台海爆發軍事衝突,不論美國是否介入,大陸空軍和導彈部隊的力量都將「對台灣的防禦力量構成重大威脅」。根據該公司研究人員所做的空戰模擬,在藍軍(美國及其盟友)尚未發射一槍一彈時,台海空戰就已經基本結束了。

這篇題為《均勢問題》(A Question of Balance)的研究報告指出,國民黨執政以來的兩岸政治情勢雖然已經大為和緩,但潛藏的危機並未消除,大陸並沒有放棄其對台使用武力的「權利」,也未思及修改《反分裂國家法》,更未撤除瞄準台灣的導彈。

據指出,在「台灣意識」節節高漲的情況下,國民黨政府的政策彈性非常有限,很難滿足北京的期待,未來一旦大陸發現經濟合作手段無法遂行其統一目標時,就可能考慮採取非和平手段。

對於可能的台海衝突,蘭德公司這篇報告側重於空戰。據指出,大陸空軍和導彈部隊對台灣的防禦力量構成了重大威脅。就導彈部隊而言,大陸對台部署了現代版的CSS-6(東風十五)、CSS-7(東風十一)短程彈道導彈,這些導彈的精確度極高,並可能配備了各種彈頭。

根據蘭德公司的模擬,大陸只要發射九十至二百四十枚短程彈道導彈,就可以切斷台灣半數空軍基地的跑道,摧毀幾乎所有停放在露天機場上的戰機。如此一來,大陸就能對台發動大規模的空襲,摧毀所有停放在掩體之內的戰機以及其它硬體目標。

在短程彈道導彈之外,大陸空軍還部署或正在大規模部署現代戰機,如蘇廿七/殲十一、蘇卅及殲十等。透過模擬,研究指出,大陸空軍將掌握壓倒性的優勢,使大陸掌握台海上空的制空權。

研究指出,美國駐守日本的空軍及海軍陸戰隊基地,也面臨著和台灣空軍基地一樣的導彈威脅。根據模擬,在藍軍還未來得及發射一槍一彈時,台海空戰就已經結束。

但研究報告也指出,僅憑空戰並不能征服台灣,只有成功登陸占領才能辦到,但實行兩棲登陸作戰的難度極高,對台灣發起兩棲攻擊,將是解放軍「至今為止最具挑戰性的軍事行動」,但大陸取得空中的絕對優勢之後,將有利於解放軍的登陸作戰。

為因應這種不利情勢,研究建議,就短、中期而言,台灣應該重建空軍基地,使之足以應對大舉飛彈攻擊;重新思考是否部署針對解放軍空軍基地的中程飛彈;嚇阻北京,警告發動攻擊行動的後果;此外,就長期而言,研究報告建議,美國、台灣都必須面對雙方地理距離遙遠的戰略困境。

蘭德公司曾在九年前(二○○○年)就台海軍事情勢發表過一篇研究報告,當時認為,美國空中力量可以輕易地在台海空域擊敗中國空軍。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808/4/1okkm.html

回應:竹根 2009-08-09 22:33:09 (IP: ) T 2401_R 106 引 用
參院要求白宮提報告 可能助台取得F16
2009-08-09 00:06:04 中央社記者胡立宗華盛頓8日專電

參院要求白宮提報告 可能助台取得F16 美國「國防新聞」報導,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在7月底通過2010年國防授權法案時增列條文,要求行政部門在法案生效之後90天內說明台灣空軍武力結構;專家指此舉或許有助台灣取得F-16 C/D。

國防新聞(Defense News)網站的一篇報導說,參院軍事委員會的友台議員,是在審查2010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

國防授權法案的眾議院版本並無此項條文,目前不知道兩院匯整通過的版本是否會保留這項要求。

高等政策研究協會秘書長楊念祖、布魯金斯研究所東北亞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卜睿哲(Richard Bush)、國防政策與戰略研究學會執行長陳文政,與前美國國防部官員石明凱(Mark Stokes)在受訪時皆認為,此舉或許有助台灣取得F-16C/D(Block 50/52)。

報導指出,參院版法案增列的1226節「台灣空軍報告」要求,總統應該對台灣空軍武力結構進行綜合評估,並在法案生效後90天內向國會提交報告。

其內容應包括台灣空軍面對中國飛彈與戰機飽和攻擊時的應戰能力,並評估台灣所需的武器系統與載具,以及美國協助台灣達成前述目標的可行方式,包括以5年(中期)計畫落實「台灣關係法」的義務。

參院軍事委員會增列的條文說,根據美國國防部2009年的中國軍力報告,中國的戰機增加到490架,包括330架戰鬥機和160架轟炸機,台灣雖然還有390架戰機,但60架F-5將除役、另外56架幻象2000-5戰機整備困難,可能封存。

參院增列的條文指出,「國防部2009年的報告已經認為,台灣已經無法掌握空優」。

石明凱認為,兩岸問題決策官員往往不願惹麻煩,但參院的要求應該會讓國務院及國防部開始考慮台灣的F-16採購案。

http://news.pchome.com.tw/internation/cna/20090809/index-
12497475640926018011.html

回應:竹根 2009-08-18 14:30:03 (IP: ) T 2401_R 107 引 用
國防新聞:台灣軍備市場重現活力
2009-08-18 12:35:25 中央社記者胡立宗華盛頓17日專電

國防新聞:台灣軍備市場重現活力 「國防新聞」報導,美國去年10月批准65億美元軍售後,台灣沉寂十多年的軍備市場又重現活力,IDF戰機升級案、F-16戰機升級或新購案及海龍級潛艦升級案,都成為關注焦點。

國防新聞(Defense News)發自台北的報導指出,剛結束的「2009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雖然因颱風取消飛行表演,但會場中的熱絡氣氛卻顯示,台灣的國防武器市場又出現好久不見的活力。

報導指出,近期值得注意的發展包括,普拉特與惠特尼公司(Pratt and Whitney) 授權台灣漢翔公司生產F100-PW-229發動機的機匣;這型引擎可用於F-15 及F-16戰機。

另外,雖然第二代IDF 戰機研發計畫沒有進展,但漢翔卻可望承接第一代IDF 的性能提升計畫,為約60架戰機安裝多工型的電腦、雷達及電子儀器。

同時,中山科學院也展出雄風三型反艦飛彈與天弓三型防空飛彈。報導特別指出,軍方對這兩型飛彈保密到家,這次展出僅是第二次。

中長期部分,F-16 A/B型戰機的提升計畫、和F-16C/D 型戰機的購案,已經成為各家軍火商的角力場。例如諾斯洛普公司(Northrop)向台灣推銷合成孔徑雷達(synthetic aperture radar),雷神公司(Raytheon)力推雷達預警系統,ITT公司則鎖定電子作戰系統。

至於潛艦計畫,現有海龍級潛艦預計將改裝發射系統,以符合M48 魚雷的需求。報導指出,兩大競爭對手中,洛克希德公司(Lockheed)雖然在升級案佔上風,但一旦新潛艦決定國造,雷神將會力推自家的作戰與武器系統。

http://news.pchome.com.tw/internation/cna/20090818/index-12505701257102618011.html

回應:竹根 2009-09-11 02:33:16 (IP: ) T 2401_R 108 引 用
國防新聞週刊:美助台飛彈防禦系統升級 2009-09-10 16:12:25 中央社記者劉坤原華盛頓10日專電

國防新聞週刊:美助台飛彈防禦系統升級 最新一期美國「國防新聞」週刊報導,美國正在協助台灣進行飛彈防禦系統升級、啟動第一座早期預警雷達(early-warningradar)及考慮興建第二座早期預警雷達。

國防新聞(Defense News)說,美國政府已於9月1日支付雷神公司(Raytheon)2700萬美元技術援助合約金,協助台灣愛國者2型(PAC-2)飛彈防禦系統升級。

此外,美國近期內即將協助台灣啟動建於台灣東岸、價值達8億美元的早期預警雷達「監視雷達程式」(Surveillance Radar Program, SRP)。

報導說,SRP功能超強,可以同時處理1000枚飛彈軌跡。

報導並說,由於SRP容易成為敵人攻擊的目標,因此美台雙方正在討論是否在屏東興建第二座早期預警雷達。

報導指出,中國於1996年對台灣外海發射飛彈後,台灣開始尋求美國協助建置飛彈防禦系統。1997年自美方購得3套PAC-2發射系統及200枚PAC -2飛彈,價值達13億美元;2008年,美國政府再次通過出售台灣6套PAC-3發射系統,及330枚PAC-3飛彈,價值達31億美元。

報導說,1996年台海危機時,中國只部署150枚飛彈對準台灣,現在已增加到1300枚。

http://news.pchome.com.tw/internation/cna/20090910/index-12525703459223318011.html

回應:竹根 2009-09-15 08:22:15 (IP: ) T 2401_R 109 引 用
海龍潛艦長落海 生死不明
中時 更新日期:2009/09/15 02:44 吳明杰/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吳明杰/台北報導】

海軍十四日發生一起罕見的意外事件,海龍潛艦(編號SS793)昨天下午以浮航方式行至左營軍港外海正西方一.三浬處,因突遭浪湧拍擊,位於潛艦上方帆罩指揮台的海龍艦長陳紀宗上校不幸遭浪捲入海裡失蹤。海軍隨即出動機艦搜救,但截至昨晚為止,陳紀宗仍下落不明。軍方將持續搜救七十二小時。

對於這起不幸的意外事件,海軍坦承「前所未見」。海軍將領說,以前曾有官兵在潛艦甲板上落海,但站在帆罩指揮台上遭浪打落,實在是聞所未聞。是否安全措施不夠嚴密,將領說,潛艦不同於水面艦,因此艦上官兵除非上甲板,否則沒有穿著救生衣的安全規定,這部分海軍會進行檢討。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915/4/1r3zf.html

