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頭 專屬部落格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台灣週邊軍事新聞

頁次: 1 2 3 4 5 6 
發表:老頭 2006-01-01 21:22:14 閱覽數:550232 (IP: ) T 1640_R 0 引 用
日經新聞報導警戒中國入侵日美將聯訓 加強離島防衛因應台海危機時提供美軍支援 2006/1/1

 (本報綜合東京三十一日報導)日本經濟新聞今天報導,日本提高對中國的警戒,陸上自衛隊將於一月和美軍首次進行離島防衛聯合訓練,海上自衛隊則著手開發新型魚雷以對付出沒在較淺海域的潛艦,日本加強離島防衛主要是為因應中國的可能入侵,以及易於在台灣海峽出現情況時提供美軍後方支援。

 報導指陸上自衛隊將派遣125名隊員參加1月9日至27日在美國加州聖地牙哥舉行的聯合訓練,主要內容包括在海軍陸戰隊偵察學校接受訓練,並登陸遭受占據的離島進行偵察訓練等。防衛廳考慮未來在石垣島等部署這種部隊。

 日經報導,海上自衛隊為對付出沒於較淺海域聲波不易被偵測的潛艦,將在先島群島周邊海域裝設新的設備,並開發新型魚雷,P3C反潛警戒機並將裝備可處理複雜聲波的系統,航空自衛隊將在C130運輸機加裝可對直升機進行加油的機能,以增加直升機在現場海域執行任務的時間。

 報導指出,2004年底中國潛艦侵犯日本領海時,日方曾發射使用音波的發音彈,要求入侵潛艦浮上海面並離開領海,但中國潛艦並未回答,因此日本著手研發可發出國際通用摩斯訊號的摩斯彈,使得警告訊號能確實傳達到對方

。 日經指出,日本加強離島防衛是2004年修訂的防衛大綱的重點之一,防衛廳主要是基於下列的判斷:一,中國可能為疏導貧富不均等問題造成國內的不滿而入侵日本的離島;二,有助於在台海出現狀況時,根據「周邊事態法」而易於順暢地提供美軍後方支援。
http://211.23.10.83/news.asp?News_class_NO=01&News_no=14062&
Up_date=2006/01/01

回應:老頭 2006-05-18 16:16:47 (IP: ) T 1640_R 51 引 用
澳無意協防保台 美要求解釋

中澳友好觸動美敏感神經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儘管正在華府訪問的澳洲總理霍華德與美國總統布希極力展現兩國邦誼深厚,不過檯面下,美澳因中國引發的緊張關係有逐漸升高之勢。澳洲「時代報」取得的外交文件顯示,澳洲與中國日益密切的關係已觸動美國敏感神經,華府尤其關心澳中關係升溫是否會對澳紐美安全條約聯盟造成衝擊。

根據澳紐美安全條約,澳洲預料會在台灣衝突中與美國站在同一戰線,不過澳洲外長唐納二○○四年赴北京訪問時發表出人意料的演講,提及澳紐美安全條約不適用於台海爭端,亦即澳洲不會根據這一條約與美國一起干預台海衝突。根據時代報從澳洲外交部取得的一封電報,美國在唐納發表上述談話後立即要求澳洲政府提出解釋。

違背澳美紐安全條約

該報報導,往後幾週兩國間又有另外五封電報及一封電子郵件談及這個問題,不過澳洲政府拒絕根據資訊自由法將它們全部公開,指稱此舉將損害澳洲的國際關係並會洩漏他國政府機密傳達的情報。

唐納二○○四年八月訪問北京時,形容澳洲、美國及紐西蘭三國的共同防禦條約是「象徵性的」,這番談話被外界解讀為澳洲的外交政策出現重大轉變。唐納說,只有在澳洲或美國遭受攻擊,而且不是在「世界其他地區出現若干軍事活動」的情況下,才會啟動澳紐美安全條約。不過簽約各方已在此一條約第四條明白承諾,任何一方在太平洋地區的「武裝部隊、公共運輸機艦」若遭武力攻擊,都視同對己方之和平與安全構成危害,並將依己方之憲法程序採取行動來對抗。時代報取得的文件顯示,唐納的談話經媒體報導後,美國駐澳洲大使館立即要澳洲政府提出解釋,澳洲政府回應時,試圖緩和美方的憂慮,指稱是若干媒體對唐納的談話「斷章取義」。文件也指出,澳洲已向台灣領導人表明,「宣佈獨立有如挑釁」,會「製造出非常重大的動亂」。

澳洲外交政策專家指出,唐納的談話犯下大錯,不但可能損害澳洲與美國聯盟關係,還會鼓勵中國升高制台行動。

時代報指出,中國堅持台灣必須回歸其管轄,而台灣在美國軍力支持下希望維持獨立民主國家地位,這一點是澳洲向北京進一步靠攏時,須面對的考驗,而美國預期,儘管澳中關係友善,但澳洲仍將履行澳紐美安全條約相關義務。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may/18/today-int2.htm

回應:老頭 2006-05-18 16:18:42 (IP: ) T 1640_R 52 引 用
日自衛隊情資外洩 包括作戰計畫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十七日報導〕日本海上自衛隊今年二月十六日發現的機密情報外洩事件,經確認外流的情報包括二○○三年海上自衛隊軍演的作戰計畫,文件多達三千件以上,包括與美軍通信的暗號等三大項「秘」級情報。

「朝日新聞」十七日報導,海上自衛隊透過網路洩漏的內部資科為二○○三年實施以朝鮮半島有事的海上演習作戰計畫,流出的文件超過三千件,大部分為高度機密的情報,包括與美軍的通信暗號等,其中的「秘」級文件包含︰佐世保地方部隊的周邊事態計畫、佐世保地方部隊的防衛出動作戰計畫、對佐世保地方總監的報告書、在九州周邊的無線電局通信圖、暗號一覽表、秘密文件電報對象名冊等。

日本自衛隊海上幕僚監部調查,這項機密情報是由在佐世保基地護衛艦工作的自衛隊員於一月二十一日對外流出,此一隊員是在二○○四年未經同意使用私人電腦透過檔案交換軟體「WINNY」而外流,二月十六日被發覺。

日本自衛隊係以日本周邊兩國有事為假想,每年與美國舉行一次全國性海上軍事演習,二○○二年日美兩國曾以朝鮮半島有事為假想制定一套「最高機密」的作戰計畫,隔年日本根據該作戰計畫,另外制定一套指定為「極機密」的獨自作戰計畫,由洩漏出去的演習資料可以推測出該作戰計畫的大致內容。

海上自衛隊當局認為該項軍演文件的外流,「對日美同盟並未造成多大傷害」,但是一般認為海上自衛隊的威信受此打擊,在數年內將無法恢復。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may/18/today-int3.htm

回應:老頭 2006-05-20 02:43:37 (IP: ) T 1640_R 53 引 用
http://www.cna.com.tw/perl/cipread_mp.cgi?id=200605200002
05/20/06 00:18:30
傳北韓可能試射飛彈 各國密切注意動態
(中央社首爾十九日美聯電)針對媒體報導北韓可能即將試射長程飛彈一事,東北亞國家官員均表存疑,但表示他們正密切注意本月在北韓飛彈基地偵查到的活動。

回應:老頭 2006-05-21 02:54:08 (IP: ) T 1640_R 54 引 用
多維詳訊﹕美將向亞洲海域增加海軍力量
DWNEWS.COM-- 2006年5月20日8:0:32(京港台時間) --多維新聞

多維社記者江天報導/正在馬來西亞訪問的美國太平洋艦隊(第7艦隊)司令魯格海德(Gary Roughead)﹐5月19日向當地記者透露說﹐美國太平洋艦隊將在亞洲海域增加核潛艇和航空母艦數量﹐對該地區進行巡邏以確保其安全。

據路透社報導﹐馬來西亞官方通訊社引述魯格海德的話說﹐亞洲地區的經濟繁榮依靠著該地區的安全﹐“這對我們來說是非法清楚的。”

不過﹐魯格海德沒有透露美國向亞洲海域增加海軍力量的計劃﹐但他強調美國此舉無意干涉太平洋地區的其它國家。魯格海德說﹐太平洋地區的國家應該加強他們應對潛艇襲擊的能力﹐此類襲擊將會威脅著象馬六甲海峽這樣的國際貿易主要通道。

狹窄的馬六甲海峽是亞洲通往中東和歐洲的戰略要道﹐每年約有5萬艘船只通過。全球40%的國際貿易通過這一海域﹐其中包括日本和韓國的80%的原油和天然氣﹐以及中國的80%的進口原油。

美國太平洋艦隊共有40至50艘戰艦﹐120架飛機﹐大約2萬名水兵和海軍陸戰隊士兵﹐活動區域橫跨太平洋和印度洋。由于在日本﹑韓國﹑關島以及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亞群島上設有重要的前沿基地﹐太平洋艦隊成了一支能夠到達任何作戰區域的威懾部隊。

美國對外貿易中有2200億美元的份額來自該地區﹐並且98%以海運進行﹐該地區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多維社注意到﹐近日巴爾的摩太陽報也發表文章介紹美國加強在太平洋海域的海軍力量﹐旨在緊盯中國。文章說﹐平靜的太平洋海面可能很快就會波濤洶涌﹐因為這一地區的熱點很多﹐包括朝鮮﹑臺灣問題﹐以及馬六甲海峽的海盜﹑東南亞的恐怖主義。

文章指出﹐由于曾經一度強大的蘇聯海軍的衰落﹐太平洋艦隊如今所跟蹤的大部分潛艇其實是中國的潛艇。由于幅員遼闊﹐人口多達13億﹐且經濟蒸蒸日上﹐中國在復興為一個受人矚目的世界大國的同時也引起了一些國家的擔懮。

