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agaman 專屬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百元美金一台電腦

發表:gagaman 2006-01-11 21:24:18 閱覽數:22207 (IP: ) T 1651_R 0 引 用
去年十一月三十日,麻省理工學院(MIT)多媒體實驗室創辦人尼葛洛龐帝(Nicholas Negroponte)針對開發中國家的小朋友開發的低價電腦,價格目標在百元目標以下,使窮困的小朋友有了解世界的窗口,利用他們學著如何思考,經由互動和探索學習如何學習(learn learning)。

百元電腦之所以便宜,就是MIT的創新技術加上台灣廣達的製造能力,以及免除50%的銷售、行銷和通路費用。

使用免費開放架構的 Linux以及可以隨時上網使用Google的應用軟體,不斷跌落谷底的快閃記憶體價格(目前一GB七美元左右),超微便宜到不行的CPU(價錢是最高機密,業者堅持不透露),五元左右設計特殊的鍵盤和外觀、非常簡單的主機板、Wi-Fi、USB……

最貴的是顯示器,「拿掉彩色濾光片(color filter),再利用第三代TFT面板廠的產能,將顯示器的價錢定在三十美元左右。」

開發中國家缺乏電力,百元電腦附著個手動搖桿(crank),可以靠著轉動搖桿,產生電力。還有一條背帶搭配著電腦,讓小朋友可以斜背在身上,到了有電源的地方,這條背帶則可卸下,轉變成電源線插頭。

「第一代」百元電腦設計完成後,尼葛洛龐繼續發展比硬紙板稍厚一點的電子紙(E-Ink)螢幕,是第二代百元電腦螢幕和未來走向:電子紙的彩色螢幕、非常低的耗電率、如紙張般的易讀。

回應:竹根 2007-01-02 20:24:36 (IP: ) T 1651_R 1 引 用
供應發展中國家學童 OLPC首批低價NB完工 上網時間 : 2006年11月29日

由One Laptop Per Child (OLPC)組織所開發的第一批1,000台筆記型電腦,已經從中國的組裝生產線完工;而有一群小朋友們正等著測試這些筆記型電腦的鍵盤,看它們能否經得起世界各國兒童的折騰。

非盈利組織OLPC是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的教授Nicholas Negroponte與其團隊創立的。OLPC在日前發表的聲明中表示,該組織的第一批XO產品是委由廣達(Quanta Computer)在上海的工廠進行製造。這些產品將在明年年初被送到阿根廷、巴西、利比亞、尼日和泰國等地學童的手中,而量產則將從明年夏天開始。

OLPC希望此類筆記型電腦的價格能從首批產品的135到140美元降低到2008年的100美元。這批XO筆記本將具有一個500MHz 的處理器、128MDRAM、500M快閃記憶體和4個USB介面,但不會有硬碟。OLPC軟體和內容部總裁Walter Bender表示:「我們已經成功地製造出低成本電腦。現在的問題是如何使之滿足孩子們學習的需求。」

除了由一群小朋友進行實際測試,這批筆記型電腦產品還將完成從不同高度摔落的試驗,並確保電腦的外殼能防塵土。此外軟體工程師也將針對該批產品使用的開放性作業系統與應用程式,進行除錯等後續工作。

(W. Gardner)
http://www.eettaiwan.com/ART_8800443802_480202_e0fe53c0200611.HTM

回應:gagaman 2007-03-01 23:44:39 (IP: ) T 1651_R 2 引 用
低價電腦漸熱 供應商得利
中時電子報╱邱詩文/新竹報導 2007-03-01 03:50
調整字級:

由聯合國與麻省理工學院(MIT)主導推動的一百美元筆記型電腦(OLPC),二月起已向巴西、泰國等政府機關送樣,估計今年市場規模約在五百萬到一千萬台之間,低價電腦鍵盤控制晶片供應商迅杰可望直接受惠,隨著低價電腦市場規模逐步成長,包括威盛、金麗、致新等設計公司,均為低價電腦未來潛在供應商。

巴西、東南亞等新興市場個人電腦普及率偏低,聯合國與MIT推動的低價電腦規格,目前己可壓低至每部約一五○美元的價位,廣達、鴻海等看好低價電腦未來市場潛力,均參與先期的組裝與機殼設計。