回應:竹根 2009-09-16 08:01:35 (IP: ) T 2401_R 110 引 用
海軍檢討潛艦安全規範 需穿救生衣與掛鉤 【9/15 12:45】

〔中央社〕海龍潛艦艦長陳紀宗昨天落海失蹤,海軍司令部參謀長姜龍安今天說,除了全力搜救外,也會檢討潛艦官兵安全規範,要求在帆罩及主甲板作業時,應穿上救生衣並掛上安全掛鉤。

陳紀宗昨天下午自左營軍港出海執行海鯊操演艦艇自訓任務,因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遭大浪拍擊,不慎落海失蹤,迄今仍在搜救中。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268815&type=%E6%94%BF%E6%B2%BB

回應:竹根 2009-09-16 08:05:38 (IP: ) T 2401_R 111 引 用
美將對台出售空對地導彈 【9/15 13:57】

〔本報訊〕韓國媒體報導,美國軍工企業雷神公司(Raytheon)昨天表示,將對台灣和南韓出售250多枚AGM-65D和AGM-65G2等空對地導彈。

據了解,美國軍火商對台灣和南韓出售的導彈武器,是屬於紅外線制導導彈,成功出售後將可獲利高達7740萬美元,約新台幣25億多元。

報導也指出,AGM-65空對地導彈目前已被銷售到全球33個以上的國家和地區,生產數高達6.9萬枚。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268859&type=%E5%9C%8B%E9%9A%9B

回應:竹根 2009-10-01 11:48:14 (IP: ) T 2401_R 112 引 用
圓山指揮所 驚爆遺失機密地圖

2009-10-01 06:00:45 自由時報 

〔記者吳岳修、林俊宏、林慶川/台北報導〕國家戰時首長進駐指揮的「圓山指揮所」,驚傳遺失上百張基地內部機密地圖,搞丟地圖的霸壘營建公司宣稱因施工不慎造成污損,未告知國防部就自行焚毀,檢調在霸壘公司搜索查扣十多張機密地圖,昨將負責保管地圖的工地主任簡士傑依「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起訴。

稱污損自行焚毀 工地主任被起訴

目前尚未追回的機密地圖達一百三十張,幾乎暴露整個圓山指揮所內部設施暨機電系統,萬一落入有心人士手中,整個圓山指揮所無異是「全都露」,恐危害國家安全。

位於北市大直山區的「圓山指揮所」,國防部整建多年後,去年正式啟用,作為國家戰爭時,元首及內閣官員政經軍的決策指揮中心,並將軍方「衡山指揮所」的戰略功能轉移至圓山指揮所內,衡山指揮所則移作參謀總長指揮軍事作戰之用。

國防部對圓山指揮所進行「圓新專案」,整建指揮所的工程、警監、核生化、通資等系統設施,九十六年由成傑營造公司取得土建工程標案、霸壘營建公司取得機電工程標案;基於施工需要,「成傑」公司向國防部商借指揮所內基地圖說總數二百八十七張,其中部分圖說轉交「霸壘」施工使用。

這些圖說涉及國家一級政經軍基地的內部機密,營建公司指定工地主任專人保管收藏,去年三月廿八日工程完成驗結,國防部追回出借的機密圖說,「成傑」悉數歸還,但「霸壘」短缺一百四十七張,國防部派員催討,時任「霸壘」工地主任的簡士傑說,施工期間因工地滴水,導致圖說受潮破損,他乃擅作主張,將破損受潮的一疊圖說,拿到工務所旁的空地焚毀。

因事關重大,國防部報請士林地檢署指揮調查局偵辦,檢調搜索霸壘公司,當場查扣「圓新專案」藍晒圖正本圖說十七張(另有影本一張),簡士傑聲稱,他因後來離職忘了歸還,並堅稱缺漏圖說確實已焚毀。

檢察官擴大追查,目前尚無證據顯示缺漏圖說外流或外洩,但焚毀之說亦難證實,檢方昨將簡士傑依「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提起公訴。

圓山指揮所整建工程去年曾爆出涉及行賄、招待喝花酒及安排性招待等弊案,被控涉入案情的業者也是霸壘營建公司,全案現由台北地檢署偵辦中。

帶公務資料退休 中科院員工被訴

〔記者林嘉東/基隆報導〕國防部中山科學研究院技術員常德欽退休後,將天弓一號防空飛彈及野戰補給手冊、天劍一型飛彈技術手冊等十三項中科院公有物品攜出後,企圖販售圖利,在欲賣給羅姓男子時被國安局查獲,基隆地檢署昨將他依貪污治罪條例之竊取、侵占公有財物罪起訴。

承辦檢察官李吉祥指出,常德欽侵占的物品雖屬中科院的公有財物,但該物品時間均已久遠,早已不具保密價值,價值輕微,但常所為涉犯罪行是刑度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的重罪,因此呼籲公務員千萬不要以身試法。

常德欽表示,他因一時貪念,才想把這些經手的手冊、資料攜出後,伺機販售圖利,對於自己的行徑相當後悔。
http://news.pchome.com.tw/politics/libertytimes/20091001/index-12543480451834825001.html

回應:竹根 2009-10-06 15:02:08 (IP: ) T 2401_R 113 引 用
中國干擾衛星頻道 國安拉警報 2009-10-6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昨天指控中國搞鬼導致電視台被惡意斷訊,NCC表示,近日將提出報告。(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陳曉宜/台北報導〕中華電信「中新一號」衛星頻道,首次遭中國干擾長達十五天,導致新唐人亞太電視台嚴重斷訊。民進黨立委賴清德昨進一步指出,國家安全已因此受到嚴重威脅!我國水利署、氣象局、消防署,甚至國防部都是使用「中新一號」進行衛星通訊,一旦遭中國惡意干擾,後果不堪設想。

中國十一國慶前後,以揭露中國專權、貪腐與台商受迫害真相著稱的新唐人亞太電視台,被惡意斷訊,賴清德昨召開記者會,痛批新唐人租用的中華電信「中新一號」衛星頻道被中國惡意干擾,中華電信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至今束手無策,無法查明真相。NCC表示,近日將提出報告。

國民黨立委羅淑蕾表示,消防署的防救災通訊電話及導航系統,也是使用「中新一號」衛星頻道,這已經不是一個電視台被蓋台的問題而已,而是國家與防救災安全問題。

記者會後記者進一步追問,中華電信處長張欽宗坦承,包括水利署、氣象局及消防署的預報與防救災通訊,都是使用中新一號,對於國防部也使用中新一號,是否也面臨被中國干擾疑慮,張欽宗支吾其詞,不願正面回應。

對此,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施孝瑋受訪表示,國防單位使用的衛星頻道就是「中新一號」,因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不能擁有自主衛星,現在使用的C頻,隨時都可能被中國干擾,一到戰時,國防與國安單位的通訊可能隨時被中斷,確實會危及國家安全。

新唐人發言人朱婉琪表示,該台從九月十七日開始,新聞節目陸續被斷訊,十月一日更全天被蓋台,他們認為這都是中國所為。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oct/6/today-p4.htm

回應:竹根 2009-10-15 02:16:19 (IP: ) T 2401_R 114 引 用
九鵬試射飛彈 規模歷來最大 2009-10-14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昨天到屏東九鵬基地視導飛彈試射,規模可說是歷年來最大。據了解,操演的飛彈為中科院的新三彈,包括雄二E巡弋飛彈、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與天弓三型防空飛彈,由於屬機密行程,僅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國防部長高華柱與參謀總長林鎮夷等少數人隨行。

據指出,國防部不了解馬政府對民進黨政府所留下的攻勢裝備的態度,由於蘇起幾乎左右馬政府軍事戰略的決策方向,蘇起對攻勢武器未非常支持,昨天的試射也有遊說蘇起的味道。

軍方內部認為,這次大規模飛彈試射也有出口轉內銷的意涵,就是透過飛彈試射壓制台灣內部質疑馬英九親中的聲浪,也是某種程度對中國十一國慶展現大規模境外投射武力的反應。

昨天的試射管制海域相當廣,從九鵬基地往東延伸超過綠島與蘭嶼海域,再向北延伸到花蓮台東交界處外海。空域高度落差頗大,從三千呎(約九百多公尺)到二萬五千呎(約八千餘公尺)、六萬九千呎(約二萬三千公尺)和七萬五千呎(約二萬五千公尺)不等。

軍方指出,由於試射飛彈屬不同類型彈種,所以管制空域落差就很大。

據指出,如果部署得宜,雄二E巡弋飛彈可打得到上海,而弓三飛彈所屬的層系計畫,更是傳聞許久,秘密發展射程達二千公里中程地對地彈道飛彈的掩護計畫,昨天試射的飛彈是否包括中程地對地飛彈,引起外界高度好奇。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oct/14/today-p4.htm

回應:竹根 2009-10-31 08:16:19 (IP: ) T 2401_R 115 引 用
北京作梗美明年售台F-16C/D機會不高
中時 更新日期:2009/10/30 03:08 劉屏/華盛頓報導

中國時報【劉屏/華盛頓報導】

華府消息人士表示,美國今年不會出售F-16C/D型戰鬥機給台灣。多位專家更表示,歐巴馬考量到與中國的關係,所以明年成案的機會恐怕也不高。熟悉相關情勢的人士指出,歐巴馬即將在十一月初訪問中國,所以行前或歸來後的短時間內,一定不會出售F-16C/D。