有專家認為﹐對美國而言﹐蘇聯曾主要是一個軍事對手﹐日本曾主要是一個經濟對手﹐而中國則崛起為第一個擁有潛力能在這兩方面同時挑戰美國的國家。

在旺盛的出口和投資的刺激下﹐2006年中國的經濟增長率預計為9%左右。現在﹐中國是世界上第二大消費國和第三大石油進口國。今年﹐中國的外匯儲備已達到8537億美元﹐超過日本成為世界第一大外匯儲備國。美國的前貿易談判代表克萊德‧普雷斯托維茨指出﹐中印兩國的“高度熟練”工人的數量總和達2.3億 ﹐近乎美國的總人口。

亞洲釵h地區需要依靠中國的經濟發展來促進增長。上世紀90年代﹐中國幫該地區簡璊F金融危機﹐受到了廣泛贊譽。因此﹐正如普雷斯托維茨所說﹐發達國家不應為中國的崛起感到懮慮。他說﹕“相反﹐我們應擔心的是它的衰落。”

文章說﹐隨著經濟的發展﹐中國的軍力也在增強。去年3月﹐中國宣布軍費增加12.5%﹐達到約299億美元。中國在其最近的國防政策聲明中說﹕“中國不會威脅任何人﹐中國需要一個和平的國際環境來促進自身發展。中國永遠不會追求擴張和霸權。”

但五角大樓不這樣看﹐對中國增加軍費多有指責。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法倫在3月份遞交國會的報告中說﹐鑒于亞太地區潛艇數量及其作戰能力大幅增加﹐美國海軍需把重點重新放在反潛作戰上。他說﹕“盡管解放軍的實力遠比不上美軍﹐但中國軍隊正在加強軍事硬件的多樣化和戰斗力。”
http://www5.chinesenewsnet.com/MainNews/Topics/2006_5_19_20_0_32_699.html

回應:老頭 2006-05-25 02:57:46 (IP: ) T 1640_R 55 引 用
歷史性突破! 美方力促 國共軍方代表7月夏威夷會談
2006/05/24 22:48
記者林弘展/台北報導


自1949年以來,兩岸軍方敵對的狀態可能有改善的重大突破!來自美國的消息指出,在美方的全力促成下,中國解放軍初步同意,在美軍的邀請下,於今年七月在夏威夷,以舉行「研討會」名義,首度安排國軍將校代表與解放軍將校代表進行歷史性會談。

國防部長李傑昨日低調的指出,相關的安排正在進行,且據調查,我國防部非常迫切能夠跨出此一歷史性會談的突破,目前軍方已經在各單位慎選要員當中,原則上我方將指派國防大學部份學經歷俱佳的學官或主任教官級以上高階將校為重點指派代表,多位曾留學國外與在本職學能、戰術、戰略極受肯定的作戰部隊主官也將列為選將之一。
美方消息指出,美軍太平洋地區司令法倫於五月上旬訪問中國進行破冰之旅,並會見中國解放軍國防部長曹剛川後,中國軍方除答應美軍太平洋總部邀請中國軍方派員觀摩美軍六月在關島演習之外,中國解放軍也初步同意,在美軍的邀請下,於今年七月在夏威夷,以舉行「研討會」名義,首度安排國軍將校代表與解放軍將校代表進行歷史性會談。

我軍方內部接獲訊息後,即傳出國軍部份將校積極運做能夠在此一歷史場合上與解放軍代表「唇槍舌劍」或握手言和,或對兩岸和平著有貢獻,就算不升官也能在歷史留名,而軍方內部更盛傳,如果國軍代表能夠在兩岸軍事會談上略勝一籌,甚至佔上風,包準返台後上校能升少將、少將能升中將,此一成名升官大好機會,各方已搶破頭在積極爭取中。甚至有上將級將領都想要代表台灣到夏威夷參與國共軍方會談。
 
據消息來源指出,美軍太平洋地區司令法倫在五中旬前往中國進行7天的破冰之旅訪問。法倫在訪問大陸期間,曾以首位外賓身分,參觀駐防在瀋陽南方靠近中朝邊境的第39步兵團;在參觀杭州附近某空軍基地時,法倫甚至登上中共「殲轟七」新型戰機的坐艙。
 
法倫已邀請中國海軍能派員搭乘美國軍艦,觀摩今年6月18至22日,在關島附近海域由美軍主導代號為「勇敢盾牌」的聯合軍演。

據調查,中方對於與台灣方面進行軍方層級對談早有在進行評估,近日南北韓出現將領級對談的模式,引起中方高度關注,中國中央軍委會也曾針對要以何種形式?何種身份與台灣軍方會談曾經有過專案討論。

而美軍太平洋地區司令法倫破天荒的獲得訪問中國的機會,並由中國國防部長曹剛川接待,雙方對由美方安排在夏威夷進行國共軍方會談已有初步共識,而我方也積極為此一難得的歷史性會談進行準備中。
http://www.ettoday.com/2006/05/24/91-1945739.htm

回應:竹根 2006-05-26 01:03:42 (IP: ) T 1640_R 56 引 用
日軍事專家呼籲台日正視中國威脅 【中央社 】

(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二十五日專電)美國國防部(新聞、網站)日前發表有關中國軍力的最新年度報告,具體明示中國對台灣部署的飛彈繼續大幅增加,並指出中國加強軍備不只是針對台灣。日本前海軍將領川村純彥今天針對報告指出,中國增強軍力的速度並未出乎意料,不僅台灣,日本也須正視問題檢討對策。

日本前海上自衛隊航空自衛群司令官川村純彥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針對美國報告提到中國在台灣對岸部署的飛彈已增至七百一十枚至七百九十枚指出,以中國目前增加飛彈的速度,這種數目並未令人感到驚奇。

這位前日本海上自衛隊第五航空群司令官、前海軍少將就美方報告指出,他完全同意,中國增加軍備不僅是針對台灣的看法。並指出,中國確實是擁有這方面的能力,例如琉球的基地就處於中國的威脅範圍內,而且中國針對資源等爭議以及擴大對地區的影響力一直在增強軍力。

他指出,中國增強軍力也是為了牽制美國,讓美軍不敢輕易介入台海紛爭,如果台海發生危機,美國欲出動航空母艦前往馳援台灣時,中國若擁有充分的攻擊潛艦,將使得美國的行動趨於慎重。

針對中國對台灣的增強軍備,川村一貫強調台灣增購潛艦及反潛巡邏機以提高反潛能力的重要性。他強調,台灣提高反潛能力不只是為本身的防衛,掌控台灣周邊海域的優勢也有助於對馳援台灣的美軍提供側面支援,減少美軍的後顧之憂。

川村對中國不斷增加對台飛彈的問題指出,台灣為反制中國,不僅是建構飛彈防禦系統,也有必要發展具有反擊性的攻擊性飛彈,數目未必多但精準度高,例如中程彈導飛彈,足以威脅台灣海峽對岸的中國工業地帶,形成對中國的遏阻力。

這位退休將領指出,中國有一百多枚彈道飛彈是對準日本,只是日本國內很少報導,日本有必要正視中國的威脅,嚴肅檢討對策。他指出,中國未必會以飛彈攻擊日本,因為這將導致美國的反擊而對本身經濟造成嚴重損害,但是對日本的威脅可發揮有效的遏阻力而達到牽制的目的。

川村指出,台灣在東亞的戰略性地位不容置疑,並密切關係到日本海上生命線的通暢,面對中國日增的軍事威脅,不僅是美日加強同盟合作關係,台美日三國以某種形式的合作,包括情報交換或間接性合作有其必要,成為三國之間重要的課題。950525
http://tw.news.yahoo.com/060525/43/36e6k.html

回應:竹根 2006-05-26 01:09:22 (IP: ) T 1640_R 57 引 用
美加中日俄韓六國海上軍演 日漁船阻撓林肯號航艦
【東森新聞報 記者何中/編譯】

美國、日本、南韓、中國、俄羅斯及加拿大,即將在日本海與東海展開聯合軍演,美國「林肯號」航空母艦也在25日抵達日本的左世堡港,不過,這艘 10萬噸核子動力的航艦,卻遭到日本反核民眾的抗議,要求它「滾回去」!曾經在伊拉克戰爭中,大出風頭的美國林肯號航空母艦,25日抵達日本西南部的左世堡港,不料不見歡迎人潮,反倒是釵h拉著抗議紅布條的漁船排開,試圖阻擋林肯號靠近,布條上寫著「原子動力航母滾回去」。
http://tw.news.yahoo.com/060525/195/36ega.html
左世堡距離長崎很接近,長崎正是二次世界大戰,曾遭原子彈轟炸的城市,原爆仍然是當地釵h人的夢魘,除了海上,連岸上也有釵h抗議民眾。

抗議民眾大喊著,「原子動力航母滾回去,原子動力航母不要來!」諷刺的是,這次美國、日本、南韓、中國、俄羅斯與加拿大的六國聯合海上軍演的宗旨,就是要阻止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擴散,據媒體報導,林肯號航空母艦不會參加這次的安全演練。

不過,移防時機卻是在軍演的前夕,6國軍演將於27日展開,中國是首度參與。

回應:竹根 2006-05-26 02:47:40 (IP: ) T 1640_R 58 引 用
美國防部警告中國武力擴張續增台海軍力然信心不足且擔心政治及經濟制裁不敢妄動對台動武需估美日介入可能性 【台灣日報 】

(中央社紐約二十三日專電)美國國防部(新聞)昨天公佈的2006年中華人民共和國軍力報告中指出,雖然中國對於維持長距離軍事行動能力有限,它卻可運用干擾性軍事科技打擊美國傳統軍事優勢來與美國競爭。由此觀之,中國會繼續增加它在台海地區的軍力佈署。但中國對台動武之前,必須先好好估算一下,美國和日本介入的可能性有多大。

