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竹 縫 視 界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各國新武器發表新聞

頁次: 1 2 3 
發表:竹根 2007-05-10 23:04:13 閱覽數:151412 (IP: ) T 2294_R 0 引 用
匿蹤潛艦 海洋新霸主

〔編譯羅彥傑/綜合報導〕英國皇家海軍八日透露,預計下個月將為造價十二億英鎊(約七百九十六億台幣)的全新攻擊型「敏銳級」核動力潛艦(見圖,路透)舉行下水典禮。它即使身在英倫海峽,也能偵測到遠在紐約的「伊莉莎白皇后二號」豪華郵輪正在出港,匿蹤能力號稱天下無敵。軍方指出,它將讓曾有輝煌歷史的皇家海軍成為海洋新霸主,預計明年下半年服役。

噪音 比鯨魚還小

每日電訊報報導,這是英國近二十年來興建的第一艘攻擊潛艦,也是皇家海軍有史以來最大的攻擊型潛艦,排水量達七千二百公噸;雖然其體積只有三叉戟核潛艦的一半,但以這樣的大小而言,可說是超靜音潛艦,發出的噪音比小隻鯨魚還小,只有英軍自己的潛艦可以偵測到它。

在英軍因伊拉克戰爭而士氣低落的此刻,它的出現讓英軍在世界任何角落都能窺探敵情。由於未來十年的國安威脅最可能是來自伊斯蘭恐怖主義,英軍打算讓敏銳級核潛艦不動聲色地坐鎮近海,聽取敵方的行動電話通話內容。

這型潛艦也可透過迷你潛艇,送特種部隊滲透敵營,並引導射程達二千二百公里的戰斧飛彈攻擊目標。三艘敏銳級核潛艦是由英國軍火大廠「英國航太系統」公司以三十六億英鎊預算負責承造,但這項計畫已透支七億五千萬英鎊,而且進度已落後三年。

配備紅外線熱像儀

敏銳級核潛艦是用來取代特拉法加級潛艦,但前者的火力超過後者一倍有餘,能攜帶三十八枚戰斧飛彈以及能摧毀戰艦的旗魚魚雷。只要糧食沒有問題,理論上它可潛航達三十五年之久,因為其核反應爐無須添加燃料,且靠艦上的海水淡化設施就能製造飲用水。

它也是首艘沒有傳統潛望鏡的潛艦,改配備紅外線熱像儀光纖管,只要讓光纖管現身水面上三秒鐘,就能旋轉一周並製作彩色影像。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may/10/today-int7.htm

回應:竹根 2017-07-18 16:32:21 (IP: ) T 2294_R 101 引 用
日F-2升級抗中 加掛新型反艦飛彈 2017-07-18

XASM-3音速3倍 可低空飛行 不易遭攔截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為牽制急速擴張的中國海軍艦隊進出海洋,日本決定明年度起在航空自衛隊的F-2戰鬥機上配備高性能的國產超音速空對艦飛彈,並編列預算進入量產。這是日本國造空對艦飛彈中第一批超音速飛彈,發射後抵達目標的時間大幅縮減,並可在海面上低空飛行,擁有敵方船艦不易加以攔截的優勢。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目前日本戰機配備的「八○式」(ASM-1)和「九三式」(ASM-2)空對艦飛彈,飛行速度只接近音速,而預定配備的新型飛彈XASM-3速度是「九三式」的三倍,可達三馬赫,射程也比現有飛彈大幅提升,足以媲美外國產製的同類型飛彈。日本防衛省表示,正積極以退役船艦做為測試目標,性能經最後確認後,將自明年度起依序從西日本的F-2戰機部隊開始部署。

日本國會於二○一○年批准新型反艦飛彈研發計畫,投資三二五億日圓由三菱重工研發代號為「XASM-3」的超音速反艦飛彈。XASM-3長約六公尺、重九百公斤,最大射程約一五○公里,最高飛行速度可達超音速三倍。XASM-3兩側設計有適形油箱,兩個平行四邊行進氣口分別位於彈體側邊下方,尾部有四個X形尾翼,可減少被雷達偵測機率。XASM-3飛行中間階段採用慣性/全球定位系統(GPS)導引,末端採用主動與被動複合式感應。