至於明年如何,目前各方並無定論,不過廿八日在喬治華盛頓大學「席格爾亞洲研究中心」的研討會上,專家的看法普遍不樂觀。

北京視此軍售案為指標 動見觀瞻

中方已經明確表示,如果美國出售F-16C/D給台灣,中方一定會作出強烈反應。研討會上,美國戰爭學院教授柯爾表示,中方把F-16C/D一案視為指標,因此歐巴馬政府將面臨非常嚴肅而又艱難的決定,未來一年多的時間,可說是美國對台軍售具有決定性的關鍵時期。

前國務院發言人、現任智庫「史汀生中心」東亞部門負責人容安瀾認為,為信守台灣關係法,所以歐巴馬政府明年一定會繼續宣布對台軍售;可是為避免刺激北京,軍售項目或許不會包括F-16C/D。

喬治城大學教授唐耐心則指出,台灣空軍迫切需要F-16C/D,但是面對中共,美國在明年的對台軍售案中,的確可能排除F-16C/D。這位曾在美國政府情報部門服務的專家表示,軍售具有表徵意義,美國有必要提供大筆軍售給台灣,而且從務實觀點出發,台灣確實需要F-16C/D以鞏固空防,然而國際政治現實使美國必須多方考慮。

台不再重視國防現代化 值得擔心

與會人士指出,美國對台軍售必然引起中方反彈,只是外界難以預估反彈力道強度。依據過去的經驗,最糟的狀況是中方停止與美方的軍事交流,去年十月即為一例。會後有人說,中共反對的是美國出售「高、尖、新」的軍備給台灣,所以如果是一般性質的軍備,

唐耐心在研討會上指出,台灣內部有人認為,兩岸關係大幅改善,所以台灣可以少花點錢買軍備;也有人認為兩岸關係改善可能造成華府錯覺,導致美國不再出售尖端武器給台灣。

柯爾則表示,除了軍售問題,他最擔心的是台灣內部狀況,一是台灣領導人似乎不再重視國防現代化,二是人口結構老化勢必影響台灣軍隊的戰鬥力。

回應:竹根 2009-10-31 22:10:16 (IP: ) T 2401_R 116 引 用
完訓率創新低 軍官難找人 2009-10-31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國防部精粹案將大力推動募兵制,但根據立法院統計資料顯示,到去年為止,前六年能順利分發部隊的軍校畢業生完訓率從九十二年的八成四降低到七成六四,去年所有軍校只有六百四十七人順利畢業,陸官完訓率僅五成九六更創新低,根本募不足額。

志願役士兵 更難募足

軍方內部人士憂心,連志願役軍官都募不到人,薪水更低的志願役士兵絕對募不到目標人數,原定四年募兵時程拉長一倍還不知道能不能達成目標,而且退學人數這麼多,向學生家屬追繳公費已變成負擔,募兵制可能會變成壓垮國軍的最後一根稻草。

立委薛凌指出,正期軍官班完訓比例這麼低,連初官(初任軍官)都無法滿足,軍官都沒人想當,士官更慘,至今士官編現比例更低,軍官跟士官都沒人想當了,軍方目前只能超額招募女兵充數,讓人懷疑募兵制的成效。

立法院預算中心指出,三軍院校正期班學生招生人數逐年減少,導致完訓分發部隊服役人數也大幅減少,九十三年度畢業生總計一千一百九十二人,到九十七年剩下六百四十七人,同時軍校與一般文學校不同,入學不等於能夠畢業,中途退學者不在少數,據統計近年來軍校生「完訓率」每況愈下,去年只有六百四十七名軍校生順利畢業,中途退學者近二百人。

統計顯示,完訓率低落已明顯擴大國軍基層軍官的人力供需差距,也顯示軍事教育資源存在閒置與無效率問題。

國防部︰人力單位需求太保守

國防部表示,現在初官人力短缺現象是因為精進案裁軍,用人單位提出人力需求過於保守,減少軍校招生員額導致現階段人力供需失衡。

軍方解釋說,立院完訓率報告並未包括薦訓國外軍校、國防醫學院牙醫系(六年)、醫學系(七年)、降班及休學人員;以九十七年度為例,若將上述學生加進去,完訓率會高於預算中心所列出的七成六四。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oct/31/today-p8.htm

回應:竹根 2009-11-13 20:15:18 (IP: ) T 2401_R 117 引 用
購美標槍飛彈 省2千萬美元 * 2009-11-13 * 中國時報 * 【吳明杰/台北報導】

 近來美方多項對台軍購無故漲價,經立委和國內輿論反彈,國防部軍備副部長趙世璋昨天在答覆林郁方等立委質詢時透露,其中陸戰隊標槍反裝甲飛彈(FGM-148)採購案,美方已同意比照美軍採購價格每枚十六萬美元,降幅約四分之一,全案可省下兩千萬美元。

 此外,空軍參謀長葛熙熊答詢時也指出,對於幻象戰機發動機葉片斷裂問題,法方已降低身段,除已主動表示願意降價外,也同意在今年年底前就會送來,以免影響法國向巴西推銷戰機的計畫。

 幻象戰機葉片斷裂 法降價示好

 同時幻象戰機魔法飛彈的火箭推進器,法方也改變立場,同意比照美國軍售模式,先與我方簽訂相關協議,現在國防部正與法方商談工業合作。

 過去陸軍採購標槍飛彈每枚只要七萬美金,先前陸戰隊採購同型飛彈居然飆漲到廿四萬美金,如今雖降至十六萬美金,價格還是原來的兩倍以上,對此軍方將領解釋說,因為通貨膨脹和彈型也經過提昇,美國陸軍明年準備採購的也是每枚十六萬美金的價格,這樣的價格還算合理。

 林郁方也指出,在美國同意我方加入美軍共同採購計畫後,原本由我方單獨負擔的「重啟生產線」和「研發分攤費」等,將由我國和美國共同分攤,同時我國也應該可以獲得與美軍所採購者同型、於第二次波斯灣戰爭後才完成改良的性能提升型。

 我加入美採購計畫 武器性能佳

 趙世璋在答詢時表示,國防部最近談軍購真的是很強硬,國防部會繼續據理力爭,有關標槍飛彈採購案,國防部經與美方深入商談,美方已同意降價,粗估每枚飛彈的報價應可下降廿五到卅%,換算全案約可省下兩千多萬美金。

 而且原來因預算限制,無法採購到原來所需數量,現在美方降價,就可買到國軍需要的飛彈數量,將可購入一○五至一○七枚。

 林郁方同時要求國防部對於涉外軍事採購武器與裝備事項,應好好培訓人才,須具備專業、語言與交涉膽量等特質,並請資深將領傳授相關經驗。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50103329+112009111300087,00.html

回應:竹根 2009-11-26 14:01:40 (IP: ) T 2401_R 118 引 用
馬政府傾中 美拒售台軍工原料  自由 更新日期:2009/11/25 04:09

恐被轉移中國 審查趨嚴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馬政府傾中政策已衝擊台灣軍事科技的研發!據指出,中科院近年對美採購相關武器研發基礎原料頻頻受挫,甚至連四年前即同意出售、用於火箭推進之用的「結合劑」,都禁止對台輸出;軍方人員側面了解,獲知美國國務院憂心售台科技或原料被轉移到中國,審查尺度日趨嚴苛。

四年前可賣的 今被禁售

中科院發展武器系統,敏感設備多自行研發,敏感程度較低的原料就自國外採購,其中美國是最大來源,其次是部分歐洲國家。美國售台軍工原料的標準也不是始終如一,同樣品項有時寬鬆、有時嚴苛,但像這一年多來整批申購清單遭到美國國務院直接蓋上拒絕輸出的情況,還是第一次。

結合劑用於火箭推進劑內,可以有效將各種成分的爆燃物穩定混合在一起,並在發射時保持一定的燃燒速率,不起眼,卻是飛行過程極為關鍵的媒介,甚至比外界關心的彈頭威力還要重要。由於不是敏感技術,中科院研發國造火箭或是飛彈,一直向美國採購結合劑。

部分已能自製 但成本高

據了解,直到二年前,中科院對美採購結合劑尚稱順利,但從去年開始,這種尋常的原料輸出開始受阻,讓台灣相當詫異,曾以非首度採購為由向美方力爭,但都遭拒,後來只好自行研發,目前雖已能自製,但不夠穩定,成本也遠比外購為高。

但依照台美軍售慣性,一旦台灣有能力自製美國不願出售的裝備或原料,美方馬上會以低價搶進,中科院內部研判,美方早晚要低價搶賣結合劑給台灣。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125/78/1vm3c.html

回應:竹根 2009-12-04 16:09:11 (IP: ) T 2401_R 119 引 用
高華柱:募兵制後 後備兵力投入支援救災 【14:05】

〔中央社〕國防部長高華柱今天表示,未來台灣採募兵制,預計整體國軍人數減少,若發生天災,國軍數量將無法充分供應地方政府,屆時將動員內政部消防單位、志工及後備兵力投入救災。

台北縣政府今天舉辦「人道救援與跨域治理:非戰爭因素之危機因應」公共論壇,國防部長高華柱致詞時做出上述表示。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302904&type=%E6%94%BF%E6%B2%BB

回應:竹根 2009-12-10 13:45:53 (IP: ) T 2401_R 120 引 用
軍售台灣將通知國會?美國務院暫無評論 【11:25】

〔中央社〕外電報導,美國政府準備將對台灣軍售案通知國會,項目包括黑鷹直升機與柴電潛艦。對此,美國國務院與國防部都表示暫無評論。

「路透」發自華盛頓的報導指出,國務院負責國防交易的代理副助卿柯瓦奇(Robert Kovac)在國會聽證會後透露,黑鷹直升機與柴電潛艦部分,美國政府可望通知國會,但愛國者三型與「博勝案」還在討論。

