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頭 專屬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台灣週邊軍事新聞

頁次: 1 2 3 4 5 6 
發表:老頭 2006-01-01 21:22:14 閱覽數:550234 (IP: ) T 1640_R 0 引 用
日經新聞報導警戒中國入侵日美將聯訓 加強離島防衛因應台海危機時提供美軍支援 2006/1/1

 (本報綜合東京三十一日報導)日本經濟新聞今天報導,日本提高對中國的警戒,陸上自衛隊將於一月和美軍首次進行離島防衛聯合訓練,海上自衛隊則著手開發新型魚雷以對付出沒在較淺海域的潛艦,日本加強離島防衛主要是為因應中國的可能入侵,以及易於在台灣海峽出現情況時提供美軍後方支援。

 報導指陸上自衛隊將派遣125名隊員參加1月9日至27日在美國加州聖地牙哥舉行的聯合訓練,主要內容包括在海軍陸戰隊偵察學校接受訓練,並登陸遭受占據的離島進行偵察訓練等。防衛廳考慮未來在石垣島等部署這種部隊。

 日經報導,海上自衛隊為對付出沒於較淺海域聲波不易被偵測的潛艦,將在先島群島周邊海域裝設新的設備,並開發新型魚雷,P3C反潛警戒機並將裝備可處理複雜聲波的系統,航空自衛隊將在C130運輸機加裝可對直升機進行加油的機能,以增加直升機在現場海域執行任務的時間。

 報導指出,2004年底中國潛艦侵犯日本領海時,日方曾發射使用音波的發音彈,要求入侵潛艦浮上海面並離開領海,但中國潛艦並未回答,因此日本著手研發可發出國際通用摩斯訊號的摩斯彈,使得警告訊號能確實傳達到對方

。 日經指出,日本加強離島防衛是2004年修訂的防衛大綱的重點之一,防衛廳主要是基於下列的判斷:一,中國可能為疏導貧富不均等問題造成國內的不滿而入侵日本的離島;二,有助於在台海出現狀況時,根據「周邊事態法」而易於順暢地提供美軍後方支援。
http://211.23.10.83/news.asp?News_class_NO=01&News_no=14062&
Up_date=2006/01/01

回應:竹根 2006-12-02 11:44:05 (IP: ) T 1640_R 151 引 用
日新型攔截飛彈 試射成功

〔編譯鄭曉蘭/美聯社新墨西哥州麥格雷格一日電〕飽受北韓核試威脅的日本,十一月三十日在美國德州附近一處飛彈試射場成功試射新型的中程地對空飛彈。這種性能全面提升的新型飛彈,可能取代日本自衛隊從一九六五年以來所仰賴的美國「鷹式」飛彈,進而強化美、日聯手打造的飛彈防禦系統。

這型名為CHU-SAM的新型中程地對空攔截飛彈,於德州厄爾巴索市東北約五十公里處的布里茲堡麥格雷格飛彈試射場順利試射。該試射場是日本自衛隊進行飛彈防禦系統相關訓練的場所。

可能取代鷹式飛彈

成功試射的新型飛彈於二○○二年完成設計,整體計畫耗資一千五百億日圓(約台幣四百二十億元),製造商為三菱電子。日本軍方官員表示,新型飛彈比起「鷹式」飛彈性能更為提升,也更為多樣化,不但能直接擊落敵機、空對地飛彈及巡弋飛彈,同一座發射台最多可發射十枚飛彈摧毀多個目標。

雖然日方官員表示這一次試射並非衝著北韓十月核試而來,不過美、日雙方在北韓核試後已採取一連串動作,希望能強化並加速建構美日飛彈防禦系統。

美方日前才宣布將在兩艘部署於日本的神盾艦上配備海基型標準三型艦載攔截飛彈,而駐日美軍首支「愛國者三型飛彈」部隊也於十一月三十日在琉球舉行成軍典禮,預計十二月便能進入實戰配備階段。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dec/2/today-p9.htm

回應:竹根 2006-12-02 11:47:09 (IP: ) T 1640_R 152 引 用
新聞分析/集體自衛權 有助日美聯防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特稿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台後,首先修正教育基本法,強調「愛國情操」,其次最大的改革賣點是為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尋找出口。集體自衛權的行使若能於憲法上獲得解套,日美安保體制將隨之強化,這對因應朝鮮半島或台海有事時的狀況有其必要。

安倍的政治理念受其外祖父岸信介影響,前首相岸信介為日美安保體制的催生者,強化日美安保體制則為安倍的首務。

集體自衛權係指與日本關係密切的國家遭受第三國攻擊時,儘管日本未受攻擊,也有權還擊,這種集體安全保障權受到聯合國憲章的承認。

目前,日本憲法只承認「個別自衛權」的行使,所以日本只有在直接遭受攻擊時才能還擊。在憲法解釋上,日本「擁有」集體自衛權,但「禁止」使用,在此情況下,將來萬一朝鮮半島、台海發生軍事衝突,日本海或台海的美國軍艦遭受攻擊,日本只能袖手旁觀。在此同時,儘管日本的飛彈防禦系統發現有第三國的飛彈朝美國發射,日本「依法」無法加以攔截。這是一種不平等的相互防衛,美國已多次對此表示不滿。

安倍正積極籌組由首相官邸主導的日版NSC(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在此構想下,「國家安全保障加強官邸機能會議」於二十二日成立,最終目標是為行使集體自衛權尋找出口。

日本民眾常將集體自衛權的行使與捲入戰禍畫上等號,因而排拒相關議題。但最近北韓進行核試,讓多數民眾體會到國家安全保障的重要性,形成承認行使集體自衛權的有利環境。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dec/2/today-p10.htm

回應:竹根 2006-12-06 02:37:54 (IP: ) T 1640_R 153 引 用
蓋茲:美應依《台灣關係法》維持力量以抵抗中共脅迫台灣
中廣新聞網╱中廣新聞網 2006-12-06 02:00
調整字級:

美國國防部長被提名人蓋茲今天在國會指出,美國依照《台灣關係法》,維持足夠的力量以抵抗中共的武力進犯或脅迫台灣。(劉芳報導)

蓋茲今天首度出席參議院軍事委員會的提名審查聽證會,議員們的質詢焦點多在伊拉克戰事和反恐,有人詢問到中共的電腦駭客入侵美國系統,以及中共的「宋」級柴電潛艦跟蹤美國「小鷹號」航空母艦等事件,但是沒有人詢問台海議題。不過,在事前的書面詢答中,不少議員問及美中關係以及台海議題。

蓋茲在書面證詞中表示,他相信中共尋求的是和平統一,但是中共不斷的提升軍力,這顯示如果和平統一不成,中共仍考慮使用武力。他說,中共建軍的短期目標是要具備足夠的戰力,以快速削弱台灣的抵抗意志,並阻絕或遲滯外來的干預。

面對中共的擴軍,美國應該如何因應?蓋茲表示,根據《台灣關係法》,美國應維持軍力,以因應中共可能的武力進犯或脅迫台灣。他說,美國應該密切關注中共的軍力成長,繼續促請中共軍事透明化。

中廣記者劉芳美國華盛頓報導
http://news.yam.com/bcc/china/200612/20061206631063.html

回應:竹根 2006-12-07 14:23:23 (IP: ) T 1640_R 154 引 用
攔截襲美飛彈 美官員施壓迫日修憲

〔編譯鄭曉蘭/綜合報導〕根據日本政府長期以來的憲法解釋,「攔截飛越日本領空可能攻擊美國的飛彈」違反了憲法「集體防衛權」的精神。日本媒體六日報導,美國國防部官員日前在東京與日方舉行會談時,對此曾表達強烈不滿,並暗示日方有必要修正對此問題的憲法解釋。

與美國副助理國防部長勞理斯進行會談的前防衛廳長官,同時也是自民黨防衛政策檢討委員會委員長石破茂透露,勞理斯在會談中表示:「日本若確定飛彈是飛向美國,卻不加以擊落就太瘋狂了。這樣根本就不是『美日同盟』。」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上個月中曾表示,日方應重新探討「攔截可能攻擊美國的彈道飛彈」是否屬於「集體防衛權」,雖然內閣官房長官隨即同聲附和,不過防衛廳長官卻出面表示「日本目前尚無此攔截能力」,顯示日本政府內部的意見分歧。事實上,美國駐日大使希佛最近已不止一次公開指出,相關問題是必須解決的重要課題,敦促日本儘早展開討論。現又有官員放話,顯示美方對日方的不滿逐漸升高。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dec/7/today-int2.htm

回應:竹根 2006-12-09 13:53:32 (IP: ) T 1640_R 155 引 用
印度蘇愷三十戰機可掛載巡弋飛彈
中央社╱中央社 2006-12-09 11:06
調整字級:

(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九日專電)據印度時報新聞社今天報導,如有需要,印度購自俄羅斯的蘇愷三十MKI型先進戰機,不必改裝掛彈架,就可以直接裝載印度與俄羅斯合作研製的「布拉莫斯(Brahoms)」超音速巡弋飛彈。

報導說,印度國防研發委員會與空軍總部專家均已排除改裝蘇愷三十戰機掛彈架的可能性。印度空軍目前擁有三個中隊的蘇愷三十戰機,共約五十架。

據軍事情報資料,印度曾在過去幾年試射顯示,「布拉莫斯」超音速巡弋飛彈,射程三百公里,比美國在伊拉克戰爭中使用的「戰斧」巡弋飛彈速度還快,精準度也高,原設計作為反艦武器,目前已裝配在俄羅斯與印度的飛彈船艦上,印度陸軍也將在明年部署該型飛彈。