反制中國航艦戰鬥群

不過,XASM-3研發進度一再落後,原本預定一六年進行試射,卻延遲至今。一旦XASM-3服役,日本將成為全球第四個有能力研製超音速反艦飛彈的國家,其他包括俄羅斯的Kh-31反艦飛彈系列、中國仿製Kh-31的鷹擊91(YJ-91)反艦飛彈,以及台灣的雄風三型反艦飛彈等。

此外,日本海上自衛隊「飛鳥」試驗艦,最近被拍到艦首安裝一組全新的雙聯裝飛彈發射裝置,據推測應為針對航空母艦級大型水面船艦而研製的XSSM型超音速反艦飛彈,是XASM-3飛彈的艦載版。分析家認為,這是日本因應中國航空母艦戰鬥群所採反制措施。

目前航空自衛隊擁有九十架F-2,配備超音速空對艦飛彈後,攻擊力將大幅提升。空自也預定在即將引進的F-35匿蹤戰機上部署以挪威為主開發的空對地兼空對艦的JSM飛彈。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1119638

回應:竹根 2017-07-19 00:14:20 (IP: ) T 2294_R 102 引 用
光速殺敵!美海軍擁全球首座雷射武器

美海軍擁有全球首座雷射武器系統。(圖片取自美國海軍網站)
2017-07-18 16: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以往在科幻電影、小說才能見到的雷射武器,如今已不再是幻想。美國海軍已在軍艦上架設全球首座雷射武器系統,並在實測中精準擊中目標。

根據《CNN》報導,美海軍在龐塞號船塢平臺登陸艦(USS Ponce)設置雷射系統「LaWS」,已隨時準備好投入實戰。

船長威爾斯表示,「這比一般的彈藥要來得精準許多。」威爾斯強調,雷射武器的特別之處在於不像其他武器,一次只能專精一件事,「這可以說是一款多才多藝的武器,能同時打擊多種類型的目標。」

雷射武器的應用將帶來巨大優勢,系統官員休斯表示,「我們不需要擔心風、不需要擔心範圍、不需要擔心任何事情,我們能以光速打擊目標。」

美軍以無人機作為測試目標,在雷射武器發射後,機翼亮起,溫度上升至千度,對無人機造成嚴重損害,接著掉落至海中。

休斯強調,雷射武器的攻擊無聲無息,「你不會看到光束,也不會發出任何聲響,完完全全地安靜且極有效率。」

雷射系統耗費約4千萬美金,配置一台自有小型發電機與三名操作員,除此之外不需要再負擔額外費用,「開一槍大概只要一美元。」

現階段的LaWS主要用來打擊飛行器或小型船隻,其功用已在過去三年充分展現,美海軍正積極研發第二代系統,用以摧毀更大型的目標和飛彈。而被問到目前的LaWS是否能摧毀飛彈時,威爾斯笑笑地說「也許」。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2135696

回應:竹根 2017-07-21 16:58:26 (IP: ) T 2294_R 103 引 用
「量子通訊」實驗完成 未來網速可望快10萬倍! 2017-07-21 16: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網際網路蓬勃發展的這個年代,各國爭先恐後地發射人造衛星,而日本的情報通信研究機構完成了堪稱是跨時代「量子通訊」技術的基礎實驗,運用量子通訊的技術,除了傳遞的資訊能絕對加密外,網速將可以比現在快上10萬倍。

據《NHK》報導,去年8月時,離地600公里的人造衛星向東京都小金井市的望遠鏡發射雷射光線,成功進行以光子傳送資料的實驗。情報通信研究機構的主管研究員佐佐木雅英表示:「希望能藉由這個實驗,在要求大容量與資訊加密的技術蓬勃發展的宇宙商務領域中,日本能掌握先機。」