按照美國行政程序,在出售武器給外國之前,行政部門必須先通知國會,並由國會審查各個項目,國會通過後才能真正出售。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305472&type=%E5%9C%8B%E9%9A%9B

回應:竹根 2009-12-17 15:40:42 (IP: ) T 2401_R 121 引 用
對台軍售時機 美官員指不是本週就是一月初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12/17 04:39

(中央社記者胡立宗華盛頓16日專電)針對美國對台軍售的宣布時機,美國國務院資深官員今天暗示,軍售必須通知國會,國會下週可能暫時休會,因此「如果不是本週,就要等1月初復會以後了」。

官員表示,國會下週可能短暫休會,如果要通知國會,要就是(本週)休會之前,不然就得等到國會恢復開會之後。

相關人士指出,歐巴馬總統本週都在哥本哈根出席氣候峰會,而且軍售案似乎尚未完全定案,本週內完成作業並通知國會的機會不高。

美國法律規定,對外國出售武器裝備,必須先通知國會,由國會在30天內決定是否批准。因此,美國政府通知國會的時機,可視為軍售成案的觀察指標。981216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217/5/1x318.html

回應:竹根 2010-01-06 12:01:57 (IP: ) T 2401_R 122 引 用
國防新聞週刊:美很快將宣佈對台軍售

中央社 / 2010/01/06

(中央社記者劉坤原華盛頓5日專電)最新一期美國「國防新聞」(Defense News)週刊引述國務院及五角大廈官員報導,已經延宕多時的美國對台軍售案,可望於近期內啟動。

報導說,歐巴馬政府在未來幾個月內將通知國會,出售布希政府時期答應售台的UH-60M黑鷹直昇機、愛國者三型(PAC-3)飛彈防禦系統、柴油潛艦初期評估建造計畫及第二期博勝C4ISR/Link 16計畫。

此外,美國政府考慮於2011年列入提供台灣的考慮項目,將包括六架C-27J運輸機、2架信號情報飛機及兩艘掃雷艦。

報導另引述一位華盛頓國防分析家說,台灣一再要求購買,但美國政府從2006年就壓到現在的66架F-16C/D戰機,因觸及中國無法容忍的「紅線」,因此不在考慮範圍。

報導同時透露,台灣有意向南韓購買T-50金鷹教練機,以取代老舊的AT-3噴射教練機,但北京應會出面阻止南韓出售。

http://times.hinet.net/times/article.do?newsid=2585009&option=internationality

回應:竹根 2010-01-07 17:29:27 (IP: ) T 2401_R 123 引 用
美國PAC-3發包 台灣將取得指管發射等系統  2010-01-07 16:09:40 中央社記者胡立宗華盛頓7日專電

美國國防部宣布,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取得9.68億美元的「愛國者三型」(PAC-3)升級標案,其中包括台灣所訂購的愛三指管發射等系統。

國防部公布的發包公告顯示,洛克希德.馬丁取得的合約項目包括:253枚飛彈、5枚測試彈、20具發射器調整組件、15具作動控制元件、13組發射控制裝置、13組陣列邏輯系統、13組短路插梢、6組遙測元件。

整批發包部分包括:美國所需的備品、升級版校調組件、指管發射組件、戰場支援與資料元件;德國的備品;以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升級版校調組件、指管發射組件、特定組件。

台灣能夠取得的裝備則包括:升級版校調組件、指管發射組件、特定組件、備品及地面支援裝備。

美國前總統小布希2008年底宣布,將出售330枚愛國者飛彈在內的65億軍事裝備給台灣。美國最近陸續完成愛國者飛彈的發包作業,其中包括雷神公司(Raytheon Company)日前取得的11億美元合約。

http://news.pchome.com.tw/internation/cna/20100107/index-
12628517803028118011.html

回應:竹根 2010-01-08 14:35:05 (IP: ) T 2401_R 124 引 用

傳售愛三飛彈 軍方:美舊案新進度 2010-1-8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外電報導美國國防部六日深夜宣布允許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出售愛國者飛彈給台灣,我國防部昨說明,這不是新的軍售案,而是布希政府在○八年十月宣布售台的愛三飛彈案,該案在兩國簽署發價書後的最新進展,換句話說是「舊案新進度」,並非全新購案。

至於新的對台軍售案進度?涉外將領研判,美方政府近日已照會過中國,且很快就會宣布,才會引起中方人員近日頻頻放話嗆美,要求停止對台軍售。

布希政府二○○八年十月宣布售台五項裝備,包括E-2T預警機升級案、潛射魚叉飛彈採購案、阿帕契攻擊直升機案、四套愛國者三型防空飛彈案、標槍反裝甲飛彈案等,價值六十五億美元。昨天外電報導的,就是四套愛三飛彈的採購案。

台灣希望最近能獲美方同意的軍售案,包括潛艦第一階段可行性評估案、黑鷹直升機案、六十六架F-16C/D案與增購二套愛三飛彈,總計近三千億台幣。其中潛艦與黑鷹直升機案都還在國務院跨部會審查中,F-16戰機根本沒有同意出售,只有增購的愛三飛彈處於辦理發價作業的流程。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an/8/today-fo3.htm

外傳美方有意以噸位較小的潛艦取代原可能供售的二千噸級潛艦,軍方高階將領否認,強調潛艦只要能滿足台灣的作戰需求即可,沒有大小之分,我方也未向美方要求修改數年前提出的作需。

回應:竹根 2010-01-11 22:52:29 (IP: ) T 2401_R 125 引 用
小神盾計畫復活?政府擬向美購二手派里級巡防艦 【10:29】

〔本報訊〕媒體報導,海軍今年準備向美提出採購8艘二手派里級巡防艦的計畫,並同時爭取美方售台縮小版的神盾戰鬥系統和垂直發射系統,將以仿效西班牙、南韓和澳洲等國,自行打造台灣版的「小神盾」,用以取代8艘艦齡逾30年的濟陽級艦。另一方面,先前向法購買的海軍拉法葉(康定級)艦,則出現關鍵零附件恐將斷炊的窘境。

據了解,15年前海軍曾在美方協助下打造8艘成功艦,一度衍伸出的國造小神盾計畫。後來因造艦投資每艘預算恐破300億,加上1995年兩岸關係緊張,整個小神盾計畫才被迫胎死腹中。

然而這次小神盾計劃能夠死而復生,除了海軍內部評估在作戰需求上,8艘艦齡已超過30年的濟陽級(諾克斯艦)太過老舊外,可能與現任海軍司令高廣圻的建軍思維深受當年主張小神盾計畫的前海軍司令劉和謙影響有關,在接掌海軍兵符後便積極規劃此案。

另外,在預算財力上,因為海軍還有潛艦案預算的排擠,不可能再有多餘預算再採購新艦,海軍便看上了美國打造的派里級巡防艦中較新的一批,也由於派里級與我國成功級系出同門,在後勤維修方面可以一體化,也節省成本。

另一方面,向法購買的海軍拉法葉(康定級)艦在返台服役不到15年的情況下,出現和空軍向法國採購的幻象戰機的狀況一樣,面臨關鍵零附件恐將斷炊的窘境。據了解,海軍6艘拉法葉艦遭遇的零附件斷炊問題,主要在艦上的射控戰鬥系統。

由於法國軍方已經不生產射控戰鬥系統等相關零附件,海軍只好擬委託中科院自行研發替代零附件,不過其中仍有些關鍵零附件還是無法逆向複製,目前也只好傾向在國際上尋找替代貨源。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318391&
type=%E6%94%BF%E6%B2%BB

回應:竹根 2010-01-14 12:10:34 (IP: ) T 2401_R 126 引 用
美國官員重申對台軍售立場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0/01/14 11:49

國務院東亞及太平洋事務副助理國務卿施大偉(前排右)13日(當地時間)表示,中國持續強化對台軍備,美國將觀察數量與質量,以落實台灣關係法的相關義務。中央社記者胡立宗華盛頓傳真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114/5/1yrrf.html

回應:竹根 2010-01-20 13:27:47 (IP: ) T 2401_R 127 引 用
國防部軍備局公開國軍即將換裝的新一代「輕型戰術輪車」,由國內三陽工業生產,出自美國克萊斯勒公司技術,以色列AIL公司技術支援,速度不僅可飆破一百,還具備戰場所需的抗電磁干擾、防紅外線偵測能力,但不具防彈功能。

「特戰四輪突擊車」排氣量大且是四輪傳動車,扭力大,每公升僅跑七公里(加上裝甲防彈板後油耗表現更差),可搭載兩具T74排用機槍、四○榴彈槍及六六火箭彈等裝備,可搭載三名人員。可改裝防穿刺輪胎及捲揚機等配備。

「輕型戰術輪車」,車身寬度相對於美規悍馬車窄了許多,比悍馬車符合台灣鄉間道路狹小的戰術需求。

預計採購中的「輕型戰術輪車」,硬頂二千六百五十五輛、軟頂七百廿一輛、軟頂加槍架二百廿二輛,共三千五百多輛。

回應:竹根 2010-01-25 09:16:04 (IP: ) T 2401_R 128 引 用
裁軍 戰鬥部隊剩不到16萬人

中國時報 / 呂昭隆/台北報導 2010/01/24

據透露,國軍最新的精簡規畫「精粹案」,律定的國軍編制員額為廿一萬餘兵力,不過,這廿一萬人中,真正的戰鬥部隊不到十六萬人,非戰鬥部隊員額則占國軍兵力近三分之一。監委黃煌雄認為,國軍戰鬥部隊已到裁無可裁的地步,他主張國軍「精粹案」的精減重心,應置於高司單位與非戰鬥部隊,不宜再裁三軍基層作戰部隊。