稍早,由於「布拉莫斯」巡弋飛彈體積龐大,重達三噸,印度空軍曾持保留態度,不願証實蘇愷三十戰機是否將掛載該型飛彈。據瞭解,印度國防研發委員會首席武器管制官比拉依曾在今年五月透露,印度將在明年底之前,首次試射空對地型「布拉莫斯」飛彈。

印度時報新聞社說,一名高級官員証實,由印度空軍、蘇愷戰機設計局、印度斯坦航太公司以及「布拉莫斯」飛彈公司組成的聯合技術小組,已對蘇愷三十戰機掛載「布拉莫斯」飛彈進行過研究,結論是蘇愷不必做任何的結構改裝。

報導引述這名官員的話說,專家小組的目標是讓蘇愷三十戰機掛載至少兩枚「布拉莫斯」巡弋飛彈,分別掛在飛機兩翼下,並計劃在明年第一季先以兩枚啞彈進行試飛實驗。但報導或該名官員並未提及蘇愷三十戰機的推力,是否能夠載得動總重六噸的兩枚飛彈,而不影響戰力。
http://news.yam.com/cna/international/200612/20061209649236.html

回應:竹根 2006-12-10 00:47:02 (IP: ) T 1640_R 156 引 用
巴基斯坦試射短程彈道飛彈 可裝置核彈頭
法新社╱陳政一 2006-12-09 23:35

(法新社伊斯蘭馬巴德九日電)巴基斯坦軍方表示,巴基斯坦今天試射一枚可以裝置核子彈頭的短程彈道飛彈。這是該國三周來第三次試射彈道飛彈。

軍方發表聲明說:「巴基斯坦陸軍戰略部隊司令部今天成功試射哈茲納維三型短程彈道飛彈。」

哈茲納維三型飛彈的射程為兩百九十公里。

軍方稱,這項試射是戰略部隊司令部訓練演習的課目之一。

巴基斯坦軍方上月也曾「成功」試射高銳五型和沙漢一型彈道飛彈。
http://news.yam.com/afp/international/200612/20061209651245.html

回應:竹根 2006-12-13 00:01:46 (IP: ) T 1640_R 157 引 用
國防周刊:中潛艇接近美航母美海軍高度憂慮 中央社 2006-12-12 22:14

(中央社記者林芥佑華盛頓十二日專電)最新一期美國「國防新聞」週刊指出,中國潛艦近距離追蹤美國航空母艦小鷹號一事,已造成美海軍嚴肅檢討,雖然部分專家分析這也許是美海軍刻意製造的事件以爭取更多預算,但更多接近官方人士透露,美國的確對於中國海軍的實力與意圖以及美國海軍的反潛能力消長,高度憂慮。

星期一出刊的國防新聞週刊這篇報導指出,上個月在琉球西南、菲律賓海發生的這一樁事件,後續效應仍在擴大中,各種討論分析紛紛出籠,包括:當時兩艦到底有多近?「小鷹」號完全不知道嗎?中國的目的是什麼?

報導說,美國軍方至今透露的相關訊息不多,但五角大廈一個消息來源表示,當時中國潛艇距離美國航母約八公里;消息人士並強調,發現並確認這艘中國「宋」級潛艦的,是一架正在演習的F-18「大黃蜂」戰機。

另外有人質疑:航母完全不知道「宋」級在附近?還是知道有一艘潛艇在附近,但不知其確切身份?如果是後者,將代表美軍情報作業疏失?或者是情報分享作業不夠確實?消息人士說,美軍應可依據偵測到的電子、聲波訊號,得知這是一艘傳統動力潛艦,何以並未發現?

不過報導也引述軍事專家楚佛的意見,指美國海軍不願多談此事,應當是此一事件確實令美軍大吃一驚。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前潛艦指揮官表示,通常「小鷹」號航母戰鬥群配屬兩艘核子動力潛艇,但是這兩艘潛艇常常因為另有其他任務而未與航母同行。五角大廈的消息來源也說,「宋」級接近時,「小鷹」號確實沒有美國的潛艇在側,而且由於「小鷹」號當時正有飛機起飛,航行速度較快,所以噪音較大,可能影響本身或隨行艦隻的對水下監聽作業。

這一位退役潛艦指揮官並表示,中方的作法是要告訴美國,「看,我在這裡,距離你們的航母只有一萬碼;可以用我的武器對付航母和同行的美艦」。報導說,就好像在二零零四年,一艘中國「漢」級潛艦航向關島,繞行一圈,等到回航時,故意在日本水域浮出水面。

也有專家說,這次接近事件距離中國不遠,特別是距離台灣不遠,是有特殊用意的。因為一九九六年的台海飛彈危機,柯林頓總統下令出動兩個航母戰鬥群。今天中國希望憑藉和平方式達成兩岸統一,策略之一是要遲滯美軍干預台海事務,因此,中國要以潛艦迫使美國航母無法進入台海。

這篇報導因此強調,冷戰結束後,美國不再重視反潛作戰。可是隨著中國海軍實力增強等因素,美軍逐步恢復反潛戰力,關鍵是能否完全達到往日的水準,這有待努力。

http://news.yam.com/cna/international/200612/20061212662906.html

回應:竹根 2006-12-13 03:30:00 (IP: ) T 1640_R 158 引 用
12/12/06 08:44:54
以色列總理首次間接承認以國擁有核彈
(中央社柏林十一日法新電)以色列總理歐麥特今天似
乎首次承認以色列擁有核彈,不過事後,他的發言人卻
加以否認。

回應:竹根 2006-12-13 03:32:33 (IP: ) T 1640_R 159 引 用
12/12/06 10:45:54
星將向德採購近百輛豹2A4型戰車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加坡十二日專電)新加坡國防部
長張志賢宣佈,新加坡陸軍將採購六十六輛德國經過翻
新的豹2A4型戰車及另三十輛備用戰車與儀器,逐步取
代使用約四十年的AMX-13 SM1改良型輕戰車,以迎合第
三代武裝部隊的需求。

回應:竹根 2006-12-14 03:27:39 (IP: ) T 1640_R 160 引 用
12/13/06 11:59:55
澳洲與美簽署備忘錄 參與JSF戰機計畫
(中央社華盛頓十二日法新電)澳洲今天與美國簽署備
忘錄,加入美國與其他盟國陣營,參與昂貴的新世代「
聯合攻擊戰機」 (JSF)下階段發展與生產計畫。

回應:竹根 2006-12-14 17:19:46 (IP: ) T 1640_R 161 引 用
美強調軍事保護太空利益 間接對中國示警
2006/12/14 16:18
記者周永旭/編譯

布希政府主管武器管制的官員13日表示,為保護衛星與其它的太空系統,美國決定使用軍力。美國國務院負責武器管制與國際安全的國務次卿約瑟夫在一場演說中,點出了白宮的新太空政策方向,強調可以自由進出太空屬於美國的重大關鍵利益,為此布希政府反對任何限制美國太空防衛的新協議。約瑟夫的這番談話,被視為是對中國間接發出警告。

約瑟夫在民間智庫喬治馬歇爾研究所的演說中表示:「要確保自由進出太空,我們必須繼續發展出一個全面的選項,以嚇阻並防禦對我們太空基礎建設的威脅」。他說,美國將「反對其它希望使用他們的軍事能力來阻礙或禁止我們進入與使用太空的人」,「我們會尋求最佳的能力,藉由積極與消極方式來保護我們的太空資產」。

約瑟夫強調,「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或是不屬於國家性質的行為者,應該會有這種幻覺,那就是美國會容忍拒絕我們和平使用太空的權利」。他更進一步指出,「我們保留捍衛我們自己對抗敵意攻擊與干擾我們太空資產的權利」。

多位美國官員指出,約瑟夫的演說是對中國間接發出警告。中國曾經對經過領土上空的美國衛星發射陸基雷射,這起事件被視為是北京當局正努力發展太空武器,以盲避或摧毀美國太空系統。

約瑟夫說,一些國家正發展武器來「反制、攻擊或擊敗美國的太空系統」,但他沒有點名是哪些國家。當被問及中國雷射攻擊事件時,約瑟夫拒絕評論,只說「鑑於威脅日增,美國的太空政策需要我們增加保護我們關鍵太空設施的能力,並且繼續保護我們的利益不受到充滿敵意的太空使用者的傷害」。

美國不論是從民用通訊再到軍事上的指揮管制,都越來越仰賴衛星,美國政府有一大部分的通訊也都仰賴太空衛星傳送。

白宮在10月份宣佈布希總統已經授權研擬新的國家太空政策,這也是自從1996年以來美國首度對太空政策進行檢討,目標就是要維持美國繼續和平使用太空的權利,並且拒絕任何國家試圖宣稱擁有太空的主權。

約瑟夫強調,太空應該被視為是如同公海一般,各國都有自由航行的權利,而且「如果這些權利不受尊重,美國從外交到軍事有著完整的選項,可以保護我們的太空資產」。

俄羅斯與中國都曾尋求聯合國通過武器管制協議,以限制美國的太空武器,但遭到布希政府的反對。約瑟夫說,1967年的外太空協議一直是個有效的太空合作引導工具,因此新的國際協議「既無必要還會產生反效果」。

回應:竹根 2006-12-16 17:39:36 (IP: ) T 1640_R 162 引 用
日防衛廳升級 提升安保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特稿

