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頭 專屬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台灣週邊軍事新聞

頁次: 1 2 3 4 5 6 
發表:老頭 2006-01-01 21:22:14 閱覽數:550231 (IP: ) T 1640_R 0 引 用
日經新聞報導警戒中國入侵日美將聯訓 加強離島防衛因應台海危機時提供美軍支援 2006/1/1

 (本報綜合東京三十一日報導)日本經濟新聞今天報導,日本提高對中國的警戒,陸上自衛隊將於一月和美軍首次進行離島防衛聯合訓練,海上自衛隊則著手開發新型魚雷以對付出沒在較淺海域的潛艦,日本加強離島防衛主要是為因應中國的可能入侵,以及易於在台灣海峽出現情況時提供美軍後方支援。

 報導指陸上自衛隊將派遣125名隊員參加1月9日至27日在美國加州聖地牙哥舉行的聯合訓練,主要內容包括在海軍陸戰隊偵察學校接受訓練,並登陸遭受占據的離島進行偵察訓練等。防衛廳考慮未來在石垣島等部署這種部隊。

 日經報導,海上自衛隊為對付出沒於較淺海域聲波不易被偵測的潛艦,將在先島群島周邊海域裝設新的設備,並開發新型魚雷,P3C反潛警戒機並將裝備可處理複雜聲波的系統,航空自衛隊將在C130運輸機加裝可對直升機進行加油的機能,以增加直升機在現場海域執行任務的時間。

 報導指出,2004年底中國潛艦侵犯日本領海時,日方曾發射使用音波的發音彈,要求入侵潛艦浮上海面並離開領海,但中國潛艦並未回答,因此日本著手研發可發出國際通用摩斯訊號的摩斯彈,使得警告訊號能確實傳達到對方

。 日經指出,日本加強離島防衛是2004年修訂的防衛大綱的重點之一,防衛廳主要是基於下列的判斷:一,中國可能為疏導貧富不均等問題造成國內的不滿而入侵日本的離島;二,有助於在台海出現狀況時,根據「周邊事態法」而易於順暢地提供美軍後方支援。
http://211.23.10.83/news.asp?News_class_NO=01&News_no=14062&
Up_date=2006/01/01

回應:竹根 2007-04-10 02:11:02 (IP: ) T 1640_R 201 引 用
中印發展潛艦戰力引發亞太潛戰競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加坡九日專電)中國與印度最近大肆建置潛艦戰力﹐引發亞太地區國家的水底武力競賽﹐除中﹑印外﹐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巴基斯坦﹑南韓﹑臺灣和澳洲等國﹐都積極發展潛艦武力。在這些國家﹐至少有一打裝配導彈和情報搜集系統的新潛艦﹐正要下水服役。

新加坡「海峽時報」今天在亞洲版頭﹐以整版專文介紹了亞太地區許多國家最近的潛艦武力競賽。

「海峽時報」的報導指出﹐在這場潛艦競賽中﹐中國和印度在經濟強勁成長的支撐下﹐成為這場競賽中的領先群。

目前﹐中國擁有五艘核子動力潛艇和五十艘傳統動力潛艦﹐並計畫在二零一六年前建造五艘配備核子導彈的潛艦和一些傳統動力潛艦。

印度現在則擁有十艘俄國基洛級潛艦和六艘其他類型潛艦﹐預計在二零一六年擁有三艘核子動力潛艦和六艘法國制傳統動力潛艦。

另外﹐美國在亞太地區的盟友日本和澳洲﹐過去已經以豐富經驗和技術著稱﹐現在也打算將潛艦作戰能力升級。

日本目前擁有十六艘傳統動力潛艦﹐澳洲則擁有柯林斯級傳統動力潛艦﹐現在正打算為這些潛艦升級。

報導指出﹐新加坡是東南亞地區擁有最先進潛艦的國家﹐並計畫增加潛艦數量。新加坡目前擁有四艘瑞典制海蛇級潛艦﹐並預計在二零一六年前再增加兩艘瑞典制潛艦。

仍有海界糾紛的印尼和馬來西亞﹐也正在競爭水下武力﹐印尼宣布在二零二四年前要擁有十二艘潛艦﹐期盼在未來十年內成為本區域的潛艦霸主。

印尼目前擁有七零年代的老舊德國潛艦﹐計畫二零一六年前取得四艘俄國基洛級潛艦﹔馬來西亞目前沒有潛艦﹐將在二零零九年前取得兩艘法制潛艦。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機構最近發表的研究警告﹐「本區域正在進行一場軍備競賽」。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機構分析專家戴維斯指出﹐例如馬來西亞想要取得潛艦﹐是因為新加坡的潛艦力量快速成長﹔同樣的﹐日本和南韓對于中國潛艦武力成長﹐也有同樣的關切﹐因此也要提升潛艦力量。

基于與印度抗衡﹐巴基斯坦現在擁有七零﹑九零年代設計的法制傳統動力潛艦﹐也打算在未來增購潛艦和提升相關能力。

由于潛艦不但對水面艦隊具有威脅力﹐還會威脅商船﹐專家都對亞太地區的潛艦武力競賽感到懮慮。
http://www5.chinesenewsnet.com/MainNews/Topics/
cna_2007_04_09_03_03_25_477.html

回應:竹根 2007-04-12 20:23:40 (IP: ) T 1640_R 202 引 用
印度試射「烈火三型」洲際飛彈 射程可達中國
2007/04/12 18:47
記者曾沂菱/編譯

印度在今天(12日)測試一枚【烈火三型】(Agni III)洲際彈道飛彈,根據印度媒體報導,烈火三型射程達3000公里,可達到中國大陸。

這意味著中國各主要城市,以及中東地區都在印度洲際飛彈射程的涵蓋範圍之內,飛彈可以載重30萬噸的核子彈頭。

飛彈的試射地點是在印度東部的惠勒島(Wheeler Island)。印度曾經在去年七月試射同一型飛彈,但是當時還沒達到目標,就落海宣告失敗。

印度為了要晉身世界強權,將飛彈計畫,核子計畫、及成為聯合國安理會成員,列為所要達致的最重要的三項目標。
http://www.ettoday.com/2007/04/12/334-2080991.htm

回應:竹根 2007-04-21 19:51:53 (IP: ) T 1640_R 203 引 用
台海軍力重大變化 美擬售日F-22戰機

〔中央社華盛頓二十日電〕「華盛頓時報」今天指出,日本正在與美國洽談購買一百架F-22隱形戰機,交易金額達三百億美元。報導引述美國官員的說法指出,日本若擁有一百架F- 22戰機,將可改變二十年的台海軍力平衡。不過,布希政府的親中官員正在施壓,反對這項交易。報導說,這項交易預定將在下個禮拜布希總統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面時,成為雙方討論的議題之一。

時報的「五角圈內」專欄指出,去年由於布希政府終止了台灣原定購買升級F-16戰機的要求,讓中國記下一筆政治勝利。因為製造時程的關係,F-16戰機的出售將延至二○一一年。

專欄說,保守派人士支持出售F-22戰機給日本,因為他們認為,日本是美國在亞洲最親密的盟友,需要這些戰機對抗來自北韓與中國的威脅。北韓可在飛彈發射前先發制人,而中國則針對台灣部署了九百枚飛彈。

一位支持這項交易的官員指出:「日本若有一百架F-22戰機,可以改變二十年的台海軍力平衡。F-22戰機在琉球不僅可以防衛,也可以攻打中國內地,戰機還可躲過雷達偵測。」

不過,一位空軍發言人表示,要將戰機賣給日本尚需修改一項一九九八年的法令,其中禁止五角大廈出售任何F-22戰機給外國。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apr/21/today-p3.htm

回應:竹根 2007-04-22 03:23:53 (IP: ) T 1640_R 204 引 用
日參議院通過海洋基本法攸關台海等地海權
中央社╱中央社 2007-04-22 00:08
調整字級: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二十一日專電)日本「讀賣新聞」今天報導,日本參議院昨天通過的海洋基本法是日本首度制訂具有戰略性的海洋政策,但勢必引起中國、南韓等周邊國家的高度警戒。讀賣在專題報導的圖文中,也將日本與台灣之間的漁業問題,列為日本所面臨的「海洋問題」之一。

讀賣新聞今天以「海洋戰略由首相統一指揮」為題,報導日本參議院昨天通過的海洋基本法。該報導列出圖文顯示日本所面臨的「海洋問題」包括與台灣之間的漁業問題、與中國之間的東海油氣田開發問題、與南韓之間的漁業問題、南韓的水文調查、與俄羅斯之間的漁業問題等。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該法通過之後,昨晚對記者們說,「日本是海洋國家,海洋權益對於國家利益或日本國民而言,是相當重要的,這是一部意義深遠的法律」。

報導說,安倍對於海洋基本法的成立念茲在茲,四月十一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訪日之前,安倍就指示執政黨自民黨一定要讓眾議院通過該法案,當時眾議院國土交通委員會的山本公一顯得有些為難,但內閣官房長官鹽崎恭久特別以電話交代說,「這是首相的意思」。

報導說,對於日本的這個舉動,中國頗有戒心。中日高峰會談之後的聯合新聞公報中,有關東海油氣田的開發問題就寫著「不損及雙方的海洋法的立場」。

報導引述日本外交官員的話說,中國此言意在告誡日本勿制定會損及對方權益的國內法。該官員說,中國很在意日本的海洋基本法,最近提出的官方報告書就指出,凡是侵害中國利益的他國所進行的資源調查,將嚴加取締。

這部日本的海洋基本法將於七月實施,將新設一個綜合海洋政策本部,由首相擔任部長(總指揮),副部長為內閣官房長官、新設的海洋大臣(相當於台灣的部長級官職),成員為其他所有閣員。

報導說,一國的海洋政策由首相來統一指揮,這從世界各國的例子來說,實屬罕見。擬定該法案的自民黨眾議員也是前防衛廳長官石破茂說,「因為內閣官房擁有最終的綜合調整功能,因此將綜合海洋政策本部設於內閣官房」。

日本的海洋基本法列舉出十二項國家要實施的措施,包括海洋資源的開發、專屬經濟海域(EEZ)的開發推動、海洋的安全維護、海洋調查的推動、離島的保安等。石破茂說,「目前日本要從島國蛻變成海洋國家是一大課題,能讓這部海洋基本法充分發揮功能的,唯有靠首相的領導權」。

除了海洋基本法之外,日本參議院昨天也通過「海洋結構物安全海域設定法」。日本國土交通大臣(交通部長)會將海洋挖掘設施的半徑五百公尺以內的範圍設為「安全海域」,未經許可的船舶禁止進入該海域。如此一來,如有企業在日本EEZ內進行試挖,遭到中國妨礙時,日本海上保安廳(相當於海巡署)可據此法將之排除。960421
http://news.yam.com/cna/international/200704/20070422192197.html

回應:竹根 2007-04-25 02:04:13 (IP: ) T 1640_R 205 引 用
前中國情報員:中國攻台前 將先制日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二十三日報導〕○五年向澳洲政府申請政治庇護的中國駐雪梨領事館書記官陳用林,在接受日本雜誌「SAPIO」的專訪時坦承自己「也是中國的情報工作員」,他表示,「日本是中國對外工作的最重要標的」,例如中國軍部認為,如以武力統一台灣,「有必要先對日本做先制攻擊,讓日本無力化」。