一位軍方將領也呼應黃煌雄的主張,這位高階官員表示,從二代兵力整建到精實案、精進案,國軍裁軍也有十年了,但國軍的儀隊還是有一個營;陸海空軍各有一個連,十年沒變。他說,即便是美軍,都很難看到這麼大規模的「儀隊陣仗」,儀隊並不是戰鬥部隊,各軍種保留一個排,三軍合計有一個連的儀隊即可,實在不需要到一個營的規模。

這位將領同時表示,國軍裁軍快十年,陸軍從廿四萬的編制員額,裁到現在只有九萬多人,但有四種官科包括政戰、軍法、主計與醫官,因其勢力盤根錯節,是裁了一些,但裁的員額遠比戰鬥官科要少。

黃煌雄則表示,經過這一年與現役、退役的百餘位將領約詢,也認為陸軍的戰鬥部隊已是裁無可裁,「三軍基層作戰官兵的空間相當有限」,國軍以後的組織調整與員額精簡,「應從高司單位及非戰鬥部隊著手」,不該再動基層戰鬥部隊的腦筋了。

http://times.hinet.net/times/article.do?newsid=2619449&option=politics

回應:竹根 2010-01-30 13:18:37 (IP: ) T 2401_R 129 引 用
美國總統歐巴馬上任後,首次宣佈的對台軍售清單,包括

三十一億美元的60架UH-60M黑鷹直升機(註)、
一億零五百萬美元的2架鶚級(Osprey class)獵雷艦、
二十八億一千萬美元的114枚愛國者三型飛彈(PAC-3)、
三千七百萬美元的十二枚魚叉(Harpoon)反艦飛彈、
三億四千萬美元博勝指管系統元件等,

總金額63億9200萬美元,折合台幣2044億元,其中沒有台灣最想要的F16-C/D型戰機、潛艇。2010-01-30

註:其中15架黑鷹直升機將由國防部移撥給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救災使用;另外,內政部也會花經費提升8架UH1H救災直升機性能

回應:竹根 2010-01-31 22:27:10 (IP: ) T 2401_R 130 引 用
共軍潛艦 傳闖左營海域 【17:51】

美軍神盾級巡洋艦日前入侵我國領海,政府原本僅派出海巡署小型艦艇(如圖)驅趕,後發現對方竟為龐大軍艦,才緊急出動海軍康定級軍艦。(資料照,記者陳文正攝,照片與本新聞無關)
外傳日前侵入我國領海的美軍軍艦,神盾級巡洋艦伊利湖號CG-70(USS Lake Erie )。(畫面翻攝自網路)
〔本報訊〕台灣的領海近來十分不平靜,媒體報導,1月27日晚間傳出有艘中國潛艦,利用我國海軍演習期間,侵入左營海域,立刻引起海軍當局的高度關注,透過水中通話器聯絡未果,該艘潛艦最終避開我聲納探測,離開我國海域。不過海軍司令部政戰主任夏德玉對此卻堅決否認,表示當日海底出現的「並不是一艘潛艦。」

 無獨有偶的,日前在台海西南23海里海域處,海軍也發現美軍神盾級的軍艦出沒,經我海軍向美軍進行確認後,美艦才改走海峽中線偏東航行,中國也出現軍艦護航,也讓我軍艦和共軍軍艦有近距離的目視距離。

 媒體報導指出,台灣領海附近常有別國潛艦出入,但1月27日上午出現的中國潛艇,因為已侵入我國海域情況十分罕見,海軍總司令高廣圻也立即進入海軍總部的作戰中心,親自掌握這艘在左營軍港西南24海里處被偵測到的潛艦。

 這次發現不明潛艦的同時,海軍正在進行海上演練,由反潛直升機S-70C放下被動式聲納浮標後,意外發現水面下有潛艦活動,由於潛艦對我方聯絡保持沉默,因此初步判斷為共軍潛艇,最後躲過我聲納探測後離去我國領海,海軍到1月29日前仍持續進行操演。

 在本月27日傳出共軍潛艦入侵我國海域,近來台灣領海又傳出有美方軍艦闖入,同時也讓台灣海軍軍艦,和中國軍艦有了近距離的接觸。原來美軍神盾級巡洋艦CG-70被海軍發現,硬闖入台海西南23海里處,海軍趕緊派出康定級巡洋艦,美艦之後才改道海峽中線航行。

 這整起美艦入侵領海事件,途中還發生了一項小插曲,根據媒體報導,我方原本只派出海巡署小型艦艇前往驅逐,到現場才發現竟是美軍神盾級的大型軍艦,才趕緊聯絡海軍出動康定級巡防艦前往現場查證。同時中國也出動軍艦護航,我方軍艦也尾隨監控,所幸最後整起事件平安落幕。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326667

回應:竹根 2010-02-01 10:52:15 (IP: ) T 2401_R 131 引 用
疑似中國潛艦闖我海 2010-02-01 06:01:14 自由時報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

驚傳疑似中國潛艦侵入台灣左營附近海域事件?一月二十七日上午十一時,我海軍水面艦聲納在左營外海西南方二十四浬處發現一個水下目標,疑為不明國籍潛艦,由於當時正進行「海鯊」反潛操演,我方潛艦奉命上浮離開現場,海空聯合反潛機、艦立即持續對該水下目標進行監控,到傍晚近六時失去接觸,監控時間長達近七小時。

http://news.pchome.com.tw/politics/libertytimes/20100201/
index-12649752742980225001.html

回應:竹根 2010-02-21 16:26:45 (IP: ) T 2401_R 132 引 用
軍用科技大觀園 中科院有個「黃金寶物」庫! 2010-02-21 09:35:39 NOWnews 記者王宗銘/專題報導

熱門電影、電視影集常常可看到無人飛機大發神威,或是反被恐怖分子劫持,操作遙控無人飛機發射髒彈造成核安事件,對國防部軍備局中科院來說,不是問題,因為美國技術並不外流。但是除了這些,中科院所研發的無人載具水準其實也相當不錯,除了平常在三軍聯戰演習中,可見到「天隼」配備攝影裝備紀錄戰情之外,另外也有無人靶機「火鶴」已可量產,另外開發中的無人直升機、無人地面載具也相當具有未來潛力。

UAV產業的商機已經廣為人知,不涉國防機密、一般民間應用包括氣象觀測、環境監測、污染偵測、農牧業藥物噴灑、漁業資源探測等,未來3、4年,美國將開放無人飛行載具市場,據中科院預估,從2008到2016年,無人載具及其相關組件超過300億美元。

而軍用款中最新開發量產的一款是「火鶴」二型靶機,可採用彈射起飛、輪式降落或採用降落傘回收,主要需求是滿足飛彈武器驗證及訓練評估所需之經濟型中速靶機之需求,已掌握關鍵性技術及專利,可依客製化需求進行設計、整合與量產製造。

另外,中科院也瞄準高科技無線遙控玩具及電子玩具等市場,將國防等級的電子遙控技術、飛彈所特有的穩控技術,轉化導入傳統遙控模型中,並與國內資訊電子與精密機械的技術優勢結合,開發新一代軍民兩用高階無線電遙控直升機與娛樂休閒攝影遙控直升機。同時在國防產業UGV (Unmanned Ground Vehicle)無人地面載具式機器人方面,追隨美國、日本腳步,研發具輔助輪爪(flipper)之履帶式UGV,據未來使用情境規劃,在國防以步兵助理,在民用3K產業以災區記者隨行搬運與動態攝影助理機器人為首要目標、再擴展到工安作業與救災機器人。

在此之前,軍用科技移轉民間應用的成熟例子已有高機能輕金屬自行車以及LED多功能照明燈具,後者的應用成為與台灣遊艇產業發展配套的周邊資源。外界可以想像,有了這麼輕巧的車架,單車選手扛車快跑再也不會那麼吃力,人人都似乎成了「大力士」,初次想去舉起的人還會為自己的「手感」不對勁,而感到奇怪呢!
http://news.pchome.com.tw/politics/nownews/20100221/index-12667161398712662001.html

回應:竹根 2010-02-22 19:39:14 (IP: ) T 2401_R 133 引 用
長程預警雷達 美加價防密我買單 2010-2-22

追加預算12.5億 4月簽約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馬政府傾中引發美國疑慮,連帶影響美對台軍事合作信心,導致近廿年來最難堪的軍購追加強化保密預算將在四月簽約!

據透露,由於美方憂心售給台灣的長程預警雷達,會有機密外洩之虞,美軍去年要求追加十七億五千萬元用於保密,但在立院凍結預算施壓下,美軍最後同意刪減其中的五億元「風險預備金」,追加預算降為十二億五千萬元,用於研發「反竄改科技保護技術」,雙方將在四月修改發價書。

空軍官員表示,這是在雙方反覆磋商之下,美軍最後同意減價,但因這已是美方第二次加價,我方要求美軍必須保證絕對不能再加第三次價。

立委林郁方痛批說,反竄改技術至少還知道用在甚麼地方,但所謂的「風險預備金」根本沒有具體項目,形同「漲價準備金」,這是美台軍售案的首例,他認為非常不合理,台灣絕對不能付這筆錢!

