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arry 天 地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值得台灣人參考借鏡的新型式結婚典禮

發表:Harry 2006-06-19 03:02:46 閱覽數:12514 (IP: ) T 1906_R 0 引 用
最近在日本參加了一個很溫馨有意義的結婚式,很值得向台灣社會介紹推薦。

這對新人是在美國唸書時認識的,新郎目前是日本某大公司的財務管理基層幹部,其父親是某大商社部長級主管;女方來自台灣,是位音樂教育工作者,家長曾服務於台灣的金融界及教職,雙方的母親皆是日本及台灣傳統的家庭主婦。家長們都尊重年輕一代,讓他們自主決定安排自己的婚禮。在審慎對傳統日式及西洋式的各種儀式、經費、人數、交通與時間因素評量後,這種日本改良式的婚禮,是新人的選擇,同時,亦有漸漸被許多中產階級接受的傾向。

禮堂設於距大阪關西空港兩個小時快速鐵路車程的某商社會館,交通堪稱便捷,參加婚禮相關接送之勞頓,減少許多。雙方的至親都早一日住進會館的招待所,一方面有時間作家族聚會(可先行互述別後衷情,以免還有道不完的私家話而影響婚禮進行中的肅穆),另一方面亦可以在現場參與工作人員的佈置及儀式,作排演及意見交換。同時新人等的化妝服飾也都有專責人員服務,連其親屬、來賓都有其各自的休息區。婚禮的時間訂在午後一時半,之前,是家長與新人的美容、著裝,並與所有家屬在會館內的攝影室內,拍攝團體紀念照(所以在婚禮進行中,就減少了許多各自趨前攝影的紛雜場面)。

節目的進行是這樣的:

所有賓客在禮金交付、簽名後,於婚禮十分鐘前,由服務人員自休息區導引入禮堂,依席次名單入座完畢後,隨即關上進口的門。當賓客就其桌次所置名卡就座後,會發現其有自己名氏的卡片內側,尚有由新人分別對各自身份不同親書的謝詞,根據習俗,也會接到來自新人家的精品禮物,包裝美觀並已事先置放於座位上的提袋內。從這裡,可以看到,時間及出席者的人數必須有精準的掌握,這是很重要的前提,否則,這種改良式的婚禮,就無法實施。

回到婚禮的程序:

一、賓客就位後,一點半正,服務人員開啟門扉,新人事先選定的輕音樂(非華格納之結婚進行曲)響起,打燈光,司儀引導男方家長及女方母親進場分別於禮堂不同桌席就座,新郎則站立於禮堂前方之舞台等候。緊接著,新娘在其父親伴扶下,緩步進入至舞台前,交給新郎後,典禮立即開始。沒有安排證婚人、主婚人,也省去「介紹人」的致詞,更無政治人物的串場。只見這對新人分別宣讀誓詞,表達一生互相廝守互相互扶持之承諾,並交換證物,並由新郎在新娘額際輕吻、並在全體來賓的見證及祝福中,完成結婚典禮儀式。

二、新郎引新娘退,換下婚紗裝易以日式結婚和服後,再入場與賓客一起用餐,但是他們的位置是在舞台上與賓客相對,似乎在告訴大家,他們才是主角,最需要關愛及祝福是他們。婚宴中,安排有新郎服務公司的單位主管的一番殷切期許及祝福,雙方家長起立致意,其他只有摯友及同學代表各有簡短的賀詞。除了新娘在親友的要求下,有個即興樂器演奏外,穿著非常正式(男性為黑色西服,女性除新郎母親著和服外,其他則穿一般端裝外出服),全場來賓安靜用餐,聽不到手機的聲音,也沒有散亂的敬酒活動。

三、 時近午後三時,家長被請至舞台相對禮堂之另端,新人分別感性對其父母致感恩詞並獻花,家長亦分別對新婚夫婦講話答禮後,全部儀式完成,至門口送客。
至於出席的人數,以台灣人的習俗,這種身份及家庭背景,恐非至少百數十桌不可。但是,我注意到,除了新人的同學好友代表十數人,及任職之公司主管外;並未有雙方家長親屬以外的賓客出現,顯然把重心投射在結婚人的身上。所以,總出席人數只有四十多人!值得注意的是,就婚禮中的程序而言,日本人對於所有細節的計劃週詳細膩,實在令人欽佩。從座位安排、座位卡的製作、禮物提袋、捧花、英日台語的翻譯人員、攝影、燈光、音樂、聲控、司儀(亦兼行時間及典禮程序之掌控)、場內引導人員等等,都看到了他們的工作態度。

另外,可以附帶補充的是,雙方親屬再留宿一晚,大家卸下禮服著便裝用餐時,便展現了日本人輕鬆的一面,九十歲的老祖母和曾孫輩同樂,少不了的卡拉OK更熱情交流在彼此的笑聲及回憶中,直到翌日早上才在殷殷告別聲中,完全結束。

非常希望這種以新人為中心及重點的婚禮,也能被台灣的新一代接受。


回應:竹根 2006-06-19 03:19:46 (IP: ) T 1906_R 1 引 用
竹根是死會了,看看兒子會不會想規劃?

返回 文化分區 返回 Harry 天 地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值得台灣人參考借鏡的新型式結婚典禮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Big5碼。

姓 名:

回應內容: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