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agaman 專屬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國際學術研究單位認定的台灣特有種鳥類

發表:gagaman 2006-11-16 02:08:19 閱覽數:31474 (IP: ) T 2120_R 0 引 用
台灣目前經國際學術研究單位認定的特有種鳥類共有十五種,

分別是帝雉、藍腹鷴、台灣藍鵲、冠羽畫眉、紋翼畫眉、白耳畫眉、金翼白眉、黃胸藪眉、紫嘯鶇、烏頭翁、黃山雀、火冠戴菊鳥、栗背林鴝、深山竹雞及台灣欉樹鶯。



回應:gagaman 2006-11-16 02:37:54 (IP: ) T 2120_R 1 引 用
7新生報到 台灣特種鳥 增至22種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台灣特有種鳥類新增7個成員!(見圖,台灣國際觀鳥協會提供)

台灣俗名(國際新名稱)

小彎嘴畫眉(台灣小彎嘴畫眉)

可觀賞地點:烏來、八卦山



台灣俗名(國際新名稱)

褐頭花翼(台灣褐頭花翼畫眉)

可觀賞地點:塔塔加



台灣俗名(國際新名稱)

大彎嘴畫眉(大彎嘴黑頸畫眉)

可觀賞地點:台南春山、阿里山



台灣俗名(國際新名稱)

白喉笑鶇(紅冠笑鶇)

可觀賞地點:台中北東眼山、梅峰



台灣俗名(國際新名稱)

竹鳥(淡黃色笑鶇)

可觀賞地點:阿里山



台灣俗名(國際新名稱)

畫眉(台灣畫眉)

可觀賞地點:南投埔里、八卦山



台灣俗名(國際新名稱)

麟胸鷦鷯(台灣鷦鷯)

可觀賞地點:台中梅峰、杉林溪

國際鳥盟全球研究負責人科拉博士(Dr. Collar),8月22日在著名鳥類學術年刊「小剪尾」中發佈「亞洲鳥類學學報」,將台灣的「白喉笑鶇、竹鳥、畫眉、大彎嘴畫眉、小彎嘴畫眉、麟胸鷦鷯、褐頭花翼」等7種畫眉,列入台灣特有種鳥類,使台灣特有種鳥類,由15種增加為22種。

台灣國際觀鳥協會(TIBA)昨天同時也宣布,在全球最大的生態保育及旅遊特展「大英鳥展」奪下國際組金牌。

回應:gagaman 2007-04-25 04:52:07 (IP: ) T 2120_R 2 引 用
保護國寶台灣藍鵲 武陵驅逐中國藍鵲
東森新聞報╱記者李惠仁/報導 2007-04-24 22:30

今年3月8日,農委會宣布海拔2100公尺武陵農場出現20幾隻「中國藍鵲」,擔心這群不速之客威脅到國寶「台灣藍鵲」生存空間,甚至進行雜交,農委會決定進行有史以來第一次外來鳥種移除。目前他們正在跟時間賽跑,要趕在藍鵲繁殖季節到來前完成移除工作。

特生中心副主任彭國棟表示,台灣藍鵲非常漂亮,嘴巴、腳是紅色,

全身是黑色,有很多特殊行為。台灣藍鵲三千寵愛集於一身的台灣特有種,俗稱長尾山娘,牠是台北市市鳥,台中縣和雲林縣的縣鳥外,由台灣國際觀鳥協會所主辦的國鳥票選活動,台灣藍鵲更是遙遙領先。

台灣藍鵲最具威脅性的對手中國藍鵲,由於人類的棄養,原本不可能見面的兩個物種,竟然發生了意外的相遇,這種楚楚可憐的小生物,極可能讓台灣藍鵲就此消失。

彭國棟指出,「可能你為了一個所謂的小不忍啊,他也是動物你就喜歡它,你以為說台灣鳥類500種多加一種,可能因為多加了這一種,可能台灣有十種,甚至二十種鳥類,甚至其他的生態系的,其他各種動物植物,都會受到不利影響。」

2002年山友在武陵農場發現了五隻中國藍鵲,五年之後,武陵農場已經繁殖出20多隻中國藍鵲,其中一個家族單單幼鳥就有5、6隻,台灣藍鵲跟中國藍鵲在外型上略有不同,黑頭藍肚的是台灣藍鵲,白頭白肚的則是中國藍鵲,中國藍鵲原本的分佈地點是華南,被人類棄養之後成為不受歡迎的外來移民。