對日諜報 當假想敵進行

陳用林在剛出版的「SAPIO」雜誌4/25號中指出,「中國除了盜取產業軍事技術之外,也認為在日諜報活動,對中國的統一工作具有很重要的意義」。他說,「中國的對日工作不只是要從日本得到產業或科學技術情報,中國一直把日本當成假想敵國,進行兩國間的模擬戰爭」。

關於北京奧運前中國的對外工作狀況,陳用林指出,中國的對外工作大致的兩個目的,一是由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部主導,蒐集高度的科學技術與特定的軍事技術;另一是在美、日、歐、加、澳等地全面展開取締像法輪功一樣的反共產黨體制團體,美國的洛杉磯與歐洲的巴黎都有取締工作的對外工作總部。

另一方面,中國也相當重視日本的軍事技術、核武相關技術與美軍相關情報,八九年戈巴契夫訪中,很多中國機密透過海外媒體流出,成為中國最大的污點,在○八年北京奧運前,中國對海外媒體的動向也非常注目。

至於中國共產黨加強對海外工作的理由,陳用林說,中國認為只有「鐵腕政策」(監獄與處刑)才是維持政權的最上策,加上「公安」與「諜報」的對內、對外工作,始能達到預期效果。

海外情報員 千人為單位

陳用林強調,中國對外工作不只是在政治上獲得利益,中國的產業是以從西方國家盜取的科學技術為基礎,例如製造海盜版名牌產品是中國的「傳家技術」。

關於目前中國有多少情報員在海外活動,陳用林表示,「以千人為單位」,但是真正專業的不多,多數是以錢財收買當地中國留學生蒐集情報,黨所屬的工作員在全球活動,這些才是專業情報員。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apr/24/today-fo9.htm

回應:竹根 2007-04-27 20:00:35 (IP: ) T 1640_R 206 引 用
美軍夏威夷外海試射飛彈成功
中廣新聞網╱夏明珠 2007-04-27 07:11

美國今天在夏威夷外海測試海上飛彈防衛系統,成功的攔截到同時來襲的兩枚飛彈。這套系統測試十次,成功了八次,去年底的一次測試,第一枚攔截飛彈因為程式設定錯誤,升空失敗。今天的測試,假想伊利湖號戰艦接獲敵軍準備攻擊盟國的情報,緊接著又得知戰艦本身也是被攻擊的目標,這個時候,美軍從可愛島上的太平洋飛彈發射基地,射出第一枚短程彈道飛彈,另一架海軍飛機,也在同時發射一枚巡弋飛彈。伊利湖號成功的把兩枚靶彈都攔截。美國飛彈防衛署說,這證明了美軍戰艦具備同時間對付多重攻擊的能力。
http://news.yam.com/bcc/international/200704/20070427210176.html

回應:8648 2007-05-02 13:25:10 (IP: ) T 1640_R 207 引 用
美日共同戰略目標刪除「台海問題」內容 (星島日報 - 中國)

美國和日本一致同意,刪除共同戰略目標中有關「台海問題」的內容。美日兩國外長和國防部長星期二召開的國家安全委員會「二加二會晤」,確立了兩國的《軍事情報保護協定》共同戰略目標。會晤後,美日雙方發表聯合聲明。美國和日本達成一致共識,刪除這一目標中的有關「台海問題」。據美國國防部專家指出,美日同盟此舉旨在避免向尋求獨立的陳水扁當局釋放錯誤資訊。美日達成的共同戰略目標中,兩國將日美同盟和北約之間的關係定位為「互補」關係,而針對實力不斷提高的中國,美日同盟在聯合聲明中敦促中國作為負責任的國際「利益攸關者」(Stake Holder)發揮積極作用。同時,再次要求中國提高軍事透明度。關於導彈防禦問題,兩國將原定於2010年底全面部署「愛國者3」地對空導彈的計劃,提前到2010年年初,同時,力爭將在神盾艦上裝備「海基攔截導彈」(SM3)的工作提早完成。此外,為應對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恐怖襲擊,雙方還設立了有關防護化學、生物、放射線以及核武器的工作小組。除了上述內容,美日一致同意(1)日美進行合作支援伊拉克及阿富汗重建;(2)要求北韓儘快履行六方會談中達成協議的棄核起步階段措施,以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

回應:竹根 2007-05-03 13:11:29 (IP: ) T 1640_R 208 引 用
美專家:美日依然關切台海議題 中廣新聞網╱劉芳 2007-05-03 11:43

美日安保會談的聯合聲明中,不再把和平解決台海問題列為兩國的共同戰略目標,會有何影響?美國專家表示,美日依然關切台海議題,希望台海穩定。美國立場未變,過去聲明的效力也依舊,台灣不必擔心。(劉芳報導)

這次的美日安保諮商會議確立了美日兩國的《軍事情報保護協定》共同戰略目標,在會後的聯合聲明裡,不同於以往的刪除了「台海問題」,此舉引起各種政治性的解讀,也使得華府的媒體四處打探訊息。

現在,美國國務院官員已經重申美國的台海政策不變。對於外界傳說,是因為日本首相安倍希望改善與北京的關係,所以要求不要在公開的聲明中談到台海,美方人士也否認了此一說法。

華府的中國問題專家、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季北慈表示,雖然這次的聯合聲明裡沒有載明台海問題,但並沒有減弱之前聲明的意義,台灣方面無須擔心。前美國國防部中國課長米德偉則認為台海議題仍是美日關切的重點之一。(t)毫無疑問的,美日仍然關切和平解決台海問題,也關切台灣不要做所謂挑釁中國的事,因為美日雙方都希望維護台海的穩定。

中廣記者劉芳美國華盛頓報導
http://news.yam.com/bcc/china/200705/20070503228012.html

回應:竹根 2007-05-03 19:28:56 (IP: ) T 1640_R 209 引 用
俄揚言退出裁武協定反制美飛彈防禦網 重挑軍備競賽?
2007/04/27 10:44

美國打算在東歐設飛彈防禦網引起俄羅斯不滿,揚言退出裁武協定。(圖/美聯社)
 記者何世皇/編譯

美國與俄羅斯的關係又將陷入冷戰了嗎?因為不滿美國計畫在東歐部署飛彈防禦系統,俄羅斯26日揚言片面中止傳統限武條約,美國媒體認為,如果俄國真的付諸行動,將對全球安全,造成嚴重後果。

警察噴灑催淚瓦斯不手軟,抗議人士也不甘示弱,用肉體來抵擋警方的攻擊,但是從他們痛苦的表情看來,催淚瓦斯的滋味絕對不好受。數百名示威民眾26日在挪威奧斯陸要求挪威政府退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希望不要捲入戰爭。

但是北約引起的爭議還不僅如此,甚至可能掀起另一場冷戰。美國計畫在東歐建立飛彈防禦系統,防禦來自北韓伊朗的核武攻擊,但是俄羅斯認為,美國真正目的在打擊俄羅斯戰略核子武力。莫斯科揚言,將終止歐洲傳統武力條約作為反制,俄羅斯總統普丁說,「我建議考慮停止俄羅斯履行歐洲傳統武力條約的可能性。」

歐洲傳統武力條約的目的在限制歐洲大陸的武器數量,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認為,如果俄羅斯與美國都不遵守,可能造成嚴重後果,然而美國國務卿萊斯認為,俄羅斯的反應真是荒唐可笑。萊斯:「說在東歐設立十幾套攔截系統跟幾座雷達就能威脅俄羅斯,真是荒唐可笑,大家都知道這一點。」

目前俄國方面還不肯退讓,雙方衝突可能進一步升高。
http://www.ettoday.com/2007/04/27/11183-2087984.htm

回應:8648 2007-05-05 15:49:47 (IP: ) T 1640_R 210 引 用
中共告訴美國:不惜動用「反分裂法」
更新日期:2007/05/05 04:39 記者: 劉屏/華盛頓四日電
華府消息人士三日表示,中共告訴美國,中共視台灣某些人擬議的「第二共和憲法」為觸及紅線,將不惜動用「反分裂法」。這導致美日兩國的外交、國防首長「二加二」會談後,不再把台海列入「共同戰略目標」。

中共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陳雲林在上(四)月訪問華府,全程極為低調,沒有任何公開活動。據瞭解,他和美國行政部門會談時,全力著重於台灣某些人擬議的「第二共和」,沒有討論其他議題。他告訴美方,儘管台灣沒有宣布獨立,但是這個趨勢令中方擔憂。他並告訴美方,依照「反分裂法」第八條,如果「發生將會導致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重大事變」,北京當局可以採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

據指出,陳雲林強調,「第二共和」被中共當局視為上述的「重大事變」,亦即中方視之為觸及紅線,所以希望美國發揮影響力,以台海和平為重,避免台灣朝這個方向走。

這位人士表示,中共循不同途徑向主要國家表達這個立場,所以陳雲林在華府交涉,而中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也藉訪日之便,促請日方注意。顯然美、日兩國很重視中共這個立場,所以「二加二」後的共同聲明略去了台海。換言之,美、日兩國堅持台海和平的「政策」固然沒有改變,但是如何確保此一政策目的,在「作法」上可以有彈性選擇。

消息人士表示,另一個指標是日本防衛大臣久間章生的談話。久間在「二加二」之後,在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演說。他回答有關台海潛在風險的提問時,引用溫家寶在日本的談話,「溫家寶說,除非台灣片面宣佈獨立,否則中國的政策是以和平方式解決台灣問題。我相信這也是美國的立場,日本也同意美國這個立場」。接著說,如果台海爭端威脅到日本,日本將依法回應;「但如果情況並不影響日本的和平與安全,我很難想像日本如何直接涉入」。

這位人士說,防衛大臣應該是態度最強硬的,卻公開引用溫家寶的談話作為日本的政策基礎,這說明日本認同北京當局的立場。

台北駐美代表吳釗燮三日表示,美、日兩國的台海政策沒有任何改變,「二加二」安保會議共同聲明也沒有改變既存事實,台灣完全不必擔心利益受損。

吳釗燮三日拜會國會議員後告訴媒體,過去的聲明已經說得非常清楚,就是「台海安定和平是美、日非常關心的項目」,今年說或不說,並沒有改變太多事實。


回應:竹根 2007-05-13 14:39:43 (IP: ) T 1640_R 211 引 用
F-5墜毀/新加坡國防部長:星光部隊續留台受訓
2007/05/13 13:33 Vid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新加坡國防部長張志賢對當地媒體表示,他對為國捐軀的伊薩里和范耀今深感悲痛,目前新加坡軍方也已經組成最佳醫療團隊,盡最大努力,搶救另外兩名嚴重受傷的軍人。

至於星光部隊7名輕傷軍人和相關人員,將繼續留在台灣參與既定訓練。另外對於台灣方面,在這次墜機事件中,給予星光部隊搜尋和醫療的全力協助,張志賢也表示感謝。
http://www.ettoday.com/2007/05/13/301-2095940.htm