日本參議院十五日通過防衛廳升格相關法案後,防衛廳將於明年一月九日正式升格為防衛省。站在世界安保的觀點上,防衛廳的升格也將發揮一定的功能。

防衛廳升格為防衛省後,除了有預算權與可以要求召集內閣會議之外,「長官」也變成「大臣」。最大的不同是,原來防衛廳的唯一「正業」為「國防」,其他如派兵參加國際維和部隊、國際緊急救助或在日本「周邊事態法」之下對盟國提供後方支援等活動,都屬「副業」,升格後這些「副業」都將收歸為「正業」,即是權限擴大,與其他普通國家軍隊的距離又近了一步,防衛省在日本內閣也更具有存在感。

日本的安保政策目前為外務省主導,是否派自衛隊到海外並非由防衛廳決定,而是由外務省通盤考量國際關係之後決定,因此有人認為自衛隊可說是「外務省的打手」。防衛省成立後,將擁有與外務省同樣的發言權,外務省在這個領域上的「既有利益」將受到挑戰。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dec/16/today-int6.htm

回應:竹根 2006-12-26 12:50:46 (IP: ) T 1640_R 163 引 用
日媒:美擬在日加部署新型雷達監視北韓

(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二十六日專電)朝日新聞今天報導,美國為加強監視北韓以美國本土為攻擊目標的洲際彈道飛彈,最近向日本表示,有意在日本國內追加部署具有高性能追蹤彈道飛彈能力的「X BAND RADAR」,日本防衛廳正在檢討是否同意美國的這項要求。

報導引述美軍有關人士的發言指出,美國於十一月中旬向日本打聽在日本國內追加部署「X BAND RADAR」的可能性。新部署雷達的主要目的是監視由發射「大浦洞二號」彈道飛彈的北韓東北部舞水端里攻擊美國本土的彈道飛彈,以及加強監視和追蹤以駐韓美軍和美軍駐琉嘉手納基地為攻擊目標的飛彈。

朝日指出,為滿足雷達發射強烈電波以設在日本海一側的海岸部為宜、須部署在自衛隊設施內以及這種雷達是車輛型裝備的條件,美軍追加部署的地點以九州或日本中國地方的日本海一側自衛隊基地的可能性居高。

駐日美軍於六月下旬將「X BAND RADAR」部署在青森縣的車力分屯航空自衛隊基地,是這種新型雷達首度部署於日本國內。這種雷達由全長約十二公尺的「天線套組」和「電源套組」等多種裝備組成,探測追蹤彈道飛彈的距離據稱高達數千公里。

美日加強在飛彈防禦系統的合作,搭載可在大氣層外攔截彈道飛彈的海基型「SM3(標準三型)防空飛彈」的美國神盾級巡洋艦「榭羅號」已於八月進駐美國第七艦隊母港橫須賀基地,駐日美軍並於十一月底在琉球嘉手納基地成立「愛國者三型防空飛彈」部隊,擁有四個中隊。951226

回應:竹根 2006-12-30 02:00:48 (IP: ) T 1640_R 164 引 用
要聞總覽:日本大東京首都圈飛彈防禦系統2008年春完成
中央社╱中央社 2006-12-30 00:08
調整字級: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二十九日專電)日本媒體今天報導,日本東京首都圈將在明年春天首度引進美國最先進的愛國者三型(PAC3)防空飛彈,並於二零零八年之前形成大東京首都圈防空網。此外,日本計畫在二零一一年度完成四座偵測飛彈的最新型雷達「FPS5」。

時事通信社報導,日本防衛廳正在進行的飛彈防禦計畫詳細內容今天曝光。根據計畫日本首都圈首度引進的地對空導彈愛國者三型(PAC3),明年三月將在航空自衛對第一高射群所在的埼玉縣的入間基地完成佈署,十一月時,將在千葉的習志野、二零零八年一月在神奈川縣的武山、零八年三月在茨城縣的霞浦等基地分別完成佈署。

日本即將引進的PAC3由五台發射機、射擊管制裝置、雷達、天線、電源車等構成一個高射隊。入間基地將是四個高射隊之一,第一個導入PAC3飛彈的基地。

除此之外,二零零八年度,離東京首都圈遠一點的靜岡縣的濱松基地高射教導隊、二零零九年度位於滋賀縣的第四高射群的饗庭野、三重縣的岐阜、白山,二零一零年度,第二高射群的福岡縣的蘆屋、築城、高良台等基地,也將佈署愛國者三型飛彈。

報導說,另一方面,日本正在開發的偵測飛彈的最新型雷達「FPS5」,第一座將於二零零八年度之內佈署於鹿兒島的下甑島,之後,新潟縣的佐渡、青森縣的大湊、沖繩縣的與座岳等地也陸續引進,整個飛彈防禦網將於二零一一年度完成佈署。

一位熟習國際事務的日本專家對中央社記者表示,日本之所以加緊腳步佈署先進飛彈防禦系統,與其說是防禦北韓,不如說是在防中國。因為中國這十幾年來軍費持續攀升,積極研發足以攻擊日、美的洲際彈道飛彈(ICBC)。這位人士說,兩岸關係的演變,也是日本要加強國防的重要因素,像是中國制訂的反分裂國家法,日本就容易被視為外國勢力的介入。951229。
http://news.yam.com/cna/international/200612/20061230753052.html

回應:竹根 2006-12-31 16:24:32 (IP: ) T 1640_R 165 引 用
日陸上自衛隊將成立新情報單位
2006-12-31 14:06/郭希誠

日本媒體報導,日本陸上自衛隊將成立新的情報單位,今後也將會有日本情報員出外蒐集情報了。

  日本陸上自衛隊認為:現在他們經常要到國外出任務,有必要多了解當地的情形,因此必須派人到各處蒐集情報。
陸上自衛隊打算建立一個有六百人的情報單位,其中七十個人是情報員。

  日本防衛廳原本有一個由各軍種組成的「情報本部」。
不過,這個情報本部都是靠衛星、無線電和分析外國軍情獲得情報,沒有情報員編制。
http://news.pchome.com.tw/internation/bcc/20061231/index-
20061231140604210044.html

回應:竹根 2007-01-04 14:41:54 (IP: ) T 1640_R 166 引 用
共同社:因應台海危機 日美將研擬共同行動計劃

針對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可能導致台海陷入危機,日本和美國政府將在2月討論兩國軍隊處理潛在性台海「有事」狀況的共同行動計劃,日本政府此舉勢必激怒中國。

日本共同社4日報導,多名日美關係人士透露,爲了在臺灣海峽「有事」做出緊急應變,日本和美國兩國外交和國防當局從2月起將共同研究台海各種可能的危機,以及美軍和日本自衛隊共同因應行動計劃。日方依據的是《周邊事態法》,研究提供加油、醫療等後勤支援可能性。

報導指出,此舉勢必引起中國強烈反對,此外,台灣是否適用《周邊事態法》,日本政府過去的態度並不明確,因此日本國內對此也會有一番爭論。

日美兩國在2005年 2月就共同戰略目標達成協定,將之作爲駐日美軍整編的前提。戰略目標明確指出,在盡力爭取和平解決臺灣問題的同時,將在亞太地區「維持能夠應付對日美造成影響的事態的能力」。共同社指出,這次制定美日軍隊應對計劃,正是這一戰略目標的具體表現,從中可以看出美國對中國崛起所抱有的根深蒂固的警惕心。

此外,這項計劃也反映出首相安倍在台灣與大陸之間的立場,安倍向來被視為立場比較親台。

前任首相小泉曾在2005年向國會表示,台海發生危機時,日本不會參與任何與美國軍事合作的行動。
http://www.ettoday.com/2007/01/04/162-2036455.htm

回應:竹根 2007-01-09 13:24:22 (IP: ) T 1640_R 167 引 用
日相指出成立防衛省向建立新國家基礎邁大步 中央社╱中央社 2007-01-09 12:19

(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九日專電)日本防衛廳今天正式升格為防衛省,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升格典禮致詞時指出,日本正處於新時代的黎明,防衛廳的升格是脫離戰後體制,向建立新國家的基礎邁出很大的第一步。

位於東京市谷的防衛廳本部大門口的「防衛廳」門牌今天上午在揭幕儀式下換成「防衛省」,防衛廳長官久間章生在安倍的任命下正式成為首任防衛大臣,在首相的指揮監督之下,統轄主管約二十四萬名隊員的陸海空三自衛隊。

安倍和久間上午分別在防衛省接受儀仗隊隆重的榮譽禮,接著舉行升格防衛省典禮,應邀出席者包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在內的歷代防衛廳長官。

安倍在對防衛省官員的訓示中指出,防衛省的成立向國內外顯示日本身為民主國家的成熟、對人民統治的自信以及在國際社會中扮演對和平安定負有責任角色的決心。

久間致詞時指出,防衛省的成立為邁向未來的確切安全保障開拓新的歷史。他強調防衛省的誕生決非是終點目標,而是針對新政策課題的開始,今後將全力因應北韓情勢、對國際社會作出貢獻並實現駐日美軍的重新部署。

「防衛廳」成立於一九五四年,日本政府曾於一九六四年通過內閣會議決定升格案,但基於時機尚未成熟而未向國會提出。二零零一年經議員立法雖向國會提出但成為廢案,去年重新提出防衛省設置相關法案,終於在十二月經由國會朝野政黨九成以上的贊成而通過成立,實現近半世紀來的願望。

