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頭 專屬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台灣週邊軍事新聞

頁次: 1 2 3 4 5 6 
發表:老頭 2006-01-01 21:22:14 閱覽數:550233 (IP: ) T 1640_R 0 引 用
日經新聞報導警戒中國入侵日美將聯訓 加強離島防衛因應台海危機時提供美軍支援 2006/1/1

 (本報綜合東京三十一日報導)日本經濟新聞今天報導,日本提高對中國的警戒,陸上自衛隊將於一月和美軍首次進行離島防衛聯合訓練,海上自衛隊則著手開發新型魚雷以對付出沒在較淺海域的潛艦,日本加強離島防衛主要是為因應中國的可能入侵,以及易於在台灣海峽出現情況時提供美軍後方支援。

 報導指陸上自衛隊將派遣125名隊員參加1月9日至27日在美國加州聖地牙哥舉行的聯合訓練,主要內容包括在海軍陸戰隊偵察學校接受訓練,並登陸遭受占據的離島進行偵察訓練等。防衛廳考慮未來在石垣島等部署這種部隊。

 日經報導,海上自衛隊為對付出沒於較淺海域聲波不易被偵測的潛艦,將在先島群島周邊海域裝設新的設備,並開發新型魚雷,P3C反潛警戒機並將裝備可處理複雜聲波的系統,航空自衛隊將在C130運輸機加裝可對直升機進行加油的機能,以增加直升機在現場海域執行任務的時間。

 報導指出,2004年底中國潛艦侵犯日本領海時,日方曾發射使用音波的發音彈,要求入侵潛艦浮上海面並離開領海,但中國潛艦並未回答,因此日本著手研發可發出國際通用摩斯訊號的摩斯彈,使得警告訊號能確實傳達到對方

。 日經指出,日本加強離島防衛是2004年修訂的防衛大綱的重點之一,防衛廳主要是基於下列的判斷:一,中國可能為疏導貧富不均等問題造成國內的不滿而入侵日本的離島;二,有助於在台海出現狀況時,根據「周邊事態法」而易於順暢地提供美軍後方支援。
http://211.23.10.83/news.asp?News_class_NO=01&News_no=14062&
Up_date=2006/01/01

回應:老頭 2006-07-26 17:53:43 (IP: ) T 1640_R 101 引 用
岡崎久彥:日美台必須合作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二十五日報導〕日本岡崎研究所所長、前日本駐泰大使岡崎久彥在最近的一項有關台灣海峽安保對話的研討會中指出,為對抗中國的軍事擴張,日、美同盟至為重要,但台灣如遭中國併吞,整個遠東地區的和平與安定將遭受威脅,日、美兩國加上台灣的合作,才能確保此一地域的安全。

該項研討會是由岡崎研究所主辦,於上月二十日在東京舉行,出席討論的有日美台三方的學者、專家、退休將領、國會議員等多人,今天的日本「產經新聞」以兩頁篇幅報導全部內容。

有關台灣海峽的安全問題,岡崎久彥指出,美國與台灣的定期協議是不可缺少的,特別重要的是美台必須在包括外交與軍事各方面舉行綜合戰略演習。

前美國副國務卿首席助理藍德席萊柏認為,日美台如不採取集體行動,將來對日美台關係或是日美同盟,甚至整個東亞安定都會發生重大影響。

前行政院副院長吳榮義指出,中國以政治力量對台灣與諸多外國的自由貿易協定交涉給予各種妨害,萬一台灣發生金融危機,周邊國家將受影響,他認為日美兩國除了在軍事之外,在經濟與金融上也應協助台灣。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jul/26/today-p7.htm

回應:老頭 2006-07-27 14:26:54 (IP: ) T 1640_R 102 引 用
南韓軍方正研發可癱瘓電力網炸彈 中央社 2006-07-27 13:29

(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二十七日專電)南韓軍方「國防科學研究所」正透過相關國防產業公司全力研發一種對人員不具殺傷力、卻可瞬間癱瘓供電系統的「斷電炸彈」。

南韓軍方今天透露,已於十八日委託國防工業公司「株式會社豐山」著手研製以鎳和碳化纖維結合的「子彈」,裝置於戰機的炸彈或者是艦載的魚叉導彈上,發射至作戰敵區後,經由誘導裝置在空中爆開,其中的無數枚超導電的鎳碳化纖維「子彈」,碰上高壓送電電纜時,就會瞬息間造成斷電現象,因此,又稱為「斷電炸彈(Blackout Bomb)。

軍方高層人士向「聯合新聞通訊社」透露,科索沃戰爭期間,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聯軍曾利用類似的炸彈,將南斯拉夫的電力供應系統予以一舉摧毀,截斷了南斯拉夫境內七成的電力。

利用這種「斷電炸彈」攻擊敵人暴露在地表上的高壓送電網,截斷敵軍的電源、癱瘓敵營的電腦等電子戰儀器,必可收到一定的戰果。

雖然北韓境內建設了七、八千個地下軍事基地,可以躲避敵方的砲火,但必要時,只要鎖定幾處地面上的大型發電廠,利用此一「斷電炸彈」精準地進行攻擊,將可截斷北韓地下電纜的送電幼纂A癱瘓北韓地下軍事基地的運作。

同時,南韓軍方消息人士表示,這種炸彈的使用可以減少戰後發電廠等基幹設施的復元時間和花費,對人員不具殺傷力也可避免人心背離,是現代戰的趨勢。
http://news.yam.com/cna/international/200607/20060727094017.html

回應:老頭 2006-07-28 18:07:42 (IP: ) T 1640_R 103 引 用
日將提前部署飛彈防禦系統並要求美國協助

(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二十八日專電)日本政府基於北韓本月初發射七枚飛彈造成的嚴重威脅,擬提早部署美製「愛國者三型」飛彈以早日建構飛彈防禦體制,將於八月上旬在華府召開的美日外交國防審議官級會談表明日本的計畫,要求美國提供協助並討論重新檢討兩國
共同運用反飛彈系統的問題。

每日新聞今天報導,日本計畫首先引進美製「愛三型」防空飛彈來開始飛彈防防禦系統,因此提前部署有必要美方的協助,提早供應這種目前最佳的陸基型防空飛彈。日本並準備在審議官會談上和美方重新檢討兩國反飛彈合作體制。

由於北韓發射一連串飛彈帶來的震撼,日本將原定二零零七年度(二零零八年三月為止)部署的四座陸基型「愛三型」飛彈發射架提前在二零零七年初開始部署,目前的四艘神盾艦,從二零零八年初,以每年度一艘的速度裝備海基型SM3防空飛彈。

報導指出,日本預定首艘配備SM3的「金剛號」神盾艦將於二零零八年三月左右才可望完成裝備,美國雖已決定八月在日本橫須賀港部署裝有SM3的「希羅號」神盾艦,但日本將費一年半以上才有一艘裝備SM3的神盾艦在周邊海域防衛,因此將要求美國在這段空白時間能加派一艘裝備這種SM3飛彈的神盾艦能經常或臨時駐日。

「愛三型」是美國開發的陸基型防空飛彈,防空範圍的半徑達數十公里,和由神盾艦發射的海基型SM3構成雙層反飛彈防禦網。SM3若未能先在大氣層外成它a攔截來襲的彈道飛彈,將由「愛三型」負責擊落。
http://www.cna.com.tw/top10/20060728cap0249.html

回應:老頭 2006-07-29 16:31:36 (IP: ) T 1640_R 104 引 用
北韓未有再發射飛彈跡象 日艦返回基地

(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二十九日專電)北韓自五日一天中連續發射七枚飛彈落在日本海之後,三個多星期來情勢趨於平靜,由於未再發現北韓和發射飛彈跡象,日本解除約兩個月的警戒態勢,目前留在日本海負責監視的任務一艘神盾艦將啟程回到神奈川橫須賀基地。

防衛廳長官額賀福志郎基因判斷北韓目前發射飛彈的可能性很低,日前解除對北韓發射飛彈動向的二十四小時警戒態勢,目前留在日本海進行監視的神盾艦「霧島號」近日內將返回橫須賀基地。

日本在五月下旬探知北韓準備發射飛彈的動向後,開始派遣神盾艦EP3電子偵察機前往日本海展開監視警戒任務,隨後又派出神盾艦前往太平洋進行相同任務,五日北韓發射飛彈後,日本在日本海和太平洋各維持一艘神盾艦繼續進行監視的態勢。

日本防衛廳根據美軍間諜衛星和本身蒐集的情報,研判北韓目前再次發射飛彈的可能性很低,二十一日先行撤回派駐太平洋監視的神盾艦,進一步的監視後決定全面解除警戒態勢,將把派駐日本海的神盾艦也調回駐地港口。防衛廳人士表示,一旦北韓再出現狀況,將立
刻恢復因應態勢。
http://www.cna.com.tw/top10/20060729cap0127.html

回應:老頭 2006-07-30 12:49:41 (IP: ) T 1640_R 105 引 用
07/30/06 11:08:27
日防衛廳:北韓大浦洞二號飛彈發射完全失敗

(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三十日專電)日本防衛廳即將發表的一份有關本月五日北韓發射飛彈的調查分析報告指出,七枚之中唯一一枚的「大浦洞二號」飛彈的飛行距離並非原先研判的約四百公里,而是只有數十公里,斷定這枚彈道飛彈的發射是完全失敗。

每日新聞今天引述預定本周內公佈的防衛廳調查報告指出,「大浦洞二號」飛彈的飛行距離由原先推斷的距離北韓沿岸約四百公里修正為只有數十公里。防衛廳根據日本神盾艦和美軍地面雷達等情報分析結果完成這項報告。

報告指出,北韓在本月初發射的七枚飛彈包括一枚「大浦洞二號」、兩枚「蘆洞」和四枚「飛毛腿」,利用兩節推動式發射的「大浦洞二號」是其中的第三枚。

防衛廳分析指出,「大浦洞二號」飛彈是從北韓東北部的舞水端里發射,發射方向很可能是太平洋,第一節是新型推動器,第二節是「蘆洞」飛彈,日方曾研判該飛彈飛行約四百公里,落在新潟縣北北西方外海約三百五十公里的海面。

但是,防衛廳經由進一步的分析,斷定該飛彈第一節燃燒只約四十秒,而非正常情況下的三分鐘以上,第二節則未分離,實際飛行距離只有數十公里,發射實際上是完全失敗。

報告針對另外的六枚飛彈指出,全部都由北韓東南部的旗對嶺朝東北方向發射,落在約四百公里外的海面,彼此的距離在直徑數十公里的方圓之內。

調查報告指出,北韓這次發射的飛彈並未含有據傳正在開發中的由潛艦發射的新型中距離彈道飛彈。

http://www.cna.com.tw/top10/20060730cap0065.html

回應:老頭 2006-08-01 13:17:17 (IP: ) T 1640_R 106 引 用
08/01/06 09:59:29
日本防衛白皮書比較兩岸軍力特徵