這份向國會提出的50頁年度報告指出,中國到去年為止已在面對台灣的地區部署了大約710到790枚短程彈道飛彈,比起前一年的650枚到730枚又有增加。

中國軍事的發展在釵h方面都令美國的軍事分析家感到驚訝,包括它在戰略武力現代化方面大幅及快速的成長。所謂的戰略武力指的是長程核子武力。

報告指出,中國軍方正進行一項長程現代化努力,希望提昇其戰力針對擁有高科技的對手進行速戰速決的高張力戰役。

報告詳列出中國可阻擋其他國家武力進入亞太地區的能力,包括攻擊武力、潛水艇及精密飛彈。這些武器都足以對任何在該地區運作的現代化武力構成威脅。

(中央社華盛頓二十三日電)美國國防部23日公佈的2006年中國軍力報告指出,中國基於戰勝信心不足,以及擔心政治及經濟反作用力波及自己,而不敢對台灣輕舉妄動。

報告指出,中國迄今不敢對台動武的原因有二,一是中國還不具備軍事能力,使自己有信心可以完成對台灣的政治目標,尤其是在如果有第三國介入的情況之下。

此外,台灣是中國的單一最大直接外資來源,中國領導人承認一場戰爭,毀了台灣,也可能嚴重遲滯中國的經濟發展,而且還可能引發國際制裁。

況且,即使中國佔領台灣,也可能必須在台長期駐紮重兵壓制叛亂。

報告說,如中國封鎖台灣海域或入侵台灣,中國將很難保護自己航運安全,也將影響到自己的經濟。

此外,中國領導人也擔心,中國在對台動武的同時很可能內部會爆發動亂,進而影響中國的政治安定並嚴重破壞中國的國際形象。

報告同時警告,如果中國企圖在2008年以前對台動武,北京奧運幾乎可以確定將遭到抵制,甚至被取消。

報告最後說,中國對台動武之前,必須先好好估算一下,美國和日本介入的可能性有多大。
http://tw.news.yahoo.com/060525/46/36aa3.html

回應:竹根 2006-05-26 03:58:42 (IP: ) T 1640_R 59 引 用
日軍事專家呼籲台日正視中國威脅 95-05-25  記者(張芳明)
 
(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二十五日專電)美國國防部日前發表有關中國軍力的最新年度報告,具體明示中國對台灣部署的飛彈繼續大幅增加,並指出中國加強軍備不只是針對台灣。日本前海軍將領川村純彥今天針對報告指出
中國增強軍力的速度並未出乎意料,不僅台灣,日本也須正視問題檢討對策。

日本前海上自衛隊航空自衛群司令官川村純彥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針對美國報告提到中國在台灣對岸部署的飛彈已增至七百一十枚至七百九十枚指出,以中國目前增加飛彈的速度,這種數目並未令人感到驚奇。

這位前日本海上自衛隊第五航空群司令官、前海軍少將就美方報告指出,他完全同意,中國增加軍備不僅是針對台灣的看法。並指出,中國確實是擁有這方面的能力,例如琉球的基地就處於中國的威脅範圍內,而且中國針對資源等爭議以及擴大對地區的影響力一直在增強軍力。

他指出,中國增強軍力也是為了牽制美國,讓美軍不敢輕易介入台海紛爭,如果台海發生危機,美國欲出動航空母艦前往馳援台灣時,中國若擁有充分的攻擊潛艦,將使得美國的行動趨於慎重。

針對中國對台灣的增強軍備,川村一貫強調台灣增購潛艦及反潛巡邏機以提高反潛能力的重要性。他強調,台灣提高反潛能力不只是為本身的防衛,掌控台灣周邊海域的優勢也有助於對馳援台灣的美軍提供側面支援,減少美軍的後顧之憂。

川村對中國不斷增加對台飛彈的問題指出,台灣為反制中國,不僅是建構飛彈防禦系統,也有必要發展具有反擊性的攻擊性飛彈,數目未必多但精準度高,例如中程彈導飛彈,足以威脅台灣海峽對岸的中國工業地帶,形成對中國的遏阻力。

這位退休將領指出,中國有一百多枚彈道飛彈是對準日本,只是日本國內很少報導,日本有必要正視中國的威脅,嚴肅檢討對策。他指出,中國未必會以飛彈攻擊日本,因為這將導致美國的反擊而對本身經濟造成嚴重損害,但是對日本的威脅可發揮有效的遏阻力而達到牽制的目的。

川村指出,台灣在東亞的戰略性地位不容置疑,並密切關係到日本海上生命線的通暢,面對中國日增的軍事威脅,不僅是美日加強同盟合作關係,台美日三國以某種形式的合作,包括情報交換或間接性合作有其必要,成為三國之間重要的課題。950525
http://times.hinet.net/news/20060525/internationality/f19f3efec6c9.htm

回應:老頭 2006-05-27 02:17:32 (IP: ) T 1640_R 60 引 用
美軍今年臺海演習首邀臺軍參加
DWNEWS.COM-- 2006年5月26日14:50:47(京港台時間) --多維新聞

環球時報記者李潤田﹑陳曉/近期以來﹐臺美關系出現“波折”﹐陳水扁過境美國受挫﹐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訪華並發出觀摩美軍演的邀請﹐美與大陸軍事交流又持續升溫﹐似乎臺美軍事互動也進入低潮期。

但是22日從《自由時報》﹑“民視新聞網”等臺灣媒體傳出消息﹐美國國防部首次向臺灣軍方發出邀請﹐希望臺派人參加美國軍方針對“臺海戰爭”而舉行的聯合兵棋推演──龍嘯演習。美臺究竟如何推演“臺海戰爭”﹐引起人們極大關注。

臺灣媒體稱﹐雖然臺“外交部”對此事回應低調﹐語焉不詳﹐但臺軍方高層卻高調證實﹐稱臺軍已接到美方正式邀請﹐並派出相當級別的官員全程參加﹐而且反復強調﹐“這是臺軍第一次赴美參與聯合兵棋推演”。

“龍嘯演習”雖然是由負責學術研究的美國國防大學主辦﹐但是美國政府對此十分重視﹐集合了五角大樓﹑國務院﹑中央情報局的眾多高層首腦和政策負責官員﹐是一項針對臺海發生緊急事態﹐美將採取何種應對措施的“國家級﹑高規格”兵棋推演。

2004年7月12日﹐美國首次在華盛頓舉行該演習﹐之後每兩年一次﹐今年是第二次舉行。不過﹐“2004龍嘯演習”的假想是基于臺海地區“日益增長的緊張形勢”﹐希望能在演習中摸索出一條切實可行的“解決途徑”。而此次則升級為“臺海戰爭”﹐因此格外引人注目。

與此同時﹐臺灣方面對于此次演習也非常重視﹐臺軍方高層表示﹐這是屬于“國家”政治﹑戰略層級的演習﹐臺方包括“國防部戰規司”司長林勤經﹑整合評估室和情報部門等部分高官和作戰參謀將參加﹐而目前林勤經本人已經抵達華盛頓。

值得關注的是“2004龍嘯演習”時﹐美方對外宣布該演習為“絕密軍事演習”﹐只允閉

回應:竹根 2006-05-30 16:22:04 (IP: ) T 1640_R 61 引 用
美三叉戟長程導彈擬配傳統彈頭 一小時制敵千里
2006/05/30 12:31
國際中心/編譯

美國五角大廈打算開發非核彈頭版的三叉戟二型導彈,正尋求國會批准,新型彈頭可以讓美國從數千英里外潛艦發射飛彈後一小時內打擊目標,但是這項計劃也引起可能提高核武對峙的爭辯。

五角大廈希望在潛艦搭載的三叉戟二型飛彈配備新型傳統彈頭,用來在數千英里外對付恐怖份子基地,敵軍飛彈發射場,甚至可疑的生化核武等,這也將讓布希政府的先發制人攻擊多了一項利器。美國戰略指揮部司令卡萊特將軍表示,這套系統能夠強化五角大廈精準地,且以「傳統武力的方式先發制人」,同時能「限制附帶損害。」這項計劃估計要花五年時間,經費5億美元,五角大廈希望本周送交國會審議的1億2700萬美元撥款要求能獲得通過。

不過這項計劃已經遭到國會的阻力,部分議員擔心,新型傳統彈頭會增加核武衝突,因為按照五角大廈的規劃,核彈頭版和非核版的三叉戟二型飛彈都會配備在同一艘潛艦,民主黨籍的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委員里德說,「一個令人很擔憂之處在於,這可能會破壞嚇阻和核武政策穩定。很難判定從配備三叉戟飛彈潛艦發射的飛彈是傳統還是核武彈頭。」

擔心俄羅斯或者其他國家將傳統彈頭的三叉戟二型飛彈誤認為核子彈頭,有可能打開核武攻擊的大門,議員已經要求布希政府先提出降低此一風險的計劃,再來談開發和部署問題。

五角大廈在2001年的核子態勢檢討報告就透露出有意開發傳統彈頭版的三叉戟二型飛彈,這份列為機密的報告中力促在長程陸海空核武中加入非核武系統,軍方暱稱為「全球打擊」概念,並由負責美國長程核武能力的戰略指揮部負責開發,2004年卡萊特將軍接掌戰略指揮部後,提出他的目標是開發出傳統彈頭系統,以能夠在不超過一小時的時間對威脅做出回應,其中包括取得總統授權的時間。

經過評估,炸彈和巡弋飛彈都無法達到這個要求,因為威脅可能來自於美軍未設有基地,或者部署武力不足以應付的地區,屆時美軍要調派戰艦發動攻擊可能曠日費時,因此才看中三叉戟二型飛彈,而且國防部長倫斯斐也支持這個計劃,希望在兩年內展開部署。

為了爭取國會議員的支持,卡萊特提出幾個不能在一小時內攻擊到目標,就錯失機會的情況,例如恐怖份子調集武器準備發動攻擊時,或者美國面臨生化核武攻擊時,以及立即情報查出恐怖份子正在密會等。