防衛廳是附屬於總理府(現改成內閣府)下的一個機構,升格防衛省後,自衛隊的最高指揮官雖仍是首相,但是防衛大臣將成為國家防衛事務的主管大臣及名符其實的國防部長,並將不需經由內閣府而直接提出預算案和防衛有關法案。

根據升格案,原來規定為自衛隊「附屬任務」的國際緊急救助活動、聯合國維和活動及根據「周邊事態法」的後方支援等活動將升格為自衛隊的「正常任務」,不需以個案方式經由國會審議通過,將有助於擴大自衛隊參與海外活動。

隨著防衛省的成立,制訂永久性法案使得自衛隊能夠隨時向海外派兵,以及日本憲法解釋禁止的「集團性自衛權(和他國合作相互協防)」是否重新檢討的議題等安保有關問題可望加速進行,日本安保政策面對一個轉捩點,日本今後防衛政策的動向備受矚目。
http://news.yam.com/cna/international/200701/20070109807066.html

回應:竹根 2007-01-09 14:50:44 (IP: ) T 1640_R 168 引 用
殲十戰機亮相 台海制空權變化? 東森新聞報 2007-01-09 14:17

(2007/01/06) 中國大陸第三代自行研發戰機「殲十」首度現身,根據大陸媒體報導,殲十戰機性能優異,直逼我國F16及幻象2000,台海制空權優勢是否出現變化,值得關注。

中國大陸自主研發的第三代戰機「殲十」在模擬空戰中展現優異性能,這一場在大陸西北某機場的空戰訓練,根據大陸解放軍報的報導,殲十模擬對抗中共空軍第三代戰機,經過一番激鬥,最後取的四比零的勝利。

20年前,大陸展開自主研發殲十戰機計劃,由中國一航成都飛機工業公司研發,這次殲十戰機的展現,突顯大陸積極躋身發展先進戰機的行列。

台灣二代機換裝後由F16及幻象二千肩負著台灣空防的重任,而大陸也從以往向俄羅斯購買蘇愷系列戰機,轉而自主研發,近年在東山島海域共軍演習重點,就是取得台海制空權,而殲十戰機加入後,將產生新的挑戰。

雖然殲十是以美國的F16作為假想敵,但F16生產數量龐大,後勤維修以及戰術戰法都已經很成熟,而殲十在這方面只是剛起步;另外,剛剛出爐的殲十相較於不斷推陳出新改良在改良的F16,整體作戰性能,包括航電系統、作戰半徑、武器酬載都只能到達到F16比較落伍的A、B兩型水準,沒有辦法和最新的C、D型相抗衡。

軍事專家一致認為,台灣的空軍飛行員素質遠高於對岸,另外,如果要跨海攻擊,台灣可以以逸代勞,殲十得先面對第一波台灣的密集防空飛彈攔截,剩下的才能和F16正面作戰,如果打到這一階段,基本上殲十的燃油不夠充足,短時間內就要脫離戰場;綜合以上因素,殲十加入台海制空權的爭霸戰,鹿死誰手尚未定論。

http://news.yam.com/view/mkvideopage.php/20070109807541

回應:竹根 2007-01-10 17:32:36 (IP: ) T 1640_R 169 引 用
嚇阻北韓蠢動 美軍「夜鷹」隱形戰機中隊部署南韓
2007/01/10 14:39 國際中心/編譯

針對近來屢有北韓準備進行第二次核武試爆的傳言,美軍駐南韓指揮官貝爾9日也說,確實有此可能,但是不願說明可能的時間點。在此同時,美國為了防止北韓蠢動,決定在南韓部署F-117A隱形戰鬥機。

一名駐南韓美軍發言人10日表示,美國軍方已經決定派遣一支隱形戰鬥機飛行中隊約15到20架進駐南韓,軍方強調,這是「例行部署」,「常規任務活動」,但是在美國媒體和南韓國會議員先後指出,北韓正在準備第二次核武試爆之際,美軍這項決定的用意不言可喻。

美國「空軍時報」報導,位於新墨西哥州的赫洛曼空軍基地也在網站發表聲明,空軍第49戰鬥機聯隊的隱形戰鬥機已在8日出發,同時派遣250到 300名官兵一起前往南韓部署,F-117A將在南韓駐紮四個月。基地發言人強調,這與特定威脅無關,是為了「維持西太平洋可靠的嚇阻和駐紮軍力」而持續進行的部署活動。

又稱「夜鷹」的F-117A隱形戰鬥機能躲避雷達偵測,配備GBU-27雷射導引炸彈,擅長滲透敵方空域從空中對地面目標進行精準打擊,1991年以來,美軍曾在1993年,1996年和2003年三度派遣「夜鷹」短暫進駐南韓群山基地。

在此同時,駐韓美軍指揮官貝爾9日指出,北韓確實很有可能進行另一次核武試爆,至於試爆時間是否就在近期,這名將領拒絕評論。
http://www.ettoday.com/2007/01/10/334-2039188.htm

回應:竹根 2007-01-11 18:01:02 (IP: ) T 1640_R 170 引 用
美F-22戰機進駐沖繩 2007-01-11 15:06/朱克威

日本外務省証實,位於沖繩的駐日美軍嘉手納基地將從下個月十號開始「暫時性」配備十二架F-22戰鬥機。

  新華社自日本報導,F-22戰鬥機配置在沖繩的時間預計為3個月。
美軍解釋,這次調動和地區威脅性大小無關,不過這倒是美國首次在本土以外配備這種新型高性能戰鬥機。

  F-22戰鬥機擁有雷達難以捕捉的高度隱形能力和極強的攻擊能力。
http://news.pchome.com.tw/internation/bcc/20070111/
index-20070111150604210124.html

回應:竹根 2007-01-19 14:01:12 (IP: ) T 1640_R 171 引 用
大陸摧毀衛星 白宮表達關切
TVBS╱TVBS 2007-01-19 13:29
調整字級:

大陸成功發射飛彈,摧毀氣象衛星的消息,美方情報機關不願證實,大陸駐美單位也不作評論,但是白宮已經向大陸表示關切。記者:「這是大陸的挑釁動作嗎?」白宮發言人史諾:「我不清楚,但我們相當關切。」

由於美國間諜衛星跟大陸所摧毀的氣象衛星,高度差不多,外界推斷,大陸也可以瞄準美方的間諜及通訊衛星。全球安全組織約翰派克:「如果我們介入台海衝突,第一時間他們可能會射下我們低軌道的間諜衛星,遮蔽我們的眼睛。」

另外,遭到摧毀衛星的殘骸,可能會危及太空中其他衛星的正常運作。

紐約時報指出,在此之前,只有美俄曾經發射獵殺衛星武器,而美方最近的一次行動,是在八零年代中期,美國學者認為,這樣的舉動,極有可能讓已經平息20年的太空武器競賽,情勢再度升高。

回應:竹根 2007-01-19 20:32:45 (IP: ) T 1640_R 172 引 用
中共射導彈摧毀自家衛星 引美強烈反感 日、澳也抗議
東森新聞報╱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2007-01-19 19:54

根據美國最新一期「航空與太空科技周刊」報導指出,中共在本月11日進行一項反衛星測試,從四川省的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出一枚彈道飛彈,成功擊毀中共自身的氣象衛星。據悉,這個舉動引起了美方的反感,認為中共是有意威脅美國在太空領域的龍頭地位,美方因此派出發言人公開表示這項測試違反兩國在太空的合作精神,也有其他國家擔心中共會引發太空武器競賽,而紛紛提出抗議。

航太週刊指出中共發射導彈摧毀衛星測試,在距地表8600公里的軌道上,摧毀一枚1999年進入軌道、屬舊氣象衛星的風雲一號。而根據美國國防部的人員透露,在中共進行測試當日,國防部突然未能跟一枚間諜衛星順利聯絡,但暫時無法證實兩者是否有相關。而專家也指出,該衛星可能會被炸成多達4 萬塊小碎片,約一半會在軌道停留超過10年,可能干擾其他衛星。

美方在18日證實此一消息,並對此表示擔憂,也正式向北京當局提出嚴重抗議。根據美國白宮安全會議發言人強德羅表示,中共的做法有違兩國在太空領域合作的精神。而包括澳洲、加拿大、日本等國,也都對事件表達不滿之意,反對中共在民用太空上的行徑。
http://news.yam.com/ettoday/politics/200701/20070119858388.html

回應:竹根 2007-01-20 16:19:15 (IP: ) T 1640_R 173 引 用
美日將針對台海共同兵推
中時電子報╱特派記者黃菁菁/東京十九日電 2007-01-20 03:50

日本自衛隊和駐日美軍將於本月二十九日到二月八日舉行十一天的共同指揮部兵棋推演,以確認朝鮮半島和台灣海峽等日本周邊地區發生緊急事態時,美日共同因應的程序。

防衛省十八日公布,美日將於本月底在駐日美軍橫田基地和市谷駐紮地等,舉行睽違一年的共同兵棋推演,預定將有防衛省情報總部和陸海空自衛隊的一千三百五十名隊員以及駐日美軍司令部及陸海空駐日美軍的三千一百名官兵參加。

這次是美日第十六次實施共同兵棋推演,去年二月底美日也曾舉行共同指揮部兵棋推演,當時是假設釣魚台列島和石垣島遭受攻擊的情形。日本經濟新聞指出,這次兵演是為因應朝鮮半島或台灣海峽等日本周邊地區發生緊急事態。但防衛省強調,這只是例行兵演,非針對特定地區或對象舉行。
http://news.yam.com/chinatimes/international/200701/20070120859279.html