(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一日專電)日本政府今天發表二零零六年度防衛白皮書,報告中比較台海兩岸兵力特徵指出,台灣在海空軍的質優於中國,中國則具有壓倒性的數量;但報告同時指出,由於中國快速的軍力現代化,不久將來,有可能造成台灣在質方面的優勢出現很
大的變化。

內閣對外發表的這份最新年度防衛白皮書指出,兩岸軍力的特徵有三:一,中國在陸軍方面具壓倒性兵力,但登陸攻打台灣本島的能力有限;二,海空軍方面,中國具壓倒性的數量,但台灣在質的方面占優勢;三,在飛彈攻擊方面,中國擁有涵誑x灣的短程飛彈。

報告對兩岸軍力的現代化和美國軍售台灣的動向表示關切,並針對兩岸今後的軍力均勢指出,由於中國快速的軍力現代化,不久的將來,有可能造成台灣在質的方面的優勢出現很大的變化。

報告具體比較兩岸的軍力指出,台灣總兵力約二十九萬,其中陸軍約二十萬,海軍陸戰隊約一萬五千名,可動員的海陸空軍預備役兵力則達一百六十五萬。各型戰車約一千八百三十輛,艦艇三百四十艘,總噸數二十萬五千噸,包括約三十艘驅逐艦及四艘潛艦,空軍則有各型作戰飛機五百三十架。

中國方面總兵力有兩百二十五萬,其中,陸上兵力一百六十萬,海軍陸戰隊一萬,各型戰車約八千五百八十輛,艦艇約七百八十艘,總噸數一百零七萬五千噸,包括約七十艘驅逐艦等及七十艘潛艦,空軍則有三千五百三十架各型作戰飛機,包括一百四十八架蘇愷二十七
和一百二十一架蘇愷三十。

此外,中國擁有一百多架TU-16中程轟炸機,約三十枚洲際飛彈(ICBM),並在台灣對岸已部署至少七百數十多枚DF-15和DF11的短程飛彈(SRBM),而且年年增加。

白皮書並指出,中國海軍擴大對海洋的活動範圍,主要目標有四:一,防衛領海和領土;二,充實遏阻及阻止台灣獨立的軍事能力;三,獲取、維持和保護海洋權益;四,保護經濟活動的海上運輸線。
http://www.cna.com.tw/top10/20060801cap0051.html

回應:老頭 2006-08-01 13:28:43 (IP: ) T 1640_R 107 引 用
PF3R2704.CAP
08/01/06 10:29:08
日防衛廳邁向升格防衛省 強調堅持防衛政策
(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一日專電)日本自民公明執政
聯盟今年六月同意修法使「防衛廳」升格為「防衛省」
,經內閣同意後已向國會提出,今後將在國會進行審議
,在獲得通過後才正式敲定,日本政府今天發表的二零
零六年度防衛白皮書強調,日本堅持防衛政策的基本方
針。

回應:老頭 2006-08-02 16:02:15 (IP: ) T 1640_R 108 引 用
日海軍軍官涉盜拷機密又頻訪大陸遭約談 95-08-02   記者(郭希誠)
 
日本海上防衛隊說,他們約談了一名涉嫌複印機密文件,又常去大陸看卡拉OK女服務員的軍官。據說,這名女子工作的卡拉OK,就是前一陣子在大陸自殺的日本外交官常去的那一家。這名已經四十五歲的海上防衛隊低階軍官,在五個月裡去了上海八趟。由於他涉嫌把機密資料轉進光碟,放在他在長崎的家裡,又經常去上海,引起了官方的重視。日方初步調查,這名軍官複製機密資料和經常去大陸是兩回事,他應該沒有把機密資料交給大陸人士。據報導,他複製的資料包括了判別外國船隻的參數。
http://times.hinet.net/news/20060802/mainland/9b6c2a438d8f.htm

回應:竹根 2006-08-04 13:39:21 (IP: ) T 1640_R 109 引 用
08/04/06 11:38:31
柯慶生:美須維持強大軍力以防中國失控
(中央社記者林芥佑、劉坤原華盛頓三日專電)美國新
任亞太副助理國務卿柯慶生今天表示,美國一方面鼓勵
中國成為一個負責任的全球利害關係者,但一方面美國
自己也有必要維持強大區域戰力,以防中國最後不是走
向這個方向。

回應:老頭 2006-08-06 18:22:19 (IP: ) T 1640_R 110 引 用
美軍三年內交還戰時指揮權 聽南韓發號施令
2006/08/04 16:18
記者周永旭/編譯

美國國防部官員透露,美國計畫在3年內,給予南韓在戰時指揮美軍部隊的作戰指揮權,同時在未來幾年內,把駐韓美軍部隊人數維持在超過兩萬人的規模。

美國與南韓在上月13與14日就兩國的「安全政策倡議」舉行的最新一輪的會談。兩國軍方與國防官員同意擬定計畫,把戰時指揮權從以美國為首的聯軍手上,轉移到由南韓軍事指揮官領導、美軍為輔的新指揮架構。

根據參與會談的一位美國國防部官員指出,朝鮮半島情勢已經有所改變,雙方必須就新的現實做出回應,而美方的目標就是要在2009年前完成戰時指揮權的移轉。

這名官員說,所謂朝鮮半島的新情勢,包括南韓在軍力上的增強,推動與北韓接觸的陽光政策,以及政府領袖的反美情緒。一旦完成指揮權移轉,南韓軍方「在朝鮮半島所爆發的傳統戰爭中,將負擔起阻止與擊退北韓軍隊的責任」。

而在駐韓美軍的規模上,相關官員透露,目前仍維持到2008年前派駐2萬5000美軍的計畫,並沒有打算要進行新的大幅裁減駐軍。美國國防部計畫在可預見的未來,繼續在南韓派駐2萬到2萬5000兵力。

這名官員強調,美國無意自朝鮮半島撤軍,「我們會留下來,而且還會加強戰力」,近來有關美國可能撤軍的報導並不正確。他說,未來的美軍規模將會從現行的以地面部隊為主,轉型成著重海空軍力;而這項轉型會等到新的指揮架構設立之後才進行。新指揮架構將廢除目前美國領導的聯軍指揮架構,該架構設立於 1978年,以取代自韓戰時期沿用下來的聯合國指揮架構。

另外,美國與南韓最近也才完成一份全面性的區域安全評估,同時雙方也對美國與南韓軍事聯盟的未來發展將進行共同研究。這項研究的焦點會放在南北韓關係的修好,包括雙方簽訂正式的和平協議來取代停戰協定,甚至兩韓的可能統一,會對美韓軍事聯盟造成什麼影響。
http://www.ettoday.com/2006/08/04/334-1974338.htm

回應:老頭 2006-08-07 16:59:16 (IP: ) T 1640_R 111 引 用
08/07/06 16:04:48
南韓前駐美大使:韓美同盟正走上瓦解之路

(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七日專電)南韓前駐美國大使韓昇洲指出,由於盧武鉉政府大力推動自駐韓美軍統帥手中收回戰時作戰指揮權的計劃,迫使南韓和美國的同盟關係搖搖欲墜,正走上瓦解之路。

南韓第一大報「朝鮮日報」今天以「韓美同盟正走上弱化與瓦解之路」為標題,刊出了對韓昇洲的專訪。

盧武鉉政府首任駐美大使、現任南韓高麗大學名譽教授的韓昇洲,於七月三十一日和八月四日兩度接受「朝鮮日報」專訪,他對盧武鉉政府的外交政策頗有微詞。

隨著北韓發射數枚導彈,對朝鮮半島的安全威脅已成為了現實。在盧武鉉政府積極與美國當局磋商的情況下,南韓國軍單獨行使戰時作戰指揮權的基本藍圖,快則可望於今年十月完成。

韓昇洲表示,韓美同盟存在著南韓國軍和美軍的兩個司令部,所以只有合作、互助的方法。這與目前美日同盟結構相似,但日本正朝著合併美日司令部的方向發展,因此,美國必然會進一步加強與日本的關係。

當被詢及盧武鉉政府上台三年半的時間裡,南韓在國際社會上的地位有何變化?」時,韓昇洲表示,今年七月舉行的G8元首會談上,有G8以外的七國元首應邀參加,但南韓卻未受邀請。這也就是說,國際社會可能認為南韓元首沒有必要參加。

於二○○四年辭卸駐美大使職務時,曾將當時的韓美關係自評為B,但韓昇洲認為,目前的韓美關係評價「很難達到C+以上」。他並表示,美國表現出的是急於交還戰時作戰指揮權並縮減、撤走駐韓美軍。實在可以說,韓美同盟正走上瓦解之路。

韓美同盟削弱、南韓在國際上受到孤立的原因,根據韓昇洲的說法,這是因為南韓相關人士多次發言不當,如盧武鉉總統曾宣稱「北韓有理由擁有核能」、統一部長官李鍾奭曾說「北韓導彈談判失敗的是美國一方」。韓昇洲認為這對解決問題毫無助益,反而使南韓成為
「不方便外交的對象」。

韓昇洲表示,盧武鉉認為,北韓試圖擁有核武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完全是因為感到不安,所以只要保障北韓的安全,平壤當局就會放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但,這種想法卻和現實有著很大的距離。

韓昇洲指出,將中國靈活運用為對美國的制衡勢力,或者是聯合中國對付日本,可以預測的兩種結果是:如果順利,將會被中國利用;如果相反,勢將迫使南韓對中國的立場轉弱。另外,中日兩國已顯現出將以務實態度改善雙邊關係,因此,最後南韓會裡外不是人受到排斥。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aug/7/today-fo5.htm

回應:竹根 2006-08-08 23:30:08 (IP: ) T 1640_R 112 引 用
08/08/06 20:20:52
日媒:日本飛彈防禦主在防北韓與中國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八日專電)日本經濟新聞今天
在社論指出,今年版的防衛白皮書重點在於強調飛彈防
禦的重要性,日本要防禦的不僅是北韓,就連中國的彈
道飛彈也納入考量。

回應:老頭 2006-08-09 19:29:40 (IP: ) T 1640_R 113 引 用
18架戰機輪值﹕“猛禽”進關島意在中國

環球時報記者李文濤/早在去年年底﹐美空軍高調向外界宣布﹐當今世界上最先進的F-22A“猛禽”戰斗機已經具備作戰能力﹐開始投入部署。自此以後﹐美國軍界﹑政界和一些戰略咨詢機構建議將其部署在西太地區的聲音始終不絕于耳。