回應:竹根 2007-05-13 20:02:39 (IP: ) T 1640_R 212 引 用
北韓公開新型中程飛彈射程及於美西 05/13/07 19:15:00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十三日專電)「日本廣播公司(NHK)」今天報導,經美國官方人士證實,上個月二十五日北韓在建軍七十五週年閱兵典禮上所公開的飛彈,研判可能是一種改良自前蘇聯武器的新型中程彈道飛彈,射程可及於美西,北韓目前約擁有十幾枚。

http://www.cna.com.tw/perl/cipread_mp.cgi?id=200705130215

回應:竹根 2007-05-25 20:27:23 (IP: ) T 1640_R 213 引 用
日官方確認北韓向日本海發射數枚短程飛彈
中央社╱中央社 2007-05-25 18:47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二十五日專電)日本國營電視台「NHK」引述日本政府相關人士的話指出,今天上午北韓確實曾向日本海發射飛彈,雖然詳情尚不清楚,但已知可能是短程飛彈。日本政府正積極調查北韓發射飛彈的背景原因。

報導引述日本官方人士指出,北韓從東海岸和西海岸各自發射,型類不似「蘆洞」飛彈或「大浦洞二號」般的中長程飛彈,而是短程飛彈。目前日本政府正急於確認到底北韓發射飛彈的種類和枚數。

官方人士表示,因為北韓發射的屬短程飛彈,所以對於日本的安全保障,不會造成立即的影響。

報導也說,今天南韓舉行自建的神盾艦「世宗大王」艦的下水儀式,北韓發射飛彈的舉動,很可能在於牽制南韓。

另外,日本「共同通信社」也引述美日相關人士的話表示,上午北韓朝日本海方向分數次發射數枚短程飛彈。

報導說,這項消息可能是根據美國的軍事偵察衛星所拍攝的影像所做出的分析。初步研判,這很可能是北韓通常軍事訓練的一環,但也可能具有政治意圖,旨在牽制日本。日本政府正在分析北韓發射飛彈的背景。

報導引述相關人士的話說,北韓飛彈的發射地點是在東部咸鏡南道的沿岸,發射的飛彈射程約為一百至兩百公里。飛彈的種類可能是中國製地對艦「蠶式」飛彈改良型,或者是比短程彈道飛彈「飛毛腿」還要小型的飛彈。

北韓於去年七月曾朝日本方向發射「大浦洞二號」等飛彈共七枚。前年五月也曾從東部沿岸發射短程飛彈。
http://news.yam.com/cna/international/200705/20070525306382.html

回應:竹根 2007-05-26 16:19:02 (IP: ) T 1640_R 214 引 用
北韓試射飛彈 震撼國際社會

北韓昨天上午試射了兩枚飛彈,再度引發國際關切。據了解,這次試射的飛彈並非【盧洞】或【大浦洞二號】的中長程飛彈,而是短程飛彈。

就在同一天,南韓首艘神盾級驅逐艦也舉行下水典禮,頗有和北韓一較高下的意味。

二十五號上午,北韓在東海岸以及西海岸,朝東海各試射了一枚飛彈,再度撼動國際社會。根據日本媒體的報導,北韓這次試射的飛彈,並非【盧洞】或是【大浦洞二號】等的中長程飛彈,而是短程的【蠶式】或【蠶式】的改良型飛彈。不過美日等國都認為,北韓這次的試射應該是例行訓練,應該不至於對東北亞情勢造成威脅。

而就在北韓試射飛彈的同一天,南韓首艘神盾級驅逐艦舉行了下水儀式,由南韓總統盧武炫親自主持,頗有和北韓嗆聲的味道。這艘驅逐艦由現代重工集團所建造,排水量七千六百噸,造價十億美元,可攜帶16枚艦對艦導彈、128枚艦對空導彈、以及多枚巡航導彈和魚雷。而南韓也成為繼美國、日本、西班牙和挪威之後第5個擁有神盾級驅逐艦的國家。(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http://www.ftvn.com.tw/2007526I10M1.htm

回應:竹根 2007-05-27 01:18:50 (IP: ) T 1640_R 215 引 用
美警告大陸 武力犯台軍力仍不足
TVBS╱吳宗達 謝姈君 2007-05-26 23:29
調整字級:

美國五角大廈,公布2007年大陸解放軍報告,直指大陸積極加強武力現代化,大幅擴軍,不過,其中比較特別的是,美方罕見的,以不客氣口吻警告大陸;表示大陸還沒有軍事能力,來完成對台灣的政治企圖,特別是當面對有美國可能介入的情況下,顯示美方對大陸軍事崛起的憂慮。

今年1月,大陸發射反衛星導彈,擊落一枚自製的氣象衛星,報告中就批評,大陸展示的星戰能力,對太空飛行,跟其他擁有太空資產的國家,構成危害;報告也點出,大陸的東風31型洲際彈道飛彈,今年就可以啟動;同時,秦級核子動力潛艦導彈,跟航空母艦也在研製中。美國國防部長蓋茲:「大陸描繪出一個強國,把大筆資源投入軍事發展。」

五角大廈也證實,大陸部署在沿海的飛彈,每年以1百枚速度成長,目前已經有9百枚瞄準台灣,儘管解放軍,加速現代化腳步,不過美方認為,大陸除了制衡台海軍力外,主要目的,應該是要強化區域衝突處理的能力,而且基於經濟考量,捍衛南中國海跟中亞油源,恐怕才是大陸擴軍的長遠目標。
http://news.yam.com/tvbs/international/200705/20070526312363.html

回應:竹根 2007-06-01 00:07:41 (IP: ) T 1640_R 216 引 用
PF3R4001.CAP
05/31/07 07:38:30
抗衡美國 俄稱成功試射新式導彈意義重大
(中央社記者張弘光莫斯科三十一日專電)俄羅斯「新
聞時報」報導,俄羅斯日前成功試射「伊斯坎德爾」戰
術導彈與一枚「PC-24」 新式洲際彈道導彈,是俄羅斯
武裝力量歷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的一天。

回應:竹根 2007-06-07 02:34:15 (IP: ) T 1640_R 217 引 用
06/06/07 16:21:48
平可夫:美國在日澳部署反導系統針對中國
(中央社記者王曼娜香港六日電)國際軍事評論員平可
夫表示,為對付中國為打擊夏威夷和美國南部而部署的
洲際彈道導彈,美國正為在日本、澳大利亞部署反導雷
達作輿論準備,一旦東歐反導彈問題有了眉目,美日澳
共建反導問題就會即刻提上議事日程。

回應:竹根 2007-06-08 17:12:54 (IP: ) T 1640_R 218 引 用
北韓試射兩短程飛彈 美日韓關注
TVBS_N 更新日期:2007/06/08 10:46 記者:徐啟芳

來自外電的消息,南韓官方證實,北韓在星期四試射了兩枚短程飛彈,雖然這被視為是年度例行演習的一部分,不過白宮方面批評,試射飛彈的舉動毫無建設性,北韓應該把精神放在放棄核武上面。

距離上次試射飛彈,不到2星期的時間,北韓昨天上午跟下午,分別朝黃海方向,各發射了1枚短程飛彈。日本防衛省研判,這2枚飛彈、應該是射程1百公里左右的地對艦飛彈,落點大約在北韓海域。

南韓官方指出,北韓的試射行動,是每年例行的軍演,不會對周邊地區造成安全上顧慮,不過北韓一連串的試射行動,已經引起美日韓等國家的高度關注。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608/8/fiku.html

回應:竹根 2007-06-14 21:17:01 (IP: ) T 1640_R 219 引 用
美國:中共隱瞞軍力 美應做最壞打算
中廣新聞網╱馮小龍 2007-06-14 09:41

美國國防部指出,中共刻意隱瞞他們的軍事能力,又在銳意發展核子武器,美國應該要作最壞的打算。美國副助理國防部長勞利斯出席眾議院軍事委員會的聽證會時說,2003年中共對外公布的軍費開支是224 億美元,但實際上估計在306億美元到1410億美元之間。他預計,中共今年的軍事開支應介於850億美元到1250億美元之間。他說,外界對於中共增加軍費的動機、實際軍力以及軍事現代化的方向所知很少。但可見的是,中共正逐漸發展成國際太空技術大國。雖然中共的長程飛彈技術仍然有限,但中共正在進行核武現代化計劃,攻擊力會超越亞太地區。
http://news.yam.com/bcc/china/200706/20070614383030.html

回應:竹根 2007-06-19 17:49:54 (IP: ) T 1640_R 220 引 用
太空探索/日本竹取號將發射升空 預計2015年登陸月球
東森新聞報 更新日期:2007/06/19 16:44 記者:記者陳國華/編譯

日本日前宣布將在8月16日發射探測衛星「竹取號」,將在距離月球表面100公里的太空軌道,對月球進行為期一年的觀測。日本的這項太空計劃,是自美國於1969年的阿波羅號登陸月球之後,規模最大的探月計畫,日本也預計在2015年,完成登陸月球的任務。

搭載竹取號探測衛星的火箭,目前正在位於九州鹿兒島南方的種子島發射基地,做最後的系統調整及測試工作;竹取號衛星擁有最先進的探測設備,將在距離月球表面 100公里的高空以強力的無線電波,穿透地表下5公里,以調查月球的地質及礦物分佈,有助於科學家進一步了解月球的基本構造。

到了21世紀總算又再度展開對月球的探測活動,竹取號將為21世紀的探月活動展開新的時代。

日本的這項太空計畫是自1969年美國阿波羅號登陸月球之後規模最大的探月計畫,事實上目前世界各國為了開發新的資源,都對登陸月球抱持極高的興趣。美國已宣布將在2025年在月球建造基地;中國於2003年首度發射載人太空船之後,下個目標就是探測月球;而印度也將在明年同樣發射探測月球的衛星。

日本發射探測月球衛星,其實只是探月計畫的第一步,要進一步在月球表面探測,還必須克服許多困難。其中無人探測車是重要的關鍵,而九州大學現在正負責研發可以在月球行駛的探測車;日本的探月計畫目前算是邁出一大步,日本也已雄心勃勃地宣布將在2015年完成登陸月球的任務。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619/17/g27v.html

回應:竹根 2007-06-19 21:32:31 (IP: ) T 1640_R 221 引 用
北韓朝日本海發射一枚短程彈道飛彈
2007-06-19 19:06/葉柏毅

據南韓「聯合通訊社」引述日本NHK電視台報導,北韓今天朝著日本與朝鮮半島之間的日本海水域,發射了一枚短程飛彈;南韓情報部官員也證實了這項消息。

NHK報導,北韓是在今天下午,發射了一枚短程彈道飛彈,目前包括日本與南韓的外交與國防等部門,都在忙著查證這項消息。
跟著南韓情報部官員也證實了這項消息。
北韓稍早表示已準備根據六國協議關閉核反應爐,但今天隨即進行這最近一次試射飛彈。
這也是上個月底以來的第三次試射。
http://news.pchome.com.tw/internation/bcc/20070619/
index-20070619190606210126.html

回應:竹根 2007-06-23 14:14:11 (IP: ) T 1640_R 222 引 用
華時:美對中國網路戰爭威脅重新評估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7/06/23 00:08

(中央社記者蔡蕙如華盛頓二十二日專電)「華盛頓時報」今天引述美國國防部官員的話報導指出,中國新的網路戰爭情報對於北京滲透與攻擊美國國防電腦的能力,以及過去情報在這方面的情報缺失,美國有重大的重新評估。