回應:竹根 2007-01-22 03:54:47 (IP: ) T 1640_R 174 引 用
日經:中日艦隊擬互訪 擴大軍事交流
2007-01-21 15:50/法新社東京二十一日電

日本經濟新聞今天報導,值日本與中國關係持續增溫之際,雙方擬派軍艦互訪港口,擴大軍事交流。

這份未引述任何消息來源的報導指出,此一軍事交流擴大案中,雙方將派出海軍艦隊造訪對方港口,中國很可能在八月首度派遣艦隊前往日本,日本則會在明年回禮。

報導指出,計畫案早在二○○○年敲定,不過由於前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屢次參拜靖國神社,觸怒中國引發外交角力,計畫案一直未能實行。

現任日相安倍晉三去年九月上任以來,一直致力改善與中國關係。

報導指出,日方認為計畫案將是改善與中國關係的第一步。
http://news.pchome.com.tw/internation/afp/20070121/index-
20070121155003190013.html

回應:竹根 2007-01-22 04:09:30 (IP: ) T 1640_R 175 引 用
日專家:中國反衛武器影響美日飛彈防禦系統
2007-01-20 13:59/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二十日專電

中國成功使用彈道飛彈摧毀一顆退役氣象衛星的消息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切,日本專家指出,中國反衛星武器影響美日研發中的飛彈防禦系統,這項武器的成功實驗顯示中國的太空技術近乎趕上美俄,對國際社會造成比北韓核武更大的衝擊。

拓殖大學教授茅原郁生接受產經新聞訪問時指出,中國發展攻擊衛星武器對美日正在研發的飛彈防禦系統造成不利的影響。他表示,中國進行攻擊衛星試驗,意味著向太空戰略邁出一大步,使得日本蒐集情報面臨遭到威脅,是安保上嚴重的問題。

這位執教於國際開發學部的教授指出,日本和美國正在研發飛彈防禦系統,利用太空上的衛星早期探知敵方攻擊飛彈的動向,若偵察衛星事先被擊落,則飛彈防禦系統將無法建構。

茅原指出,聯合國的太空條約規定和平使用太空,禁止軍事實驗,中國這次獲得的技術隨時可轉為軍事用途,有違反條約的可能性,非擁有核武大國應有的行為。

他指出,對靜止中的衛星進行攻擊的能力並不需要極先進的飛彈技術,中國這次試驗成功並未造成美國壓倒性軍事優勢的失衡,但是,中國邁向太空大國,今後勢將繼續新的試驗,向美國挑戰。

太空工學分析家中富信夫接受日本經濟新聞訪問時指出,以火箭破壞人造衛星需高度的技術,需能正確控制火箭追蹤軌道上移動的衛星,中國這次的試驗顯示太空技術近乎追上美俄,並藉此誇示其技術,可望帶給美國危機感,美國有動向以太空為對象成立特種部隊,今後太空有邁向軍事用途之虞。

同樣接受日本經濟新聞訪問的筑波大學副教授鈴木一人指出,只要確立飛彈和彈頭的攻擊手段,則容易破壞靜止中的衛星,若中國破壞衛星試驗屬實,則意味著美國近年來抱持的不安成為現實。

他並指出,先進國家中未有像美軍那樣依賴軍事衛星,若從對全球造成的影響來看,中國的試驗造成比北韓核武更大的衝擊,正由於問題嚴重,有必要正確掌握這項試驗的事實關係。
http://news.pchome.com.tw/internation/cna/20070120/index-
20070120135910180113.html

回應:竹根 2007-01-25 20:37:46 (IP: ) T 1640_R 176 引 用
吳振偉:美可摧毀中國所有衛星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十三日報導〕美國眾議員吳振偉今天表示,中國發展衛星殺手如果不往和平方向走,即使美國對衛星倚賴更深,美國還是有能力摧毀中國所有的衛星。

剛加入眾議院國際關係委員會的吳振偉是在台出生的台裔美人。民主黨籍的他並首次擔任科學委員會科技及革新小組委員會主席。

加入國際關係委員會後,吳振偉表示,他要邀請台灣民選官員到華府在內的城市訪問,這是他一貫的立場,除了強化美台關係,也要鼓勵台灣自我防禦,並推動兩岸問題和平解決。

吳振偉在與台灣媒體餐敘時表示,他主張太空必須為和平用途,各國科學家可以合作,中國有非常活躍的太空計畫,但其透明度是個問題。至於美國是否應就此與中國談判,吳振偉表示,他一向主張對話是有利的,他懷疑美中之間可能已就太空問題對話了。

吳振偉並警告中國要小心,如果往和平的反方向發展,美國可同時摧毀其衛星,美中俄應一起討論這個問題,八○年代美俄進行類似實驗時,所製造的碎片給地球帶來很大的問題。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jan/25/today-p7.htm

回應:竹根 2007-01-29 20:14:27 (IP: ) T 1640_R 177 引 用
前日本防衛廳長官石破茂:缺少台灣 奢談亞太安保

盼台灣扮演更重要角色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二十八日報導〕前日本防衛廳長官石破茂在東京舉行的「台日印海洋安全保障」研討會中強調,日本如不早日承認行使集體自衛權的權利,一旦美國、台灣或印度遭到攻擊時,日本只有冷眼旁觀愛莫能助,他也表示,排除台灣就無法談論亞太安保問題。

石破茂指出,目前日本在參與亞洲安全保障的兩個最大障礙,一是沒有規定自衛隊海外派兵的永久法;另一是在憲法的解釋上,日本無法行使集體自衛權。他強調,日本現行憲法並未規定日本不能行使集體自衛權,因此日本無需修憲,只要改變憲法上的解釋即可;一旦日本可以行使集體自衛權,「在對抗亞太地區的軍事威脅抑制力將大幅增加」。

他進一步強調,要討論亞洲的安全保障,「把台灣當成禁忌是不可能的」,日本期待同樣是民主國家、重視人權的台灣與印度,在亞太與世界和平扮演更重要角色。

這場台灣、日本、印度三個海洋國家的前部長級三邊會議是由日本的岡奇研究所主辦,自二十五日起在東京舉行三天,台灣方面的出席者有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旭成、前國防部副部長蔡明憲、外交部研究設計委員會主任委員顏建發等人。會中台日印的代表對中國擴軍一致表示擔憂。

回應:竹根 2007-01-30 03:52:09 (IP: ) T 1640_R 178 引 用
PF3R2801.CAP
01/29/07 11:38:12
美雷根號駛往日本似為震懾北韓牽制中國
(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二十九日專電)美國將「夜鷹
」F-117戰鬥轟炸機和F-22戰鬥機分別部署至朝鮮半島
和日本後,美海軍最新的核動力航空母艦「雷根號」也
於二十七日駛離加州聖地牙哥基地,駛往日本橫須賀軍
港。此一措舉被解讀為:震懾遏阻北韓再度進行核試驗
,並牽制日益增強的中國軍事戰力。

回應:竹根 2007-01-31 13:51:02 (IP: ) T 1640_R 179 引 用
日擬購最新F-22戰機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軍方資深官員指出,由於中國空中武力大舉提升,除美國已將最新的F-22戰機部署在琉球,嚇阻中國意向明確,日本也有意採購此型戰機,東亞軍備競賽已悄然揭幕。

由於中國近來在東海油田態度強硬,不但現代級驅逐艦曾到附近巡弋,中國戰機頻頻出海,中日雙方態勢相當緊張。

軍方指出,目前日本最先進的戰機為F-15J,這種冷戰時代設計的重型戰機一度是美軍掌握制空權重要工具,在亞洲,美軍已輸出這型戰機給南韓與日本,配合新服役的F-22戰機,從東方對中國產生嚇阻的態勢。而中國空軍可堪與F-15戰機匹敵的是Su-27,但雙方飛行員素質仍有落差,就算中國戰機數量佔優勢,也不見得能夠在日韓的F-15戰機前佔便宜。

據指出,儘管已有了F-15J,日本仍對中國大幅擴張空中兵力感到憂慮,儘管一架F-22要價二億美元,但美國消息傳出,日本的興趣很高,即使引進數量不多,也要絕對控制日本領土、領海與經濟海域的空中優勢。

我國官員表示,中國軍備的高速發展,已誘發東亞的軍備競賽,其中制空權的爭奪更是關注重點,情勢已不可避免。

回應:竹根 2007-02-07 22:11:47 (IP: ) T 1640_R 180 引 用
日潛艦資料 遭外洩中國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六日報導〕日本防衛省(原防衛廳)已經離職的一名技術官涉嫌在任職期間,將潛艦相關技術資料攜出,並且可能已透過第三者交給中國駐日大使館副武官,東京警視廳今將該技術官依竊盜罪嫌函送檢察當局究辦。

遭函送的前技術官現年六十四歲,原任職防衛廳技術研究本部第一研究所,在離職之前的二○○○年三月底,曾將使用於潛艦船底的特殊鋼材「高張力鋼」的相關論文共三十四頁複製後攜出,這項論文雖未列為機密等級,但未經許可不得擅自帶出外部。

防衛省前技術官員 依竊盜罪嫌送辦

警方說,這名前官員坦承將帶出的資料交給經營貿易的朋友,而該貿易業者二○○四年為止,十年間前往中國約三十次,並曾與中國駐日大使館副武官頻繁接觸,警視廳公安部認為,該項軍事技術情報移交給此副武官的可能性很大。由於該駐日副武官與其他防衛省職員也有相當交情,警方正調查防衛省是否還有類似的軍事情報外洩情形。

