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寬 專屬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客家「義」民與高砂「義」勇軍

發表:新寬 2006-02-25 01:43:05 閱覽數:12992 (IP: ) T 1753_R 0 引 用


兩種「義」都是外來政權所定義的「效忠」而已。
但今日我們為何紀念他們?因為後人頌揚「誓死保衛家園」的精神。


周錫緯對還原歷史場景的「日文」碑跳腳,充分突顯漢文化一味兼併、同化,毫無包容異己的態度。
台灣人何時會攻擊蔣陵?毀老蔣銅像?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回應:竹根 2006-02-25 01:59:44 (IP: ) T 1753_R 1 引 用
唔!沒錯,周鍚緯做的好示範

回應:平埔兮讀冊人 2006-02-27 11:38:13 (IP: ) T 1753_R 2 引 用
周某人輩無知賊匪何德何能會教漢文化有牽連? 請不通不識頭尾張冠李戴
若卜批評泛藍等無卵匪徒, 實講中國文化, 支那文化, 外省權貴宮廷文化著好
不通路邊胡八搜著無知之輩胡八編兮話語著來胡八批評
漢文化只是一兮倒置路邊乎人糟蹋也未還手兮弱者, 台灣人著是茲一種文化兮體現
什麼chauvinism, 是彼也亂民作亂兮藉口
卜爭取家己兮利益, 憑實力加正當理由, 無人會阻擋, 定定講人是chauvinism, 家己又如何?
什麼大男人chauvinism,河洛人chauvinism,大漢chauvinism,茲今也復創造大台灣chauvinism,茲也攏是以偏概全
版上諸君不是攏使用透著日語加漢語兮北京話之類漢文?
請逐家不通將漢文化侮辱教泛藍賊徒同級, 焉爾是侮辱台灣人兮先祖

回應:竹根轉貼 2007-10-16 18:48:20 (IP: ) T 1753_R 3 引 用
台灣義民 ■ 鍾孔炤

日前傳出中國國台辦副主任鄭立中在「海峽兩岸客家高峰論壇」中,對前去參加的客家領袖喊話,企圖介入台灣總統大選。中國政府這樣的行動,其效果可以說是恰得其反,一方面足以激發起全體台灣人民對於外力介入我國民主的強大反感,另一方面,也刺激起客家鄉親的台灣主體意識。

果不其然,昨日就看到台灣客家社團「我們不是中國人」的聲明,在呼應之餘,我也深深地覺得,當下我們所應該致力的工作,是透過客家人「義民論述」的重構,來破解親中勢力對客家族群長久以來的綁架。

有許多人,不論是在客家社群之內,或是之外的其他台灣人民,總是認為「義民」的概念,既然是因為二百年前協助清廷鎮壓反清勢力而來,則長久以來客家人的義民崇拜,也是一種「心向中國」的文化傳統。這種想法,再加上過往台灣開拓史上的閩客心結,造成像中國國台辦等有心人士,以為可以見縫插針的觀念,這是對客家義民史觀的錯誤詮釋,也是對客家鄉親的誤解與侮辱。

追溯台灣歷史,在一七二一年的武裝抗清行動中,首功破清的即是出身潮州府,而落腳於屏東內埔客家庄的杜君英,但反而是反清武力中的保守勢力,囿於中國朱明正統的封建觀念,要擁立朱姓的朱一貴,這一場革命才在歷史上轉而變為「朱一貴事件」。由此事可見,台灣的客家鄉親,並非沒有台灣主體意識的傳統可以追尋。

而「義民」這個詞彙,雖然是出自於清廷的敕封,而為客家鄉親所長期襲用,但其所被珍視的內涵,是一種「自己的家園自己保護」的精神,而壓根與「大中國情懷」無涉,客家人所尊崇的義民,是自己鄉親的義民,而不是清朝鷹犬的義民;一如外省老兵的「榮民」固然是國民黨政府所賦予的稱呼,但這些榮民們曾在台海的一次次會戰中,擊退來犯的中國軍隊,他們所要保護的並不是國民黨的獨裁政權,而是要捍衛落腳的家園、捍衛自己選擇的生活方式。