報導說,美國官員表示,美國情治單位現在才瞭解,過去對於中國網路戰爭的威脅,似乎有系統的低估。

報導又說,美國國家安全單位定期偵察到中國的電腦攻擊,但是要識別特別攻擊者卻有困難,與中國有較密切發展關係的官員低估了中國在攻擊中扮演的軍事角色。

報導也引述美國國防部主管亞太安全事務副次長勞里斯十三日在眾議院一個委員會的談話指出,中國的電腦戰爭工作重點是滲透並瓦解美國網路、竊取資訊、以及發展會讓他們在任何可能發生情況下癱瘓重要系統的電腦網路功擊計畫。

勞里斯認為,中國軍隊已經發展出一個非常成熟且可攻擊電腦與網路系統的廣泛能力。

報導說,美國官員表示,有人懷疑中國對美國的指揮司令科技有重要的掌控,而調查相關案情者害怕這會讓軍事駭客攻擊美國重要的軍事通訊節點。

報導指出,去年被判罪違法供應武器與科技給中國的台灣軍火商慕可舜,和中國的掌控情報有關。

慕可舜於前年十一月被捕,美國司法當局於去年二月份依涉嫌擔任中華人民共和國間諜以及共謀購買和出口飛彈以及直升機與戰機引擎罪名,正式起訴他。他於去年七月被判處六年半徒刑。960622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622/5/g8ck.html

回應:竹根 2007-06-28 12:20:26 (IP: ) T 1640_R 223 引 用
敏感時刻北韓又發射3枚飛彈 美國嚴重警告
中廣新聞網╱王長偉 2007-06-28 08:32

美國國防部證實,北韓昨天又朝東海發射了三枚短程飛彈;這也是今年以來,北韓第三次發射飛彈,美國已經對北韓提出了嚴重警告。(王長偉首爾報導)

南韓「聯合通訊社」和「YTN」電視台等媒體、今天引用外電消息紛紛報導,美國國防部針對北韓於昨天再度發射飛彈一事表示:北韓是在三豐里的基地附近,發射了三枚地對地飛彈,雖然是朝著日本方向發射的飛彈,但並沒有越過北韓的領海。

目前「國際原子能總署」的代表團正在北韓訪問,協商關閉寧邊的核武設施等問題,而且六方會談的美國代表團團長希爾,剛剛結束平壤的訪問,並與北韓當局談到召開下一屆六方會談問題,而在此敏感的時刻,北韓連續發射飛彈,令美國政府感到十分的唐慌,而不能理解,因此,對北韓提出了嚴重的警告。

美國「國家安保會議」高層人士警告:北韓連續發射飛彈之舉動,嚴重違反了聯合國安理會「對有關禁止北韓進行一切飛彈的活動」的決議,並強烈要求北韓確實履行「北核六方協定」以及關閉寧邊的核武設施。
http://news.yam.com/bcc/international/200706/20070628426500.html

回應:竹根 2007-07-07 16:15:29 (IP: ) T 1640_R 224 引 用
中國持續擴武 台海平衡將崩潰

中國軍力不透明 且超出對應台灣範圍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六日報導〕六日發表的日本二○○七年防衛白皮書指出,「台灣海峽兩岸軍事情勢,中國已逐漸處於有利地位」,同時明確指出,對於中國的七百枚以上瞄準台灣的飛彈,「台灣毫無足以對抗的手段,台、中軍事平衡將出現崩潰」。白皮書進一步分析,「中國軍事現代化的目標已超出對應台灣的範圍」,強調「中國的軍事力有必要進一步透明化」。

日本防衛相小池百合子今天向內閣會議提出今年防衛白皮書,並獲得閣議承認。該新版防衛白皮書指出,中國正積極強化海空軍的前線戰力,用以建構「更遠方的海域作戰能力」與「更前方的航空戰鬥能力」。中國軍事現代化的當前目標是在「對應台灣問題」,在台海軍事平衡上,「中國已呈現有利的地位」,中國的軍力擴張事實上「已超出對應台灣的範圍」。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jul/7/today-p5.htm

回應:竹根 2007-07-11 02:26:28 (IP: ) T 1640_R 225 引 用
飛越領空襲美飛彈 日坦承無力擊落
2007-07-11 00:35/法新社東京十日電

日本今天表示,即使能讓行使集團自衛權合法化,就技術上而言,日本也無法擊落飛越日本領空攻擊美國的彈道飛彈。

在東京當局作此承認前,美國和日本剛於本月初出動四艘神盾級驅逐艦,在日本近海舉行飛彈防禦聯合演習,改善因應類似事件的協調能力。北韓曾於一九九八年發射一枚飛彈,飛越日本領空墜入太平洋。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回應反對黨國會議員質詢的書面答覆中表示,「我國正在引進的飛彈系統,目的一直是在捍衛我國。由於飛往其他國家的飛彈,飛行高度必然非常高,在技術上很難攔截諸如此類飛彈。」 二次大戰結束後,美國強制落敗的日本放棄戰爭,日本則藉由與美國結盟,仰賴美國提供安全保護。

安倍自去年九月上台後,一直試圖擺脫日本戰敗陰影,積極推動修改美國主導制定的日本和平憲法,並尋求與華盛頓當局建立對等關係。

日本政府先前對和平憲法的詮釋是,日本擁有訴諸武力捍衛本身的自衛權,但不包括捍衛盟邦的集團自衛權。
http://news.pchome.com.tw/internation/afp/20070711/index-
20070711003502190001.html

回應:竹根 2007-07-11 02:28:34 (IP: ) T 1640_R 226 引 用
澳洲國防部長:澳美日合作非在圍堵中國 2007-07-10 23:05/法新社北京九日電

澳洲國防部長納爾遜今天告訴東道主中國,坎培拉當局支持美日飛彈防禦系統的目的不在圍堵中國,而是針對流氓國家北韓。

納爾遜也宣布,中國軍艦將於九月首訪澳洲,並加入澳洲與紐西蘭的聯合海軍演習。這是納爾遜首度以國防部長身份訪問中國,他在北京會見中國政府與軍方高階官員。

納爾遜在中國國防大學發表演說時表示:「北韓對區域和國際穩定仍然是個主要威脅。」他說:「造成我們區域不穩定的,不是日本和美國為了北韓之類的流氓國家,正在發展反彈道飛彈防禦能力,而是北韓政權正在發展飛彈和核武。」

納爾遜強烈否認澳洲、日本與美國的安保合作是試圖「遏止中國崛起」,他表示:「我向各位保證,沒有什麼比此更偏離事實。」他說:「澳洲準備與中國加強合作...澳洲與中國必須合作,並與其他國家合作,以面對共同的挑戰,並使亞太地區獲致安全。」

納爾遜向中國官員說明澳洲總理霍華德上周所發表的國防策略白皮書。這份文件概述坎培拉與美國和日本的合作,並質疑中國的快速軍事現代化。
http://news.pchome.com.tw/internation/afp/20070710/index-
20070710230501190016.html

回應:竹根 2007-07-24 20:06:28 (IP: ) T 1640_R 227 引 用
讀賣新聞:日將開發下一代隱形戰機
法新社╱法新社 2007-07-24 12:35

(法新社東京二十四日電)日本「讀賣新聞」今天報導,日本防衛省內定方針,將開發有人駕駛試驗機,以驗証具有隱形能力的新一代國產戰鬥機的技術,這項計畫除開發新技術之外,並有意使得日本在和美國談判引進美製下一代主力戰鬥機時居於較有力的情勢。

報導指出,防衛省擬開發的試驗機將具有隱形能力及搭載高性能電子裝備,但由於不搭載雷達和武器,因此比實際戰鬥機小型,開發期間預定約十年,費用估約在數百億日圓,明年度將開始編列預算。

這項開發將是繼一九七零年的F1支援戰鬥機以來,日本再次開發國產戰鬥機。日本目前生產的F2支援戰鬥機是美日共同開發的技術,主力戰鬥機F15則是在美國技術授權下製造,這兩種戰機屬於日本的第四代戰機,今後將開發的是第五代戰機的技術。

日本預定明年夏天決定下一代主力戰鬥機的機種,美製具有隱形能力,目前派駐琉球的F22戰鬥機是日本最中意的候補機種之一。但是,由於美國國內法禁止輸出,日本難以取得有關的資訊,交涉未有進展,日方表示不滿。

報導指出,開發國產戰鬥機需要巨額費用,能否達到預定目標也無法斷定,加上,美國的意見也不能忽視,因此日本將先行從事試驗機的開發以驗証技術,至於是否最終進行國產戰鬥機的開發則未定。
http://news.yam.com/afp/international/200707/20070724516464.html

回應:竹根 2007-07-24 20:41:26 (IP: ) T 1640_R 228 引 用
07/24/07 19:41:34
印度潛艇試射俄製俱樂部反艦飛彈 屢射不中
(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二十四日專電)中共購自俄
羅斯的基洛級潛水艇配備俄製SS-N-27 俱樂部反艦飛彈
,印度同樣購自俄羅斯的基洛級潛艇也配備同型反艦飛
彈,並號稱是最具打擊力的海底攻擊武器,但至今七年
來,印度海軍試射多次,從未擊中過目標,飛彈全都「
毫髮無傷」的掉落海中。

回應:竹根 2007-07-24 20:54:37 (IP: ) T 1640_R 229 引 用
印度潛艇試射俄製俱樂部反艦飛彈 屢射不中(2007-07-24 20:20:02)
〔中央社〕中共購自俄羅斯的基洛級潛水艇配備俄製SS-N-27 俱樂部反艦飛彈,印度同樣購自俄羅斯的基洛級潛艇也配備同型反艦飛彈,並號稱是最具打擊力的海底攻擊武器,但至今七年來,印度海軍試射多次,從未擊中過目標,飛彈全都「毫髮無傷」的掉落海中。
俄製SS-N-27 俱樂部反艦飛彈是專為基洛級潛艇設計的巡弋飛彈,可攜帶二百五十公斤的彈頭,射程二百二十公里,自潛艇魚雷孔發射後浮出水面,能夠自己導航飛向目標。
印度海軍在一九九八年向俄羅斯秘密採購,試圖壓制敵國巴基斯坦在一九八零年代獲自美國的魚叉反艦飛彈。
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的資料,印度在一九九八年向俄羅斯採購約一百七十五枚艦射型和潛射型的SS-N-27俱樂部反艦飛彈,計劃裝備在印度海軍向俄羅斯購置的三艘塔瓦級飛彈巡防艦和十艘基洛級潛艇中的七艘。當時每一枚造價平均約一億盧比(約兩百五十萬美元)。
據最新一期的印度英文週刊「印度今日」報導,印度海軍是第一個向俄羅斯購買SS-N-27 俱樂部反艦飛彈的客戶,甚至俄羅斯本身也是在二零零一和二零零二年才在波羅的海進行試射,據說相當成功。印度則在二零零一至二零零六年期間陸續接收這批飛彈。
報導引述印度海軍發言人維奈.賈格的話形容,印度接收的SS-N-27 俱樂部反艦飛彈經過幾次試射,都沒有問題;但是,基洛級潛艇至今七年試射潛射型系統多次的結果,都是飛彈在浮出水面飛行後,漫無目標的在空中飛行,直到飛彈電池耗盡才自由落體般的掉落海中,而印度海軍卻遲遲不敢聲張,害怕暴露自己的安全漏洞。
報導說,印度直到最近才央請俄羅斯派遣專家前來查看,結果認為問題出在印度俄製基洛級潛艇上的陀螺儀。陀螺儀是用來感測角度或角速度的基本元件,用以量測載具的姿態與方向,也是穩定控制、慣性導引與姿態量測的重要元件,在包括衛星、飛機、艦船與車輛上使用廣泛。
報導引述俄羅斯專家的話說,印度最初採購SS-N-27俱樂部反艦飛彈時,並沒有要求將基洛級潛艇上的陀螺儀與飛彈本身的陀螺儀同步並加裝協調連線系統,所以當飛彈射離潛艇時,並沒有接受事前輸入的攻擊目標導引資訊,結果就如砲彈被射出砲膛一樣,一枚高科技的巡弋飛彈卻像枚普通砲彈般的在空中飛行,直到燃料耗盡後墜落水中。
報導說,對俄羅斯至今已延後兩年仍無法交出印度採購的第二艘航空母艦,甚至要脅提高百分之十的施工成本費,已經讓印度海軍相當氣惱,如今在SS-N-27 俱樂部反艦飛彈問題上,又似乎有遭到俄羅斯戲弄的感覺。
儘管如此,報導說,印度海軍別無選擇,只好另外增加軍事加裝必要的系統,除非放棄已花費龐大軍費買來的大批飛彈,否則一切也只能任憑俄羅斯宰割。