日前﹐美空軍終于宣布﹐F-22A部署西太已成定局﹐部署地點為關島的安德森空軍基地﹐部署形式是以輪換的方式進行﹐開始部署時間為2008年。這一消息的公布﹐再次引起人們對F-22A的關注﹐各方媒體也紛紛猜測“猛禽”進駐關島到底意圖何在。

8月3日﹐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位于喬治亞州的瑪麗埃塔F-22A“猛禽”戰斗機組裝工廠內﹐美太平洋空軍司令赫斯特上將率代表團主持首架配署給太平洋美空軍的F-22A戰斗機的下線儀式。在儀式上﹐赫斯特宣布﹐太平洋美空軍的第一個F-22A戰斗機中隊將于2008年1月在阿拉斯加的艾爾門多夫空軍基地組建完畢。

該中隊共將裝備18架F-22A戰斗機﹐首架戰斗機已經組裝完畢﹐不久就可以交付駐艾爾門多夫的空軍部隊。赫斯特表示﹐美空軍將在艾爾門多夫部署兩個F- 22A戰斗機中隊﹐共36架戰斗機。這些戰斗機將根據形勢和訓練任務的需要﹐以艾爾門多夫空軍基地作為母基地﹐從2008年年中開始定期飛赴關島進行輪換部署﹐每次部署的數量為8-12架﹐部署期限為3至4個月。部署期結束後再飛回艾爾門多夫。

美空軍已經從2004年開始在關島以輪換的方式部署B-52H﹑B-1B和B-2A三種型號的戰略轟炸機﹐每次部署4至6架﹐從而使關島成為美軍在亞太地區的“戰略堡壘”。但轟炸機作戰弁鄎亶璊@﹐僅具備對地轟炸能力。

而在關島部署戰斗機﹐尤其是F-22A戰斗機﹐將會徹底改變美空軍對關島周邊地區的作戰控制力。美空軍聲稱﹐一架F-22A戰斗機的作戰威力相當于4架F-15重型戰斗機。英國的軍事評估機構稱其作戰能力相當于10架俄式的蘇-35戰斗機。

因此﹐美國軍方的《星條旗報》指出﹐在關島部署F-22A後﹐將會使駐關島地區的美空軍不僅擁有“無比強悍的對地作戰能力”﹐而且還具備強大的空中格斗優勢﹐並可對轟炸機的作戰行動提供支援。

美國《國防新聞》等媒體認為﹐F-22A戰斗機部署在關島﹐就是要強化關島地區的戰略地位。關島是美在亞太地區軍事部署的樞紐﹐目前美軍已經建立了駐日韓的東北亞基地群和澳大利亞基地群﹐而關島基地恰處于銜接的地位。

此外﹐關島還是美軍向北威懾朝鮮半島﹑向南控制馬六甲海峽的重要前沿基地。F-22A具有優異的超音速巡航性能和遠程作戰能力﹐最大可以以每小時2500 公裡的超音速飛行﹐一次飛行可超過4000公裡。F-22A在關島部署後﹐作戰范圍將會很輕松地擴大到朝鮮半島﹑日本和臺灣海峽﹐對維護美在西太地區的戰略利益非常重要。

韓國聯合通訊社和一些日本媒體則認為﹐美在關島部署F-22A戰斗機﹐主要是為了遏制中國軍力的擴張。關島距離中國東海岸僅相距1800英裡(約2800公裡)﹐F-22A從關島起飛﹐僅需要不到兩個小時的時間就可對中國東南部地區的目標進行打擊。

此外﹐F-22A還具有極強的隱身作戰能力﹐可深入腹地實施高效而精准的打擊。因此在關島部署F-22A戰斗機﹐“對中國來說無疑是一種威懾”。

一些媒體認為﹐此次美軍選擇在關島輪換部署F-22A戰斗機﹐而不是此前一些媒體所認為的永久性部署﹐其主要原因是不想過度刺激中國﹑朝鮮等亞洲國家。輪換部署和永久性部署都是在關島長期部署F-22A戰斗機﹐其在作戰上的用途都是相同的。

所不同的是永久性部署是以固定編制的形式在關島駐守﹐擔任特定的作戰任務。而輪換則是不斷變換部署的人員和飛機﹐沒有固定編制﹐通常以訓練的名義進行。美軍採取輪換部署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弱化其針對亞洲國家的意圖﹐避免引起其他國家的強烈反應。

但從實際情況看﹐輪換部署可以讓更多的飛行員熟悉西太地區的作戰環境和美軍的作戰方案﹐對實質性提高美軍在西太地區的作戰能力來說要比永久性部署更有意義。

一些分析人士還指出﹐此次美軍選擇進駐關島的時機也頗為微妙。2008年正值臺灣地區舉行“總統選舉”﹐而奧運會在中國大陸舉行﹐臺灣的一小撮“獨派分子”很可能借機醞釀“獨立”。

因此﹐2008年也被美軍認為是臺海地區最容易爆發軍事沖突的時間段。美軍選在這個敏感的時間將F-22A派進關島﹐其目的並不只是派出幾架飛機進駐關島訓練這麼簡單﹐背後的戰略意圖更是值得人們深思。
http://www5.chinesenewsnet.com/MainNews/Forums/BackStage/
2006_8_9_4_2_28_80.html

回應:老頭 2006-08-14 19:03:45 (IP: ) T 1640_R 114 引 用
中國獻策指導真主黨 以色列匿蹤軍艦被炸
2006/08/14 15:37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持續一個多月的以黎戰火,在開戰沒多久,有一艘以色列新式匿蹤護衛艦被真主黨攻擊,造成多人死傷。根據我國軍事情報局的最新情資表示,真主黨是經過「高人」指點,成未i行使命,而這次幕後獻策的「高人」就是中國情報員。

雖然在聯合國的調停下,兩國領袖同意從台灣時間星期一下午1點開始,正式停火攻擊對方。不過,在以黎開戰沒多久的7月14日,以色列最先進的薩爾五型隱形護衛艦標槍號卻慘遭真主黨用無人飛機攻擊,造成多人死傷。根據國防部軍事情報局最新獲得的情資顯示,此次指導攻擊行動的是中國情報員。

中國是目前世界上反制匿蹤軍艦最有經驗的國家,由於中國長期研究如何有效剋制台灣同具備匿蹤性能的拉法葉軍艦,所以就藉由以黎戰場獲得驗證,而從這次以色列匿蹤軍艦被襲擊事件來看,拉法葉艦匿蹤特性恐怕已遭到威脅。

根據了解,真主黨武裝在黎巴嫩南部港口城市提爾附近海域襲擊了一艘以色列軍艦,當初攻擊的飛彈,外傳是伊朗產的諾爾反艦導彈,而這種導彈是根據中國的C—802反艦導彈發展而來的,可是後來證實是使用無人遙控機進行攻擊,可說出乎外界預料。

軍情局內部一位軍官表示,當初匿蹤軍艦唯一的破綻就是以色列軍艦正要打開水密門那一刻,而情資顯示,中國似乎已掌握台灣拉法葉艦同樣的弱點,所以台灣必須謹慎防備中國在未來的攻勢。
http://www.ettoday.com/2006/08/14/162-1978042.htm

回應:竹根 2006-08-16 20:08:20 (IP: ) T 1640_R 115 引 用
50年頭一遭! 台美日07年3月聯合操演海上救難
2006/08/16 18:06
記者陳東龍、張緯中/台北報導

50年來第一次台美日聯合演習,確定在明年3月正式展開,地點選定台灣東部太平洋海域操演海上救難,台灣軍方相當低調,連軍機都不派,只會少量動員,以降低兩岸政治敏感度。

台美日演習是由美軍主導推動,針對國際海事救難進行操演,暫定明年3月實施,這是台灣50年來第一次跨國演練,而且不是軍方動員參與,而是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擔綱。

前海總副參謀長蘭寧利:「這是一個很大的突破,過去人家是不跟我們談這個事。以前我們建立這個海上救援的關係,大家做這個海上救援的演練,他們是連談都不談的,我們認為這是一個很了不起的突破。」

面對即將展開的聯合海事救難操演,目前屬於內政部空勤總隊的直升機是由陸軍轉交的,與美日相比顯然差了一大截。蘭寧利:「台灣周邊海難很多,你用陸軍那個報廢的直升機,這是草菅人命,那是有問題的,真正來講,海上的直升機不能拿UH-1H去,它沒有浮桶,要經過很嚴格的訓練,像一些船你要下去吊人的時候,那是很危險的動作,那個滯空很危險。」

台美日這場聯合救難演練,雖然是國際合作的一小步,但對台灣長年欠缺的跨國海上救難作業仍是一次相當寶貴的經驗。
http://www.ettoday.com/2006/08/16/91-1978950.htm

回應:老頭 2006-08-18 10:32:54 (IP: ) T 1640_R 116 引 用
安倍集體防衛權論 撼動日和平憲法

主張修憲擴大自衛武力

〔編譯鄭曉蘭/綜合報導〕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的最新民調顯示,有五成三民眾認為現任官房長官安倍晉三為首相最佳繼任人選。日本「經濟新聞」也在十六日報導這位熱門接班人即將於九月一日發表的政見大綱。安倍於政見中提倡的「承認日本集體防衛權」構想,可能使現有的自衛隊變成擁有更大軍事權的自衛軍,勢將引發外界對於日本和平憲法崩毀或軍國主義復活等憂慮。

安倍除將在政見中主張全面修訂日本現行憲法,承認集體防衛權。此外,政黨為因應憲法修正的努力或配套法律的修訂等,也將列入政見之中。

北韓飛彈 強化先制攻擊論

日本政壇近來由於北韓大規模試射飛彈,「對於敵方基地的先制攻擊」等相關主張迭起,日本政府也多次表示:「以國際法觀點而言,日本是擁有集體防衛權的,只是礙於憲法無法行使。」

安倍在他日前發表的新書「致美麗之國」中,便曾提及「擁有權力卻無法行使,等同於對自己的財產擁有權利,卻無法自由運用一般」。他在書中甚至質疑,這種道理不知道能通用到何時。

安倍在書中提出的外交主張,包括加強美日同盟,以及在亞洲拓展民主,顯然是意圖抑制中國在亞洲日增的影響力。

日本憲法第九條明訂,日本不具備陸海空軍及任何戰鬥能力,也不承認國與國的交戰權,僅在敵方採取武力攻擊時,擁有最低限度的「專守自衛權」。而所謂「集體防衛權」,是指將盟國遭受攻擊,視為本國遭受攻擊,並且擁有還擊權利。