長程預警雷達購案代號為「安邦計畫」,二○○三年十一月立法院通過三百零四億餘元預算,部署在新竹縣的高山上,原定在二○○七年完工,但因天災與研發落後等因素,完工日期延後到二○一一年底。

防外力開啟 雷達加裝自毀裝置

軍方高層人士透露,美軍在二○○八年就曾提出過一次加價,理由是二○○四年艾利颱風重創新竹五峰鄉,造成通往雷達陣站的道路柔腸寸斷,嚴重拖延施工進度。當年十月中旬,美軍通知要求加價五十二億餘元(一.六一億美元),經配合調整原有項目金額,全案經費增為近三百五十億元,美軍聲稱風災改變基地地貌,加價將用於改良土質、地基與興建擋土牆,並保證不再加價。

軍方人士說,沒有想到才過一年,美軍在二○○九年六月的專案計畫管理會上卻違反承諾,再度提出加價要求,理由是這筆追加經費主要用於研發「反竄改科技保護技術」,除了研發軟體外,還研發新裝置裝設在雷達零組件上,一旦發生「被外力取下或開啟」的情況,關鍵零組件會自動損毀,以保護美方高科技,但此舉也明顯對台灣表達不信任。

軍方高層:美對台不信任感加深太快

這位將領說,美軍在各項軍購案上,或多或少都有對台保密的措施存在,過去售台武器都會在內部先做好保密措施,這些價款也都包含在軍售款內,長程預警雷達一樣也有,但「東西做一半又要我們付錢加強保密」的情況非常罕見,「也很難堪」。

他指出,經過軍方側面了解美方動機得知,這次加價是美軍高層決定擴大「既有保密範圍」,我軍方內部,對於美方對台不信任感加深得這麼快,也深表驚訝。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feb/22/today-p11.htm

回應:竹根 2010-02-23 11:52:17 (IP: ) T 2401_R 134 引 用
台灣國防評估出爐 美政府將釐清政策選項 【07:55】

〔中央社〕美國國防部「國防情報局」(DIA)日前向國會提交「台灣國防評估報告」。知情人士指出,報告除表明台灣空軍戰力不足,同時也會提交美國可能的政策選項。

知情人士表示,評估報告區分公開與機密兩種版本,公開版本就是事實陳述,說明台灣空戰與防空能力的缺陷,機密版本則是美國可能的政策選項與建議,「相信應該包括對台出售更先進戰機」。

已在16日提交國會的評估報告指出,台灣雖然有近400架各型戰機,但「僅有少數具實戰能力」。

報告同時指出,台灣配置500多枚各型天弓防空飛彈、375枚改良型鷹式飛彈、近3000枚肩射防空飛彈,可涵蓋中國東南沿海重要軍用機場。

就台灣的戰機整備狀況,報告指出,60架F-5戰機大概只有半數堪用,126架IDF戰機則受限於作戰半徑與酬載能力,56架幻象2000-5則面臨維修昂貴及零件不足等問題。

至於146架F-16A/B型戰機,則必須提升配備,以增加航電能力、存活率及作戰效率。

台灣近年一直希望美國出售更先進的F-16 C/D型戰機,以汰換已屆服役年限的F-5 E/F型戰機,但美國迄今未做正面回應。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333742&type=%E5%9C%8B%E9%9A%9B

回應:竹根 2010-02-23 12:06:05 (IP: ) T 2401_R 135 引 用
美國防報告在台灣公布/我空防戰力 不堪中國一擊

〔編譯羅彥傑、記者羅添斌、許紹軒/綜合報導〕我國向美爭取採購不得的F-16C/D型戰機,美方態度可能出現重大轉機!

機齡多老舊 要抗中須升級

美聯社及路透兩大國際通訊社昨天不約而同在台北發布新聞,指根據美國政府最新公布的報告指出,台灣在與軍事對手中國進行戰鬥時,可供作戰的戰機數量將不敷使用,也凸顯台灣空防戰力已有「不堪一擊」的危機。

路透認為,這份報告可能促成美國在肯定觸怒北京的情況下,對台提供新的軍售,以確保台海情勢穩定;美聯社則點出,美國防部強烈懷疑:台灣是否擁有足夠抵禦中國攻擊的能力。

我空軍對此表示,美方正在評估台灣採購F-16C/D的可行性,目前我方尚未取得這份報告,因此不便對媒體報導評論。政府高層官員則分析指出,美國官方刻意將這份報告提供給國際媒體並選在台北發出,是向兩岸發出極為明顯的政治訊息,可能是為宣布出售F-16C/D給台灣進行暖身鋪路,我國政府靜觀這項發展,並會做好準備。

我爭取F-16C/D 出現轉機

歐巴馬政府上月底才通知國會,將對台提供六十四億美元的軍售,包括飛彈、黑鷹直升機及兩艘鶚級(Osprey class)獵雷艦等武器,不過不包括台灣極力爭取的六十六架F-16C/D戰機與柴油潛艦。

但根據美聯社及路透昨天發自台北的消息指出,美國「國防情報局」(DIA)在美國國會命令下製作最新的單篇報告並選在台灣公布,日期標示為一月二十一日。

報告指出,台灣儘管擁有近四百架戰機,但「有作戰能力的戰機遠少於此數」,許多戰機因機齡老舊與維修問題而無法派上用場,同時,要保護距離中國僅一百六十多公里的台灣機場,也是一大問題。

美媒體解讀:對台提新軍售

國防情報局表示,台灣擁有的六十架美製F-5戰機已達到退役年限,一百二十六架自製的IDF經國號戰機欠缺續航力。報告強調,台灣的五十六架法製幻象戰機2000-5型戰機雖然擁有先進科技,但需要經常且昂貴的維修,對其戰備妥善率有負面影響。

該報告也提到,台灣的一百四十六架F-16A/B戰機中,有若干可能在航空電子與作戰效能方面獲得提升,但「相關戰機升級幅度、時機與品質,目前仍不得而知」。

報告提到,隨著中國軍力愈來愈強大,台灣戰機升級已有必要性。軍事專家、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施孝瑋昨晚表示,台灣現在向美方申購F-16C/D受到挫折,而F-16C/D戰機生產線約可再持續二至三年,這段期間是美國是否售予台灣F-16C/D戰機的觀察期與關鍵期,若無法解決,台灣與中國空中戰力失衡應是早晚的問題。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feb/23/today-t1.htm

回應:竹根 2010-02-27 11:23:52 (IP: ) T 2401_R 136 引 用
美外交官收賄 對台軍售全外流 【2/26 23:22】

〔本報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日前才公開表示,由於中美關係敏感,必須暫時停止雙方軍事往來。但美媒卻公佈一個美國國防部高官受賄,將對台軍售的機密告知中國間諜的影片,影片一出震驚全美政壇。

 影片中出現的美國高官是,美國五角大廈國防分析專家「葛瑞格‧伯格斯」,隸屬全美最高安全機關。而坐在副駕駛座的中國間諜,用大筆美鈔賄絡葛瑞格,從葛瑞格的口中,將美國對台軍售機密全盤托出。

 影片公開後於美國形成大量輿論,至於葛瑞格會受到怎樣的制裁,目前尚未得知。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335514&type=%E5%9C%8B%E9%9A%9B

回應:竹根 2010-03-08 21:13:47 (IP: ) T 2401_R 137 引 用
兩岸戰機評比 我僅F-16略勝 2010-3-8 自由電子報

國防部評估兩岸戰機,F-16是目前雙方戰力最強的機種,主要優勢是來自於圖中翼尖的AIM-120中程空對空飛彈。(記者許紹軒攝)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面對中國新銳戰機陸續服役,國防部的專業評估一直是外界好奇的重點,消息來源指出,部本部完成兩岸戰機評比,面對中國的Su-27、 Su-30與殲十戰機,台灣僅有F-16勉強居優勢,其次是IDF戰機,幻象機最居劣勢,一架Su-30竟可交換二.八架幻象。

國防部完成評估 幻象敬陪末座還不如IDF

據透露,由於此項評估著重於中程空對空飛彈射程與火控雷達偵測距離,並未將飛行員素質、交戰空域、纏鬥性能、電戰與防空飛彈干擾等變因算入,空軍對這項評估高度保留,認為過分簡化空戰環境。

這份電腦跑出來的評估數據發現,Su-30算是中國目前戰力最佳的戰機,F-16與其對決時交換比接近一比一,除了對幻象機有優勢外,一架Su-30可以交換一.七架的IDF。

至於中國強力宣傳的國產殲十戰機,仍然不如俄製的兩型蘇愷戰機,一架殲十僅能交換○.八八架的F-16,但分別能交換一.三六架幻象機與一.五二架IDF。

幻象機在此評估敬陪末座相當令人意外,甚至還不如IDF,尤其當遇上Su-30時,IDF被交換率比幻象機要少上整整一架。

據指出,左右評估結果最主要因素是雙方中程空對空飛彈的射程,台灣參測的飛彈包括美製AIM-120(F-16)、國產天劍二型(IDF)與法製雲母飛彈(幻象機);中國則是俄製R-77(Su-27、Su-30)與其國產霹靂十二飛彈(殲十)。

未將纏鬥性能等因素算入 空軍高度保留

據透露,在這五型飛彈中,除了雲母飛彈射程只有六十公里外,其餘四型飛彈最大射程均超過一百公里,由於射程落後太多,連帶影響了幻象機的評估結果。

不過資深飛行員表示,真實空戰絕非打電玩,發射飛彈前必須先敵我識別,確認是敵機才能攻擊,由於戰機高速接近,目標確認後雙方距離可能不到五十公里,這時飛彈射程一百公里與六十公里根本沒差,而且與目標採對頭接近或是尾追模式也會影響命中機率。

他強調,幻象機的電戰能力很強,若被飛彈盯上,存活率絕對比IDF要好,這份評估應該是軍方為採購F-16C/D而做的暖身。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mar/8/today-t1.htm