回應:竹根 2007-07-24 23:50:32 (IP: ) T 1640_R 230 引 用
日本戰機飛出國 東方鄰國怒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報導】2007.07.24 02:00 am

日本自衛武力正不斷突破非戰憲法的重重束縛,空中自衛隊最近與美國空軍進行攻擊性格十足的炸彈實彈投擲演習,就是個明顯的例子。這種趨勢升高了東北亞的緊張。

紐約時報廿三日報導,日本空中自衛隊上個月與駐紮關島的美國空軍進行年度聯合演習時,演練對關島以北約二百四十公里處的一座小島投擲五百磅炸彈的項目。實彈準確命中目標,爆出一團大火球,卅五歲飛行員永田哲也爬出駕駛座時描述他首次的實彈轟炸經驗:「緊張程度完全不一樣。」

跨出禁忌 百無禁忌?

對任何國家而言,這種實彈轟炸演習實屬稀鬆平常,對日本卻有重大意義,因為戰後的日本頒行非戰憲法,束縛重重。各界認為,空中自衛隊直接飛出本土,參加遠地的實彈演習,挑釁與攻擊意味太濃,因為其間的訊息非常明顯:空中自衛隊的噴射戰機他日可能進入北韓領空,以實彈攻擊某些目標。

日本自衛隊近年來相繼參與多項維和任務,相對逐步打破長年禁忌。這種改變在九一一後尤其明顯,並凸顯日本自衛隊戰後的最大轉型。它使自衛隊與美軍的關係更密切,並在東北亞地區製造了緊張。

過去幾年來,自衛隊迅速轉型,幅度驚人。海上自衛隊的驅逐艦與補給艦刻在印度洋協助美軍與其他國家的部隊執行阿富汗的作戰任務;在伊拉克,空中自衛隊的運輸機負責將科威特境內的美軍及輜重、作戰物資運往巴格達。

購買新武器 態度積極

日本採購的武器防衛與攻擊性質難分。為參加關島的轟炸演練,空中自衛隊特別出動日、美兩國首次聯手研發的最新式F2戰機。這款精銳戰機可自日本北部直飛二千七百公里抵達關島,中途不必加油。

日本政府最近表達引進美製F廿二猛禽隱密戰機的強烈欲望。猛禽戰機具有突破敵國領空後,摧毀既定目標的卓越戰力,美國政府明令禁止輸出。

日本是美國研發飛彈防禦網的主要亞洲夥伴,部分日本陸上及空中自衛隊的指揮中心並己陸續進駐日境美軍基地,以提升兩軍「協同作業」的能力。

反戰人士 遭政府監視

在伊拉克,為不違反一項有關協助重建的特別法,一支象徵性的陸上自衛隊奉派前往伊南執行非作戰的援助任務。該支部隊去年撤離後,三架自衛隊的運輸機開始定期將科威特境內的美軍及作戰物資運往巴格達。日本政府拒絕說明機上有無兵員隨身之外的其他武器。

日本共產黨最近取得相關文件後,防衛省官員不得不坦承,他們在監視反對自衛隊轉型的反戰人士與媒體記者。

在關島,美國空軍與空中自衛隊的飛行員模擬演練空中攔截與空對空纏鬥的項目,為期半個月。演習的最後幾天,雙方交互對小島投擲實彈。空中自衛隊一名中隊長表示,這種轟炸演練可保護陸上及海上自衛隊免於受到敵人的攻擊。他表示:「轟炸不見得就是攻擊。轟炸也有防衛功能。」

軍備競賽 南韓不旁觀

日本自衛隊已經不怯於向外投射力量。日本缺少可真正對外投射力量的核子潛艦、長程飛彈、大型航艦,目前正在引進六架可執行空中加油任務的波音767,兩艘直升機航艦,以及若干垂直起降戰機。一名美國官員表示:「日本的自我限制十分獨特。由這些限制去看,自衛隊的轉型也會顯得很特別。如以區域或全世界的格局而言,轉型的幅度卻不算大。」

不可否認,自衛隊轉型已經引起部分亞洲國家的疑慮。南韓強烈反對日本意欲引進猛禽戰機的計畫。南韓總統盧武鉉最近表示:「東北亞的軍備競賽方興未艾。我們不能袖手旁觀。」

http://udn.com/NEWS/WORLD/WOR3/3940788.shtml

回應:竹根 2007-08-01 02:49:08 (IP: ) T 1640_R 231 引 用
提供中東盟邦新軍備 伊朗斥徒勞無益
法新社╱F36毛盈超 2007-08-01 01:35

(法新社德黑蘭三十一日電)美國準備提供價值數百億美元的新武器給阿拉伯盟邦,以反制伊朗在中東日增的影響力,但這項軍售案今天遭伊朗外交部長莫塔基嘲諷為「徒勞無益」。

莫塔基經由外交部發表聲明說:「美國人努力對中東促銷數百億美元的武器,並散播編造的劇本,這種機會主義的行徑是不會獲致結果的。」

莫塔基指出,「此舉旨在保護美國軍火商免於破產。」

美國國務卿萊斯和國防部長蓋茨昨天聯袂走訪中東,尋求團結阿拉伯盟邦的向心力,以反制伊朗日益升高的影響力。

萊斯指控伊朗支持黎巴嫩好戰團體真主黨以及巴勒斯坦激進回教哈瑪斯組織,對「中東地區安穩的破壞」火上澆油。

在兩人走訪前,美國政府宣布對中東的阿拉伯主要盟邦及伊朗死對頭以色列的軍售案。

美國準備提供價值兩百億美元的武器給沙烏地阿拉伯,提供一百三十億美元的武器給埃及,提供三百億美元的武器給以色列。

莫塔基說:「白宮有些政客是軍火公司的股東,他們企圖在任期尾聲濫用權位,營造一種心理上與毫無根據的氛圍,藉以獲取暴利。」
http://news.yam.com/afp/international/200708/20070801551101.html

回應:竹根 2007-08-07 11:45:08 (IP: ) T 1640_R 232 引 用
關島歷來最大規模軍演 美兵力投射圖不見台灣
中時電子報╱吳明杰/關島美軍安德森空軍基地現場報導 2007-08-07 04:35
調整字級:




美軍六日起在關島展開一項代號「2007勇敢之盾」的大規模海空聯合演習,前後將動員兩萬人、三百多架各型戰機,並匯集「史坦尼斯號」、「小鷹號」和「尼米茲號」三艘航空母艦等共二十八艘船艦參演。

特別的是,相較於過去的大張旗鼓,美軍這次演習態度出奇的低調,而美軍官員昨天在向國際媒體介紹關島兵力投射範圍時,地圖中甚至連台灣都不存在。

抗衡中俄軍演 較勁味濃

美軍官員明確表示,美軍強化關島的目的,是希望傳達一個明確訊息,讓亞太地區「潛在的競爭者」了解,美軍是嚴肅看待該區域的安全和穩定問題,並且不希望看到這地方出現「侵略性的行為」。

就在中俄即將於十一日進行兩國歷來最大規模的「2007和平使命」聯合演習前夕,美軍在西太平洋的關島已先一步展開「2007勇敢之盾」(Valiant Shield 2007)演習,雙方同時間分別在東亞操兵,頗有東西相互較勁軍力的意味。

去年美軍善意特別邀請中共派遣觀察員參觀「2006勇敢之盾」演習,今年中共卻改與俄羅斯聯手進行聯合軍演,據信美軍這次演習不無向中俄示威的目的。

美國空軍駐關島第三十六聯隊昨天在向媒體介紹安德森空軍基地的一項簡報中,說明美國空軍在三小時內就可到達日本、四小時可到達北韓、六小時可到達澳洲、七小時內可到達夏威夷,不過離關島最近約兩小時戰機就可到達的台灣,卻在這張亞太地圖上完全不存在,顯示台灣問題對美軍來說極為敏感。

美軍這次進行VS07演習,事前相當低調,完全異於去年同類演習前的大肆宣傳,這項預計進行到十三日的軍演,消息直到演習前一周才曝光,而今年美軍也沒有邀請任何國家觀察員前來參觀,儘管如此,這次演習規模比照以往水準,美軍還是動員了三艘航母參演,除「小鷹號」外,「史坦尼斯號」和「尼米茲號」兩艘航空母艦,還是特別從中東波斯灣臨時調回,以做足美軍戰力獨霸亞太地區的姿態。

台灣問題敏感 可見一斑

在戰力上,這次美軍無人偵察機「全球之鷹」,則首度進駐關島參演,美軍目前並花費四十八億美金加速建造這型無人機的後勤設施,預計2009年將正式部署安德森基地。

為參與這項演習,美國太平洋空軍已陸續進駐關島安德森基地,昨天記者在基地所見,至少已有數十架F-15、F-16和F-18戰機、近十架B-52戰略轟炸機、數架KC-135和KC-10空中加油機和E-3預警機,還有台灣即將採購的P-3C反潛機進駐,美軍指出,這是美軍在關島歷來最大規模的兵力進駐,目的是維持美軍的嚇阻能力,以及堅守對亞太盟邦的承諾。

美軍表示,「2007勇敢之盾」演習主要在於演練美國空軍在陸海空三面進行偵察、定位、追蹤等能力,演習指揮部是設在夏威夷的第五一九聯合特遣部,其空軍指揮部設在夏威夷希肯空軍基地的肯尼指揮中心,在關島進行聯合演習的同時,美軍也同時在夏威夷和加州聖地牙哥同步進行指揮所演習;海上指揮部則設在第七艦隊的藍嶺號指揮艦。
http://news.yam.com/chinatimes/politics/200708/20070807573711.html

回應:竹根 2007-08-07 11:54:24 (IP: ) T 1640_R 233 引 用
報復美飛彈防禦系統,俄羅斯公開S-400防空系統 路透社╱路透社 2007-08-07 08:01

路透莫斯科電---俄羅斯周一公開一防空新系統,而其設計者說,這將作為俄羅斯新一代飛彈攔截武器的基礎。

俄羅斯電視台大幅報導這S-400防空系統的部署,該系統為現代化的前蘇聯設計地對空飛彈裝置。

負責防空工事的空軍副司令沃克維茲基(Vadim Volkovitsky)告訴NTV電視台:「這設施實際的效用,在於它摧毀彈道目標、彈道飛彈、航空動力目標的能力。」