除了各國政府之外,企業對於傳送圖片與位置訊息的需求也大幅上升,需要能進行大容量且絕對機密的資料傳輸,而量子通訊則可望解決這個問題,若完成量子通訊技術,資料的傳輸量將比目前高出10萬倍,理論上來說傳遞速度「完全即時」,而且無法被第三方竊取,是絕對安全的資料傳遞手段,對於反恐來說更是一大利器。

在兩個粒子以相通的步調震動時,會處於「同調(coherence)」狀態,此時不論兩個粒子相隔多遠,當其中一顆電子發生變化時,相關訊息就會立即傳遞給對方,這個現象稱之為「量子糾纏」,更被愛因斯坦稱為「遠距離的鬼魅作用」。因此若將兩個粒子各傳給A、B兩地,可以利用這種原理來進行加密與資訊傳輸。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2139231

回應:林醫師 2017-07-21 18:08:29 (IP: ) T 2294_R 104 引 用
》此時不論兩個粒子相隔多遠,當其中一顆電子發生變化時,相關訊息就會立即傳遞給對方

錯誤的理解

回應:竹根 2017-08-04 00:14:11 (IP: ) T 2294_R 105 引 用
牽制中共海軍 日機將有超音速反艦飛彈 2017/08/03 12:24

香港經濟日報引述日本讀賣新聞報導,計劃配備XASM-3空對艦飛彈的是日本航空自衛隊F-2戰鬥機。而XASM-3也將使日本成為繼美國、俄羅斯、中國大陸後,全球第四個有能力研製超音速反艦飛彈的國家。

根據報導,由日本自行研製的XASM-3飛彈,飛行速度可達三馬赫,射程也比現有飛彈大幅提升,可達約150公里,足以比美他國研製的同類型飛彈。

報導說,日本防衛省表示,目前正積極以退役船艦作為這型新飛彈的測試目標。經最後確認後,新飛彈明年起將依序部署在日本西部的F-2戰機部隊。

分析人士認為,日本生產及列裝XASM-3飛彈,目的是要因應對中國大陸的航空母艦建造計劃,防範中共解放軍日益強大的海洋軍事力量。

美國「國家利益」雜誌網站也報導,日本自衛隊引進XASM-3飛彈,將引起中國大陸的極大憂慮。因為,中共海軍如要開赴太平洋,將不得不在這型飛彈的射程內航行。
==========================================================
比雄三小,才能掛在日本航空自衛隊F-2戰鬥機上。

回應:竹根 2017-08-13 13:39:10 (IP: ) T 2294_R 106 引 用

(維基百科)

代號為「T-50」首架俄羅斯第五代戰鬥機,正式命名為「蘇-57」。「T-50」為俄羅斯蘇霍伊公司研制的多功能重型戰機,融合「蘇-47」和「米格-1.44」的技術。該機是繼美國F-22、F-35,中國殲-20後,世界上第四款第五代戰鬥機登場亮相。

「蘇-57」的最大巡航速度為每小時2600公里,在不加油情況下的續航能力5500公里。

俄羅斯空天軍總司令部與聯合航空製造公司(ОАК)日前表示,俄羅斯第五代戰鬥機第一階段測試將於今年年底完成,隨後開始第二階段測試,按計劃將於2019年開始小批量生産!

回應:竹根 2017-09-13 19:05:23 (IP: ) T 2294_R 107 引 用
可直接打爆金正恩的窗戶! 韓首射「金牛座」導彈 2017-09-13 13: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北韓頻頻進行飛彈試射,日前甚至宣布第6次核試爆大成功,針對北韓威脅南韓今天發布消息指出,昨天成功進行了「金牛座」(TAURUS)遠端空地導彈的首次實彈發射,其精準度可以直接對準金正恩辦公室的窗戶,以進行「斬首」任務。