不過,批評這項計劃的人認為,以目前美軍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都部署相當顯著的兵力,要找出全球哪個地區發生危機是美軍無法立即做出反應的,其實很少。
http://www.ettoday.com/2006/05/30/334-1947674.htm

回應:老頭 2006-06-07 04:38:13 (IP: ) T 1640_R 62 引 用
美軍3航母將在關島舉行大規模軍演
2006-06-06 09:00/陶泰山

美軍太平洋司令部今天在網站上發佈消息說,美軍將於本月19到23號在美國西太平洋領地關島附近舉行有3艘航空母艦參加,代號為(勇敢之盾)的大規模軍事演習。美軍太平洋司令部發言人布朗說,海軍這次將出動(雷根號)、(林肯號)和(小鷹號)3艘航母參加演習,這將是10多年來美國在太平洋地區調集航母最多的一次軍事演習。包括3艘航母在內,這次演習將總共調動30艘艦艇、280架戰機和2萬2千名軍人。布朗說,這次軍演的目的是為了展示美軍進行多兵種聯合指揮和作戰的能力。美國媒體報導,根據美軍全球兵力部署調整計劃,美軍將在近年內把關島建設成在太平洋地區的快速反應中樞。目前美軍在關島已駐有一批轟炸機和3艘核潛艦,而且目前駐日本沖繩

的8000多名海軍陸戰隊員將在2014年前移到關島。 此外,美軍還將於6月26到7月28號在夏威夷附近舉行兩年一度的環太平洋多國軍事演習。屆時,將有來自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智利、秘魯、日本和南韓的約1萬9千名軍人參加。
http://news.pchome.com.tw/internation/bcc/20060606/index-20060606090000210030.html

回應:老頭 2006-06-10 22:34:48 (IP: ) T 1640_R 63 引 用
日防衛廳升格案 提交國會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編譯羅彥傑/綜合報導〕日本內閣會議九日決定對國會提出將「防衛廳」升格為「防衛省」的相關法案,防衛廳升格為防衛省後,在出動緊急防衛行動時不必通過內閣府,可以單獨要求召開內閣會議,進行迅速有效的對應。

日本政府八日召開安保會議,敲定將「防衛廳」升格為「防衛省」的相關法案,九日內閣會議決定將法案送交國會審議,但不太可能在預定十八日結束的本屆會期通過。由於執政聯盟在參、眾兩院都擁有優勢,一般認為該法案應會在今年稍晚開議的臨時會上通過。

日本防衛廳原隸屬內閣府的外局,無法單獨要求召開閣議,在緊急狀況時無法做快速對應,升格為防衛省後,在應付緊急事態上的效率將大幅提升。

防衛廳升格法案早在一九六四年經內閣會議決定,但未提交國會。前保守黨議員曾於二○○一年提出「防衛省設置法案」,但因二○○三年眾院解散,該法案成為廢案。自民黨執政夥伴公明黨原先反對此議,如今已改變,贊成防衛廳升格。

防衛廳長官額賀福志郎在記者會上表示,日本自衛隊在參與國際和平活動上已有實績,在民主主義與文人統治之下,防衛廳升格為「省」後,將發揮更大幼纂C他說,升格將使得防衛省對預算與決策享有更多權力。升格後,防衛廳長官的頭銜將改為防衛大臣。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jun/10/today-int4.htm

回應:老頭 2006-06-11 18:29:58 (IP: ) T 1640_R 64 引 用
北韓威脅要打下美國間諜飛機 【法新社 郭傳信】
(法新社首爾(新聞、網站)十一日電) 據北韓官方新聞社報導,北韓空軍威脅要「懲罰」美國,以報復美國間諜飛機侵犯領空之舉,並警告說,三十七年被北韓擊落一架美國海軍飛機的事件可能重演。

報導引述北韓空軍聲明說,美國一架RC─135偵察機,曾在六月六、八和十日飛越北韓領空。

聲明以「公開執行先發制人攻擊」來形容上述美國可能的間諜飛行任務,並警告一九六九年北韓擊落一架美軍EC─121飛機並造成機上三十一人全部喪生的事件可能重演。

聲明說:「北韓空軍嚴正警告美國帝國主義者,北韓將會嚴厲懲罰侵略者,如果它們的飛機繼續非法入侵領空。





進行間諜任務。」

「它們最好也不要忘記一九六0年代一架EC121飛機的悲慘下場。」

http://tw.news.yahoo.com/060611/215/38ene.html

回應:老頭 2006-06-11 20:02:57 (IP: ) T 1640_R 65 引 用
PM5R6704.CAP
06/11/06 10:54:14
美國最新航母雷根號首次訪問香港
(中央社記者林於國香港十一日電)美國第九艘尼米茲
級核子動力航空母艦雷根號首次訪問香港,六千官兵將
在香港逗留四至五天。

回應:老頭 2006-06-13 23:38:12 (IP: ) T 1640_R 66 引 用
反制自殺快艇 美近岸戰鬥艦今秋下水 水噴射動力 速度更快

〔編譯鄭寺音/美聯社緬因州巴斯十一日電〕為因應海盜與恐怖份子日漸猖獗的自殺快艇攻擊,美國海軍預定今年秋天下水的新型軍艦,將具有速度更快、更機動的性能。

最新研發的這種戰艦名為「近岸戰鬥艦」(LCS),以水噴射推進器為動力,因此不需推進器與舵,相較於二次大戰後傳統驅逐艦的五十六公里時速,近岸作戰艦的最高時速可達八十公里。

近岸戰鬥艦吃水淺,又因為以水噴射推進器推動,顧名思義,可以接近岸邊,追逐小型船隻也不怕擱淺,其核心船員只有四十名,最多可乘載七十五人,與驅逐艦動輒乘載三百三十人相差甚遠。

計畫執行官漢米爾頓少將說:「這種軍艦的武裝比大型船艦輕巧,但其速度讓它具有戰略優點。」他說,海軍打算以無人載具、直升機等武器,組合數艘近岸戰鬥艦來執行各項任務。

目前有兩家公司提出近岸戰鬥艦建造計畫。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將於今秋發表的「LCS1」,命名為「自由號」,長一百一十三公尺,其外型類似傳統驅逐艦,但採用先進的半滑航船體設計,高速航行時,船體會向上浮起,吃水減少,阻力大幅降低,速度隨之加快。

通用動力的子公司巴斯鋼構,則以澳洲奧斯特造船廠的三胴體快速渡輪為基礎,鋼鋁合金材質、長一百二十五公尺的三胴體構型相當具未來感。

典型的勃克級導向飛彈驅逐艦長一百五十三公尺,新世代的DD21松華特(Zumwalt)級匿蹤驅逐艦則約一百八十公尺。

軍方指出,一艘近岸戰鬥艦造價約三億五千萬美元,是驅逐艦的三分之一,他們打算兩種設計各造五十五艘,補強艦隊之不足。

海軍一九八○年代擁有六百多艘軍艦,目前只剩兩百八十九艘,希望近期內能擴充到三百一十三艘。

軍方同時要求廠商,讓近岸戰鬥艦具備因應不同任務重新組裝的弁遄C

軍方指出,這種船艦的「任務套件」包括反潛任務、移除地雷、傳統地面戰等,如果將來任務套件不符所需,海軍可以其他套件取代,毋需再造新船。測試顯示,任務套件可在二十四小時內替換完成。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jun/13/today-int2.htm

回應:老頭 2006-06-14 04:30:26 (IP: ) T 1640_R 67 引 用
PF3F5103.CAP *(AFP)
06/13/06 16:50:49
日本打破新禁忌 出口武器至印尼
(中央社東京十三日法新電)憲法標榜和平主義的日本
,打破數十年來禁止出口武器的禁忌,決定贈送三艘巡
邏艇給印尼,用以協助打擊恐怖主義和海盜。

回應:老頭 2006-06-16 02:41:52 (IP: ) T 1640_R 68 引 用
讓美國核子動力航空母艦進駐? 日本橫須賀市長點頭
2006/06/16 00:04
記者梁立/編譯

日本與美軍加強軍事合作,日本橫須賀市一度反對美軍核子動力航空母艦「喬治華盛頓號」進駐,但是15日態度出現轉變,同意讓橫須賀成為日本第一個擁有核子動力航空母艦的港口。

喬治華盛頓號艦長:「我們非常高興橫須賀市長終於同意讓核子動力航空母艦進駐,我們計劃將在2008年的5月到6月中正式進駐日本。」

美軍計劃在橫須賀基地部署最新的核子動力航空母艦,原本橫須賀市長擔心,基地附近人口稠密,會影響居民安全,所以一直反對;在政府與美軍保證下,終於點頭答應,這艘核子動力航空母艦進駐,將有助於保衛,包括台灣海峽在內,西太平洋安保問題。
http://www.ettoday.com/2006/06/16/334-1954411.htm

回應:老頭 2006-06-17 17:47:00 (IP: ) T 1640_R 69 引 用
日本媒體:北韓可能在週末試射長程飛彈
彭木芳 2006-06-17 14:35

(法新社東京十七日電)日本媒體引述幾位政府官員的消息報導,北韓可能試射一枚長程彈道飛彈,預料最快在今天就會發射。

日本時事新聞社報導,北韓已經完成洲際飛彈﹁大浦洞二號﹂的發射預備作業。大浦洞二號飛彈射程可以達到美國本土。飛彈發射地點在北韓東北部的某個基地。

日本時事新聞說,一些政府消息警告,目前情況相當危急。報道說,北韓最快可能會在今天發射飛彈。

產經新聞也引述不願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員消息表示,三十五公尺長的大浦洞二號飛彈,射程三千五百公里至六千公里,發射時間可能是明天十八日。