他並說:「因此不僅有防空功能,還有反飛彈防禦功能。」

由於華府計畫在波蘭和捷克部署反飛彈防禦網,俄羅斯不斷與美國爭執。

美國說,這防禦網旨在防禦來自伊朗、北韓等「流氓」國家的飛彈,同時它無法戰勝俄羅斯強大的核武。

不過俄羅斯總統普京說,這防禦網將傷害俄羅斯的利益,而俄羅斯將領曾說,莫斯科將發展自身的反飛彈防禦網報復。

新聞時報(Vremya Novostei)報導,S-400將作為一俄羅斯反飛彈防禦系統的基礎。S-400 Triumf的設計者說,他們已著手研究一機動反飛彈防禦系統。

Almaz設計局負責人亞許貝里(Igor Ashurbeili)說,他們接下來的任務是名為S-500的反飛彈系統,這種機動反飛彈防禦系統為第五代系統。(完)

--編譯 楊幼蘭;審校 張敏惠
http://news.yam.com/reuters/international/200708/20070807573973.html

回應:竹根 2007-08-10 12:02:43 (IP: ) T 1640_R 234 引 用
關島歷來最大規模軍演 美兵力投射圖不見台灣
中時電子報╱吳明杰/關島美軍安德森空軍基地現場報導 2007-08-07 04:35

美軍六日起在關島展開一項代號「2007勇敢之盾」的大規模海空聯合演習,前後將動員兩萬人、三百多架各型戰機,並匯集「史坦尼斯號」、「小鷹號」和「尼米茲號」三艘航空母艦等共二十八艘船艦參演。

特別的是,相較於過去的大張旗鼓,美軍這次演習態度出奇的低調,而美軍官員昨天在向國際媒體介紹關島兵力投射範圍時,地圖中甚至連台灣都不存在。

抗衡中俄軍演 較勁味濃

美軍官員明確表示,美軍強化關島的目的,是希望傳達一個明確訊息,讓亞太地區「潛在的競爭者」了解,美軍是嚴肅看待該區域的安全和穩定問題,並且不希望看到這地方出現「侵略性的行為」。

就在中俄即將於十一日進行兩國歷來最大規模的「2007和平使命」聯合演習前夕,美軍在西太平洋的關島已先一步展開「2007勇敢之盾」(Valiant Shield 2007)演習,雙方同時間分別在東亞操兵,頗有東西相互較勁軍力的意味。

去年美軍善意特別邀請中共派遣觀察員參觀「2006勇敢之盾」演習,今年中共卻改與俄羅斯聯手進行聯合軍演,據信美軍這次演習不無向中俄示威的目的。

美國空軍駐關島第三十六聯隊昨天在向媒體介紹安德森空軍基地的一項簡報中,說明美國空軍在三小時內就可到達日本、四小時可到達北韓、六小時可到達澳洲、七小時內可到達夏威夷,不過離關島最近約兩小時戰機就可到達的台灣,卻在這張亞太地圖上完全不存在,顯示台灣問題對美軍來說極為敏感。

美軍這次進行VS07演習,事前相當低調,完全異於去年同類演習前的大肆宣傳,這項預計進行到十三日的軍演,消息直到演習前一周才曝光,而今年美軍也沒有邀請任何國家觀察員前來參觀,儘管如此,這次演習規模比照以往水準,美軍還是動員了三艘航母參演,除「小鷹號」外,「史坦尼斯號」和「尼米茲號」兩艘航空母艦,還是特別從中東波斯灣臨時調回,以做足美軍戰力獨霸亞太地區的姿態。

台灣問題敏感 可見一斑

在戰力上,這次美軍無人偵察機「全球之鷹」,則首度進駐關島參演,美軍目前並花費四十八億美金加速建造這型無人機的後勤設施,預計2009年將正式部署安德森基地。

為參與這項演習,美國太平洋空軍已陸續進駐關島安德森基地,昨天記者在基地所見,至少已有數十架F-15、F-16和F-18戰機、近十架B-52戰略轟炸機、數架KC-135和KC-10空中加油機和E-3預警機,還有台灣即將採購的P-3C反潛機進駐,美軍指出,這是美軍在關島歷來最大規模的兵力進駐,目的是維持美軍的嚇阻能力,以及堅守對亞太盟邦的承諾。

美軍表示,「2007勇敢之盾」演習主要在於演練美國空軍在陸海空三面進行偵察、定位、追蹤等能力,演習指揮部是設在夏威夷的第五一九聯合特遣部,其空軍指揮部設在夏威夷希肯空軍基地的肯尼指揮中心,在關島進行聯合演習的同時,美軍也同時在夏威夷和加州聖地牙哥同步進行指揮所演習;海上指揮部則設在第七艦隊的藍嶺號指揮艦。
http://news.yam.com/chinatimes/politics/200708/20070807573711.html

回應:竹根 2007-08-18 00:27:13 (IP: ) T 1640_R 235 引 用
蒲亭宣佈 俄羅斯恢復戰略轟炸機長程飛行任務
中央廣播電台╱楊明娟 2007-08-17 21:41

俄羅斯總統蒲亭17日宣佈,俄羅斯將從18日起恢復戰略轟炸機的長程飛行任務。自冷戰結束後,俄羅斯停止這項飛行任務已經長達15年。

蒲亭表示,他已經決定永久恢復俄羅斯轟炸機的長程飛行任務。他指出,自前蘇聯瓦解以來,俄羅斯就停止這項任務。但由於其它國家仍在進行這種飛行,因此對俄羅斯安全已經構成影響。

蒲亭所說的其它國家明顯的是指美國。
http://news.yam.com/rti/computer/200708/20070817622810.html

回應:竹根 2007-08-23 23:02:59 (IP: ) T 1640_R 236 引 用
日本直升機航母型護衛艦下水 2009年服役 中央社 2007-08-23 21:21

(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二十三日專電)日本海上自衛隊最大型護衛艦「日向號」今天在橫濱舉行下水典禮,這艘被稱為「直升機航母」型的軍艦可搭載十一架直升機,並可同時讓四架直升機起降,預定二零零九年正式服役,將成為日本的主力軍艦之一。

編號「16DDH」的這艘大型護衛艦,排水量達一萬三千五百噸,全長一百九十七公尺,寬三十三公尺,時速達三十海里,將搭載三百五十名自衛隊員。裝備高性能武器後,將於二零零九年三月加入海上自衛隊行列。

這艘造價一千億日圓(約八億七千萬美元)的護衛艦有跑道型飛行甲板,可同時讓四架直升機升降,船艙的機庫可容納七架直升機,成為反潛作戰直升機的海上據點,並具有高度指揮通信機能,具有海上航空作戰指揮能力。

這艘日本最大型的護衛艦將裝備艦對空飛彈、二十厘米機關砲和魚雷發射管等武器,成為日本第一艘「直升機航母」型的軍艦。日本根據目前五年一期的防衛計畫,到二零零九年時將擁有四十八艘護衛艦,分屬於四個艦隊。
http://news.yam.com/cna/international/200708/20070823652445.html

回應:竹根 2007-08-24 03:00:22 (IP: ) T 1640_R 237 引 用
俄公開無人架駛隱形轟炸機 稱性能優於美機 2007-08-24 00:05/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三日電

俄羅斯今天公佈無人轟炸機模型,承造商表示,這款飛機在迴避敵人雷達和防空砲火方面的性能,甚至超越了美國知名的隱形戰鬥機。

獨立電視台播出外形像蝙蝠的「魟魚(Skat)」全尺寸戰機模型在莫斯科郊外航空展展出的畫面,這項由俄羅斯米格公司進行的計畫,首度曝光。

報導說,這架飛機平坦、後掠翼的外形,令人聯想到美國空軍的隱形戰機。這架飛機採無人駕駛技術,但設有泡沫式駕駛艙。

根據報導,魟魚轟炸機的承造商宣稱他們的匿蹤技術將使得這架飛機比美國的隱形轟炸機,更不容易被雷達偵測到。

米格公司米高揚設計局的巴可夫斯基接受獨立電視台訪問說:「許多公司都在研究這個領域,但是到目前為止,很少有公司獲得成果。今天我們已經展開建造戰機的實際作業。」 俄羅斯新聞社引述巴可夫斯基的話說,即使魟魚轟炸機遭到猛烈炮火攻擊,也能夠攻擊地面及海面目標,特別是敵軍防空陣地。

俄羅斯新聞社報導,這架戰機重十公噸,載彈量兩公噸,航程四千公里。
http://news.pchome.com.tw/science/afp/20070824/index-
20070824000503190001.html

回應:8648 2007-08-29 08:20:05 (IP: ) T 1640_R 238 引 用
【聯合報╱東京特派員陳世昌/二十八日電】 2007.08.29 04:09 am


日本朝日新聞廿八日發自台北的報導說,中共海軍艦隊今年四月至五月,曾經南下分批經過台灣海峽與台灣東部海域,之後再於西沙群島附近會合。

朝日說,這是中共艦隊針對台灣有事時所進行的軍事訓練,也可能是為了展現實力。

報導引述台灣軍事消息人士的話說,中共海軍艦隊兩度由東海經由日本沖繩本島與宮古島之間,通過台灣東方海域進入太平洋到達南海。另一支艦隊則直接南下台灣海峽,兩支艦隊最後在中共實際支配的西沙群島附近會合。

報導指出,第一次軍事演習,據說是由中共北海艦隊兩艘飛彈驅逐艦、兩艘巡防艦和一艘補給艦組成艦隊,四月廿八日由青島基地出發,到達上海外海後,驅逐艦和補給艦駛向東方進入太平洋,然後轉向台灣方向通過巴士海峽,與中共另一支直接南下的巡防艦在西沙群島會合後,五月十一日回到青島。

中共海軍第二度在台灣近海的演習,則是在五月十八日,當時北海艦隊的飛彈驅逐艦和巡防艦共四艘由青島出發,經由相同路線到達海南島基地,廿七日回到青島。

朝日說,「宋級」柴油動力潛艦還數次通過沖繩本島和宮古島之間的海域。

報導說,中共艦隊這項行動雖然是在日本領海外,卻是在美日船艦以及軍事衛星都很容易確認的情況下進行,顯然根本不怕被察覺,很可能是針對台灣進行軍事訓練,這種大膽的行動有可能是有意對外展現實力。

熟悉中共軍事事務的前杏林大學教授平松茂雄說,中共海軍軍艦通常以東海為中心展開行動,組成艦隊重覆由沖繩進入太平洋的航行則沒有前例。

日本軍事評論家江謙介指出,中共故意在外國可察覺的情況下展開這項艦隊行動,就是在傳播一項政治訊息,表示已有能力進入太平洋進行遠洋作戰,尤其特別的是,這次有補給艦隨行,是種長距離作戰訓練,不過刻意迴避過度接近關島,是怕會刺激美軍。

他認為,艦隊抵達的西沙群島,是中共海軍南海艦隊的轄區,也是在測試北海艦隊到不同轄區的作戰統合能力。中共早已把台灣、沖繩視為第一島鏈,這次演習幾乎已經確定中共可以把第一島鏈的內側視為「內海」。