《韓聯社》報導,昨天成功完成「金牛座」空對地導彈試射,該導彈最大射程500公里,從韓國中部上空的F-15K戰鬥機上發射,可以精確打擊遠在平壤的戰略設施。昨天南韓空軍在中部泰安郡附近的半島西部海域上空發射,飛彈飛行距離控制在400公里左右,最後在韓國南部群山市一座無人島射擊場上空盤旋兩圈後命中目標。

南韓空軍表示,「金牛座」展現了遠端精確打擊能力,有空軍人士表示,本次試射證明了「金牛座」的優越性能,若敵人挑釁,空軍將動用精確打擊武器反擊。據稱「金牛座」精準度超高,甚至可以直接瞄準金正恩辦公室的窗戶。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2192257

回應:竹根 2017-10-10 16:39:32 (IP: ) T 2294_R 108 引 用
誤差6公分!日版GPS衛星「引路」4號發射成功

《共同社》等媒體報導,日本要打造日本版的衛星定位系統(GPS),全面運用至少需要4顆衛星,「引路」4號的成功發射代表系統已完成建置,將從2018年度起提供誤差更小的位置信息。

報導指出「引路」4號將輔助廣泛用於導航、智能手機等設備的美國GPS衛星信號,縮小定位誤差,誤差值將從目前的數公尺僅至1公尺以內,若使用特殊接收器,誤差更能縮小至6公分。

「引路」4號和已發射的1號與2號一樣,將繞日本至澳大利亞空域的8字形准天頂軌道運行,兼具災害時通信功能的「引路」3號則正在靜止軌道上運行。

日本政府預計在2023年度左右建成7顆衛星體系,屆時將無需依賴美國的GPS衛星就能獨自提供位置信息。據稱發射的H2A火箭已連續30次發射成功,成功率升至97.2%。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2218325

回應:竹根 2017-11-09 18:49:16 (IP: ) T 2294_R 109 引 用


十年磨一劍! 印度成功試射無畏飛彈,為的是超巴趕中。(圖/本報資料照)

2017年11月09日 00:01 中時電子報 余弦妙/綜合報導

印度經過漫長十年研發努力的「超巴趕中」,終於在7日成功試射自製「無畏」(Nirbhay)陸基長程巡弋飛彈,可將核彈頭的投射能力延長至1000公里,是一種攻擊的有力武器,可從陸地發射、低空飛行接近並摧毀目標,能夠有效打擊印度的潛在敵人,包括了巴基斯坦和中國。

根據《中央社》報導,印度從2013年3月以來經歷多次失敗,終於在7日成功試射,也算是在回應巴基斯坦今年初成功試射,可攜帶核子彈頭的巴布爾-3型飛彈(Babur-3),國防研究與發展組織(DRDO)的一名匿名官員透露,這是印度本土導彈系統的第五次實驗性測試,這對印度來說是一個巨大的成就,該項目相關的DRDO科學家更指出,無畏「在飛行途中,導彈的機翼可以透過高科技機載計算機的命令指導來穩定飛行路線。地面雷達和IAF飛機,可以幫助跟踪導彈的起飛軌跡。」

印度國防部長希塔拉曼(Nirmala Sitharaman)表示,「無畏」飛彈試射成功,將為此款飛彈在印度陸軍服役鋪平道路。

(中時電子報)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1108006170-260417

回應:竹根 2017-11-24 13:52:12 (IP: ) T 2294_R 110 引 用

可讓殲20現形? 日E-2D先進鷹眼預警機首飛成功

日本首架E-2D預警機首飛成功。(圖/Northrop Grumman Corporation)

2017年11月23日 11:41 中時電子報 蔡萱

日本早已擁有龐大的訂購的E-2C預警機機隊,而日本防衛省訂購的E-2D先進鷹眼(Advanced Hawkeye)預警機也於近日完成首飛,預計將加強化日本的防禦與情報工作能力。E-2D先進鷹眼預警機配備全新雷達,主打可360度全方位、全天候追蹤、偵察環境,也可監控巡弋導彈及中國5代匿蹤戰機殲-20等。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1123002892-260417