回應:竹根 2010-03-16 22:51:39 (IP: ) T 2401_R 138 引 用
陸軍練兵新招 蓋「虛擬戰場」體驗館  TVBS / 2010/03/15

為了讓官兵體會戰場的真實情況,陸軍花了千萬的預算,打造一座全新的虛擬戰場體驗館,要讓官兵體驗兩軍對戰的壓力和感受;體驗館命名為「戰場抗壓訓練室」,概念和「生存遊戲」相當接近,官兵在體驗館中,必須穿戴有感應器的頭盔和服裝,只要被敵軍武力攻擊,就會被判定受傷或是陣亡,國軍希望藉由新的訓練模式,增加官兵的戰場反應力。軍事訓練力求逼真,即使不是實彈演練,也還是要讓阿兵哥感受戰場震撼,但依照劇本跑位模擬,就是缺少了臨場感,為了官兵能夠體會戰場是怎麼回事,國軍斥資千萬,要在新竹打造一座虛擬的「戰場抗壓訓練」場。陸軍參謀長趙玉書:「戰場的情況,類似的訓練模擬環境,讓他們在實際的環境裡面,去練習面對戰場的景況。」這座虛擬體驗館的概念,其實來自於「生存遊戲」,以接近真實的場景設計,讓官兵體會兩軍對戰的真實感受和危機處理;進場的官兵都必須穿戴特殊的鋼盔和迷彩服,上面都會有「訊號接收器」,只要被敵人的武力,攻擊到身上任何部位,就會被判定受傷或陣亡。

趙玉書:「有全套的戰鬥裝備,另外還配附著槍,跟戰場景況類似聲音、光線、槍跟子彈等等,都是整套的規劃。」 成功嶺官兵:「射角62度,準備好。」 國軍的訓練方式越來越多元,現在在成功嶺,也有全新的迫砲榴炮模擬攻擊程式,讓官兵在實彈訓練前,獲得完整訓練;科技在進步,國軍部隊的訓練,也不能原地踏步。
http://times.hinet.net/times/article.do?newsid=2730268&option=politics&isGraphArticle=true

回應:竹根 2010-03-20 17:48:54 (IP: ) T 2401_R 139 引 用
美官員:共軍已能進犯金馬 中國時報 / 劉屏/華盛頓十九日電 2010/03/20

美國國防部亞太副助理部長薛邁龍(Michael Schiffer)十八日在國會指出,經過多年努力,共軍如今已有能力對金門、馬祖遂行兩棲登陸作戰。不過他同時指出,只要統一的希望不斷絕,中共不致對台動武。

「美、中經濟暨安全審議委員會」專門針對台海情勢而舉行的聽證會上,薛邁龍在證詞中提出美方觀點。

他表示,共軍尚無能力對台灣本島發動全面進犯,但有能力進犯國軍駐守的若干小島,例如東沙、南沙的太平島,也能力進犯諸如金門、馬祖。但他指出,這種軍事行動有政治上的風險,會激怒台灣的人心,也會招致國際反對。
http://times.hinet.net/times/article.do?newsid=2738604&option=politics

回應:竹根 2010-03-21 12:23:37 (IP: ) T 2401_R 140 引 用
幻象機發動機葉片損壞 法方賠4.7億  自由 更新日期:2010/03/21 04:11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空軍幻象戰機去年驚傳發生發動機葉片斷裂、導致多架幻象戰機無法正常飛行情事,嚴重影響空軍戰力,軍方甚至將戰機封存列為考慮方案之一,但此事經過台法密集磋商後有了令人滿意的結果,法方除同意免費提供器材、優先支援零附件外,也同意以裝備及能量轉移給我方,其賠償價值估計達千萬歐元(約四億七千萬台幣)。

此外,由於發動機葉片斷裂受影響的飛行員月飛行時數,在法方快速處理下,幻象戰機飛行員已經恢復正常戰訓飛行任務,月飛行時數從今年一月起,已經恢復為標準的十五小時。

根據國防部頒訂的幻象機飛行時數,每月為十五小時,但去年五月出現幻象戰機多架發動機葉片斷裂,造成幻象飛行員的月飛行時數,在去年九到十二月間,只能勉強維持每月八小時,與中國第三代戰機飛行員每月飛行十二小時,已有相當程度落差。

立委林郁方在去年十月下旬揭露此事,他當時還要求軍方要立即處理,以免造成戰力空隙。林郁方還曾建議國防部長高華柱,對現在的幻象機可能要慎重考慮提早汰除,或者是封存部分幻象戰機或其他手段;高華柱當時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這些措施都是可以列為考量的方法。

法做出多項承諾

將提前交運零附件

林郁方指出,根據他的了解,法方去年在獲知台灣通報後,立即派員來台,並做出多項承諾,包括免費提供兩套先進的內視鏡檢查設備,以縮短檢查週期;其次是派人來台免費訓練我方人員;第三是提前交運耗材和零附件;法方對我賠償、折讓換算額度達一千萬歐元(約四億七千萬台幣)。

林郁方因此在三月十五日進行的國防委員會上,追問此案的處理進度,並詢問空軍,法方的承諾是否已全部履行?空軍參謀長葛熙熊對此表示,法方已按照承諾執行完畢,我國空軍幻象戰機飛行員的月飛行時數,也已從今年一月起,恢復為十五小時。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321/78/22fhj.html

回應:竹根 2010-03-24 11:31:05 (IP: ) T 2401_R 141 引 用
俄機一月侵領空 我曾飛彈監控 中國時報 / 吳明杰/台北報導 2010/03/24

軍方昨天澄清,今年一月廿八日確實有一架俄羅斯TU-95轟炸機進入我防空識別區,不過空軍依程序通報國防部戰情,並加強雷達監控,立即提升防空飛彈的警戒姿態,包含地面防空部隊戰備警戒,一切均按標準程序進行。

對於外界質疑軍方戰機未升空攔截,空軍作戰指揮部參謀長汪旋周少將表示,因這架不明機進入我防空識別區時間短暫,因此未派戰機緊急升空,而以地面待命警戒為主,且作戰指揮部依歷史軌跡研判並無敵意,在實施G波道廣播後,該機隨即轉向日本琉球方向,脫離我防空識別區。
http://times.hinet.net/times/list.do?option=internationality&nextPage=5

回應:竹根 2010-03-24 11:38:16 (IP: ) T 2401_R 142 引 用
國防新聞:台灣明年部署最先進預警雷達

中廣新聞網 / 劉芳 2010/03/23

最新一期美國「國防新聞」周刊今天報導,台灣西部的樂山基地正在整建,預計明年底開始部署全球最先進的「超高頻早期預警雷達」。(劉芳報導)今天上市的美國「國防新聞」周刊以專輯方式報導各國的飛彈防禦工作。有關台灣,報導說,美國在二00四年出售「超高頻早期預警雷達EWR」給台灣,價值約為美金八億元,折合新台幣約二百六十億元,將部署在西部的樂山基地。

報導引述前美國國防官員的話指出,這個偵蒐系統原本預計在去年開始部署,但是受到土石流影響,整地工程進度延誤,因此可能在明年年底啟用。

官員指出,就偵察距離及性能而言,這套系統是全世界最好的,能夠及時處理數量極為龐大的訊息,偵知並追蹤來襲的彈道飛彈。不過一旦發生戰爭,這種系統也是最短命的,因為它是敵人第一批飛彈的首要目標之一。 這位官員表示,超高頻早期預警雷達發現敵人來襲後,Anyu-4防空系統、區域管制控制系統ROCC、以及防空飛彈系統等立即啟動,選擇合適的迎敵方式,例如發射「愛國者三型」還是「天弓」飛彈以阻截來襲的飛彈。
http://times.hinet.net/times/article.do?newsid=2745192&option=politics

回應:竹根 2010-03-30 02:09:50 (IP: ) T 2401_R 143 引 用
國防部:發展中程巡弋飛彈 方向正確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0/03/29 12:35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台北29日電)國軍是否發展地對地中程飛彈及巡弋飛彈?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今天說,如此的方向發展是對的。至於兩岸空軍戰力失衡,正著手提升現有戰機性能,因應採購F16C/D戰機前的空窗期。

國民黨籍立委丁守中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表示,外傳國軍要發展射程可達1200公里的地對地中程飛彈,以及射程可達800公里的巡弋飛彈,且6月左右準備試射,但引起國際質疑,經國防部官員赴美協調,不但美方減低質疑,還願意提供飛彈關鍵零組件給台灣。他詢問國防部是否真有此事。

楊念祖答詢表示,這是很戲劇化的杜撰,關於外傳的說法,行程、目的都是杜撰的。不過,他說,國軍國防發展原則是以「peace through strength (以實力尋求和平)」,內容不宜討論,但發展地對地中程飛彈及巡弋飛彈的方向是對的。

丁守中憂心,國際間是否會認為台灣違反飛彈擴散條例而對台灣施壓?楊念祖說,這方面的壓力一直存在,端視各國外交技巧及國防發展管道加以定奪,國防部將盡全力進行,達到有效嚇阻的目的。

國民黨籍立委周守訓憂心,軍方遲未採購F16C/D戰機,兩岸空軍戰力失衡。空軍參謀長葛熙熊答詢表示,國防部在購得F16C/D戰機前,已經透過相關計畫提升IDF戰機、F16A/B型戰機及幻象戰機飛彈性能,暫時可以將兩岸空軍戰力失衡的時機延後發生。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329/5/22x12.html

回應:竹根 2010-04-15 00:32:17 (IP: ) T 2401_R 144 引 用
國防部:阿帕契直升機軍購案 時程順利 【4/14 09:55】