日本警方一度認為,這名前技術官有違反公務員守密義務法的嫌疑,但防衛省內持不同看法,因此最後僅以盜取資料的竊盜罪嫌函送法辦。

日本近年頻傳洩密案事件,單是海上自衛隊去年就傳出兩起因隊員頻繁私赴中國而爆發的洩密疑案,其中一名隊員還在調查中自縊身亡;去年初海上自衛隊護衛艦「朝雪號」一名士官長(日稱海曹長),也因私自存取機密資訊,導致日本反潛海圖軟體等軍機外洩。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feb/7/today-p7.htm

回應:竹根 2007-02-11 17:06:36 (IP: ) T 1640_R 181 引 用
完成整套監視系統 日將發射第4顆偵察衛星
中央社╱中央社 2007-02-11 13:52
調整字級:

(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十一日專電)日本繼二零零三年和去年總共發射三顆蒐集情報用的偵察衛星之後,預定十五日發射第四顆衛星,完成由四顆衛星構成的一套監視系統,主要任務是蒐集軍事和災害情報,特別是有關北韓的軍事動向。

預定十五日由鹿兒島縣種子島太空中心經由日本國產H2A火箭發射的是一顆裝載雷達設備的衛星,它將和目前已在高度四百公里至六百公里太空軌道上運行的兩顆光學衛星和一顆雷達衛星構成一套監視系統,每天對地球表面的所有地點觀測一次,進行監視。

這套衛星系統以全天候的方式利用高性能的數位攝影機和望遠鏡頭監視地面,可辨識一公尺大小的物體,主要是監視北韓的軍事設施和觀測日本周邊的自然災害。這是日本首次利用自行開發的衛星技術,進行軍事情報的蒐集工作。

由於辨識地面物體解像度的水準只相當於美國的商業衛星,而遠不及可辨識十多公分大小物體的美國偵察衛星,日本計畫二零零九再發射一顆解像度提高至可辨識六十公分大小物體的光學衛星,二零一一年則分別發射一顆性能改良的光學衛星和雷達衛星,進一步提高監視能力。

日本是於一九九八年北韓發射「大浦洞」飛彈飛越日本上空所造成的衝擊,而決定改變只依賴美國衛星蒐集軍事情報的作法,建構以國產衛星蒐集情報的態勢,日本面對的最大挑戰是提高衛星攝影的解析度。

二OO三年三月,日本利用H2A國產火箭同時發射各一顆光學衛星和雷達衛星,原定同年十一月發射另一組兩顆升空,未料火箭在升空後爆炸,兩顆衛星同時慘遭損失,使得原擬每天可對地球所有地點監視一次的態勢減至兩天一次,原定計畫被迫大幅延後。

預定十五日經由日本國產第十二號H2A火箭發射的雷達衛星若能順利成功進入太空軌道,將使得被迫延後三年以上的衛星監視系統計畫總算得以實現,若出現意外情況,對日本將又是一大重創,其動向受到矚目。
http://news.yam.com/cna/computer/200702/20070211932240.html

回應:竹根 2007-02-17 20:29:36 (IP: ) T 1640_R 182 引 用
02/17/07 16:04:18
美F22隱型戰機進駐琉球嘉手納基地
(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十七日專電)兩架美國空軍最
先進的F22隱型戰機今天飛抵琉球美軍嘉手納基地,成
為該型戰機在美國以外地區的首次部署。

回應:竹根 2007-02-22 15:19:15 (IP: ) T 1640_R 183 引 用
專家:北韓擁有自製核子彈頭能力
法新社 更新日期:2007/02/21 15:05

(法新社首爾二十一日電) 兩名美國核子武器專家歐布萊特和布瑞南在一份最新出爐的報告中指出,北韓有能力在自製的中程蘆洞飛彈上加裝粗製的核彈頭。

總部設在華盛頓的「科學與國際安全研究所」,在報告中同時預測,平壤已分離出足夠份量的化學鈽,可以製造五到十二枚核武器。

報告中指出,北韓上週原則同意,擱置至少從一九九四年以來用來發展蘆洞飛彈核彈頭的核子設備。

報告中同時懷疑,北韓從巴基斯坦惡名迢彰的核武科學家卡迪爾汗那裡,取得核子彈頭設計。

蘆洞飛彈源自蘇聯的飛毛腿飛彈,有效射程約在一千到一千三百公里之間,最遠可涵蓋日本部分領土。

但報告中指出,這些彈頭的性能可能還不太可靠,威力也可能不大。

報告中預估,北韓目前的化學鈽存量約有四十六到六十四公斤左右,其中二十八到五十公斤已分離完成,可用來製造核子武器。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221/19/ar3v.html

回應:竹根 2007-02-24 03:55:29 (IP: ) T 1640_R 184 引 用
JF5R2702.CAP [PF] 02/23/07 15:29:49
擬對中國輸出無人直升機 三日人被捕

(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二十三日專電)日本山葉發動機公司三名幹部由於涉嫌未經許可,擬將可以轉為軍事用途的小型無人駕駛直升機輸往中國,日本警方今天以他們違反外匯法的罪嫌加以逮捕。

回應:竹根 2007-02-25 01:01:15 (IP: ) T 1640_R 185 引 用
全球看透透 日發射間諜衛星 四衛星全到位
東森新聞報╱國際中心/編譯 2007-02-24 18:55
調整字級: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機構今天(24日)下午在鹿兒島基地發射第四枚間諜衛星,這枚衛星成功進入軌道後,將讓日本有完整的監視網路,能觀察全球任何一個角落。

日本在1998年北韓試射導彈引發恐慌後,就花了數十億美金打造四枚衛星,好建立一套完整的監視網,今天發射的這枚衛星成功進入軌道後,日本四枚間諜衛星全部到位,日後將可24小時連續拍攝地球內任何區域。

今天發射的衛星上配有光學衛星,可分辨地面上一公尺左右的物體,未來也將成為日本監視北韓的重要利器。
http://news.yam.com/ettoday/computer/200702/20070224975509.html

回應:竹根 2007-02-28 23:04:57 (IP: ) T 1640_R 186 引 用
美情報官員:北韓有能力製造射程達美國飛彈 法新社╱簡長盛 2007-02-28 08:35

(法新社華盛頓二十七日電)美國國防情報局長馬波斯中將今天說,儘管去年試射失敗,但北韓在技術上已有能力製造可以擊中美國的長程飛彈。

馬波斯說,北韓可能從去年七月試射大浦洞二號飛彈的失敗中學習到經驗,並且據以改善其他的飛彈。

他告訴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我相信他們如同我們在大浦洞飛彈所見到,已有技術能力,但他們尚未能成功試射。」

當被問到北韓何時才能製造出射程達到美國的飛彈時,馬波斯說:「據我估計,時間可能不會是幾年。」

馬波斯是在參議院就全球性威脅問題作證時發表了上述評論。他特別指出,北韓和伊朗是最值得關切的兩個國家。

在北韓問題上,北韓去年七月的飛彈試射和十月的核子試爆升高了外界對核子擴散的憂慮。

北韓在本月十三日同意廢除核子計劃,以交換美國提供石油燃料和其他經濟援助。
http://news.yam.com/afp/international/200702/20070228983760.html

回應:竹根 2007-03-01 12:58:46 (IP: ) T 1640_R 187 引 用
美情報首長:中共現在就是威脅
聯合新聞網╱華盛頓特派員張宗智、林寶慶/二十七日電 2007-03-01 01:37
調整字級:

美國政府的情報巨頭,廿七日在國會作證時同聲表示,即使台灣問題解決,中共仍然會持續軍事現代化;一名情報首長甚至表示,中共現在就是美國的軍事威脅,接下來威脅還會升高,想和美國分庭抗禮。

美國陸軍防衛情報署署長梅波思說,統一是中共的長程目標,只要台灣不採取進一步邁向獨立的行動,中共不會試圖武力統一;而最近陳水扁總統的政治困境,可能讓中共更堅定此政策。

國會參議院軍事委員會邀請新任全國情報主管麥康納、國家情報署主席芬格及梅波思,就當前及未來全世界對美國國家安全存在的威脅作證時,都對中共的軍事威脅提出警語。

麥康諾接續近來多位美國軍方和情報資深官員的說法表示,台海發生衝突的可能性已經降低。不過,中共正在發展更多長程傳統攻擊系統,以及擁有終端導引頭的短、中程彈道飛彈,足以攻擊陸上目標,和美國在海上的航空母艦。

麥康納說,北京正積極和包括東南亞國協在內的許多多邊國際組織接觸,未來即使台灣問題解決,美國評估在中共成為強權的期待下,其安全戰略仍將是全力促進(軍力)現代化。

已宣布爭取代表民主黨參選明年美國總統的參議員希拉蕊,據此詢問梅波斯和芬格,是否就算解決台灣問題,中共仍會繼續軍事現代化?芬格給了肯定的答案,並指中共及俄羅斯仍會持續發展太空及反太空的能力。

希拉蕊繼續追問,中共在什麼情況下,會成為美國的軍事威脅?「中國現在就可以說是美國的軍事威脅」,梅波斯直接回答希拉蕊說,中共接下來的軍事威脅會逐漸升高,因為中共擁有洲際彈道飛彈,以及核子武器。

梅波斯根據防衛情報署資料說,中共核子武器預計在未來十年仍會增加,新的飛彈系統也會達到可運作的狀態,美國相信中共已製造符合軍方未來所需的核武裂解原料。

梅波斯說,去年在美國以外的全球防衛支出,估計約有七千三百億美元的成長,其中中共就占了八百到一千一百五十億美元,名列成長第一,俄國以九百億美元居第二。
http://news.yam.com/udn/china/200703/20070301986543.html