回應:竹根 2018-02-04 19:01:30 (IP: ) T 2294_R 112 引 用
失敗一年後 日本成功發射全球最小運載火箭 2018-02-04 17:52

《共同社》報導,全球最小運載火箭「SS-520」5號機全長約10公尺,直徑50公分,機體除了有為適應嚴酷太空環境而專門設計的零件,為降低成本,還採用了使用於家電的集成電路和線纜等民生用零組件,發射費用總計約5億日元(約1.3億新台幣)。大小如電線桿的火箭,在升空7分鐘又30秒後,首次成功將超小型衛星送入預定軌道。

「SS-520」5號機所搭載的超小型衛星,是由東京大學開發,重達3公斤,可與地面進行數據傳輸、拍攝地表畫面。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2332375

回應:竹根 2018-03-12 01:59:26 (IP: ) T 2294_R 113 引 用
10倍音速核導彈誕生! 普廷:讓所有防空系統失效

俄羅斯軍方研發出搭載核彈頭的超音速導彈,這款名為「匕首」的新式武器能以時速1.2萬公里的10倍音速的速度飛行約2012公里。(俄羅斯國防部提供)
2018-03-11 22: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軍方研發出搭載核彈頭的超音速導彈,這款名為「匕首」(Dagger)的新式武器被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讚為「理想武器」,能以時速7700英里(約1.2萬公里)的10倍音速的速度飛行1250英里(約2012公里),所有防空系統恐都將失效。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從俄羅斯軍方發布的武器測試影片中能看見,米格-31超音速攔截型戰機從俄羅斯西南部軍區的機場起飛,在空中拋放超音速核導彈「匕首」,它落下約3秒後就從尾部噴出強大的推進火焰,俄軍表示,「按計劃進行發射,超音速導彈擊中目標」。

總統普廷本月初在1場演說中提及,該導彈的飛行速度是音速的10倍,可以躲過所有防空系統的偵測與攔截,配備「匕首」導彈的米格-31戰機已駐守在南部軍區,國防部更指出,自今年初以來,米格-31戰機已完成250多架次的飛行任務,以完善導彈系統的工作。

普廷在演講中還提到,「匕首」導彈的誕生會使得以美國為首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一切的導彈防禦系統無用武之地,亦象徵歐美國家極力阻止俄國軍事發展所付出的努力全都無效。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2362406

回應:竹根 2018-11-28 10:05:45 (IP: ) T 2294_R 114 引 用
出雲號變身! 日直升機護衛艦擬改造 採購艦載F35B戰機 2018-11-27 18:46

日本媒體盛傳下月公布的新版「防衛計畫大綱」將納入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的航空母艦改造案,為此日本也將引進航母搭載的F35B戰機。(彭博)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二十七日報導〕日本多家媒體二十七日報導,日本下月公布的新版「防衛計畫大綱」,可能納入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的航空母艦改造案,為此日本也將引進航母搭載的F35B戰機。做為F15的後繼機,日本政府擬追加採購F35戰機,包含目前已採購的四十二架增加為一百架,採購額超過一兆圓(約合台幣二七五五億元)。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2626159

回應:竹根 2018-11-29 22:37:14 (IP: ) T 2294_R 115 引 用

日本自製直升機UH-X開始地面測試 將取代UH-1J

日本UH-X直升機未來將成為陸上自衛隊的主力通用直升機。(圖/SUBARU)

2018年11月29日 20:26 中時電子報 江飛宇

日本速霸陸公司(SUBARU)所製作的第一架UH-X直升機正在進行原型機地面測試,只要一切順利,該型直升機將會取代UH-1J通用直升機。

在經過一番波折後,確定由富士重工的後續公司,也就是速霸陸公司得標,他們採用貝爾公司的Bell 412EP方案得標,經過一些改進稱為Bell 412EPX,也就是UH-X直升機。它有了更強大的變速箱,能在低速時有更佳的扭矩,可以提升飛行的安全性。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1129004381-260417