低價電腦初期的行銷管道,是透過與第三世界政府合作推廣,透過政府補助的方式,將低價電腦導入學校與教學應用,二月已對部分第三世界國家開始送樣,出貨量預計二萬五千台,迅杰科技的鍵盤控制晶片已被採用,加上今年低價電腦估計有接近一千萬台的銷售量,即使鍵盤控制晶片單價不高,但對於小股本的迅杰,業績應不無小補。

低價電腦在各國由政府推動若能成功,未來勢必會進入第三世界國家零售通路,不過,透過政府補貼後,售價每部還要一五○美元的低價電腦,未來要達到零售價每部一百美元,材料成本必須配合下降,以英特爾最便宜的處理器Celeron的最新報價,也要接近七十美元,與市調機構估計,CPU 至少要降至每顆三十美元,才可以達到低價電腦零售價每部一百美元的水準。

著眼於這股趨勢,台灣IC設計公司已掀起一陣低價CPU風潮,除了威盛自行開發的處理器C7,未來將進一步整合南北橋晶片與繪圖晶片外,宏碁旗下智融創投投資的金麗科技,號稱已經推出將CPU、南北橋晶片與繪圖晶片整合的單晶片,均是百元筆記型電腦未來潛在供應商。
http://news.yam.com/chinatimes/computer/200703/20070301986237.html

回應:竹根 2007-05-16 17:21:53 (IP: ) T 1651_R 3 引 用
百元電腦 9月出貨
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7/05/16 07:20 記者:記者鄒秀明/台北報導

去年引爆市場話題的百元電腦,原訂今年第二季交由廣達電腦代工出貨,但廣達電腦總經理王震華昨天表示,由於出貨規格升級緣故,出貨時程將遞延至9月。

為配合政府外交政策,「台灣資通訊國際合作策略聯盟」(TICTA)昨天成立,OLPC(One Laptop per Child)百元電腦專案派出技術長Mary Lou Jepsen親自來台與會,他證實,9月百元電腦可望準時出貨,量產初期成本較高,但預估2009年可降至100美元。

百元電腦雖號稱價位鎖定在100美元,主要供第三世界國家學童降低數位落差,由廣達電腦負責代工設計,但初期製造成本較高,目前定價約在175美元左右。未來出貨目標將設定為每月1000萬台,2009年才有機會降到100美元。

百元電腦目前採用Linux免費平台系統,針對是否採用微軟的Windows平台,Mary Lou Jepsen指出,雖然微軟推出低價電腦用的簡易作業軟體,但售價仍高,且微軟也可能無法接受百元電腦提出的開放式平台作業系統,百元電腦短期內沒有採用Windows平台的規畫。

至於英特爾也推出低價電腦Classmate PC搶市,Mary Lou Jepsen指出,百元電腦計畫具有公益目的,與Classmate PC以在市場銷售為主有不同的市場區隔,希望更多廠商加入計畫,讓更多小朋友擁有電腦。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515/2/ee0g.html

回應:竹根 2007-06-08 17:30:38 (IP: ) T 1651_R 4 引 用
一人一台手提電腦
歐新社 更新日期:2007/06/08 13:28

國際社會針對貧窮偏遠地區兒童設計的「一人一台手提電腦」計畫,七日利用即將在八大工業國高峰會召開非洲會議之前, 在德國波茨坦展示一台一百美元的電腦。歐新社九十六年六月八日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608/45/fj3r.html

回應:gagaman 2007-07-24 22:15:07 (IP: ) T 1651_R 5 引 用
百元電腦 10月交貨
聯合新聞網╱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2007-07-24 14:41

英國廣播公司報導,經過五年努力,「一兒童一電腦」計畫(OLPC,One Lap-top per Child)的100美元電腦即將進入量產,由台灣廣達電腦生產,預計今年10月交到開發中國家學童手中。

非營利組織OLPC原先表示,需要300萬部電腦訂單才能開始生產配銷,目前硬體供應商已接獲供貨通知。OLPC軟體開發部主任班達表示,雖然還有一些軟體尚未完成,但這項進展已向百元電腦的實現邁出一大步。