回應:竹根 2007-03-03 02:33:35 (IP: ) T 1640_R 188 引 用
美國、伊朗關係緊張 美航母阿拉伯海待命 戰機出動頻繁
2007/03/03 00:17
記者羅紜辰/編譯

美國與伊朗最近因為核子議題關係陷入緊張,根據了解,美國上個禮拜已經派遣史坦尼斯號(Stennis)航空母艦啟程前往阿拉伯海,雖然軍方表示,這趟任務主要是為了巡視阿富汗,但艦上積極部署軍力,讓外界增添許多想像空間。

史坦尼斯航空母艦乘風破浪來到阿拉伯海,甲板的停機坪航密密麻麻停了70多架戰機,上百名工程技師24小時待命,因為史坦尼斯每天出動戰機,展開例行的戰鬥任務少說也有10幾次。

美軍飛官波拉左:「看看我們目前的戰力,我們有瞄準目標最精準的武器,要猛烈砲轟我們也行。」

美伊關係緊張,美軍飛官整裝待發,航空母艦身旁還有戰鬥支援船亦步亦趨,航空母艦上五千多人所需的民生物資,全都靠支援船供應,由於戰機出動頻繁,航空母艦每八到十天就要加一次油,物資空吊上航空母艦更是從不間斷。

對於這趟的任務是否為出兵伊朗而準備,史坦尼斯上的美軍弟兄個個三緘其口,但從艦上積極部署軍力看來,確實讓外界增添許多想像空間。
http://www.ettoday.com/2007/03/03/334-2061053.htm

回應:竹根 2007-03-03 13:06:11 (IP: ) T 1640_R 189 引 用
南韓黑豹戰車 可潛水4.1米

號稱全球最先進

〔編譯魏國金/綜合首爾二日外電報導〕南韓自製、號稱全球最先進的戰車「XK2黑豹」(見圖,路透)二日亮相。南韓國防部指出,XK2黑豹新型主力戰車能快速深入水下四.一米,並具有主動式防禦功能,能對抗反戰車飛彈,還能發射具導引系統的砲彈,也具備防範生化攻擊功能。

南韓國防科學研究所二日在總統盧武鉉與軍方高層觀禮下,舉行XK2黑豹戰車的測試。國防部說,就性能與成本等面向而言,XK2皆凌駕世界任何其他頂級戰車。

XK2配備一具一百二十釐米伸縮滑膛主砲,每分鐘能發射多達十五枚砲彈,且能自動追蹤目標並裝填彈藥。此外,XK2可在行進中射擊,並抵銷顛簸地勢引起的失誤。其特殊的主動懸吊系統,使之能以「坐」、「站」或「跪」姿向下射擊。

配備智慧型砲彈

XK2 另一特點是,配備「韓國導引頂攻砲彈」,這種精靈砲彈內建導引與躲避障礙系統,可以攻擊隱藏的目標。它能藉由「射後不理」功能摧毀來襲直昇機;同時,藉由特殊的涉水氣管裝置,讓砲塔完全沒入水中,涉水深度達四.一米,一旦浮出水面,便能立即進入戰鬥狀態,這項性能堪稱獨步全球。

可搭載三人、重五十五公噸的XK2,具有一千五百匹馬力引擎,最高行進時速逾七十公里,越野時速可超過五十公里。XK2黑豹將於三年內量產,每台售價為八百八十萬美元(台幣兩億八千九百萬餘元)。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mar/3/today-int2.htm

回應:竹根 2007-03-04 02:10:06 (IP: ) T 1640_R 190 引 用
巴基斯坦成功試射可攜核彈的短程地對地彈道飛彈 路透社 2007-03-03 15:21

路透伊斯蘭馬巴德電---軍方稱,巴基斯坦周六成功試射了可攜核彈頭的地對地短程彈道飛彈。

軍方在聲明中稱,哈塔夫二型阿布達里(Hatf-II Abdali)飛彈射程為200公里,「試射旨在確認是否能達成所設定的技術性參數,而試驗很成功。」

巴基斯坦與世仇鄰邦印度均經常性進行飛彈試射,並同意事前知會對方。兩國外交部長曾在2月於新德里舉行會議並簽署協議,以降低因核武裝備引發有關意外的風險。

巴基斯坦上週試射了一枚具核子能力的長程地對地哈塔夫六型(Hatf VI)飛彈,該型飛彈能擊中2,000公里射程內的目標。(完)

--編譯 鄒衡天;審校 張敏惠
http://news.yam.com/reuters/international/200703/20070303993542.html

回應:竹根 2007-03-05 19:42:54 (IP: ) T 1640_R 191 引 用
日美印度將首次聯合演習牽制中國軍事崛起
中央社╱中央社 2007-03-05 12:46
調整字級:

(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五日專電)日本、美國和印度將於四月上旬在日本附近的太平洋上舉行為期一週左右的聯合軍事演習,這將是三國首次聯合軍演,主要目的是牽制中國的軍事崛起。

日本媒體今天報導,這項聯合演習將在神奈縣南方的太平洋上舉行,日本將派遣海上自衛隊的衛護艦和巡邏直升機等參加,這項演習可望以通信訓練和救難訓練為主。

日本經濟新聞指出,中國國防預算連續十九年兩位數成長,不斷增強的海軍在太平洋和東海的活動顯目,中國核子潛艦並曾侵入日本領海,美日有意拉攏與中國邊境相接的民主國家印度牽制中國的擴軍,加強東亞安保架構。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台後就表明將建構日美印(度)澳洲四國的戰略對話,去年十二月印度總理辛赫訪日時,兩國曾發表共同聲明,邁向建構戰略伙伴關係,去年五月的國防高層會談就艦艇互訪達成協議,日本陸海空三自衛隊的幕僚長(參謀長)已訪印,加強軍方的交流。

美印的關係雖曾由於印度在一九九八年的核試而一度冷卻,美國為防止印度接近中國和俄羅斯等國家,布希總統曾於二零零年五月和辛赫發表共同聲明,加強雙邊關係,兩國並於同年九月舉行大規模的聯合演習,加強軍事交流。

安倍曾對二月訪日的美國副總統錢尼提議日美澳印(度)四國進行對話,日本並預定和十一日訪日的澳洲總理霍華德發表加強安保合作的共同聲明,四月的美日印三國聯合演習被看好有可能成為今後美日澳印四國發展軍事關係的一環而受到矚目。
http://news.yam.com/cna/international/200703/20070305999268.html

回應:竹根 2007-03-09 23:48:05 (IP: ) T 1640_R 192 引 用
吉亭上將:美需密切觀察中國是否對台動武 中央社 2007-03-09 07:54

(中央社記者林芥佑華盛頓八日專電)美國太平洋軍區司令提名人海軍上將吉亭今天在國會聽證會表示,化解台海之間潛在衝突可能性,美國必須與中國進行經常性與多元層面的軍事互動,需更費心了解中國擴軍的動作,更需密切觀察中國是否意圖使用這些武力對付台灣。

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今天進行吉亭的任命聽證會,主席民主黨籍的李文詢問中國軍力擴增議題,以及如何降低台海衝突可能。李文說,根據五角大廈四年一度的防衛檢討報告,「美國與中國將是亞太地區安全的對手」似已成為可預見的結果。但吉亭表示,他不這樣認為。李文追問,那美軍如何避免各界不願看到的衝突。

吉亭說,他若獲得參院通過任命,將尋求與解放軍發展一系列深入積極的互動,包括經常性與多元層面的互動。他說,美國已經與中國進行一些高規格的演訓,並持續接觸,而美國將花費更多心思了解中國發展武器系統與作戰能力,密切關注中國是否意圖使用這些武力對付台灣。

李文追問,台灣與中國之間可能因為政治或軍事誤判而引發衝突,美軍在此議題上應如何降低這種緊張。吉亭說,關鍵在於透明度,若美國在各層面與中國頻繁交往,例如各軍種的演習,美國若能明確讓中國了解美軍的實力與意圖,未來一段時間內可以消解台海之間的潛在衝突。

共和黨參議員華納則提問,吉亭將如何延續即將卸任的太平洋軍區司令法龍上將圓熟的作為,或者有何新作風來處理台灣與中國之間的關係。華納在提問中強調,美國有完整的法令規範與政策來處理「兩個中國」。

華納說,他持續擔心這個地區一些消息來源散佈出來的言詞,特別是一些「你所熟知的重要人士」煽動性的談話,「我深切不願見到這些言詞引發衝突」,因此他希望吉亭發表看法,說明如何處理這種情況,以在國會留下紀錄。

吉亭回答,一但獲得任命,保持兩岸關係現況與延續台海當前的安定是太平洋軍區的主要目的。他表示自己熟知台灣關係法,也相信參議員了解這項法案的內容。

吉亭強調,在與中國及台灣政府互動過程中,美國將重視北京是否謹慎發展攻擊性武器,同時支持台灣有足夠的防衛能力。他說,太平洋軍區會鼓勵「兩國」(two countries)之間在非官方性質上增加對話。吉亭指出,他了解海峽兩岸之間快速成長的經貿動力。

他說,美國鼓勵所有正面的發展,他將致力「確保兩岸都了解美國密切觀察兩岸的發展」,太平洋軍區更將致力維持當前台海兩岸呈現的和諧狀況。960308
http://news.yam.com/cna/international/200703/20070309013439.html