產經新聞說:﹁日本政府已經指示國家安全相關閣僚,明天在首相官邸集會,商議對策。﹂

北韓在一九九八年八月試射大浦洞一號長程飛彈,震驚全球。大浦洞一號射程達兩千公里,飛越日本上空,最後墜入太平洋海域。北韓宣稱,大浦洞一號是利用衛星導航發射。
http://news.yam.com/afp/international/200606/20060617872600.html

回應:老頭 2006-06-17 22:06:42 (IP: ) T 1640_R 70 引 用
朝日新聞:美日打算宣布更緊密安全關係
李威翰 2006-06-17 19:05

(法新社東京十七日電)日本朝日新聞今天報導,美國和日本計畫在本月底,共同宣布更緊密的安全關係,協助打擊如恐怖主義等威脅。

報導說,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和美國總統布希,將在月底華盛頓美日峰會發表這項共同聲明。聲明旨在加強「日美聯盟」,以及可能反制中國軍力的急劇升高。

報導引述政府官員談話指出,日美雙方也將在峰會中宣布上月擬定的美軍基地遷移計畫:駐日四萬多名美軍中的八千多人,將由琉球美軍基地移駐美國關島基地。
http://news.yam.com/afp/international/200606/20060617873567.html

回應:老頭 2006-06-18 23:04:41 (IP: ) T 1640_R 71 引 用
北韓飛彈技術日新月異 販賣全球賺外快
2006/06/18 19:19
記者蔡慧萱/編譯

儘管日本消息指出,北韓會在18日發射大浦洞二號長程飛彈,不過北韓強烈否認這項說法。但回顧過去北韓試射飛彈歷史,射程和火力都相當驚人,北韓甚至出口飛彈產品到世界各地,賺取可觀的收入。

北韓的飛彈能力和核武計畫,一直牽動著東北亞的地區安全,甚至連美國本土都存在著被攻擊的隱憂。而最近一次傳出的試射飛彈計畫,大浦洞2號飛彈將有可能震撼美日兩國以及環太平洋的區域安全。

這種飛彈射程可以達到6700公里遠,不但涵誘擖說A更可以達到美國阿拉斯加。如果再經過改良,可以飛到15000公里遠,連美國邁阿密都在射程範圍內。而目前傳出的消息是,大浦洞2號所需要的10桶液態燃料已經抵達飛彈發射台。北韓試射飛彈,恐怕已經箭在弦上。

雖然北韓政府強烈否認,不過翻開北韓試射飛彈事件簿發現,從1984年成斥晢g飛毛腿B型飛彈,1990年飛毛腿C型飛彈也成奶阞禳C一直到現在的大浦洞2號飛彈,可以看出北韓製造飛彈的技術日新月異。因此北韓飛彈賣向世界賺取外快,恐怕也見怪不怪。

2002年中東國家葉門向北韓購買飛彈的貨船,曾經被美國扣留。台灣高雄港也曾經在2003年扣留一艘回航的北韓船隻。北韓飛彈的威脅可見一般,難怪日本政府風聲鶴唳,草木皆兵。不過,北韓大浦洞2號飛彈威力驚人也是不爭的事實。
http://www.ettoday.com/2006/06/18/91-1955543.htm

回應:老頭 2006-06-19 03:51:22 (IP: ) T 1640_R 72 引 用
美軍關島演習 中國將領觀摩 為7月兩岸軍事會談暖身
2006/06/19 00:25
記者林弘展/台北報導

美軍將從19日起至23日,在美國西太平洋領地關島附近舉行代號為「英勇盾牌-06」的大規模軍事演習!

軍方高層指出,這是中國解放軍首度派出高階將領到美國的領土參觀美軍高規格演習,據調查,我方與美軍在「英勇盾牌-06」演習中,有一定程度的配合美軍進行演習合作行動,不過我方並未派將領參與此次關島演習的觀察員角色。
 
但軍方高層指出,共軍將領此次走出來前往美軍關島基地觀察美軍演習,與下個月兩岸軍方首度在美軍的邀請下,於下個月在夏威夷,以舉行「研討會」名義,首度安排國軍將校代表與解放軍將校代表進行歷史性會談有極大的關聯。
 
據調查,中方對於與台灣方面進行軍方層級對談早有在進行評估,近日南北韓出現將領級對談的模式,引起中方高度關注,中國中央軍委會也曾針對要以何種形式?何種身份與台灣軍方會談曾經有過專案討論。
 
目前我方派駐在美國也有三位陸海空現階少將,分別是陸軍少將陳敬忠(駐美代表團團長)、海軍少將吳達維(駐美軍購組組長)、空軍少將常四偉(原任國防部聯合防空處長、現獲美核准前往美國國家戰略學院就讀)。
 
應美軍太平洋總部司令法倫上將的邀請,由解放軍陸、海、空三軍各派一位少將領隊的「中國赴美軍事演習觀摩團」,16日上午已從北京啟程,目前已抵達美國關島。這是美軍首次邀請中方觀摩美軍單獨舉行的軍事演習。
 
根據我軍方的消息指出,中國軍方觀摩團共10人,由解放軍3位陸、海、空少將、及3位陸、海、空大校與上校軍官、2位中國外交部官員和2位新聞記者組成。
 
中方曾分別於2003年和2005年邀請美軍觀摩過中國軍隊舉行的軍事演習。即將舉行代號為「英勇盾牌-06」演習,包括3個航母戰鬥群在內,美軍在這次演習中將出動30艘艦艇、280架戰機和2.2萬名軍人。

據指出,美軍太平洋地區司令法倫在五中旬前往中國進行7天的破冰之旅訪問。法倫在訪問大陸期間,曾以首位外賓身分,參觀駐防在瀋陽南方靠近中朝邊境的第39步兵團;在參觀杭州附近某空軍基地時,法倫甚至登上中共「殲轟七」新型戰機的坐艙。
 
法倫當時除邀請中國海軍能派員搭乘美國軍艦,觀摩今年6月19至23日,在關島附近海域由美軍主導代號為「英勇盾牌」的聯合軍演。
http://www.ettoday.com/2006/06/19/91-1955603.htm

回應:老頭 2006-06-22 04:23:41 (IP: ) T 1640_R 73 引 用
勇敢之盾 凸顯美軍重視亞太

〔特派記者姚介修/雷根號航空母艦現場採訪報導〕美國雷根號核子動力航空母艦指揮官泰瑞.克福特昨天指出,美國海軍第七艦隊是西太平洋及印度洋最大的前進部署軍力,也是亞太地區維持平衡的重心,此次「勇敢之盾二○○六」演習正是要凸顯美軍在亞太的重要性,透過藍領指揮盤也可讓軍力在短的時間集結投入部署,讓所有戰鬥群、各兵種完全發揮弁遄A以應變世界各種不同的狀況。

由三個航艦戰鬥群展開的「勇敢之盾二○○六」演習,已進入第三天,主要操作項目還是航艦戰鬥群之間的默契演練與協調工作。

這次演習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首度三艘航空母艦及其戰鬥群結合演練,雷根號航艦仍然保持最高警戒狀態,其中包括海上辨識、對空防衛及反潛戰術,此外,情報蒐集與偵查、指揮、管制都是主要演練科目,在演習三天以來,各方面都相當成央A尤其是橫向聯絡工作落實,也是演習成左漸D要原因。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jun/22/today-p7.htm

回應:老頭 2006-06-22 04:28:59 (IP: ) T 1640_R 74 引 用
雷根號航艦 海上移動城堡
「二○○六勇敢之盾」演習,雷根號航空母艦甲板安全檢查人員在彈射作業準備就緒後,要在十秒內脫離,以便讓航機能夠順利起飛。(記者姚介修攝)

〔特派記者姚介修/雷根號航空母艦現場採訪報導〕雷根號核子動力航空母艦在此次演習中,每天平均進行十八小時的操演,艦上四個飛行中隊每天有八個梯次的緊急起降演練,全艦六千名官兵日夜不停運作,讓航艦戰力完全發揮。

雷根號可搭載六千名士官兵,四點五英畝飛行甲板有四條起飛彈射軌道,排水量九百八十萬五千噸,船重九萬八千噸,船高相當於十八層樓,包括甲板及機庫可容納七十架飛機,兩個核子反應爐,整艘航艦的長度相當於紐約帝國大廈,最高巡航速度達近六十五公里,也是美國年紀最輕的航艦,艦上所有設計以數位化聯絡,艦上八個曙U二十四小時提供懦憚A務,從教堂、商店、圖書館、健身房、電影院、洗衣間、理髮店、醫院、網路服務及廢棄物處理廠的設施,猶如一座縮小版的海上城市,士官兵平均年齡十九到二十二歲。
航空母艦上的電視製作中心,會將最新演習實況製成影帶送回海軍太平洋司令部,讓沒有參與演習的單位了解整個過程。(記者姚介修攝)

每次戰機起降,甲板上需逾百人作業,艦上也有自己的航空管制中心,全以無線電做為聯繫工作的主要工具,蒸氣加壓的彈射跑道長度約八十九公尺,飛機可在三秒內彈射離艦,十五分鐘內可讓航艦上所有飛機起飛。

中隊戰鬥機群起飛前,援救直升機會先行升空在航空母艦附近待命,以防有戰機起飛失敗落海,隨後,空中預警機E-2C緊隨升空,提供戰機在第一時間能得到最新空域資訊,接著就是EA-6B電戰機,該機種可進行對敵方的電子干擾及相關戰情蒐集,最後才是F-18黃蜂戰鬥機起飛執行相關任務。任務結束返航時降落順序則相反,期間也會有載運相關工作人員的C-2運輸機起降,包括這次採訪記者也是在簽結責任自負切結書之後,搭乘運輸機前往所有航空母艦。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jun/22/today-p8.htm