義民也好,榮民也罷,在我們的這個新時代裡面,都將產生它的新興意義。我們一方面要鼓勵各族群發揚自己的文化,另一方面,也期待將各族群的光榮感,匯集在台灣的國家意識之下,寫下歷史的新頁。

(作者為高雄市客委會主委)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oct/13/today-o3.htm

回應:竹根轉貼 2007-10-16 18:51:31 (IP: ) T 1753_R 4 引 用
珍惜跨族群友誼 ■ 張美煜

自由時報十月十三日刊登「台灣義民」投書,文中約略提到:有人認為義民的概念,來自協助清廷鎮壓反清勢力。筆者查閱文獻,認為此種說法與義民正當防衛、緊急避難之動機不符,且只會加深閩客兩大族群的傷痕,重傷客家鄉親感情,更中了外來政權分化本土力量的陰謀,有識之士應該予以釐清。

一、 林爽文起兵反官時,明朝已滅亡百年,「反清復明」之說,難以令人信服,就如同當前清朝已滅亡九十六年,若有人提出「反現狀,復清朝」主張,是件荒謬絕倫的事,同樣無法讓人信服。

二、林爽文起兵反官時,由於手下一部分軍隊,軍紀不良,入侵平民村莊,加害無辜百姓,跨族群之自衛組織(即義民)除了客家人,也有竹塹城的閩南鄭姓家族及平埔族人參與,他們出於保衛自己家園、維護百姓生命的動機,被迫採取正當防衛、緊急避難措施,並非協助清廷鎮壓反清勢力。簡言之,無論軍事理想多崇高,絕對不能加害無辜百姓,百姓若遭危害,在公權力無法及時保護時,採取正當防衛、緊急避難是屬當然。

三、林爽文起兵反官之時,目標應該鎖定清朝政府機關,也應該有「擒賊擒王」觀念,「直搗黃龍」,渡海攻入清朝皇宮,完成「反清復明」壯志,並擁明朝開國朱姓為皇帝;但是林爽文不但未能「驅逐韃虜」,反而自稱「萬歲」,且縱容手下部分軍隊加害無辜百姓,所以只能說是非經民主程序想武裝自立為王,並非真心「反清復明」。

個人因為工作關係,平日接觸許多客家鄉親,當我問到為何新竹縣市客家人支持泛綠的比率較少時,有人告訴我:「義民信仰是新竹地區最重要的『本土客家』宗教信仰,卻有人時常污衊義民阻礙反清復明(台灣人真那麼愛宦官當道、吏治不清的「明朝」嗎?),而絕口不提義民家園慘遭燒殺擄掠的受害史實;他們甚至懷疑我們的祖先意欲在台安身立命、追求新生活的決心(客家先祖訓示:「年深異境猶吾境,日久他鄉即故鄉」),還一再污衊我們『心向中國』,讓我們後代子孫永世背負祖先留下的冤屈,我們為何要支持醜化先祖的政黨…。」

筆者奉勸真心愛護台灣、支持本土政權的同胞們,放下偏見,不要再拿義民議題做負面宣傳,而傷害跨族群的友誼;而要把義民「正當防衛」、「自衛保鄉」、「自地自救」的精神,轉化為「協助社區治安區域聯防」,協助推動「全民防衛保台灣」的觀念,肯定義民保鄉衛土、捨身就義的精神,是硬頸愛台的「台灣精神」的具體呈現,這樣才是化衝突為團結之路,才能促進族群的和諧。

(作者為台師大客家社指導老師)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oct/16/today-o4.htm

返回 文化分區 返回 新寬 專屬部落格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客家「義」民與高砂「義」勇軍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Big5碼。

姓 名:

回應內容: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