回應:竹根 2018-12-13 02:24:10 (IP: ) T 2294_R 116 引 用

最後一艘朱瓦特級驅逐艦「詹森」號9日正式下水,

據《防務新聞》(Defense News)報導,第3艘,也是最後1艘朱瓦特級(Zumwalt class)驅逐艦「詹森」號(Lyndon B. Johnson)驅逐艦9日在巴斯鋼鐵造船廠(Bath Iron Works)下水,由於這級驅逐艦造價太貴,加上美國海軍的需求已有變化,因此不會再繼續生產。

「詹森」號與先前的「麥可蒙索爾」號(USS Michael Monsoor,DDG-1001),以及首艦「朱瓦特」號(USS Zumwalt,DDG-1000)不同,為了省錢,它的甲板艙是由不鏽鋼打造,而不是複合材料打造的。

回應:竹根 2021-09-28 12:09:30 (IP: ) T 2294_R 117 引 用
極音速武器里程碑!美宣布成功測試HAWC飛彈

據《路透》報導,這次測試是在美國及其全球競爭對手加快製造高超音速武器的步伐之際進行的,這種下一代武器可以讓對手來不及反應,使其傳統的致勝機制失靈。

負責美軍先進裝備開發的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DARPA)在新聞稿中說,這枚飛彈由雷神公司製造,搭載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研發的「超音速燃燒衝壓噴射引擎」(scramjet,簡稱「超燃衝壓引擎」),在引擎啟動前幾秒鐘,從飛機上發射出去。

HAWC是美國多項極超速武器的研發計畫之一,是一種利用超燃衝壓引擎,在大氣層內達到極超音速(5倍音速以上),類似傳統巡弋飛彈的武器。除了HAWC外,美軍也開發極音速滑翔體,包含陸軍、海軍合作的「通用極音速滑翔體」(C-HGB)和空軍的「空射快速反應武器」(ARRW)。

超燃衝壓引擎從大氣中吸收氧氣,而不是像助推滑翔火箭助推器那樣攜帶笨重的氧氣罐。因此,吸氣式高超音速導彈可以做得更小,由戰鬥機而不是大型重型轟炸機攜帶。

2019,雷神公司聯手與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研製極音速武器的引擎。諾斯羅普格魯曼的超燃衝壓引擎技術利用飛行器的高速,在燃燒前強制壓縮吸入的空氣,從而以高超音速持續飛行。

DARPA指出,「HAWC飛行器在富含氧氣的大氣中運行最佳,在那裡速度和機動性使其難以被及時發現。它可以比亞音速飛彈更快地打擊目標,並且即使沒有高爆炸藥,也具有顯著的動能。」

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3685862

回應:竹根 2021-10-11 11:16:32 (IP: ) T 2294_R 118 引 用
美軍著手部署「暗鷹」高超音速武器 可從關島擊殺犯台共軍

美國陸軍5月間首次披露其「遠程高超音速飛彈武器」(LRHW)射程逾2770公里,意味如果台北受到解放軍包圍,距台灣2500公里的美國陸軍駐關島部隊能就地直接擊殺犯台共軍。

8月間,美國陸軍將其LRHW正式命名為「暗鷹」(Dark Eagle),並「有信心」讓該武器於2023年投入使用,屆時「暗鷹」將為美軍提供覆蓋亞洲的陸基遠程打擊能力,它能以超過5馬赫的速度,攻擊中國腹地目標。

據美國網路媒體The Drive知名的軍武新聞「戰區」(The War Zone)報導,美國陸軍近日在華盛頓州的劉易斯-麥喬德聯合基地(Joint Base Lewis–McChord)接收了首批「暗鷹」高超音速飛彈系統的牽引式發射車以及其他關鍵部件。美軍還發布了一系列照片,顯示這些發射器是在10月5日部署該基地。


圖取自美國國防部

取自美國陸軍官網

 返回 軍武分區 返回 竹 縫 視 界  ▲往上   頁次: 1 2 3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各國新武器發表新聞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Big5碼。

姓 名:

回應內容: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