〔中央社〕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今天表示,美國在2008年就與台灣完成AH-64D「阿帕契」攻擊直升機軍售決定,一切按規定進行,時程也很順利。

中國時報報導,美國「國防新聞」周刊報導,美國政府與廠商代表訂5月前往台北,最後確認美國準備出售30架AH-64D「阿帕契」攻擊直升機,最快後年底可開始交貨。

楊念祖上午於立法院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與美國密切協商中,這項軍售案「蠻樂觀」,且是既定軍售案,按合作項目推動。

回應:竹根 2010-04-26 20:58:13 (IP: ) T 2401_R 145 引 用
共軍特遣艦隊繞經台灣東岸 國防部:具威脅  2010-04-26 12:05:38 中廣 程平

中共東海艦隊近來由十艘軍艦組成特遣艦隊,繞過台灣東部海岸,穿越巴士海峽,在南沙群島進行軍演,國防部副部長趙世璋今天在立院國防委員會答詢時表示,這應該是共軍年度例行性的「長航訓練」

,目的是要提升遠洋作戰能力,不過趙世璋也強調,共軍這個動作不但對美、日兩國有影響,對台灣東部防禦也產生威脅。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說,依據中共解放軍報的報導,共軍東海艦隊近來組成包含兩搜潛艦在內的特遣艦隊,一共航行十九天六千海浬,繞過台灣東海岸後,穿過巴士海峽進入南沙群島進行軍演,到底是在傳達什麼樣的訊息,對此,國防部副部長趙世璋認為,這只是共軍例行性的長航訓練。

不過趙世璋也坦承,共軍這次跨過所謂第一島鍊的動作,的確對台灣東部的防禦產生威脅。

趙世璋也說,國軍從二年前的演訓時,就已經開始在探討這樣的問題,至於是否會因此增加東岸防空飛彈的佈署,趙世璋說,軍方當然會做整體的考慮。

http://news.pchome.com.tw/politics/bcc/20100426/index-12722547389651721001.html

回應:竹根 2010-04-27 13:34:29 (IP: ) T 2401_R 146 引 用
幻象轉場演練 規模創紀錄  自由 更新日期:2010/04/27 04:11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漢光廿六號演習首日,空軍模擬新竹基地遭到中國導彈飽和攻擊,幻象戰機實施轉場到佳山及花蓮機場演練,整天下來共計十三批、四十五架,妥善率達八十.三五%,配合幻象整個聯隊轉場保存兵力,空軍一口氣出動二十四架次的C-130運輸機支援後勤運輸任務,均創下了漢光演習歷年最高的紀錄。

能飛的幾都出動了

漢光廿六號演習昨天開始實兵演練,模擬空軍新竹基地遭中國導彈的飽和攻擊,和往年相較,國防部下令要求接近實戰,所有能飛的幻象戰機以掛載雲母及魔法等飛彈方式,全部分批轉場至佳山及花蓮基地進行戰力保存,從早上九時至下午三時許,六小時共計分成十三批、四十五架完成轉場訓練,規模創下歷年最高的紀錄。

妥善率提高至八成

空軍官員指出,這是歷年來幻象戰機最真實呈現的妥善率,幾乎能飛的都出動了,較三年前漢光廿四號演習時轉場佳山基地的三十七架,今年不但多出八架,妥善率也從六十六%提升到八十.三五%,希望藉此扭轉外界對幻象戰機妥善率不佳的印象。

昨天配合幻象戰機轉場演練,空軍也同步模擬新竹基地受到導彈攻擊前,將相關物資緊急運送到佳山及花蓮基地的狀況,一口氣出動二十四架次,整個東部空域忙碌異常,空軍還出動E-2K預警機,模擬戰時管制空域的戰況,逼真及規模均為歷年之最。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427/78/24lwn.html

回應:竹根 2010-04-27 13:37:14 (IP: ) T 2401_R 147 引 用
軍方:中國有能力攻擊台灣東部  自由 更新日期:2010/04/27 04:11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針對中國海軍艦隊日前二度穿過第一島鏈到太平洋訓練,國防部副部長趙世璋昨坦承,中國海軍兩次的遠航訓練,顯示出其海軍已有能力攻擊台灣東部戰略大後方。

立委林郁方昨指出,四月中旬,中國東海艦隊派出兩艘現代級飛彈驅逐艦、三艘巡防艦、兩艘基洛級潛艦和一艘補給艦等十艘軍艦,從沖繩本島與宮古島間進入太平洋進行訓練;而北海艦隊在三月下旬到四月初,也派出演習艦隊穿越宮古海峽,共航行六千海里,穿越菲律賓和台灣間的巴士海峽進入南沙群島,形同從東部包抄台灣。趙世璋則坦承,顯示中國海空兵力已能威脅花東機場,也有能力攻擊進入太平洋戰力保存的台灣艦隊。

此外,對於我海軍正在研究以「迅海計畫」進行匿蹤雙船體飛彈巡邏艦計畫,海軍參謀長姜龍安昨天說,經濟部工業局評估結論是「國內有能力設計與製造」,目前在設計方面是由聯合船舶設計發展中心和國內的學者專家「試著設計」藍圖;至於是否有參照外國設計或是購入藍圖,軍方官員沒有答覆。

姜龍安表示,迅海計畫是用來建造近岸導彈巡防艦,構想為雙船身,由於相關設計和任務類型都尚未確定,因此先前外傳艦艇排水量約九百噸並不完全正確,噸位數字還會有變化。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427/78/24lwp.html

回應:竹根 2010-05-05 13:01:23 (IP: ) T 2401_R 148 引 用
法賣新戰機求和? 傳幻象也要仲裁 2010-05-05 11:49:34 TVBS 楊鎮全

法賣新戰機求和? 傳幻象也要仲裁 拉法葉採購案仲裁,法國必須賠償台灣8.61億美金,法商不服判決,打算抗爭到底,還傳出法國打算用最新式的武器,包括法國最新式的飆風戰機,交換和台灣和解;只是當年台灣採購法國的幻象戰鬥機,也傳出其中有人收受佣金,我方空軍也打算循拉法葉模式,申請幻象採購案的商業仲裁,不過對申請仲裁和交換武器的說法,軍方都淡淡回應「沒有聽說」。

可以在航空母艦起降,空中的特技動作迅速也流暢,和幻象戰機相同,三角翼造型的法國飆風戰機,是法國空軍新一代的主力機,它不只能夠在甲板上起降,比起幻象的機動性更強,操控性也更好,軍事專家眼中,它可是比美國F-16戰力更強的戰鬥機,現在傳出法國政府打算用這款戰機,交換拉法葉仲裁賠償。

http://news.pchome.com.tw/politics/tvbs/20100505/index-12730313747893139001.html

回應:竹根 2010-05-05 13:23:41 (IP: ) T 2401_R 149 引 用
拉艦仲裁我勝訴 法應歸還8.6億美元 2010-05-05 06:00:15 自由時報 記者許紹軒、王寓中/台北報導

拉法葉艦採購佣金仲裁案我方勝訴,國防部委任律師李孟融昨天表示,經過計算,違約金為五億九千一百萬美元,利息約為二億五千萬美元,訴訟支出為二千萬美元,總計法方應歸還八.六一億美元。

國防部委任律師李孟融表示,根據雙方的協議,有關採購爭議要由仲裁法庭處理,此案已是最終判決,「依照理論來說,台利斯公司應該以仲裁判決,支付相關應該給付的費用」,「希望台利斯公司能依照先前雙方的協議,把已經判決的那些金額支付給中華民國」,「如果他們沒有依照判決結果履行,會依照法定程序追償,相信中華民國海軍以及國防部會基於中華民國最大利益,依法處理」。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http://news.pchome.com.tw/politics/libertytimes/20100505/index-12730104152809725001.html

回應:竹根 2010-06-01 17:14:59 (IP: ) T 2401_R 150 引 用
法否認台北有軍事聯絡辦公室 【16:45】

〔中央社〕媒體報導,法國因不滿台灣在拉法葉艦仲裁案中勝訴,將關閉負責軍事交流的法國在台協會技術組;但法國外交部表示,台北並沒有軍事聯絡單位,法國在台協會內部也沒有變動。

自由時報昨天報導,法方因不滿拉法葉艦仲裁案台灣勝訴,將於7月份關閉法國在台協會技術組,切斷雙方軍事聯繫。

根據法國外交部今天最新網站訊息,美聯社記者於當地時間5月31日上午的記者說明會中提問,台灣媒體報導,在泰勒斯公司被判決必須償付台灣超過5億美元的金額後,法國將關閉在台北的「軍事聯絡辦公室」,要求法國外交部證實這個消息,並說明關閉軍事聯絡辦公室的後果及牽連人數。

對此,法國外交部僅表示,台北並沒有軍事聯絡辦公室,法國在台協會內部也沒有預期的變動。

不過,中華民國外交部昨天表示,法國多次檢討裁減駐外機構,其中包括法國在台協會技術組,並曾向台灣相關單位說明,目前也未定案;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葛光越也指出,雖法國在台協會將關閉技術組,但已有替代方案,後續軍備技術支援運作,沒有問題。

今年5月初,國際商會仲裁法庭判決,法國泰勒斯公司違反「拉法葉艦」採購合約排佣條款,應給付台灣違約金,至少5億9100萬美元(約新台幣180億元)。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371349&type=%E6%94%BF%E6%B2%BB

 返回 軍武分區 返回 竹 縫 視 界  ▲往上   頁次: 1 2 3 4 5 6 7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台灣軍事新聞張貼欄(二)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Big5碼。

姓 名:

回應內容: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