輿論憂心引發亞洲軍擴競賽

日本區域性大報「河北新報」,於十五日的社論中提出警告,日本若擁有先制攻擊權,可能引發亞洲鄰國一連串的軍備擴充競爭。

文中並指出,一旦日本修憲成央A就可能必須像英國一樣,在美國的要求下出兵阿富汗或伊拉克,使日本遠離戰禍的和平憲法精神也將蕩然無存。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aug/18/today-int1.htm

回應:老頭 2006-08-21 19:11:43 (IP: ) T 1640_R 117 引 用
美海軍加速戰艦升級改造 目標18艘神盾
中廣新聞網 2006-08-21 15:00

美國「海軍時報」報導,美國海軍目前正加緊對戰艦的升級改造計畫,最終計劃共裝備18艘具有最新型神盾雷達系統的戰艦。

報導說,改造後的神盾戰艦,全部具備跟蹤和攔截彈道飛彈的能力。預計在今年年底,美國海軍將有6艘戰艦完成神盾雷達系統升級改裝工作。

報導提到,美國海軍目前共裝備了3艘可以攔截彈道飛彈的巡洋艦,分別是「夏伊洛」號、「伊利湖」號和「羅亞爾港」號,他們都配備最新型神盾雷達系統,以及海軍型標準垂直發射系統,可以攔截彈道飛彈。年底之前還有三艘可以完成改裝。

美海軍最終共計劃裝備18艘具備彈道飛彈防禦能力的飛彈巡洋艦和飛彈驅逐艦。
http://news.yam.com/bcc/international/200608/20060821212815.html

回應:老頭 2006-08-24 23:10:31 (IP: ) T 1640_R 118 引 用
日美聯合軍演盛大登場 宣告日本軍事將進入全新階段?
記者李怡慧/編譯 2006-08-24 21:16

在南韓和美軍本週一舉行聯合軍演後,日本和美軍也在24日舉行日本歷年來最大規模的公開軍演,包括2千名士兵和4百多架軍事設備盛大豋場,讓現場2萬多名觀摩的日本民眾印象深刻。

EZPEER

直昇機瞄準目標精確發射,坦克裝甲部隊浩蕩推進,4名日軍進行地面戰後迅速在直昇機協助下由繩索吊起飛往高空,日軍各項演習行動彈無虛發,精準快速讓現場民眾看得目瞪口呆。

日本民眾:「日本自衛隊應該向國際社會貢獻心力,當然,自衛隊和正式軍隊多有不同,所以我認為他們(日本自衛隊)應該多展現擁有的軍事勢力。」

日本民眾:「看到這場演習,讓我覺得很有安全感。」

現場湧進的2萬2千多名日本民眾,大力讚揚自衛隊,不過這場早已超過軍事防衛範圍的日本軍演,卻讓東亞各國五味雜陳。

不顧各國壓力,日美空演照常,尤其是受邀加入的美軍更和日本自衛隊進行聯合空中作戰計畫,美軍試圖讓日本發揮制衡東北亞的態度明顯,而日本在1991年波灣戰爭後,就不斷提升自衛隊的防備能力。

這場日本自衛隊歷年來最盛大的公開軍演行動,是否宣告日本軍事將積極進入全新階段,頗令各國玩味。
http://news.yam.com/ettoday/politics/200608/20060824227328.html

回應:老頭 2006-08-26 13:17:53 (IP: ) T 1640_R 119 引 用
陸軍司令赴日軍事考察 大陸抗議
TVBS 2006-08-26 07:45

這場在靜岡縣「東富士演習場」進行的軍事演練,是日本國內最大規模的年度實彈軍演。日本「共同通信社」引述台日各方消息指出,以觀光名義赴日的陸軍總司令胡鎮埔,也到場觀摩。

報導中還提到,台日沒有邦交,經濟文化面的交流雖然熱絡,但是雙方並無軍事上的正式互動。而這次胡鎮埔觀摩日本自衛隊的軍演訓練,也傳出大陸方面早已掌握,並向日方提出抗議。
http://news.yam.com/tvbs/politics/200608/20060826233198.html

回應:竹根 2006-08-30 13:35:07 (IP: ) T 1640_R 120 引 用
美神盾艦榭羅號駐日 配合愛國者地對空系統海陸聯防
2006/08/30 10:03 記者黃甯雅/編譯

北韓上個月試射7枚彈道飛彈,讓日本大感威脅,29日美軍一艘搭載海基型標準3型(SM3)攔截飛彈的神盾級軍艦「榭羅號」進駐日本橫須賀美軍基地,這是美國第一次在日本基地部署具攔截導彈能力的軍艦。

美軍神盾級軍艦「榭羅號」29日上午抵達日本東京西南方的神奈川縣橫須賀軍港。榭羅號配備的SM3攔截飛彈射程至少達425公里,具有攔截北韓「蘆洞」中程導彈的能力,還搭載高性能雷達。美國海軍部長溫特指出,「榭羅號擁有最先進的防禦能力,而且有能力探知並追蹤彈道飛彈。」

此外,日本和美國也決定在琉球嘉手納空軍基地部署愛國者三型地對空飛彈,形成完整的海陸反飛彈系統。

榭羅號於今年6月在夏威夷外海測試時,曾經成母遘角@枚中程飛彈彈頭,榭羅號的進駐,顯示日本決心和美國聯手抵禦北韓的飛彈威脅。美國海軍更計畫今年內在太平洋地區部署6艘同樣搭載SM3攔截飛彈的神盾級軍艦。
http://www.ettoday.com/2006/08/30/334-1984219.htm

回應:竹根 2006-08-30 17:01:49 (IP: ) T 1640_R 121 引 用
日第六艘神盾艦足柄號舉行下水典禮
2006-08-30 15:06/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三十日專電

日本海上自衛隊所擁有的第六艘神盾艦,今天在長崎舉行下水典禮,該艦取名為「足柄號」,配備有攻擊及防禦用的尖端高科技設備,預定兩年後成軍服役。

日本海上自衛隊的第六艘神盾艦「足柄號」,今天在長崎市的三菱重工業長崎造船廠舉行下水典禮。防衛廳的政務官高木毅、海上幕僚監長吉川榮治、佐世保地方總監香田洋二等人、駐日美軍的有關人員及一般市民皆出席這場典禮。

「足柄號」重達七千七百公噸,擁有高性能的雷達設備,在方圓百里的範圍內,可同時攻擊及防禦十個以上的目標。

日本海上自衛隊目前已擁有四艘神盾艦實彈配備,最新的這艘「足柄號」,與去年下水、預定明年成軍服役的第五艘神盾艦「愛宕號」,都是經過改良,可擴大射程的飛彈驅逐艦。

「足柄號」與「愛宕號」的後方甲板上,也新設直昇機的停機坪,設計精巧,不容易被對方的雷達探知。

當北韓於七月五日連續發射飛彈之際,日本海上自衛隊曾派遣兩艘神盾艦到日本海及太平洋上進行戒備、監視的活動。
http://news.pchome.com.tw/internation/cna/20060830/
index-20060830150649180138.html

回應:竹根 2006-09-02 16:17:23 (IP: ) T 1640_R 122 引 用
美飛彈攔截測試 成

回應:竹根 2006-09-09 18:19:16 (IP: ) T 1640_R 123 引 用
因應北韓飛彈 美將在太平洋增加部署神盾艦

(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九日專電)每日新聞今天報導,美國為因應北韓發展彈道飛彈的問題,今年內將在太平洋地區增加部署神盾艦,裝備海基型SM3飛彈的神盾艦將由三艘增至六艘,並將追加部署十艘具有追蹤彈道飛彈能力的神盾艦。

每日新聞引述美國國防部飛彈防衛局長歐貝林克(音譯)受訪發言指出,將在太平洋地區倍增的裝備SM3飛彈的神盾艦具有最新的裝備可擊落來襲的彈道飛彈,這種軍艦將實戰部署,至於另一種神盾艦則擁有正確追蹤飛行中的彈道飛彈能力。

歐貝林克對七月五日北韓試射失敗的「大浦洞二號」彈道飛彈指出,飛彈有可能是三段式,由於有關情報不足,尚未查明試射失敗的原因。他並針對從飛機發射雷射攔截飛彈,期待日本提供輕量化的技術。

針對日本國內議論中的行使「集團性自衛權(日本和其他國家合作相互協助行使自衛權)問題」,美國國防官員避談,但暗示期待日本能夠行使這種自衛權。

有關歐洲地區主要為應付伊朗的彈道飛彈而計畫引進陸基型超高度飛彈防衛系統「THAAD」的問題,歐貝林克表示攔截飛彈部署地點的選定已進入最後的檢討階段,將在數月內敲定。950909
http://www.cna.com.tw/top10/20060909cap0172.html

回應:竹根 2006-09-22 02:32:15 (IP: ) T 1640_R 124 引 用
南韓成布蒫o巡弋飛彈射程500公里 專門對付北韓
2006/09/21 14:33
記者陳怡雅/編譯

根據南韓的中央日報報導,南韓軍方已經成左漪蒚s出射程達500公里的「天龍」巡弋導彈,當朝鮮半島出現危急狀況時,可以精確打擊北韓後方導彈基地。

颱風來時勿涉險
報導引述南韓國防部高層人士說法,由南韓國防科學研究所研製成左滿u天龍」巡弋導彈,配裝慣性導航系統和地形影像對照導航系統等裝置,誤差範圍只有3公尺,難以被敵方攔截。

這款巡弋飛彈可以在水面下發射,南韓將在一、兩年內生產數十枚這型飛彈,並部署在2007年引進的三艘1800噸潛艦上,同時計劃在五年內進一步將南韓國產的巡弋導彈射程延長至1000公里。

目前擁有射程500公里以上巡弋飛彈的國家,只有美國、英國、法國、以色列、俄羅斯和中國。而南韓軍方現役導彈是地對地、地對空導彈,既非巡弋飛彈,射程也只有300公里。
http://www.ettoday.com/2006/09/21/334-1993903.htm

回應:竹根 2006-09-25 13:36:37 (IP: ) T 1640_R 125 引 用
衛星致盲戰 中美大鬥法

衛星殺手 中祭雷射武器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積極推動太空防衛,令中國芒刺在背。最新一期美國「國防新聞」週刊披露,北京已朝飛越中國領土的美國偵察衛星發射高能雷射武器,並藉機測試中國發動「衛星致盲」(blinding satellite)的太空作戰能力。

報導中說,目前並不清楚中國地基雷射發動攻擊的次數,以及是否曾擊中目標,不過消息人士指出,有鑑於中國此一舉動,加上俄羅斯近來在衛星干擾技術的斬獲,已促使美國空軍計畫發展新的太空防衛架構以及高度機密系統作為反制。

高能雷射 癱瘓照相弁

回應:竹根 2006-09-25 14:17:55 (IP: ) T 1640_R 126 引 用
日本要研發新的飛彈防禦系統
夏明珠 2006-09-25 12:48