百元電腦價位鎖定在100美元,但因為初期製造成本較高,目前定價176美元,未來出貨目標將設定為每月1000萬台,2009年才有機會降到100美元。

百元電腦出於前麻省理工學院(MIT)科技媒體實驗室主任尼葛洛龐帝的構想,希望讓全世界的學童都擁有一台電腦,用科技改善窮苦地區的教育品質,縮小數位鴻溝。

世界最大筆記電腦製造商廣達電腦於2005年12月加入支援,開始投入開發、製造生產的行列,共同設計研發出「XO」兒童筆記型電腦。

XO電腦必須適合偏遠地區的艱困環境,可能是利比亞的沙漠,也可能是秘魯的高山,所以得耐操、耐熱、防水、省電。在最後測試中,XO電腦被放在攝氏50度的烤箱中仍然照常運作,另外也拿到奈及利亞、巴西等地進行實地測試。
http://news.yam.com/udn/computer/200707/20070724516971.html

回應:gagaman 2007-09-25 13:31:07 (IP: ) T 1651_R 6 引 用
為開發中國家學生設計 廉價電腦即將上市 法新社 2007-09-25 11:35

(法新社華盛頓二十四日電)推動「每個兒童一部筆記本電腦」(One Laptop Per Child)的協會已決定實現這個計劃的模式─在美國推出廉價的筆記型電腦,購買者付三百九十九美元買兩台,其中一部贈送給開發中國家的學童。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原本協會希望能找到筆記型電腦廠商生產價格在一百美元以下的產品,再由政府或是基金會認購,提供給開發中國家的學童使用。顯然一百美元以下的生產價格太低,廠商難以配合。

「每個兒童一部筆記本電腦」計劃出自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創辦人尼格羅龐提的構想。他在二零零五年提出這項計劃,在教育界及業界引起迴響,在波士頓的「每個兒童一部筆記本電腦」非營利的協會一直致力於計劃的實現。

目前這項計劃已初步在柬埔寨、盧安達及巴西試行,大約有七千部具有簡單及必備功能的筆記型電腦樣品贈送給當地的學童使用。

為了擴大實現這個計劃,協會決定在美國推出被命名為 XO 的筆記型電腦,購買者付三百九十九美元買兩部,其中一部是贈送給開發中國家,幫助縮小已開發國家與開發中國家的數位落差。

協會表示,XO筆記型電腦將自十月份開始量產,第一批出貨估計在四萬部,到今年年底產量應可增加到兩、三倍。
http://news.yam.com/afp/computer/200709/20070925779345.html

回應:gagaman 2008-05-17 04:49:49 (IP: ) T 1651_R 7 引 用
OLPC低頭 採用微軟作業系統
中時電子報╱林上祚/台北報導 2008-05-17 03:49

調整字級:

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麻省理工學院合作的非營利計劃「百元電腦」,推出後反應不佳,負責該計畫的OLPC,昨日改弦易轍,宣佈將採用微軟低價版作業系統。

OLPC原本希望三年內,提供開發中國家百萬學童,一百美元低價電腦,這個強調使用免費、開放程式碼軟體的電腦,推出後卻面臨陳義過高、沒人愛的窘境,為了與目前微軟作業系統為基礎的個人電腦能夠互連,OLPC昨日正式低頭,採用微軟視窗作業系統。

微軟百元電腦專案經理Bohdan Raciborski表示,微軟花了一年時間,研發百元電腦專用低價版視窗作業系統,一套價格三美元,下個月起,OLPC將在部分國家,測試低價版視窗作業系統。

OLPC創辦人尼格羅龐帝(Nicholas Negroponte)表示,百元電腦將自10月起,內建視窗與Linux二種作業系統,方便用戶選擇。

OLPC宣佈採用微軟視窗作業系統,讓原本支持百元電腦,開放程式碼精神的科技人極度憤怒,過去二個月,OLPC基金會已經有二名重要職員憤而離職。

支持開放程式碼的科技人認為,百元電腦當初原本就是希望鼓勵學生們集體創作,並創造一個對學童友善的使用介面,若開發中國家學童現在使用開放程式碼為基礎的電腦,將可以減少對微軟應用軟體的依賴,對於亟欲發展新興市場市場的微軟來說,這不是一個令人樂見的結果。