林務局副局長李桃生表示,中國藍鵲跟台灣藍鵲是不一樣,兩者食物都是老鼠、昆蟲、果實,但中國藍鵲比較強勢,可能就會影響到台灣藍鵲的棲息地。

每年3月到6月是藍鵲的繁殖季節,因此移除的首要任務,就是找到中國藍鵲的的巢,在大規模的交配展開之前,迅速把中國藍鵲移到別的地方飼養,避免跟台灣藍鵲雜交。

李桃生指出,「入侵種會雜交,雜交以後的第一代又會回去,跟本土的物種再回交,這樣的話會改變本土物種的基因,我們在學術上叫做遺傳滲漏。」

中國藍鵲是無辜的非法移民,受到人類的牽連流落台灣,反倒影響了自己親戚的生存空間,這是一種奇特的兩岸互動,至少對台灣的國寶藍鵲來說,中國威脅論可不是一種學術的討論,而是迫在眉睫的滅種危機。
http://news.yam.com/ettoday/life/200704/20070424202027.html

回應:竹根 2007-07-19 19:39:12 (IP: ) T 2120_R 3 引 用
07/19/07 17:48:21
台中縣首度發現疑似台灣中國藍鵲雜交小藍鵲

(中央社記者趙宏進台中縣十九日電)台中縣政府與行政院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依據民眾通報在大甲地區捕獲三隻小藍鵲,以及已屬成鳥的疑似台灣藍鵲及疑似中國藍鵲,小藍鵲是否是台灣藍鵲與中國藍鵲雜交所生?正由特有生物中心研究中。

回應:JerryC 2008-02-14 01:12:10 (IP: ) T 2120_R 4 引 用
台灣藍鵲





冠羽畫眉





白耳畫眉




紫嘯鶇




烏頭翁




回應:射水魚 2008-02-14 01:35:11 (IP: ) T 2120_R 5 引 用
金翼白眉




黃山雀




台灣晝眉



回應:gagaman 2008-02-20 17:02:19 (IP: ) T 2120_R 6 引 用
六年未曾修訂的台灣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將於近期修訂、公告,據了解將有十四種的野鳥被剔除於保育類名單。

其中屬於台灣特有種野鳥被除名的有六種,分別是金翼白眉、藪鳥、白耳畫眉、冠羽畫眉、栗背林鴝及紫嘯鶇。

另外,可望在今年內成為台灣第十八種特有種鳥類的小翼鶇,也被除名。

其餘被剔除者還包括紅頭山雀、灰喉山椒鳥、灰山椒鳥、喜鵲、翠翼鳩、黃胸青鶲、松鴨等。

金翼白眉等六種台灣特有種野鳥也被除名,很離譜。

回應:gagaman 2008-02-20 17:19:11 (IP: ) T 2120_R 7 引 用
台灣保育類動物共分成三個等級:

第一級保育類者為瀕臨絕種保育類,數量最少,只有黑面琵鷺、熊鷹、隼等少數幾種;第二級為珍貴稀有保育類;第三級為一般保育類。

這次保育等級調整,黃鸝及草鴞即將列入一級保育類名單,烏頭翁及白頭鶇則從原本的第三級提升到第二級。

目前台灣要觀賞到黃鸝,僅有在墾丁國家公園一處農場內機會較大。黃鸝因為擁有美麗的黃色羽毛,遭到人類大量捕捉,甚至用來製作標本,導致滅種危機;而台灣低海拔樹林遭到大量砍伐,也是原因之一。

草鴞的數量在台灣越來越少,在台灣看過草鴞的鳥友並不多,而草鴞因為棲息於低海拔草原地區,台灣低海拔平原早就開發殆盡,草鴞幾乎沒有生存空間,而在台灣最常發現草鴞的地方是機場附近,通常因為受傷被送醫。

另外,也有許多鳥種的保育等級被降低,從一級保育類降為二級者就有朱鸝、帝雉、藍腹鷴、黃魚鴞、蘭嶼角鴞、灰林鴞及褐林鴞等;從二級降為三級的則有燕 及台灣藍鵲。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feb/20/today-life14-2.htm

返回 美台灣分區 返回 gagaman 專屬部落格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國際學術研究單位認定的台灣特有種鳥類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Big5碼。

姓 名:

回應內容: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