日本要著手研發新的飛彈防禦系統,用不會被偵測到的無線電波,偵測敵艦和敵機。日本防衛廳發言人透露,它們將斥資18億美元,花費三年的時間,從明年四月起,開始研發這套新的防空技術。目前日本所使用配置在F-15戰機上的反飛彈系統,放射出的電波,是可以被偵測到的,日本防衛廳官員說,研發這套系統不純粹是為了防北韓的飛彈,不過,兩個多月前,北韓才剛剛試射飛彈,日本防衛廳上個月表示,下個會計年度,要把飛彈防衛預算增加五成。
http://news.yam.com/bcc/international/200609/20060925358876.html

回應:竹根 2006-11-12 15:13:21 (IP: ) T 1640_R 127 引 用
監控中國潛艦 美聲納船聚日〔編譯鄭曉蘭/綜合報導〕

日本「朝日新聞」八日報導,由於探測中國高性能潛艦的難度日益升高,美國目前所擁有的五艘聲納探測船已全部集結於日本,以加強監控中國潛艦於東海及南海等海域的活動。

美國海軍在冷戰剛結束的九○年代初期,分佈於大西洋及太平洋上的聲納探測船約有二十艘,之後隨著蘇聯的解體,該型船艦也被轉而運用於緝毒或導彈追蹤等用途,同時數量也縮減至五艘。中國潛艦 頻頻入侵日海美國這種能夠追蹤潛艦位置的聲納探測船,隸屬於日本橫濱北船埠的美國軍事海上運輸部隊遠東司令部。

根據日本橫濱市港灣局表示,自從中國的核子潛艦於二○○ 四年十一月入侵日本領海後,該型船艦一度趨於沈靜的靠港活動再度轉為頻繁。報導指出,美國聲納探測船停靠橫濱的次數年年增加,今年至八月底已確定有二十六次靠港紀錄。

日本海上自衛隊幹部對此表示:「中國核子潛艦事件後,美國海軍已完成能夠隨時監視東海附近潛艦活動的相關部署,該行動也是整體計畫的其中一環。」據日本防衛白皮書統計顯示,中國目前約有七十艘潛艦,而且正在逐步改裝成難以探測的超靜音型潛艦。由於中國潛艦所配備的強力魚雷或巡弋飛彈都會對航空母艦造成威脅,這也促使美國海軍將所有聲納探測船集結於日本周邊海域,藉以加強監控。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oct/9/today-int7.htm

回應:竹根 2006-11-12 15:20:22 (IP: ) T 1640_R 128 引 用
南韓證實 北韓進行首次地下核武試爆 2006-10-09 11:54/中央社首爾九日綜合外電報導

北韓官方中央通信社今天宣布,北韓已首度進行核子武器試爆。北韓宣布成功行地下核子試爆後,南韓外交部發言人宣布,南韓情報機構偵測到北韓境內發生芮氏規模三點五八的地震。

南韓聯合新聞社引述政府官員的話報導,南韓接獲的情報顯示,北韓已經進行首次核子試爆。 聯合社引述外交部發言人秋圭昊的話說:「盧武鉉總統今天下令召開內閣緊急會談,召集相關部會首長討論北韓核子問題。我們在嚴重關切北韓核子活動時召開這次會議。」秋圭昊拒絕透露會議詳細內容。

可是聯合社引述外交部另一位高階官員的話證實,政府接獲的情報顯示北韓已經進行核子試爆。 南韓國防部則宣布,北韓於今天上午十時三十六分,在咸鏡北道的吉州進行核子武器試爆。 美國官員在華府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美國情報機構不能證實北韓是否已經進行核子武器試爆的報導。這位拒絕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說,由於沒有獲得上級授權:「所以我們不能證實此事。 http://news.pchome.com.tw/internation/cna/20061009/index- 20061009115440180056.html

回應:竹根 2006-11-12 15:31:51 (IP: ) T 1640_R 129 引 用
因應北韓核試 愛國者飛彈抵嘉手納基地 琉球人怒吼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06-10-11 18:10

北韓進行核試,不但引發國際關注,更牽動東北亞的局勢,日本首當其衝,為了防範北韓可能的威脅,美軍出動偵察機加強空中偵防,同時美國新一批的愛國者飛彈在11日運抵琉球的嘉手納空軍基地,卻引發日本民眾的不滿情緒。

示威民眾和警察爆發肢體衝突,雙方扭打的情況相當混亂,11日琉球民眾為了抗議美軍運送新的愛國者飛彈,不惜動員到美軍空軍基地,現場滿是標語、旗幟,過程中也和警方爆發衝突。 事實上,琉球民眾相當不滿美軍最近密集展開的軍事部署行動,由於北韓最近的核子試爆威脅,美軍增派偵察機偵防,同時新的愛國者飛彈,也在9日抵達琉球,民眾大罵日本政府和美軍滿口謊言。 一位琉球民眾表示,「我很失望,日本和美國政府都說,這是為了琉球民眾,很顯然這只是為了保護嘉手納空軍基地。」

儘管琉球民眾示威已經長達三天,不過,美國基地依然維持運作,停靠在橫須賀港的小鷹號航母,不斷有戰機飛抵,所有的準備都是針對北韓而來,日本專家表示,北韓擁有核武,威脅的除了日本,還包括台灣和南韓。 日本國際事務學院研究員宮本聰指出,「中、俄都有核武,如果北韓也有,那是一大威脅,包括日本、台灣和南韓。」 日本甚至有議員大膽建言,日本應該發展核武,日本議員西村真悟表示,「日本應該作決定發展核武,不該只是依賴美國保護。」 北韓的核試影響所及,除了牽動駐日美軍的佈局,東北亞局勢變化,更是國際社會關注的焦點。 http://news.yam.com/ettoday/politics/200610/20061011429466.html

回應:竹根 2006-11-12 19:10:28 (IP: ) T 1640_R 130 引 用
軍方要買F16C/D戰機? 翔昇計畫可能被迫降落
2006/10/16 11:17 東森新聞 調查中心/台北報導

國人自製的IDF經國號戰機正在進行重大性能改良計畫,極機密的「翔昇計畫」將在2009年量產。據了解,翔昇號耗費新台幣70億元,卻因為美國重新考慮出售F16C/D型戰機而面臨停癒A也就是說,已投資的70億元可能幾乎泡湯。

雙十國慶前,尾翼有老鷹圖案,機身為深藍、淺藍、綠、白、紅與灰塗裝的「翔昇機」,在兩架經國號原型機陪同下,從清泉崗基地起飛,飛行有20餘分鐘。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新戰機加裝二具「適形油箱」(CFT),這種油箱因為緊貼在機體上,既可增加航程又可減低阻力,可說一大突破。

翔昇計劃主要是提升現役的經國號戰機的戰鬥能力,所以具有精確的空對地攻擊能力,甚至可以掛載八枚天劍二型中程空對空飛彈,也可掛載天劍二A型反輻射飛彈、萬劍機場遙攻集束彈與青雲油氣彈;在航電系統方面也同樣大幅改良,包括先進敵我識別系統,地貌追隨模式與雷達系統的改良等。也因整體作戰性能已超過目前空軍的F16A/B型戰機,引起美國擔心而願意重新評估出售更新式新式F16C/D戰機。

事實上,漢翔公司為了要全力提升經國號戰機的作戰能力,過去面臨不少技術上的瓶頸,也曾求助美方,但是美國方面堅持不願協助提高發動機推力,漢翔公司於是自行摸索,經過多次研發改良,才讓翔昇實驗機增加2成航程,就在此時,卻意外聽到美國願意考慮出售F16C/D型戰機,換來國防部準備凍結下年度的翔昇計劃預算,軍方內部不禁感慨地說,台灣的自主國防到底在哪裡。

http://www.ettoday.com/2006/10/16/91-2003709.htm

圖:漢翔公司提供,自由記者謝鳳秋翻攝

回應:竹根 2006-11-12 19:11:16 (IP: ) T 1640_R 131 引 用
PF3F2602.CAP *(AFP)
10/16/06 18:51:35
日本派赴印度洋軍艦可能撤回至北韓附近水域
(中央社東京十六日法新電)日本防衛廳長官久間章生
今天表示,日本可能會把派遣至印度洋協助美軍在阿富
汗作戰的自衛隊軍艦,撤回到北韓附近水域。日本的「
恐怖對策特別措置法」,容釭F京當局將自衛隊軍艦部
署至印度洋。久間今天在國會委員會上表示,「最優先
課題是捍衛我們的國家」,有可能改變前述計畫。

回應:竹根 2006-11-12 19:12:22 (IP: ) T 1640_R 132 引 用
1640 日媒:日本將造新型潛艇對抗中國 中央社 2006-10-17 10:40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十七日專電)產經新聞今天報導,為了對抗日本周邊海域的中國潛艇,日本防衛廳計畫於明年度起研發「新世代高科技潛水艇」,其特色是不易遭對方探知且可防強烈的衝撞力。

產經指出,「新世代高科技潛艇」將從明年度(二零零七年四月起的一年)開始研發,預定二零二二年度起可以進行實驗,研發完成期設定於二零二六年度,扣除建造費之外的總經費估價為五十一億日圓,預計二零二八年度正式導入使用。

產經引述海上自衛隊官員的話指出,新世代潛艇的防探知弁鄍i提昇,如此可減少被對方艦艇、潛水艇、反潛機等發現的風險。此外,新艇具有耐衝撞的特性,可減少戰鬥時沈沒、重創等物質、人員的損失。

報導指出,在新世代潛艇的研發上,如何克服潛水艇的音源,亦即推進器的雜音是最大的重點,雜音是潛艇最大的弱點。此外,潛艇會放射出於水中的各種雜音如何減輕也是重點,這在潛艇艇身外殼的構造、材質、形狀上都需特別設計。另外,防止艦內振動、防止來自艦外的衝擊傳至艦內等的緩衝構造,皆是研發的重點。

報導說,海上自衛隊到目前為止,不僅是艦首聲納,也正加緊研究側面聲納、曳航式聲納等新世代潛艇用的聲納,這可提高防止遭探知及耐撞能力,以加強新世代潛水艇的矛(探知對方)與盾(防止被探知)的能力。
http://news.yam.com/cna/international/200610/20061017451518.html

回應:竹根 2006-11-12 19:55:42 (IP: ) T 1640_R 133 引 用
因應北韓威脅 日神盾艦將提前配備SM3飛彈
2006-10-24 12:49/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二十四日專電

日本為因應北韓飛彈和核試的威脅,將提前在神盾艦配備美製海基型「標準三型(SM3)防空飛彈」,今後四年內將使得目前擁有的四艘神盾艦部都裝備這種目前最先進的海基型攔截飛彈,作為建構飛彈防禦系統的一環