回應:老頭 2006-06-23 12:32:02 (IP: ) T 1640_R 75 引 用
美軍艦成功攔截飛彈 測試成功【中廣新聞網 】

美國在太平洋進行飛彈防禦系統測試,海軍軍艦「希羅號」在夏威夷外海成功攔截下一枚飛越太平洋的中程飛彈。

這項軍事行動原本排定在星期三進行,但是由於一艘小帆船闖進測試區,使得軍方江飛彈攔截測試延後一天舉行。

今天的測試是從美軍設在夏威夷「可愛島」的「太平洋飛彈試射場」發射一枚中程飛彈,隨後「希羅號」軍艦發射(標準飛彈),成功將目標擊落。

美軍飛彈防禦單位強調,這次測試早在幾個月前就已經排定,與最近北韓計畫要試射長程飛彈無關。
http://tw.news.yahoo.com/060623/4/3a0ch.html

回應:老頭 2006-06-23 17:08:49 (IP: ) T 1640_R 76 引 用
美軍空中加油 展現戰力延伸

〔特派記者姚介修/美國KC-10空中加油機隨機採訪報導〕美國「勇敢之盾二○○六演習」昨進行海空軍種配合演習,美國軍方特別安排媒體隨機採訪,KC-10空中加油機空中定點盤旋近七個多小時,分別替二十一架演習戰鬥機群加油,共耗用二十二萬五千磅燃油,飛機本身也由另架KC-135加油機補充油料,全程近八小時,圓滿完成任務。

全球有二十七國擁有空中加油能力,美國這次展現的成果也代表戰力的延伸,可隨時對全球各地區實施攻擊所需的空中加油支援,並可進行特殊作戰支援、緊急空中加油、空運及醫療後送等作業;美軍在越戰期間就利用空中加油,對胡志明共軍進行二萬八千架次的轟炸行動。

據KC-10空中加油中隊隊員表示,出勤前會由作戰指揮中心規劃一個四方形空域,該機進入後就以橢圓形待命航線進行盤旋,昨天加油機即依此進行操演,為F-15及F-18戰鬥機群完成加油作業。

據了解,KC-10有軟硬管兩種加油系統,可提供任何型式的飛機加油作業,且採線控操作加油,操控較容易;加油時由飛行員以無線電通知需求油料數量,加油操作人員會控制油管方向來配合飛行員,加完後就可脫離;美國目前共有四百多架不同型號的加油機。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jun/23/today-p3.htm

回應:老頭 2006-06-25 14:50:50 (IP: ) T 1640_R 77 引 用
北韓飛彈危機 美日聯手實為監視中共
中廣新聞網 2006-06-25 13:00

朝鮮半島問題專家分析指出,北韓「飛彈危機」升高之後,美日聯手牽制的對象表面上看是北韓,但實際上瞄準的是中共。(王長偉 首爾報導)

南韓「朝鮮日報」刊登的延世大學國際政治系教授金基正的一篇有關「東亞局勢」的文章中指出,

北韓準備試射飛彈的消息傳出之後,朝鮮半島甚至於東北亞的情勢,顯得高度緊張。美國和日本的軍事關係將變得更加親密,美國為建立「飛(導)彈防禦系統」,已將高性能X波段雷達部署在日本。因此,捕捉北韓飛彈所需的時間變短。問題是,美、日聯手牽制的對象,表面上看是北韓,但實際上瞄準的是中共。

「美、日反中共聯合戰線」,以北韓挑釁為藉口,已愈來愈明顯。這對追求「韜光養晦」和「和平發展」的中共來說,顯然不希望看到對立戰線這麼快的形成。因為在日本部署的X波段雷達,不僅能監視北韓全境,而且還能幫助美國和日本瞭解中共的軍事動向。

中共對當前事態的如此發展,感到非常困惑。美國要求中共做出明智的選擇,阻止危機擴大,並在適當的時機透過外交努力尋找突破口。對試圖進行賭博的北韓,中共有必要傳達「可以理解,但不能接受」的明確資訊。如果東亞地區秩序演變為對立局面,中共的應對餘地將變得越來越小。

北韓也要知道,自己的行為已導致中共受到了美、日同盟的壓力。而南韓政府,要從南北韓關係和地區秩序的角度出發應對飛彈危機。如果地區秩序陷入對立局面,南北韓關係也將面臨困難。一旦失去目前的機會,以後甚至很難找到外交突破口。

延世大學教授金基正說,東亞局勢再次動蕩不安,各國已展開激烈的外交攻防戰,而這對地區秩序產生的影響也決不尋常。東亞地區秩序具有與生俱來的不穩定性。地區不斷的軍備競爭是一個原因,而且不具備能擔保穩定性的制度。北韓飛彈危機就像突破這一不穩定的地殼縫隙即將爆發的火山。

http://news.yam.com/bcc/international/200606/20060625916303.html

回應:老頭 2006-06-25 14:58:27 (IP: ) T 1640_R 78 引 用
美日兩國同意擴大共同發展飛彈防禦系統計畫
樊劍萍 2006-06-25 10:50

(法新社東京二十四日電)日本與美國同意擴大共同發展飛彈防禦系統計畫,將共同發展與製造相關材料包括在內。

日本外務省發表聲明說,日本與美國週五簽署協定,使兩國可以共同發展彈道飛彈防禦系統使用的攔截飛彈。

日本外相麻生太郎與美國駐日大使西佛,週五也另外簽署一份協定,防止美國與日本共同發展飛彈防禦系統時,日本的飛彈零件出口到利益衝突的其他國家。

美國與日本在北韓可能發射長程飛彈之際,同意擴大共同發展飛彈防禦計畫並簽署新協定。

日本政府於去年十二月決定,從二○○七年三月起的會計年度,開始與美國共同發展下一代的標準三型飛彈防禦系統。

一九六七年,日本禁止出口武器到任何曾經由共黨統治的國家、被聯合國制裁的國家、或是捲入國際衝突的國家。一九七六年將有關規定擴大,完全禁止武器出口,不論其出口地為何。

然而日本政府去年結束此一武器出口禁令,同意將根據個案處理原則決定武器出口交易。
http://news.yam.com/afp/international/200606/20060625915828.html

回應:老頭 2006-06-26 16:45:25 (IP: ) T 1640_R 79 引 用
美空軍U-2S新型偵察機部署南韓 【中央社 】

(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新聞、網站)二十六日專電)為了對應北韓導彈危機,駐韓美國空軍已於日前將改良型高空戰略偵察機Block 20型U-2S部署朝鮮半島,於首爾市東南方京畿道烏山美空軍基地,對北韓展開監視行動。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今天引述美國空軍官報AFPN網路版消息指出,美國空軍第五航空偵察隊司令拉斯.霍夫曼(Lars Hoffman)中校透露,本月十四日安全部署於駐韓美空軍烏山基地的又名「Dragon Lady」的Block20型U-2S高空戰略偵察機,駕駛艙內配備了可分析龐大情資的電腦,並可將之顯示於三面六乘八英寸大小的多弁鉣膆靮怴A以及兩面較小的顯示屏上的最新設備。

據悉,駐韓美國空軍過去使用的是三架Block 10型U-2S偵察機,最近更換為改良的Block 20型,可在距離軍事分界線附近地區兩萬公尺的高空,持續飛行七、八個小時,拍攝軍事分界線以北、北韓六十至七十公里地區的軍事設施和設備以及兵力動向,同時,也可監聽有線和無線通信內容等。

駐韓美軍宣稱,被稱為「Dragon Lady」的Block20型U-2S高空戰略偵察機,部署在烏山駐韓美軍空軍基地,是先前即擬定的計劃,與最近北韓準備試射大浦洞二號長程導彈,以及陷入僵局解決北韓核武懸案的六方會談,毫不相干。950626
http://tw.news.yahoo.com/060626/43/3acfp.html

回應:老頭 2006-06-26 16:49:26 (IP: ) T 1640_R 80 引 用
FAPA會長:中國續增飛彈 對台政策沒有軟化 【中央社 】

(中央社記者紀錦玲華盛頓二十五日專電)針對華盛頓郵報日前報導,北京對台政策有軟化跡象,全美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會長李青泰表示不同意見。他說,中國實際上對台政策沒有軟化,他們還是繼續增加飛彈佈署,瞄準台灣;中國口頭說法與實際行動是兩碼事。

李青泰表示,華郵這篇文章,容易讓人有誤解印象,以為中國是對台灣態度軟化;即使中國當局真有此一說法,也只是「耍嘴皮」(give lip service)。

華郵六月十五日一篇報導指出,中共從二00四年起,就私下決定對台灣政策放軟,儘量不提武力對台。這項政策讓中國與美國的對台政策愈走愈近。

郵報引述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一名對台政策顧問的話指出,以前中國當局從不提台海現狀,現在卻是現狀不離口。

李青泰說,事實上,根據美國國防部(新聞、網站)助理部長羅德曼(Peter W.Rodman)三月間表示,中國繼續不斷在台海沿岸增加佈署飛彈,台海現狀已逐漸改變中;此舉將會製造台灣海峽地區的緊張情勢。

這位FAPA會長指出,中國定義的兩岸「現狀」,與目前台灣真正的現狀不同─台灣是個自由、民主、獨立的國家,目前有二十五個國家承認台灣是個獨立國家。

他表示,美國政府如果是認真地在全球推行民主,應該更支持台灣才是,美國肯定台灣的民主成就,應該讓台灣人民有自由選擇權利,來決定自己的前途,而不是被迫走向中國所謂的兩岸「統一」。950625
http://tw.news.yahoo.com/060626/43/3aah9.html

回應:老頭 2006-06-26 17:59:37 (IP: ) T 1640_R 81 引 用
攔截北韓飛彈 亞洲多數國家歡迎

〔編譯鄭寺音/綜合報導〕分析家說,除了中國與南韓外,多數亞洲國家會樂於見到美國擊落北韓試射的長程飛彈,但若攔截計畫失敗,會在這個區域造成嚴重恐慌。

亞洲釵h國家仰賴美國維持此區的和平,因此密切關注美國如何處理北韓準備試射大浦洞二號飛彈一事。雖然美方表示,將尋求外交途徑阻止飛彈試射,但仍有人推測,美方會使用飛彈防禦系統擊落大浦洞飛彈。

美方此舉會在亞洲引發支持、恐懼、譴責或讓亞洲國家暗暗鬆口氣?