回應:竹根 2007-09-05 17:34:03 (IP: ) T 1640_R 239 引 用
美國防部:若干國家企圖闖入美軍電腦系統
法新社╱樊劍萍 2007-09-05 08:35
調整字級:


(法新社華盛頓四日電)美國國防部今天表示,若干國家與集團正企圖闖入美軍的電腦系統。新聞報導指出,中國軍方的駭客曾經成功進入美國國防部的電腦系統。

倫敦「金融時報」今天報導美國現任與前任官員說,中國軍方經過數月準備後於六月間對美國發動網路攻擊。

美國官員表示,人民解放軍發動的這次網路攻擊,迫使國防部關閉蓋茨部長的電腦系統。

國防部發言人賴德拒絕對此一報導表示意見,可是他同時表示,國防部「一向積極監測電腦網路系統是否發生入侵事件,同時採取適當處理措施。」

賴德說:「我們知道若干國家與團體正積極發展此種能力。我們也發現若干國家與民間團體曾企圖闖入或破壞國防部的電腦系統。」

賴德表示,國防部無意對正在進行的調查或相關事件表示意見,而且也不會討論這些事件造成的影響以及國防部採取何種防範措施。

賴德說,今年春季晚期,國防部長蓋茨辦公室「非機密」的電子郵件系統「在發現入侵後」曾暫時關閉。雖然賴德並未指出此次入侵是由中國發動的,不過他所說的時間卻與新聞報導所說中國軍方發動網路攻擊的時間大致相同。

賴德說:「我們已經採取所有的預防警戒措施,這個電腦系統很快恢復正常運作。」賴德指出,國防部有若干備用系統,這次入侵事件並未對國防部的電腦系統造成任何損害。
http://news.yam.com/afp/international/200709/20070905703234.html

回應:竹根 2007-09-06 01:20:32 (IP: ) T 1640_R 240 引 用
印度洋最大軍演 四國戰略成形
【聯合報╱東京特派員陳世昌/四日電】

2007.09.05 02:42 am


印度、美國、日本、澳洲與新加坡等五國的海軍,四日起在孟加拉灣展開代號「雪山」的聯合海上軍事演習。

日本共同社說,這是在印度洋上舉行規模最大的多國軍事演習,日本海上自衛隊派出了護衛艦「大浪」號和「夕立」號,美國駐紮於日本橫須賀的航空母艦「小鷹」號也參加了這項演習。

這是自從日本加速拉攏印度、安倍首相造訪印度之後,日本與印度第二次一同參加聯合軍演。第一次日印軍演是在東京灣的外海舉行。

共同社說,到九日為止的這項演習,是為了加強各國在印度洋至太平洋的原油輸送等海上通道問題上的合作,並牽制向印度洋沿岸國家提供支援、以期擴大軍事合作網的中國。

據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出了日、美、印、澳四國戰略對話的構想後,這項軍事演習也可反映這四國在軍事上的合作。

http://udn.com/NEWS/WORLD/WOR3/4000200.shtml

回應:竹根 2007-09-06 21:01:17 (IP: ) T 1640_R 241 引 用
針對中國擴軍 美軍八月曾在關島大規模演習 中央社 2007-09-01 17:32

(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一日專電)日本「朝日新聞」今天報導,美軍八月上旬起在關島近海進行為期一週、名為「勇敢之盾」的大規模海空軍演習,動員以駐紮日本的第七艦隊為主的逾兩萬名兵力,在太平洋進行越戰以來最大規模的演習,主要訓練目的是針對中國急速的擴軍動向。

朝日報導,美軍出動的軍艦包括由「尼米茲號」、「史丹尼斯號」和「小鷹號」三艘航空母艦組成的三個航母機動部隊共約三十艘軍艦,和包括航母搭載戰機和B52轟炸機在內約三百架飛機。

報導指出,美國軍方雖表示這項演習並沒有特定的假想敵,但是專家們的看法都指出,這是一項意識到中國擴軍而進行的演習。

朝日報導,這項演習從八月七日起進行長達一週,假想戰場是在關島,航空部隊由夏威夷司令部指揮,海上部隊則由美國西海岸聖地牙哥的司令部指揮,詳細內容完全未對外公開,但由參加部隊受訪的內容可看出大致是美國航母遭受敵方空軍、軍艦和潛艦的攻擊,在友軍航空部隊的支援下展開反擊。

報導指出,扮演敵軍角色的美軍飛行員是使用模仿俄羅斯製造的新舊戰鬥機和相關武器,顯示美軍是對抗使用俄羅斯戰術的假想敵,目前在西太平洋使用俄製戰鬥機的只有北韓和中國等國家,而會對美軍艦隊進行攻擊的國家有限。由此不難想像美軍演習的假想敵為何。

這次演習,來自太平洋和中東的三個航母機動部隊在關島附近集合,除關島北部安德森基地的約一百架轟炸機和戰鬥機之外,來自日本和美國本土的部隊也參加演習,顯示出美國短時間從遠方動員部隊的能力。

關島在一九八零年代和一九九零年代冷戰結束後曾長期處於平靜狀態,但在美國展開國際反恐作戰後,成為西太平洋的重要戰略據點。

根據太平洋美軍重編計畫,來自美國本土的B2、B1和B52轟炸機將輪替式進駐關島,三艘核子動力潛艦已進駐關島,核子動力航母將每年數度停泊關島,駐琉球海軍陸戰隊等駐日部隊將有近萬名移駐關島。

報導指出,關島半徑兩千數百公里圈內涵蓋琉球、台灣和菲律賓等,飛機約三個小時可飛抵,船艦也只需費三天左右,西太平洋若發生緊急事態,可迅速派遣部隊因應事態,美軍最近對急速擴軍的中國表示高度關切,加強關島的兵力也是把因應中國的軍事摩擦列入考慮範圍。
http://news.yam.com/cna/international/200709/20070901688771.html

回應:竹根 2007-09-08 20:01:44 (IP: ) T 1640_R 242 引 用
中國高度關切美印等五國海軍孟加拉灣演習 中央社 2007-09-08 17:31

(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八日專電)中國官方駐新德里人士今天表示,印度、美國、日本、澳大利亞與新加坡等五國海軍,包括三艘航空母艦戰鬥群約三十艘戰艦和約一百架戰機,正在印度東部孟加拉灣舉行歷來規模最大的「馬拉巴」演習,中國是「高度的關切」,利用設在緬甸岸邊的情報監聽站密切監視演習的一舉一動。

這位涉及輿情分析的人士告訴中央社說,中國尤其關切昨天開始的演習操演課目,希望從中瞭解這次罕見的五國軍演實質內容,是否有超乎演習國家所謂僅止於防治海盜和維護航運安全的準軍事攻擊項目。此外,中國也想藉這項演習觀察五國海軍聯合戰術操演的能力。

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人士,不否認中國懷疑這次五國軍演是針對中國而來。他表示,五國海上聯合軍演範圍涉及中國往來印度洋的能源運輸航線,如果這項軍演有「敵意」,那麼將來一旦印度洋、麻六甲海峽至南中國海都會遭到五國海軍封鎖,將是中國取得能源的一大致命傷。

據擔任這次五國軍演的美軍最高指揮官、美軍太平洋第七艦隊司令克勞德稍早在美國航空母艦小鷹號上告訴隨艦的媒體表示,這次演習特別選在距離緬甸不遠的孟加拉灣,就是要讓中國設在緬甸的軍事情報監聽站能夠就近放心地觀察演習的一切,進而瞭解這次演習不具重大的戰略意義。

印度唯一的航空母艦維拉特號攻擊戰鬥群司令道萬則向媒體表示,這次五國海上軍演課目涵蓋水面、反潛和空中作戰。

他說,在演習之前,五國海軍已經進行了數月之久的沙盤推演,現在是進入實際的武力推演,藉以增進五國海軍之間相互瞭解和軍事合作的能力。

這項代號「馬拉巴十三號」的演習,原是印度與美國之間自一九九四至九五年開始的兩國年度演習,旨在演練兩國海上合作項目,例如救生和打擊海上犯罪等。但這次遠在東亞的日本和大洋洲的澳大利亞也應邀首次參加演習,意義重大。

立場明顯親中共的印度共黨,因而抨擊這項軍演是美國主導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軍事演習「亞洲版」。

這項罕見的大規模聯合軍演,參與國家包括印度、美國、日本、新加坡和澳大利亞,也是自一九七一年印度與巴基斯坦戰爭以來,孟加拉灣集結海上戰力最大的一次演習,約三十艘各國精銳戰艦參加,包括印度的維拉特號航空母艦、美國的小鷹號和尼米茲號核子動力航空母艦戰鬥群、芝加哥號核子動力潛艇和飛彈巡洋艦普林斯頓號。

日本則有兩艘驅逐艦以及新加坡一艘拉法葉級隱形巡防艦參加。

此外,在空中武力方面,有美國的F-18/A、 F-14、F-15戰機、反潛直昇機、空中預警機等艦載機、以及印度空軍的美洲豹戰機等約一百架參加,可說是一項盛況空前的攻擊型兵力操演。

http://news.yam.com/cna/international/200709/20070908721076.html

回應:竹根 2007-09-14 11:57:48 (IP: ) T 1640_R 243 引 用
日本發射首台月球探測器,加入國際探月競賽 路透社 2007-09-14 11:08

路透東京電---日本週五將其第一台月球探測器發上太空,為國際探月新競賽的最新之舉。中國、印度及美國也都在計畫月球任務。

一枚搭載著三噸重月球探測器月神號(SELENE, Selenological and Engineering Explorer)的火箭,週五早上10:31(0131GMT)從東京以南約1,000公里的種子島發射升空。

日本科學家說,耗資550億日圓(4.792億美元)的月神號發射計畫,是美國阿波羅號登陸月球後數十年來,全世界科技複雜度最大的一項計劃。

這項探月任務又叫「輝夜姬」任務,包括一台主要探測器、兩顆配備14種觀測工具的小型衛星,用以檢查月表地形、地心引力和其他月球特徵,以尋找月球起源與進化的線索。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曾表示,希望能在2025年之前送太空人上月球。

這次月球探測器發射任務已經因火箭發射失敗及技術問題,落後原訂進度四年。(完)

--編譯 柯安琪;審校 鄒衡天
http://news.yam.com/reuters/international/200709/20070914739813.html

回應:竹根 2007-10-06 05:29:15 (IP: ) T 1640_R 244 引 用
日衛星輝夜姬 進入月球軌道

〔編譯鄭曉蘭/綜合報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五日宣布,九月十四日自種子島太空中心成功發射的自製探月衛星「輝夜姬」,已於四日按原訂計畫成功進入月球上方一百至一萬一千七百公里的長橢圓形軌道,並預計於十二月中旬正式展開各項月球觀測計畫。

日本這項耗資約台幣一百六十億元的探月計畫,是自一九六○年代美國阿波羅計畫後規模最大的探月計畫,JAXA表示:「能夠成功進入月球軌道,等於向任務成功邁進一大步。」

「輝夜姬」探月計畫主任瀧澤悅貞五日興奮地公佈,「輝夜姬」已經突破本次任務最艱難的關卡,順利進入月球軌道。「輝夜姬」是在台灣時間四日凌晨約四點五十五分,以二十五分鐘的時間將機體頭尾翻轉,引擎以逆噴射減速,調整軌道,緩緩進入月球軌道。「輝夜姬」上個月發射後,先運行地球兩週後,才飛往月球。