。日本防衛廳官員今天在執政黨自民黨國防相關聯席會議上報告指出,日美政府協調的結果,日本神盾艦配備「SM3飛彈」可提早三個月,由原定的二零零七年度底(二零零八年三月)提前至二零零七年十二月

。日本政府已決定二零零七年度首先改裝「金剛號」神盾艦,使其配備「SM3飛彈」,接著每一年改裝一艘神盾艦,在二零一零年度,四艘神盾艦都可裝備這種攔截飛彈,對付來襲的彈道飛彈。

日本一方面著手改裝現有的神盾艦,以搭載「SM3飛彈」,另一方面則和美國正在研發新一代的「SM3飛彈」,兩國朝九年後完成這種新一代海基型防空飛彈的目標邁進。

一九九八年,北韓試射「大浦洞」飛彈飛越日本上空帶給日本重大的震撼,次年,美日決定共同技術研究海基型攔截飛彈防禦系統。日本在去年十二月決定將新一代海基型飛彈由技術研究階段移至開發階段。今年七月北韓試射飛彈,九月進行核試,促使日本加速飛彈防禦系統的建構。

日本政府由於北韓七月發射七枚飛彈造成的威脅,已內定方針提早開始部署美國製造的「愛國者三型飛彈」,由原定的二零零八年三月提前在二零零七年內,首先著手東京首都圈的防衛,計畫二零零八年三月在東京附近的四個基地完成首都圈的飛彈防禦態勢。

日本的飛彈防禦系統將由兩道防禦網組成,先由神盾艦發射海基型SM3飛彈,在大氣層外攔截來襲的敵方彈道飛彈加以擊落,若未能成央A再由陸基型的愛國者三型飛彈在數十公里高空加以擊落。
http://news.pchome.com.tw/internation/cna/20061024/index-
20061024124913180096.html

回應:竹根 2006-11-12 19:56:37 (IP: ) T 1640_R 134 引 用
傳南韓成斥晢g新型巡弋飛彈 射程涵誑

回應:竹根 2006-11-12 20:01:28 (IP: ) T 1640_R 135 引 用
傳南韓成功試射新型巡弋飛彈 射程涵誑

回應:竹根 2006-11-12 20:19:18 (IP: ) T 1640_R 136 引 用
美日部署愛國者飛彈 環繞東京 攔截北韓攻擊
2006/10/29 17:35
記者陳怡雅/編譯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社的報導,美軍計畫將在日本東京附近,部署多枚愛國者攔截飛彈,對抗北韓可能發展的核子武器。

在北韓進行飛彈試射和核子試爆之後,日本計畫將在2010年之前,在全國4個軍事基地,建立飛彈防禦系統,其中包括在2007年之前,在東京西北方的基地,部署愛國者3型地對空飛彈。

但美軍認為,還需要另外部署更多的愛國者3型飛彈,才能對抗北韓,因此將在東京西部和南部的基地內,增設愛國者飛彈,保衛大東京地區。
http://www.ettoday.com/2006/10/29/334-2009294.htm

2069


回應:竹根 2006-11-12 20:36:01 (IP: ) T 1640_R 137 引 用
日相安倍盼修訂永遠放棄戰爭的憲法第九條款
陳政一 2006-11-01 15:50

(法新社東京一日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英國金融時報今天刊出的訪問中說,他希望修訂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後採行的和平憲法,其中包括永遠放棄戰爭的第九條款。

安倍長久以來一直主張修憲,但是這是他九月就任首相以來,首次明白表示他有意修訂明訂放棄戰爭的第九條款。

安倍在訪問中表示:「從防衛日本的觀點來說,我認為這個條款有必要修訂。日本人民應該親自制訂一部適合二十一世紀的憲法。」

美國所強加於日本的戰後和平憲法,禁止日本維持軍隊,但是日本規避這項規定,將其部隊稱為「自衛隊」。

安倍說,「目前的憲法是戰後日本尚未獨立前所制訂」,而日本目前廣被期待在國際安全事務上扮演更大的角色。

現年五十二歲的安倍是日本首位在二次大戰戰後出生的首相。他表示,他將努力在六年任期內達成修憲的目標。

民調顯示,絕大多數日本民眾支持修憲。主要反對黨民主黨也贊成修憲,但是修憲幅度應該偏離日本目前官方的和平主義立場多遠,則是眾說紛紜。

在前任首相小泉純一郎任內,執政自民黨曾於去年草擬一部新憲法,試圖賦予日本軍隊堅實的法律基礎,以及前往海外作戰的餘地。

這部憲法草案保留第九條款的一段文字,亦即日本人民「永遠放棄戰爭做為國家的主權,以及揚言或使用武力做為解決國際爭執的手段」。

但是這部憲草刪除同一條款的另外一段文字:「不再維持陸海空軍以及其他可能引發戰爭的事物。」

安倍在訪問中也強調與中國改善關係的重要性。他表示:「尤其是在經濟上,我們相互依賴。」
http://news.yam.com/afp/international/200611/20061101503355.html

回應:竹根 2006-11-12 21:19:20 (IP: ) T 1640_R 138 引 用
PF3R2804.CAP
11/10/06 17:22:37
南韓新型驅逐艦「王建」號服役
(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十日專電)即將成為南韓海軍主力的最新型驅逐艦(KDX-II)四號艦─四千五百噸級的「王建」號,經過一年的試運行和移交評估,今天在
南韓海軍作戰司令部鎮海軍港舉行了服役儀式。

回應:竹根 2006-11-14 19:41:04 (IP: ) T 1640_R 139 引 用
中國潛艦跟蹤 美航艦不覺
一艘中國海軍宋級潛艦十月底在太平洋跟蹤美國航空母艦小鷹號,直至小鷹號進入其魚雷和飛彈射程範圍內時方浮出水面。上圖為小鷹號六日攝於日本長崎外海(路透),下圖為中國宋級柴油動力潛艦(取自中華網)。

華時揭發小鷹號糗事

〔編譯陳泓達/綜合報導〕就在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司令羅海德首次訪問中國之際,華盛頓時報十三日報導,一艘中國潛艦十月底在太平洋跟蹤美國航空母艦小鷹號,直到小鷹號進入其攻擊範圍內時才浮出水面。報導指稱,這場「意外遭遇」顯示,儘管五角大廈試圖以擴大交往改善與解放軍的關係,中國仍持續為其日後與美國爆發衝突的可能性預作準備。

時報軍事記者葛茨引述匿名國防部官員透露的消息指稱,這艘中國宋級柴油動力攻擊潛艦十月二十六日在日本沖繩附近海域跟蹤小鷹號,直到小鷹號進入其魚雷和飛彈射程範圍內時才主動浮出水面,當時兩艦相距不過五英里(八公里)之遙。在此之前,小鷹號並未察覺遭該艘潛艦跟蹤。

美中軍事交流不對等

除羅海德將軍的訪中行程可能籠罩陰影外,由於美軍太平洋軍區司令法倫將軍主張擴大美中兩軍交往,這起事件曝光顯然也令其頗為尷尬。官員指出,宋級潛艦乃中國第二代自製傳統動力攻擊潛艦,擁有現代化新型聲納,能同時監控五個作戰目標,並配備有俄羅斯製造的尾跡歸航魚雷和鷹擊82(YJ82)反艦巡弋飛彈。

報導指稱,小鷹號航艦戰鬥群包括保護母艦不受潛艦攻擊的攻擊潛艦和反潛直升機,而中國潛艦也少有遠離中國近岸水域執勤或潛隨美軍艦艇的紀錄。

太平洋軍區司令部發言人以事屬機密為由拒絕置評,五角大廈對此亦無評論。

報導說,此事對近來頻繁訪問中國、試圖推動美中軍事交流的法倫而言,堪稱一大挫敗。軍界批評者指稱,相對於美方邀請解放軍軍官參觀軍演和敏感軍事設施,中方並未秉持互惠原則與美方交往,更遲遲不願開放美軍官員訪問如北京指管中心等重要軍事設施。

此外,軍情官員透露,法倫也下令限縮對中情報偵蒐業務,以免這類活動曝光可能破壞美中關係。官員認為,這類禁令有礙於美軍對中國擴軍進程的掌握。

中國可能再挑釁美艦

華府智庫「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副主席費學禮(Richard Fisher)認為,本案頗值美方警惕,此乃中國對美軍陳兵東亞將做出更強烈反應的先兆。由於中國海軍有四十到五十艘新型潛艦開始服役,在其潛射反艦飛彈射程延伸的條件下,中方軍官可能以挑戰美軍第七艦隊做為考驗其「軍魂」的試金石,因此「此事極為嚴重」,且日後還可能再次發生。

在二○○四年歲末,中國漢級潛艦曾進入關島、台灣和日本之間的海域活動,日本自衛隊發現後進入緊急警戒,而北京後來為此道歉。

圖掌控亞洲國際水域

五角大廈情報官員指出,中國近年來大舉建造潛艦和水面艦艇,企圖進一步掌控亞洲國際水域。一名情報官員說:「中國政府已經很明確的表示,他們了解潛艦在所有攻擊和防衛戰略中應付軍事衝突的重要性」。二○○二年至○五年間,中國新建十四艘傳統和核能動力潛艦,有鑑於美軍在一九九六年台海危機時展現的航艦戰力,解放軍也特別購置並研製可用以攻擊航艦和其他船艦的新式武器。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nov/14/today-t1.htm

回應:竹根 2006-11-14 19:41:08 (IP: ) T 1640_R 140 引 用
中國潛艦跟蹤 美航艦不覺
一艘中國海軍宋級潛艦十月底在太平洋跟蹤美國航空母艦小鷹號,直至小鷹號進入其魚雷和飛彈射程範圍內時方浮出水面。上圖為小鷹號六日攝於日本長崎外海(路透),下圖為中國宋級柴油動力潛艦(取自中華網)。

華時揭發小鷹號糗事

〔編譯陳泓達/綜合報導〕就在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司令羅海德首次訪問中國之際,華盛頓時報十三日報導,一艘中國潛艦十月底在太平洋跟蹤美國航空母艦小鷹號,直到小鷹號進入其攻擊範圍內時才浮出水面。報導指稱,這場「意外遭遇」顯示,儘管五角大廈試圖以擴大交往改善與解放軍的關係,中國仍持續為其日後與美國爆發衝突的可能性預作準備。

時報軍事記者葛茨引述匿名國防部官員透露的消息指稱,這艘中國宋級柴油動力攻擊潛艦十月二十六日在日本沖繩附近海域跟蹤小鷹號,直到小鷹號進入其魚雷和飛彈射程範圍內時才主動浮出水面,當時兩艦相距不過五英里(八公里)之遙。在此之前,小鷹號並未察覺遭該艘潛艦跟蹤。