回應:竹根 2007-03-10 22:13:56 (IP: ) T 1640_R 193 引 用
日十基地四年內將部署十五支愛三型飛彈部隊 中央社 2007-03-10 18:49

(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十日專電)日本媒體今天報導,日本為建構飛彈防禦系統,計劃從二零零七年度起的四個年度內,在全國十個基地部署十五支愛國者三型飛彈部隊,並以關東地區的三個基地各部署一支部隊為最優先。

日本「經濟新聞」今天報導,日本政府將於四月開始的新年度,分別在關東地區的茨城縣霞浦、千葉縣習志野和神奈川縣武山等三個航空自衛隊基地,各部署一支愛國者三型飛彈部隊。

政府並已決定,在本年度結束前的三月底,在東京北方鄰近的埼玉縣入間基地部署第一支愛國者三型飛彈部隊;二零零七年度結束前,關東地區將有四個基地部署四支愛國者三型飛彈部隊,完成對首都圈的飛彈防衛系統。

其餘的部署計畫是:零八年度,在靜岡縣的濱松基地部署四支部隊,防衛東海地區的核能廠;零九年度,中部地區的岐阜等三個基地部署四支部隊,防衛名古屋和日本海一側的核能廠;一零年,距離北韓最近的九州北部蘆屋等三個基地部署四支部隊,防衛各大都市。

日本並決定今年中在神盾艦「金剛號」上配備標準三型防空飛彈,今後四年使得海上自衛隊擁有的四艘神盾艦都裝備這種最先進的海基型防空飛彈。

愛國者三型飛彈是美國開發的陸基型飛彈,負責低空攔截飛彈,和由神盾艦發射的海基型標準三型防空飛彈共同形成反飛彈防禦網。一旦標準三型防空飛彈未能先在大氣層外攔截來襲的彈道飛彈,將由愛國者三型飛彈在第二道防線上負責加以擊落。
http://news.yam.com/cna/international/200703/20070310018057.html

回應:竹根 2007-03-16 03:58:46 (IP: ) T 1640_R 194 引 用
日本第五艘「神盾」飛彈驅逐艦服役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7/03/16 03:00

日本第五艘「神盾」級飛彈驅逐艦正式服役。「愛宕號」驅逐艦下午駛出長崎港,開往京都舞鶴基地。

「愛宕號」驅逐艦是改良型的金剛級「神盾」飛彈驅逐艦,排水量7700噸,是日本海上自衛隊新一代主力戰艦,屬於日本飛彈防禦計劃的重要部份。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315/1/blyt.html

回應:竹根 2007-03-19 01:30:35 (IP: ) T 1640_R 195 引 用
印度計劃研發新火箭 可載運十噸級衛星

(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十八日專電)據官方報導,印度航太研究中心主席奈爾今天表示,在全球衛星發射服務市場上,印度也希望佔有一席之地,已著手研發新的火箭,計劃在二零二零年之前,將印度現行火箭載運衛星重量的能力提高五倍,從目前的兩噸級衛星增加到十噸級衛星。

回應:竹根 2007-03-22 23:44:41 (IP: ) T 1640_R 196 引 用
民間研發火箭發射成功低廉太空飛行時代來臨 法新社╱陳維聰 2007-03-22 16:35

(法新社洛杉磯二十一日電)一枚由民間人士投資研發的火箭,昨天從南太平洋的島嶼上成功發射升空,可能為低廉太空飛行新時代舖路。

太空探索技術公司說,這枚獵鷹一號火箭,昨天下午六時十分從馬紹爾群島瓜加林島的美軍基地發射升空。約在一年前,太空探索技術公司曾試射一枚火箭,但發射失敗。

太空探索技術公司執行長是億萬富豪穆士克,他以資助全球網上付款服務的PayPal網聞名於世。他說,這枚二十一公尺長的兩節火箭,發射作業「百分之九十五」成功。

穆士克說:「發射作業並非完美,不過確實不錯。」他稱讚這次發射是「邁向商業太空飛行的一大步」。

他說,「滾動」的小問題可以解決,這次發射已為第一次發射商業衛星提供了重要資料。他預料今年稍後將再試射兩枚火箭。

獵鷹式火箭是全世界第一枚民間資助與研發的液態燃料火箭,發射一次估計約需六百七十萬美元,約為發射商業衛星的三分之一。
http://news.yam.com/afp/life/200703/20070322055613.html

回應:8648 2007-03-23 22:03:18 (IP: ) T 1640_R 197 引 用
日本內閣會議今天通過「彈道飛彈緊急因應綱領」,確立日本將建立飛彈防禦系統,以隨時攔截可能攻擊日本的彈道飛彈。

根據日本內閣今天通過的這項緊急因應綱領,日本防衛省一旦發現有國家可能,或已經向日本發射彈道飛彈時,防衛大臣可以在不知會首相的情況下,先行下達「發射攔截飛彈」的命令;綱領中也指出,日本發射攔截飛彈的對象,不僅僅包括直接攻擊的飛彈,其他包括可能掉落在日本的火箭或人造衛星,也都是攔截的對象。

日本將在下星期四在東京北方的「埼玉縣」,部署第一支愛國者三型飛彈部隊,逐步完成保衛首都「東京」的飛彈防禦系統。


回應:竹根 2007-03-31 02:10:27 (IP: ) T 1640_R 198 引 用
日本部署愛國者三型防空飛彈 法新社 更新日期:2007/03/30 13:50

(法新社東京三十日電) 日本東京都北方的入間基地今天部署「愛國者三型(愛三型)」防空飛彈,成為日本第一個裝備美國製造最先進陸基型反飛彈防空系統的自衛隊基地。

十多輛搭載飛彈發射架和雷達等設備的軍用車輛,今天凌晨將愛知縣小牧市三菱重工業公司獲得技術授權製造的這些設備運入航空自衛隊基地,裝上日前由美國本土運到的「愛三型」飛彈而完成部署。

入間基地部署的高射部隊包括兩個發射架、射擊管制裝置和雷達設備。日本自衛隊預定明年三月底前在東京首都圈的三個基地部署完成「愛三型」飛彈,並計畫在二零一零年度以前完成在九州、中部和關西地區的部署。

日本海上自衛隊預定今年度起在所擁有的四艘神盾艦,以一年一艘的速度裝備海基型「標準三型(SM3)」防空飛彈,二零一一年度將可完成由「愛三型」和「標準三型」飛彈共同組成的第一代飛彈防禦網。

日本並和美國正在共同研發新一代的「標準三型」飛彈,以改良反飛彈系統。

日本飛彈防禦系統是由陸基型「愛三型」飛彈和海基型「標準三型」飛彈的兩道防線所構成。面對來襲彈道飛彈,先由神盾艦發射「標準三型」飛彈在大氣層外攔截來襲彈道飛彈,若未能成功,再由「愛三型」飛彈在大約二十公里高空處加以擊落。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330/19/c8nh.html

回應:竹根 2007-03-31 02:14:24 (IP: ) T 1640_R 199 引 用
娶中國妻日護衛艦士官私自攜出神盾艦資料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7/03/30 15:24

(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三十日專電)日本媒體今天報導,一名娶中國女性為妻子的日本海上自衛隊士官私自將神盾艦的資料帶出所屬的護衛艦之外,日本有關當局針對此一事件正在進行調查。

「讀賣新聞」今天報導,司令部設於橫須賀的海上自衛隊第一護衛艦隊屬下的護衛隊「白根號」的一名三十三歲二等士官(中士)將包括神盾艦資料的護衛艦情報帶出艦外,其中包括屬於最高機密的情報。

報導指出,日本警方是在一月由於這名士官的中國妻子涉嫌違反出入國管理法而前往位於橫須賀市的住宅搜查時,發現包括護衛艦雷達資料在內的磁碟片及大容量的硬碟而加以沒收。

警方對硬碟加以分析的結果發現,裡面有神盾艦的資料,這些情報不是士官可以接觸到的情報,警方正在調查這名士官獲得這些情報的途徑以及情報是否外洩。

防衛省的機密情報,除「省秘」之外,還有機密性更高的「防衛秘密」,如果外洩,將以違反自衛隊法,被處五年以下徒刑,若涉及與日美相互防衛協定有關的「特別防衛協定」,包括自衛官和老百姓,都可被判處十年以下徒刑。

神盾艦是美國開發的最先進軍艦,可同時對付為數超過十的飛機或飛彈,利用電腦進行追蹤並加以擊落,有關神盾艦的情報極多屬於機密,若被外洩將造成重大打擊。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330/5/c8qo.html

回應:竹根 2007-03-31 14:01:24 (IP: ) T 1640_R 200 引 用
巴基斯坦成功試射可乘載核子彈頭短程飛彈
法新社╱法新社 2007-03-31 13:20

(法新社伊斯蘭馬巴德三十一日電)巴基斯坦軍方今天表示,已經成功試射自國研發,可裝載核子彈頭的短程彈道飛彈。

地對地「阿布達里」彈道飛彈射程兩百公里,可以從巴國境內隱密地點發射。巴國軍方自距首都伊斯蘭馬巴德不遠的軍事要塞城市拉瓦爾品第發布聲明,表示阿布達里飛彈可以裝載任何類型的彈頭。
http://news.yam.com/afp/international/200703/20070331087381.html

 返回 軍武分區 返回 老頭 專屬部落格  ▲往上   頁次: 1 2 3 4 5 6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台灣週邊軍事新聞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Big5碼。

姓 名:

回應內容: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