尼格羅龐帝辯稱,百元電腦當初宗旨不是要推廣開放程式碼,目的是希望鼓勵學童學習、縮短數位落差。

目前為止,百元電腦全球出貨量僅六十萬台,出貨國家包括秘魯、烏拉圭與北美,其中祕魯已經採購視窗作業系統的百元電腦。加計微軟要求的3美授權金加入視窗後,百元電腦售價將在188-198美元之間。

此外,俄羅斯、利比亞、埃及等國,已與微軟達成3美元的授權協議,OLPC基金會預估下周正式推出新款百元電腦,該款電腦出貨時間要等到2010年,該基金會預估,今年百元電腦銷售量在1-1.5億台。
http://news.yam.com/chinatimes/fn/200805/20080517411282.html

回應:东北地 2009-01-08 02:28:11 (IP: ) T 1651_R 8 引 用
网络让世界变小了,在离我家2万多里的论坛上跟个贴,有那100美元,可以在我们这买个台式电脑了 512内存 40G硬盘 虽然是二手但比这个强不少 玩个魔兽还没啥问题

回應:东北地 2009-01-08 02:29:29 (IP: ) T 1651_R 9 引 用
非洲人有钱买那个 还不如来中国跟我们买呢 还能便宜那些台湾生产电子产品的厂商

回應:gagaman 2009-10-08 00:47:40 (IP: ) T 1651_R 10 引 用
MIT做不到的百元電腦 台灣廠商做到了 ZDNet記者曠文溱/台北報導

開發出百元電腦的台灣廠商,不是揚名國際的宏碁,而是一間名聲不太大的嵌入式系統業者。

APEC的2009年盛事ADOC 2.0國際數位機會週(ADOC 2.0 Week 2009)在今(6)日登場。會中最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就是由一間名為瞻營全(DMP)電子的台灣工控電腦廠商所發表的百元電腦EduBook。聲稱只要用一把螺絲起子,用30個步驟就可以將包括鍵盤、電池蓋、外蓋等11個組件拼裝起來。為了節省成本及便於取得更換,採用的儲存媒介是SD卡;蓄電電池是八個AA電池。

瞻營全副總經理邱英禎表示,將以零件出貨的方式,提供給包括智利、瓜地馬拉、哥倫比亞、非洲等極需要數位發展的國家。由於標榜的是APEC會員國際合作,在出貨至當地後,再交由當地業者拼裝完成系統。自行決定要安裝的作業系統和搭載的SD卡容量。在不包含上述兩個軟硬體的情況下,空機價格為一百美金。

EduBook採用的是8.9吋螢幕,重量為980公克。採用的無線網路模組是自行開發的產品,處理器也不是目前主流迷你筆電採用的英特爾Atom,而是由瞻營全歷時四年開發的x86單晶片(SoC):在一塊主機板上,將處理器整合南北橋和繪圖處理器,時脈為1GHz,耗電量最多為8瓦,也不需要散熱風扇 ——瞻營全表示,這正是該公司得以先MIC一步,推出百元電腦的原因。

「MIT的百元電腦計畫不成功的原因,在於採用的是市面上的處理器:不是單晶片技術,就會讓價格和耗電量都降不下來,」邱英禎強調EduBook足夠應付九成的應用,包括上網、文書處理等。

由MIT的Nicholas Negroponte發起的每童一機(OLPC)願景,是希望以100美金的成本,提供給開發中國家的孩童每人一台電腦。成立以來歷經不少波折,XO筆電從原先100美金目標調升為188美金。今年初又宣布將把人力砍半,留下來的員工薪資調降,同時進行業務重整。

邱英禎表示,今(09)年底還會推出10吋的EduBook。等到了明(10)年六月,會再發表時脈達到1.5GHz至2.5GHz處理器。但是出貨成本還是會壓制在100美金以下,甚至更低。原因即在於經濟規模:邱英禎預估明年的出貨量達到五百萬台。

這款做為國民外交的電腦,暫時還沒有打算推到已開發國家,甚至是家鄉台灣。

「我們只出零件,對通路的經營還不太擅長,」邱英禎坦言。因此即便本地政府也有縮減數位落差的計畫,還需要時間來和相關單位搓合。

http://taiwan.cnet.com/crave/0,2000088746,20141799,00.htm

返回 科技分區 返回 gagaman 專屬部落格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百元美金一台電腦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Big5碼。

姓 名:

回應內容: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