美中軍事交流不對等

除羅海德將軍的訪中行程可能籠罩陰影外,由於美軍太平洋軍區司令法倫將軍主張擴大美中兩軍交往,這起事件曝光顯然也令其頗為尷尬。官員指出,宋級潛艦乃中國第二代自製傳統動力攻擊潛艦,擁有現代化新型聲納,能同時監控五個作戰目標,並配備有俄羅斯製造的尾跡歸航魚雷和鷹擊82(YJ82)反艦巡弋飛彈。

報導指稱,小鷹號航艦戰鬥群包括保護母艦不受潛艦攻擊的攻擊潛艦和反潛直升機,而中國潛艦也少有遠離中國近岸水域執勤或潛隨美軍艦艇的紀錄。

太平洋軍區司令部發言人以事屬機密為由拒絕置評,五角大廈對此亦無評論。

報導說,此事對近來頻繁訪問中國、試圖推動美中軍事交流的法倫而言,堪稱一大挫敗。軍界批評者指稱,相對於美方邀請解放軍軍官參觀軍演和敏感軍事設施,中方並未秉持互惠原則與美方交往,更遲遲不願開放美軍官員訪問如北京指管中心等重要軍事設施。

此外,軍情官員透露,法倫也下令限縮對中情報偵蒐業務,以免這類活動曝光可能破壞美中關係。官員認為,這類禁令有礙於美軍對中國擴軍進程的掌握。

中國可能再挑釁美艦

華府智庫「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副主席費學禮(Richard Fisher)認為,本案頗值美方警惕,此乃中國對美軍陳兵東亞將做出更強烈反應的先兆。由於中國海軍有四十到五十艘新型潛艦開始服役,在其潛射反艦飛彈射程延伸的條件下,中方軍官可能以挑戰美軍第七艦隊做為考驗其「軍魂」的試金石,因此「此事極為嚴重」,且日後還可能再次發生。

在二○○四年歲末,中國漢級潛艦曾進入關島、台灣和日本之間的海域活動,日本自衛隊發現後進入緊急警戒,而北京後來為此道歉。

圖掌控亞洲國際水域

五角大廈情報官員指出,中國近年來大舉建造潛艦和水面艦艇,企圖進一步掌控亞洲國際水域。一名情報官員說:「中國政府已經很明確的表示,他們了解潛艦在所有攻擊和防衛戰略中應付軍事衝突的重要性」。二○○二年至○五年間,中國新建十四艘傳統和核能動力潛艦,有鑑於美軍在一九九六年台海危機時展現的航艦戰力,解放軍也特別購置並研製可用以攻擊航艦和其他船艦的新式武器。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nov/14/today-t1.htm

回應:竹根 2006-11-15 11:49:16 (IP: ) T 1640_R 141 引 用
小鷹號案 美軍坦承未察中方跟蹤

〔編譯鄭寺音/綜合報導〕正在馬來西亞參加亞太國防首長年會的美軍太平洋軍區司令法倫將軍十四日證實,美國航空母艦小鷹號上個月在太平洋的確曾與中國潛艦近距離遭遇。同時未具名的美國海軍官員十四日也向華盛頓時報證實,海軍十月底並未偵測到在太平洋跟蹤美國航空母艦小鷹號的中國潛艦,軍方相當關切此事,往後將加強航母的反潛防禦。

五角大廈與軍方官員起初以機密為由,拒絕討論此事。但在消息曝光後,一些細節才披露出來。但中國方面仍否認曾發生潛艦跟蹤事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十四日舉行例行記者會時表示:「沒聽過這方面的消息。」

華盛頓時報十三日獨家報導,中國一艘宋級柴油動力攻擊潛艦,十月二十六日在日本沖繩附近海域跟蹤小鷹號,直到兩艦相距不過五英里(八公里)、小鷹號進入其魚雷和飛彈射程範圍內,才主動浮出水面。

根據法倫表示,與中國潛艦遭遇當時,小鷹號正在演習。他說,因為雙方的軍事部隊都在如此近距離內行動,此事正凸顯美國要與中國加強軍事關係的重要性。法倫指出,當時小鷹號航艦戰鬥群進行的並不是反潛演習,萬一中國潛艦真的是在進行反潛演習時出現,「可能會發生我們不想看到的事件」。法倫還說,媒體報導指中國潛艦「跟蹤」小鷹號,這種說法「相當聳動」,並且與事實不符。其談話似乎意在反駁華盛頓時報對他的指控。華時十三日的報導,一併數落法倫主張加強美中軍事交流的不是。

美國太平洋艦隊指揮官羅海德目前正在訪中,準備監督十九日展開的中美首度聯合軍演。法倫指出,這次搜救演習規模不大,但卻是個開始,可以讓雙方走出冷戰思維。

華時引述不具名海軍官員的話報導說,潛艦在深海行動並不常見,顯示中國持續在發展遠洋戰力,但這起事件並不像二○○一年四月美國EP3偵察機與中國殲八戰機擦撞意外一樣,會影響中美軍方關係。華時引述該官員所說:「我們在公海行動,他們也在公海行動,從那個觀點來看,沒人造成別人的危險、沒人覺得受威脅。」他說,小鷹號當時並未進行反潛演習,因此也未主動偵察潛艦,往後將重新檢討航母戰艦群的反潛防禦。

但也有國防官員說,中國軍方將反制航空母艦行動列為優先訓練事項,潛艦浮出水面是中國軍方的挑釁行動。

美國軍方也相當訝異航母被跟蹤,因為多年來的分析,一直顯示中國抱持善意。這名國防官員說:「我們的中國分析家相當震驚,中國可以跟蹤美國航母到沖繩這麼遠的地方。」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nov/15/today-int2.htm

回應:竹根 2006-11-16 14:22:28 (IP: ) T 1640_R 142 引 用
11/16/06 12:06:44
美核專家:北韓核試雖不完美卻屬成

回應:竹根 2006-11-21 19:10:38 (IP: ) T 1640_R 143 引 用
日海上自衛隊潛水艇與巴拿馬籍油輪擦撞
2006-11-21 16:08/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二十一日專電

讀賣新聞報導,今天上午日本海上自衛隊的一艘名為「朝潮」的練習潛水艇在九州宮崎縣附近海域與一艘巴拿馬籍的化學油輪發生擦撞,造成潛水艇後部縱舵受損,但無人受傷。

報導指出,上午日本時間九點五十分左右,九州宮崎縣的都井岬外海六十公里處,日本海上自衛隊的練習潛水艇「朝潮」號(搭載七十人、長八十六公尺、寬十公尺、高十點五公尺)與一艘航行中的巴拿馬籍化學油輪(船上有十六名菲律賓人及一名南韓人)發生擦撞。

報導說,海上自衛隊「朝潮」號潛水艇後部的縱舵受損變形,至於巴拿馬籍油輪是否受損,尚不得而知,推測應是無人受傷。報導引述海上自衛隊官員的話指出,事發當時「朝潮」號正在海中進行變更深度的訓練,正朝海面浮上之際,水中聲納探知周邊有船舶出現反應時,潛水艇要緊急下降,一時之間卻來不及完全避開。

海上自衛隊的官員吉川榮治對於這起擦撞事故表達遺憾,並希望儘速查出事故發生的原因。

東京新聞指出,「朝潮」號是二十日從基地出發,正返回佐世保基地途中發生此事。事故發生後,日本第十管區海上保安本部要求「朝潮」號駛進日南市的油津港,油輪則前往鹿兒島的志布志港。

http://news.pchome.com.tw/internation/cna/20061121/index-
20061121160814180148.html

回應:竹根 2006-11-23 19:26:31 (IP: ) T 1640_R 144 引 用
美國B2轟炸機匿蹤技術 落入中國手中
2006/11/23 17:16
記者周永旭/編譯

繼獨家報導中國潛艦跟蹤美國航母小鷹號的事件之後,華盛頓時報的軍事記者葛茲又披露,中國透過夏威夷的一個間諜組織,取得了用在美國B2轟炸機引擎上的匿蹤科技。美國官員並指出,這將使北京得以仿製或反制B2轟炸機此一美國國防部用來對付中國的關鍵武器。

報導說,B2引擎廢氣排放系統與避免遭到紅外線偵測的機密國防科技,被曾經擔任國防承包商的印度裔美國公民哥瓦迪亞賣給中國。根據檢察官起訴書內容,哥瓦迪亞還曾經在中國發展巡弋飛彈引擎廢氣系統中給予廣泛的技術協助,讓飛彈難以被雷達偵測。

此外,哥瓦迪亞還協助中國修改巡弋飛彈,使其能夠攔截美國的空對空飛彈;他還幫助中國武器設計師改良測試與檢驗設備。在本月8日公佈的法院文件中,大多數的起訴內容都是與哥瓦迪亞協助中國發展巡弋飛彈引擎所使用的避免雷達偵測廢氣噴嘴有關。

華盛頓時報說,這是繼去年兩名洛杉磯華人因為涉嫌把美國海軍戰艦與潛艦武器機密交給中國以來,第二起與中國有關的重大軍事科技間諜案。

起訴書指出,哥瓦迪亞在2002到2005年間至少6次秘密訪問中國,中方並付給他至少11萬美元;但是調查人員認為,他可能拿到的金額高達2百萬美元,其中某些款項仍存在外國銀行帳戶之內。

哥瓦迪亞在2005年11月首度遭到起訴,當時的罪名是把機密資訊交給多個國家。而本月最新的起訴內容指出,他至少到今年1月為止,都一直涉及陰謀販售機密資訊的工作。

哥瓦迪亞在1968到1989年間擔任諾斯洛普飛機公司高度機密的B2研發與製造人員,之後擔任飛彈與飛機機密研究的承包商,並曾在1990年代任職於洛薩拉摩斯國家實驗室。他研發出迄今仍屬機密的軍機壓制引擎散發出的紅外線訊號方法,使追熱飛彈無法瞄準飛機。
http://www.ettoday.com/2006/11/23/91-2019512.htm

回應:竹根 2006-11-24 02:12:01 (IP: ) T 1640_R 145 引 用
中國取得B2轟炸機匿蹤機密 衝擊美協防台海戰力
2006/11/23 17:33
記者周永旭/編譯