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的區域安全分析家納森說,亞洲會樂於看到美國阻止飛彈測試。納森說:「我認為一般希望看到北韓受到某種懲戒,或被阻止發射飛彈。」

但一些分析家說,不會公開喝采的國家,包括南韓與中國。

此舉無助改善兩韓問題

澳洲國立大學兩韓研究中心主任威爾斯表示:「南韓也酗ㄦ|公開支持,政府內會有一些分歧,但如果他們被迫以某種方式發表評論,我認為他們會說,此舉不會有所幫助。」

台灣高等政策研究協會秘書長楊念祖說,中國會不滿美國擊落飛彈的嘗試,「此舉意味著美國對北韓採取對抗策略,有違中國的對話政策。中國的底線是,不希望此區的緊張情勢升高」。

中國可能也怕美國成母遘身蜈u,因為此舉代表美國的飛彈防禦系統有了進展,最終可能用來對付中國。

對一些亞洲政府來說,美方回應北韓的態度,會被視為美國保護他們對抗未來威脅的承諾有多堅定的風向球。楊念祖說,台灣將密切注意飛彈測試的結果,因為台灣可能必須仰賴美國防禦中國攻擊;對台灣人來說,擊落飛彈將展現美國不會受好戰軍事行動威脅,以及美國願意防禦此區盟友這兩個清楚的訊息。

測試日美同盟可靠與否

早稻田大學國際政治系教授山本武彥說,日本是另一個會將北韓飛彈爭議,視為測試未來將被如何對待的國家。若美國擊落飛彈,「日本會將之視為日美同盟可靠的證明,也有信心,若有飛彈發射,美國會前來馳援」。

美方成母遘身蜈u,會讓更多人呼籲加強美日安全同盟,但如果美國未擊中目標,日本輿論將變得分歧,有些人會希望增加軍事預算來補強系統,另一些人則會呼籲加強外交。

東南亞國家暗地鬆口氣

澳洲國立大學戰略暨國防研究中心的懷特說,東南亞國家也會想看到美方攔截飛彈,「我認為東南亞國家會保持沉默,但會暗暗鬆一口氣」。

他說:「東南亞國家向來保守,他們不會喜歡這個地區有所改變,多數人會暗暗歡迎美國可以擊落飛彈的想法。」但因為畏懼中國的關係,不會大聲叫好。

若美國無法擊中飛彈,可能會相當難堪,也會引發飛彈防禦系統是否真正為安全保護傘的疑慮。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jun/26/today-int1.htm

回應:老頭 2006-06-27 01:48:22 (IP: ) T 1640_R 82 引 用
因應北韓試射飛彈 美神盾艦將赴日協防
記者曾沂菱/編譯 2006-06-27 00:05

國際間都在密切關注北韓是否會試射大浦洞二號飛彈。根據日本媒體報導指出,北韓的大浦洞二號飛彈,可能只是射程不到5千公里的中程飛彈。但報導進一步指出,北韓準備研製射程涵賑

回應:老頭 2006-06-27 14:00:34 (IP: ) T 1640_R 83 引 用
香港一艘貨船據報撞沉解放軍一艘導彈艇 【中央社 】

(中央社記者林於國香港二十七日電)中國解放軍一艘輕型導彈護衛艇日前與一艘香港貨船在廣東珠江口水域桂山島附近相撞,軍艦被撞沉。據報導,艇上十三人失蹤,事件引起中共中央軍委高度關注,當局正在調查事故原因。

香港「明報」報導,二十二日凌晨,一艘商船在珠江口水域與一艘軍用輕型艦艇相撞,造成軍用艦艇受損。報導指事故發生後,商船駛離現場。

網上未經證實的消息指出,被撞沉的是海軍七七四導彈護衛艇,與排水量一萬八千噸的香港商船「太平洋冒險號」相撞後,艦艇三分之一船身撞斷沉入海底。據報導,當時艇上有六十三人,其中十三人失蹤,四人重傷,亦有傳四人已經死亡,其中包括一名剛畢業的軍校研究生。

據瞭解,這是中國軍艦近年第二次在珠江口出事,事件引起軍方高層關注。

報導說,香港海事處已證實,涉案的香港船隻是太古集團轄下公司一艘貨輪。海事處與中國當局將保持聯絡,但目前未有詳情。

資料顯示,海軍七七四號護衛艇是一種以反艦導彈為主要進攻武器的小型艦艇,排水量一般不大於五百噸,具有體積小、航速快、攻擊威力大、使用費用低等特點。950627
http://tw.news.yahoo.com/060627/43/3ahom.html

回應:老頭 2006-06-27 14:04:11 (IP: ) T 1640_R 84 引 用
反制北韓 美擬部署飛彈 【中時電子報 】

黃菁菁/東京廿六日電日本讀賣新聞報導,美國向日本表明,駐日美軍計畫於今年之內,在琉球部署地對空愛國者三型攔截飛彈(PAC3),日本已原則同意。美國此舉為因應北韓的彈道飛彈,這將是駐日美軍首次部署愛國者三型飛彈。

日前在夏威夷舉行美日飛彈防禦事務層級協議時,美方曾向日方表示,美軍預定於今年之內,在琉球的嘉手納基地或嘉手納彈藥庫部署空愛國者三型飛彈,預定將部署四枚,駐琉陸軍新兵因此可能增加五百到六百人。

愛國者三型飛彈的防空範圍達半徑數十公里,部署之後可望提高駐琉美軍基地的防空能力,並與部署在神盾艦上的海基型標準三型(SM3)飛彈相輔相成,共同擔負起攔截彈道飛彈的任務,日本政府原則上同意。

愛國者三型飛彈雖然能精準地攔截北韓的中程「蘆洞」飛彈(射程約一千三百公里),但是仍無法完全因應射程超過三千五百到六千公里的「大浦洞2號」飛彈。
http://tw.news.yahoo.com//060627/19/3ag62.html

回應:oldman 2006-07-09 08:14:27 (IP: ) T 1640_R 85 引 用
美海軍橫須賀基地兩艘神盾艦暫從東海撤離 中廣新聞網 】

一直擔任北韓試驗發射「大浦洞2號」飛彈任務,而佈署於美國海軍在橫須賀基地所有的兩艘「神盾驅逐艦」,暫時撤離當地海域。(王長偉

回應:oldman 2006-07-12 06:52:15 (IP: ) T 1640_R 86 引 用
對抗北韓威脅 日本考量發展有限度攻擊武力 【劉學源】

(法新社東京十一日電) 日本正在檢討發展有限度軍事攻擊能力的必要性,以因應來自北韓的攻擊威脅,但此舉勢必會違反日本奉行長達六十年的和平主義。

北韓上週進行飛彈試射,引發日本國內有關是否該偏離二次大戰後制定的和平憲法以及發展全面軍事武力的激烈辯論。

一向以對北韓鷹派立場聞名的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安倍晉三昨天表示,有必要針對日本應否發展先制攻擊能力展開討論。

日本防衛廳長官額賀福志郎則表示,日本應考量發展「有限度攻擊能力」,日本外務大臣麻生太郎堅稱,在遭受攻擊前發動攻擊,未逾越憲法規定。

日本防衛廳發言人表示,日本自衛隊目前未具有攻擊外國基地能力,因為日本的裝備純供自衛使用。

櫻美林大學國際政治學教授加藤朗也表示,「目前日本自衛隊並未具備攻擊北韓軍事基地能力」。

但他指出,日本內閣官員這類發言所釋出的外交訊息,或陳鄎P使中國和南韓(新聞、網站)升高對北韓施壓。

加藤說,「日本未經歷戰爭已超過六十年」。

銷路最廣大的「讀賣新聞」今天發表社論指出,「攻擊發射基地制止發射飛彈攻擊日本,係憲法認可的自衛行動。」

回應:oldman 2006-07-12 13:19:32 (IP: ) T 1640_R 87 引 用
北韓射飛彈後 韓日關係「猶如敵國」 【中廣新聞網 】

在北韓發射飛彈之後,朝鮮半島週邊出現了一個新的氣象,那就是南韓(新聞、網站)和日本之間的矛盾日益激化,形同「敵國」,反而南北韓目前在釜山召開「部長級會議」,就連南韓青瓦台總統府的高層官員都說:「最近的韓日兩國關係不正常」。(王長偉首爾(新聞、網站)報導)

北韓飛彈事件之後,南韓總統盧武鉉保持沉默,一直到昨天晚上,他在青瓦台總統府與執政黨重量級人士晚嚏A他才透過青瓦台官員,對北韓發射飛彈一事,說了一句「無法理解北韓為何發射飛彈?」,但並沒有譴責北韓。反而,自北韓從五日發射飛彈之後,盧武鉉多次將砲口指向日本,並指責日本的「不是」,南韓「朝鮮日報」在報導中說,韓、日兩國矛盾正朝著最惡劣的方向發展,外交界人士擔心兩國是否會成為「準敵對國家」。

該報消息說,在日本政界人士提出「先發制人的攻擊論」後,青瓦台總統府發言人鄭泰浩於十一日透過新聞發佈會正面批評日本政府說:「日本政府官員接二連三地提出對朝鮮半島先發制人的可能性和動武的正當性,其本身就是非常嚴重的事態。這些言論是阻礙朝鮮半島和東北亞和平的嚴重的威脅」。