由一枚主衛星和兩枚子衛星組成的「輝夜姬」,兩枚子衛星將於九日、十二日陸續脫離後,主衛星預定十九日移至距月球一百公里的觀測軌道,持續運行一年,兩枚子衛星則將環繞月球極區。

在此期間,「輝夜姬」搭載的十四種高科技觀測儀器,將會收集月球元素分佈、磁場狀況、地層等詳細資訊。由於此次任務所收集到的龐大資訊,可能有助瞭解月球的形成和歷史演變,所以廣受國際注目。

JAXA在發射探月衛星前還舉行名為「對月亮祈願」的活動,公開對海內外募集眾人姓名以及想要送上月球的訊息,因此「輝夜姬」這趟也將高達四十一萬人的姓名以及訊息送到月球。像曾在月球表面漫步的美國阿波羅十一號太空人艾德林所寫的訊息為「再次回到月球,接下來朝火星出發」,著有《華氏451度》的美國科幻小說大師布萊伯利則寫下「火星正在月亮那頭招手」。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oct/6/today-int1.htm

回應:竹根 2007-10-09 21:13:25 (IP: ) T 1640_R 245 引 用
以色列空軍研發直升機飛行監控系統
中央社╱中央社 2007-10-09 18:50

(中央社記者楊一峰特拉維夫九日專電)為了確保空軍直升機的飛行安全,以色列空軍與一家研發公司設計了一套直升機飛行時監控系統,可以了解飛行時直升機所有部位是否處於良好狀態。

「耶路撒冷郵報」今天報導指出,這項升昇機全時使用監控系統已經裝備在十五架軍用直升機上,全時使用監控系統是採用一系列的高敏感監視感應器來偵測直升機上的所有零件,只要有任何零件發生異常就馬上會通知機長,讓機長在零件真正損壞前先行降落。

負責全時使用監控系統的伊佛瑞姆中校表示,全時使用監控系統與電腦聯結,電腦可以馬上經由高感應器了解飛行時直升機裡裡外外的所有情況,若直升機有任何異常,會馬上通知駕駛的機長,好讓機長可以即時反應。

等直升機降落後,維修人員只要帶著一台手提電腦和直升機全時監控系統的電腦聯結,馬上就可知道直升機那裡出了問題,並進行檢修。

伊佛瑞姆中校表示,這套全時使用監控系統的感應器,除了偵測直升機飛行時的外部狀況,更可深入每一個零件的結構,可以了解引擎甚至一個螺絲的狀態是否合乎標準。而裝了這個系統後,對直升機的維修作業省了許多時間與金錢,未來將裝備到所有軍方的直升機上,並考慮再研發後裝置在一般飛機上。
http://news.yam.com/cna/computer/200710/20071009843699.html

回應:竹根 2007-10-10 04:10:23 (IP: ) T 1640_R 246 引 用
日防衛重心南移 F15戰機抗中

〔編譯鄭曉蘭/綜合報導〕日本於冷戰時期將前蘇聯視為假想敵,側重北海道軍事部署的防衛策略,因中國的崛起而逐漸產生變化。日本防衛省計畫於二○○九年前將防衛主力南移,不僅將於沖繩的那霸基地部署F15戰機,也將於南部九州部署阿帕契AH64D攻擊直升機,藉以對抗軍力日強的中國,同時在部分具領土主權爭議的島嶼問題爭取更多籌碼。

據日本防衛省一名匿名發言人指出,約二十架目前部署於日本東北百里基地的F15戰機將於二○○九年三月三十一日前,調往沖繩的那霸基地,取代當地的二十四架F-4戰機;至於這批即將屆滿二十年服役年限的F-4戰機,則將調往百里基地,與該基地另外十八架F15戰機共同守衛日本首都圈的安全。

日本政府目前尚未決定採購那一型戰機來取代F-4。

另一方面,防衛省也計畫於二○○九會計年度結束前,將阿帕契AH64D攻擊直升機調往九州佐賀縣的目達原駐紮地,取代目前於該地服役、老舊的AH1S眼鏡蛇直升機,藉以提升該區防衛戰力。

日本防衛白皮書屢屢點出所謂「中國威脅論」,也曾在包括釣魚台在內的領土爭議島嶼遭中國佔領的假想情況下進行軍演,最近這一波具體的部隊調動,顯見日本對於西南防衛的重視。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oct/10/today-int5.htm

回應:竹根 2007-10-12 18:10:48 (IP: ) T 1640_R 247 引 用
韓報:美在關島部署B-2 確保對中國威懾力 中央社 2007-10-12 14:01

(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十二日專電)南韓「朝鮮日報」今天報導,美國空軍在關島部署最先進的B-2多用途遠程戰略轟炸機,確保美國對太平洋地區的潛在敵人─中國和北韓的威懾力。

「朝鮮日報」今天在國際版指出,美國空軍為了維持太平洋地區的戰略轟炸能力,已於七日將密蘇里州懷特曼空軍基地的四架B-2轟炸機調防部署到關島的安德森空軍基地。

由諾斯羅普格魯門公司研發的B-2戰略轟炸機,躲避雷達偵測能力要比現有的B-52轟炸機高出一百倍,作戰半徑約為九千六百公里,運用空中加油時可達一萬六千公里。

報導表示,安德森空軍基地距離北京只有四千五百公里、距離平壤三千八百公里,如果以關島基地為基準,北韓和中國所有地區都將納入為B-2範圍之內。

同時,美國空軍已將俄亥俄州國防軍所屬的KC-135空中加油機,隨著B-2轟炸機一同部署到關島安德森基地。

報導指稱,美國空軍當局將B-2轟炸機部署到關島,是因為最近中國空軍已部署俄羅斯製Su-27戰鬥機,同時,俄羅斯也將戰略轟炸機的飛行訓練範圍擴大到關島附近。

對此,美國空軍週刊「空軍時報」分析指出,由於將B-2轟炸機部署到關島,得以確保了對太平洋地區的潛在敵人的威懾力。由於這種戰略上的重要性,美軍自二零零四年三月以來,在關島基地已分別部署了B-1、B-52等戰略轟炸機。

http://news.yam.com/cna/china/200710/20071012851599.html

回應:竹根 2007-10-17 03:36:48 (IP: ) T 1640_R 248 引 用
昨夜最新:菲美聯合軍事演習展開 2007/10/17 00:08:28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十六日專電)菲律賓與美國兩國間代號為「跳躍展望暨兩棲登陸演習」的聯合軍事演習,今天正式展開,兩軍期望藉此維持彼此的戰鬥準備及長期以來的安全互援。

「跳躍展望暨兩棲登陸演習」的開幕儀式,今天上午在位於馬尼拉偏郊汶尼法壽堡的菲律賓海軍陸戰隊總部舉行。

海軍新聞官卡庫里丹說明,雙方參加這次演習的官兵超過三千五百人,菲律賓調來曾在民答那峨島與叛軍及恐怖份子纏鬥九年的海軍陸戰隊第十營部隊,而美方則動員駐紮在日本沖繩島的第三海軍陸戰隊遠征軍、以及愛塞克斯號航艦遠征攻擊群的水兵。

今年菲律賓陸軍及空軍也參加了演習。

卡庫里丹表示,演習地點將分佈在呂宋島新伊斯哈省麥格賽賽堡、丹轆省烏鴉谷、邦邦加省克拉克基地、贊拔禮斯省蘇比克灣、及甲美地省特內德鎮等五處。

除了實彈射擊、兩棲登陸、護航作業、叢林求生等訓練項目之外,這次演習還納入了民事軍事行動,如義診及道路維修等。

美軍同時也在呂宋島中部的克拉克空軍基地,展出一批F十八戰鬥機。演習將於十月三十一日結束。

http://www.cna.com.tw/realtimenews/NewsDetail.aspx?strSearchDate=&strNewsID=200710170012&strType=

回應:竹根 2007-10-24 01:24:56 (IP: ) T 1640_R 249 引 用
俄外長訪東京 對美日飛彈防禦網表達關切
法新社╱劉學源 2007-10-23 20:05

(法新社東京二十三日電)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今天抵達日本訪問,將針對日本和美國正聯手建構的飛彈防禦系統表達關切,莫斯科當局視這項計畫為美國另一椿公然冒犯俄羅斯的行徑。

美國的親密盟邦日本,一直末與俄羅斯簽署和平條約正式終結二次世界大戰,原因是日本北方四島主權紛爭迄未解決。蘇聯部隊於一九四五年佔據這四個島嶼。

日本外務省官員表示,拉夫羅夫抵東京展開一天訪問,安排與日本外相高村正彥和內閣官房長官町村信孝舉行會談。

雖然咸信兩國也會討論前述四個島嶼主權爭議,但拉夫羅夫先前表示,他將會針對飛彈防禦系統問題向東京當局施壓。

拉夫羅夫在抵日本訪問前接受共同通信社專訪時表示,俄羅斯「反對建構旨在獲取軍事優勢的飛彈防禦系統」。

北韓於一九九八年試射一枚彈道飛彈飛越日本領空墜入太平洋後,美國和日本即聯手展開建構飛彈防禦系統計畫。

拉夫羅夫告訴共同社,「封閉式軍事和政治結盟,勢必無法提升本地區相互信賴。」

拉夫羅夫又說,這只會帶來與美國、日本和俄羅斯預期相反的後果。

獨斷的克里姆林宮與保守派把持的白宮之間的關係越來越火爆。

俄羅斯也堅決反對美國打算把十枚攔截飛彈部署在波蘭以及先進雷達部署在捷克境內,前述部署旨在防範諸如伊朗和北韓等「流氓」國家發動飛彈攻擊。

莫斯科當局堅稱,部署在東歐的飛彈防禦系統目的也是針對俄羅斯,並警告說,如果認定該系統構成威脅,俄羅斯將會展開反制。

日本與俄羅斯的雙邊關係,一直因千島群島南方四島嶼主權紛爭而籠罩陰影,日本稱該四島嶼為北方領土,主張擁有四島嶼主權。
http://news.yam.com/afp/international/200710/20071023884875.html

回應:竹根 2007-10-28 13:08:06 (IP: ) T 1640_R 250 引 用
美國軍方宣布成功進行飛彈防禦測試
法新社╱簡長盛 2007-10-28 06:20

(法新社華盛頓二十七日電)美國軍方宣布,一枚飛彈今天在夏威夷考艾島附近舉行的飛彈防禦系統新測試中,成功攔截一個目標。

飛彈防禦署說,這次測試涉及飛彈防禦系統的戰區高空防衛系統部份。

美國軍方說,這次測試的主要目標是要展示這套系統的整合運作,包括雷達、發射器、發射控制設備和程序,以及攔截飛彈使用直接碰撞的擊毀技術,偵測、追蹤和摧毀目標飛彈。

國防部官員說,這次測試是自從二零零一年以來,以陸地和海面為基地的攔截飛彈對付短、中、長程彈道飛彈目標的三十九次擊毀測試中,第三十一次的成功測試。

包括這次測試在內,目前戰區高空防衛系統已進行了四次測試,全部成功。
http://news.yam.com/afp/international/200710/20071028899413.html

 返回 軍武分區 返回 老頭 專屬部落格  ▲往上   頁次: 1 2 3 4 5 6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台灣週邊軍事新聞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Big5碼。

姓 名:

回應內容: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