華盛頓時報披露,印度裔美國人將B2轟炸機的機密匿蹤技術洩露給中國,熟悉本案的美國官員說,這項間諜行為嚴重危害了B2轟炸機對付中國的戰力。

一位國防部官員說,本案凸顯出中國致力透過情報手段,取得讓美國能保有對中國戰略優勢的武器機密,「而B2轟炸機就是他們的頭號目標」。

美國國防部前陣子完成了在關島空軍基地的轟炸機設施升級計畫。這項計畫是美國新戰略的一部分,目的就是要在未來與中國爆發衝突時,能夠快速擊敗解放軍。B2轟炸機現在固定會在關島進行短期部署,目標就是因應中國威脅。

在哥瓦迪亞於夏威夷茂宜島上的住家電腦內所找到的一份文件檔案中,含有美國B1與F15兩型軍機,以及空軍空射巡弋飛彈的雷達資訊。報導說,這些資訊有助於防空飛彈與其它防空武器來對付美軍的這些武器系統。

法院文件另外還指出,他在2002和2004年曾發送電子郵件到以色列、德國和瑞士,郵件內容含有標為機密與最高機密的資訊,這些資訊都與美國打算用在TH-98 歐洲直昇機(Eurocopter)以及外國商用飛機上的匿蹤科技有關。

※B2「幽靈」隱形戰略轟炸機:

機身長21公尺
機身高5.18公尺
翼展長52.4公尺
最大載彈量2萬2680公斤,能攜帶16枚AGM─129型巡航導彈,或80枚MK82型或16枚MK84型普通炸彈,或36枚CBU─87型集束炸彈。
最大連續航程可達1.2萬公里,空中加油一次可飛行1.8萬公里,每次出勤飛行時間至少10小時。

1997年起服役,曾參與1999年北約對塞爾維亞的聯合轟炸行動,以及近年的波灣戰爭。

B2轟炸機的匿蹤技術列為美軍極機密武器系統,機密性僅次於二次大戰期間的「曼哈頓計劃」製造原子彈﹔力求圓弧,減少折角的機身線條設計,以及機身塗裝和復合材料構成技術,都是讓B2擁有優異匿蹤性能的關鍵,被美國空軍視為全球打擊關鍵武力。
http://www.ettoday.com/2006/11/23/334-2019583.htm

回應:竹根 2006-11-27 22:33:23 (IP: ) T 1640_R 146 引 用
日本外交擴軍 安倍擬設國安會 中國可能納入佈局版圖
2006-11-27 13:55/鉅亨網查淑妝/台北‧11月27日

甫上任一個多月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成立一個國家安全委員會,除了強化首相在外交和安保的領導地位外,也有意加強日美同盟關係。鑒於東南亞目前政治軍事情勢,安倍可能將中國、韓國、南亞納入國安會佈局當中,未來中國恐將面對來自日本強勢政治外交上的種種衝擊。

11月22日,安倍晉三召集各界人士在首相官邸召開「強化官邸有關國家安全保障機能的會議」,會議主要討論日本版國安會的組織制度以及許可權,據新華社引述《讀賣新聞》11/23報導,與會者認為,日本版的的國安會應該具有綜合檢討外交和安保政策、制定國家的長期戰略以及收集和分析情報等功能。

由於日本是美國親密盟友,日本處處以美國為榜樣,模仿美國設立一個日本版的國安會是安倍晉三的主要政治構想之一。報導指出,建立國安會一是為了強化首相在外交和安全保障方面的領導地位,提高政府應對各種危機和緊急情況的能力,改變外務省和防衛廳分別統管外交及安保領域一切事務的狀況。

另一個目的則是看到美國的國安會得到了總統的高度重視,在政府中有著巨大的影響力,想成為總統型首相的安倍希望自己手下也能有這樣一個組織,這個組織以後可以與美國的國安會保持密切聯繫和合作,日美同盟關係也自然能夠更加牢固。

在會議召開期間,日本各大媒體紛紛揣測國安會的佈局,就東南亞政治局勢來看,《讀賣新聞》社論指出,由於中國的軍事大國化,朝鮮的核子試驗等威脅,日本的安全保障產生了巨大的變化。因此,預料在安倍的國安會佈局中將可能設立一個中國專門機構。

《產經新聞》也指出,國安會可能將被授予安保戰略立案的許可權,它將是隸屬於內閣的一個機構,其固定職員中將包括職業軍官。至於內部機構設置,有方案提議將國安會分為兩大塊,一是按地區劃分的處室,如朝鮮半島處、中國處、南亞處等;另一塊是按專業劃分,如軍事動向處、資源經濟安保處、領土處、自然災害處等。整個國安會則享有大臣級待遇的首相助理負責。

報導指出,儘管日本版的國安會離最後設立還有一段距離,但一切動向顯示日本今後將更加重視外交委安全保障方面的政策,隨著國安會的成立,日本加強對外情報搜集的能力也將被提出。

http://news.pchome.com.tw/internation/cnyes/20061127/index-
20061127135515090156.html

回應:竹根 2006-11-27 22:38:09 (IP: ) T 1640_R 147 引 用
印度試射攔截飛彈成功
2006-11-27 16:33/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二十七日專電

印度國防部表示,印度東部濱孟加拉灣的奧里薩省陸基綜合飛彈試驗場和外海的惠勒島發射場,今天上午先後試射兩枚可以攜帶核子彈頭的「大地型」飛彈,前者扮演攻擊者角色,後者扮演防衛者角色,兩者成功完成相互攔截的任務測試。

「大地(Prithvi)」飛彈是印度國防研究發展組織在「綜合飛彈研發計畫」下,發展出來的五種飛彈之一。

國防部聲明表示,今天上午十時十五分從兩處不同基地發射的飛彈,在空中成功的相互撞擊。聲明中未提及飛彈的型號。

這次測試原訂昨天舉行,由於科學家希望做更精確的檢查,而延至今天。印度「大地型」飛彈系列,首先在一九八八年初次試射「大地一型」飛彈,射程一百五十公里,可攜帶傳統彈頭或低能量核子彈頭,主要用於攻擊地面部隊和裝甲部隊,隨後又在一九九六年一月及二零零四年十月,分別試射「大地二型」與「大地三型」飛彈,兩者射程分別為兩百五十和三百五十公里。
http://news.pchome.com.tw/internation/cna/20061127/index-
20061127163312180100.html

回應:竹根 2006-11-27 23:10:34 (IP: ) T 1640_R 148 引 用
加裝攔截飛彈 明春三艘SM-3神盾駐日
東森新聞報╱國際中心/編譯 2006-11-27 00:17
調整字級:

美國與日本聯手加強飛彈防禦的計畫,又有新的動作。根據日本經濟新聞今(26日)的報導,美國將從派駐在日本的九艘神盾艦,選定兩艘調回美國,進行搭載標準三型飛彈(SM-3),以提升飛彈防禦的能力,預定這兩艘改裝的神盾艦,將在明年春天返回日本重新佈署。

日本經濟新聞社在26日披露美國與日本的共同飛彈防禦計畫,有更新一步的動作,美計畫將從目前佈署在日本橫須賀基地的九艘神盾艦中挑出兩艘,今年內調回美國本土或是夏威夷,搭載標準三型飛彈(StandardMissile3,SM-3),來提升飛彈防禦的能力。

若一切順利,這兩艘加裝標準三型飛彈發射台,還有雷達等設備的神盾艦最快將在明年春返回日本重新佈署。

報導指出,標準三型飛彈是用來攔截敵方的彈道飛彈,如果錯失攔截機會,將由佈署在地面的愛國者三型飛彈(PAC3)加以因應,目前愛國者三型飛彈是佈署在美軍駐沖繩嘉手納基地,由於美國早在今年8月就佈署了一艘搭載有標準三型飛彈的榭羅號神盾艦到日本,來因應北韓飛彈試射及核子測試,如今又決定為兩艘神盾艦升級,更顯示美國與日本希望能加強因應未來的威脅。
http://news.yam.com/ettoday/international/200611/20061127596096.html

回應:竹根 2006-12-01 19:51:42 (IP: ) T 1640_R 150 引 用
防衛廳升格案 日眾議院通過

〔編譯鄭曉蘭/綜合報導〕日本眾議院三十日在自民、公明兩黨執政聯盟,以及最大在野黨民主黨聯手下,表決通過防衛廳升格防衛省(部)的相關法案。該法案隨即送交參議院審議,篤定可在十二月中旬本會期結束前過關。日本政府依此將於明年一月正式將防衛廳改制為「省」,戰後根據「和平憲法」設置的「防衛廳」將走入歷史。

根據升格法案內容,現行「防衛廳長官」將更名為「防衛大臣」,而包括國際緊急救援、維和行動或「周邊事態法」所規定之後方支援活動等,原屬於自衛隊之「附屬任務」,都將成為「正常任務」。

雖然日本政府早有意將防衛廳升格,不過只要稍有動作,便因二戰侵略紀錄引發國內爭論或挑動亞洲鄰國的敏感神經,因此二○○一年全面精簡中央部會時,獨留「防衛廳」未做更動。如今,自衛隊名義上雖未冠上「軍隊」二字,實際上每年預算仍高達四點八兆日圓(約台幣一點三兆),是全球最強大的軍隊之一。

日自衛隊再傳軍機外洩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三十日報導〕日本防衛廳有關單位發現,航空自衛隊與伊拉克戰爭相關的物資輸送數量及那霸基地的訓練資料,透過自衛隊員私有電腦網路外洩,外洩機密的電腦已經被扣押。

自衛隊今年多次發生情報外洩而備受批評,二月發現包括護衛艦在內的秘密情報外洩事件,六月發生六件情報外洩事件,共處分四十七人,並通令嚴禁自衛隊員以私人電腦處理內部資料。

防衛廳調查指出,此次外洩的情報包括那霸基地內的建築物配置圖、警備訓練資料、美軍提供的多國籍軍隊在中東的活動相關情報等。

駐日美軍 PAC-3部隊正式成軍

〔編譯鄭曉蘭/綜合報導〕美、日兩國五月完成駐日美軍重新部署的最終報告後,雙方根據報告內容積極進行愛國者三型地對空攔截飛彈(PAC-3)的部署。駐日美軍的首支「愛國者三型」部隊,三十日於琉球的嘉手納空軍基地正式成軍,預計十二月起開始實戰配備,象徵美日飛彈防禦系統又往前邁進一大步。

這次成軍典禮約有兩百名駐日美軍參與,美方司令官表示,「部隊主要功能在因應彈道飛彈的攻擊,並協防日本或遠東地區。」除了嘉手納基地之外,日本也計畫在東京附近的四個基地,部署具備攔截彈道飛彈能力的PAC-3,並要求駐紮在東京附近的美軍基地也部署同型飛彈,強化首都圈的飛彈防禦體系。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nov/30/today-f1.htm

 返回 軍武分區 返回 老頭 專屬部落格  ▲往上   頁次: 1 2 3 4 5 6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台灣週邊軍事新聞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Big5碼。

姓 名:

回應內容: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