青瓦台總統府並強調:這暴露出了日本的侵略主義傾向,不得不高度警惕。對於以北韓發射飛彈為藉口,利用「先發制人」等危險及挑釁妄言,進一步升高朝鮮半島的危機,並試圖將此當作實現軍事大國化的理由的日本政要的傲慢和妄言,將進行強烈應對。

「朝鮮日報」在報導中最後說,南韓政府人士並對日本根據包含動武可能性的「聯合國(新聞、網站)憲章」第七章,草擬對北韓決議案時沒有與南韓政府協商一事表示不滿。這也意味著南韓、美國和日本三國的「南方同盟」合作關係,實際上已開始瓦解。

回應:oldman 2006-07-12 21:39:12 (IP: ) T 1640_R 88 引 用
美核動力航母「企業號」將調往釜山港
中廣新聞網 2006-07-12 12:30

- wcw_2006-0712-1130駐韓美軍表示,美國的核子動力航母「企業號」,將於本月十八號前往南韓釜山港訪問。這是北韓發射飛彈之後,美國的航空母艦首度訪問南韓,引起國際矚目。(王長偉首爾

南韓「聯合通訊社」今天報導,駐韓美軍有關人士表示,包括「企業」號核動力航空母艦在內的「神盾驅逐艦」、巡洋艦、潛水艇等航母戰團,將從十八日起,對南韓第一大港釜山港進行四天的訪問。美國的航空母艦經常為了進行美韓聯合軍事訓練訪問南韓。

駐韓美軍有關人士進一步說,目前尚未決定航空母艦戰團,將會在釜山第三艦隊的作戰基地入港還是在外港停泊。不過此次訪問是根據常例進行,並沒有特別的目的。

美國「企業號」航母,長342米、寬78米,也載有各種飛機,是世界上第一艘核動力航母。

外交界人士分析認為,美國「企業號」航母,此次進入釜山港的計劃可能是由北韓發射飛彈等有關。

回應:老頭 2006-07-13 00:21:09 (IP: ) T 1640_R 89 引 用
南韓國防部引進能發射巡航飛彈的潛艇 95-07-12   記者(王長偉)  

由於北韓發射了飛彈,引發朝鮮半島緊張情勢,因此南韓政府最快將從明年起,引進可以發射巡弋飛彈的重型潛艦。(王長偉 xFF首爾報導)南韓「朝鮮日報」十二日報導,南韓軍方計劃引進的重型潛艇,規模達三千噸級,能夠 載最大射程達五百公里以上的地面攻擊性巡航飛(導)彈,能夠擊打數百公里以外的地面目標物。這將可以提高南韓軍隊的戰略能力。南韓國防部有關人士說,用於監視、偵查等軍事目的的「多弁鉆磪彖穫P」,將於兩千一十一年發射和運作。該衛星只用於軍事和安全目的,與本月末發射的民軍共用衛星「阿里郎二號」不同。如果該衛星投入運作,估計將會大幅提高南韓軍在北韓飛彈發射事件中暴露出的情報收集能力。尤其,為了提高朝鮮半島全域及周邊地的情報收集能力,還將引進多弁鉆磪彖穫P、空中早期情報控制機(E-X)及高高度、中高度無人偵察機等的計劃。此外,也計劃籌建陸、海、空全體部隊即時進行「監視、偵查、指揮、控制、擊打」的網路體系,並推進引進空中加油機和大型輸送機的計劃,以擴大南韓軍作戰範圍。並繼續引進F-15K戰鬥機,以及引進七千噸級的「神盾艦」。

回應:oldman 2006-07-14 09:27:51 (IP: ) T 1640_R 90 引 用
駐韓美司令:朝鮮半島建立飛彈防禦體系 【中廣新聞網 】

北韓發射飛彈,升高朝鮮半島緊張情勢,美韓聯合司令兼駐韓美司令貝爾主張,應該及早在朝鮮半島建立「飛彈防禦體系」,以攔截來自北韓的飛彈。(王長偉

回應:老頭 2006-07-16 15:47:51 (IP: ) T 1640_R 91 引 用
羅致政:北韓試射飛彈 美日更體會台灣感受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中央社 】


Yahoo!奇摩民調中心

在都市的街頭經常可以看到噴漆塗鴉(graffiti),請問您如何看待這些噴漆塗鴉?
前往投票 | 觀看目前投票結果




(中央社記者吳素柔台北十六日電)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羅致政今天表示,北韓試射飛彈,日本、美國將更能體會台灣面對中國飛彈威脅的感覺和壓力;聯合國決議制裁北韓後,需觀察北韓是自我約束或更加挑釁,及中國是否以北韓問題當作影響美國、日本的籌碼。

中華歐亞基金會和日本世界和平研究所舉辦「台日論壇2006年台北會議─中國的發展與今後之亞洲」,邀請台日重量級政界及學界人士與會。羅致政在會中發表上述看法。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已通過制裁北韓試射飛彈的決議案,羅致政說,他對北韓試射飛彈「憂喜參半」,憂的是北韓軍備擴張,喜的是日本開始可以體會台灣面臨飛彈威脅的壓力,美國也更能體會台灣的感覺。

羅致政表示,聯合國決議制裁後,北韓是自我約束還是更加挑釁,是下階段觀察重點。中國在外交上越來越強勢,是否以北韓問題當作影響美國、日本的籌碼,也必須密切關注。

他也強調,美國、台灣、日本等國,未來兩年都有重大選舉,領導者的變化可能影響區域情勢;因此,各國應強調區域安全架構盡量跳脫個人化合作關係,制度化的合作才重要。

分析東亞戰略環境,羅致政表示,東亞地區的戰略環境處於轉型階段,充滿不確定性,可從政治民主、經濟互賴、軍事平衡三個潮流討論。

羅致政說,從地緣戰略來看,東亞地區可視為「海權民主國家」和「陸權非民主國家」的戰略互動,中國和北韓的政治選擇,似乎是區域發展逆流,並試圖要影響週邊民主國家。他也不認為中國是市場經濟國家,和釵h國家的經貿往來,並非正常的互動關係。

此外,羅致政認為,東亞地區的軍事平衡面臨權力移轉階段,主因是中國力量崛起,未來唯一讓東亞軍事平衡大逆轉的因素是「台灣被中國拿回去」;美國如何因應中國崛起是一大挑戰,也是東亞國家共同課題。

在東亞國家戰略變化方面,羅致政歸納為美國的「戰略分心」 (strategic diversion);中國的「戰略擴張」;日本的「戰略正常化」 (nomalization);南韓的「戰略轉向」 (re-orientation);北韓的「戰略挑釁」及台灣的「戰略混淆」。

羅致政說,過去幾年來的發展,台灣戰略出現前所未有的混淆情況;尤其中國全力打壓和運作下,台灣面臨外交、經濟被邊緣化的危險,戰略選擇受到越來越多限制,更使得向中國妥協和靠攏,變成一項可能的戰略選項。國際對「戰略模糊、戰術矛盾」的台灣,也顯現高度關注和疑惑。950716
http://tw.news.yahoo.com/060716/43/3cx8x.html

回應:老頭 2006-07-16 15:58:55 (IP: ) T 1640_R 92 引 用
北韓射飛彈 安理會通過制裁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民視 】


Yahoo!奇摩民調中心

在都市的街頭經常可以看到噴漆塗鴉(graffiti),請問您如何看待這些噴漆塗鴉?
前往投票 | 觀看目前投票結果




聯合國安理會,在今天一致通過制裁北韓的決議案,以懲罰北韓近期對日本方向試射飛彈。

不過,就在安理會通過制裁後不久,北韓也以創紀錄的速度、四十五分鐘回絕這項決議結果,並且表示未來將進行更多的飛彈試射。

在會後一分鐘,與中國達成妥協性的協議後,聯合國安理會的成員,一致通過制裁北韓的決議案,譴責北韓最近的飛彈試射。

決議案中要求,北韓必須自制且不再進行可能使緊張情勢惡化的任何行動,並且重返六邊會談,以解除外界對於北韓核武和飛彈計畫的疑慮。

這項由日本提案的決議案,中國和俄國之前曾表示如果決議案中採用聯合國憲章第七條,也就是可以授權採取,包括甚至軍事行動在內的廣泛反制裁措施,將不會支持。

經過斡旋之後,日本同意刪除第七條,才獲得中俄的認同。

不過就在安理會通過制裁案後的四十五分鐘,北韓也以創紀錄的速度回應,表示拒絕這項制裁案。

不只如此,北韓駐聯合國大使還語氣堅定的表示,北韓軍方將會繼續進行飛彈試射,有任何一個國家,膽敢將制裁付諸行動,北韓將毫無選擇地採取更強烈的具體行動。

北韓的強硬態度,似乎顯示這紙決議案並沒有發揮應有的效果。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http://tw.news.yahoo.com/060716/44/3cx27.html

回應:老頭 2006-07-18 18:37:14 (IP: ) T 1640_R 94 引 用
向北韓武嚇? 美企業號核動力航母停靠南韓 【東森新聞報 國際中心/編譯】

在北韓飛彈危機持續緊張對峙之際,美國核動力航空母艦「企業號」18日停泊在南韓釜山海軍軍港,此舉頗有向北韓示警意味,但是也引起釜山居民抗議。

企業號是全球第一艘核子動力航空母艦,企業號排水量9萬3500噸、長342公尺、寬78公尺、艦載戰機85架,企業號航母戰鬥群包括一艘神盾驅逐艦、巡防艦、攻擊潛艦等。

美國海軍的聲明說,企業號停泊在釜山軍港是早就安排好的,聲明中說,「這艘母港在維吉尼亞諾福克的航空母艦,部署到西太平洋在數個月之前已經規劃了,不是對目前或者近期事態的回應動作。」

企業號停泊釜山後,引起釜山居民不滿,有20多人在碼頭示威,批評美軍此舉是在向北韓耀武揚威,只會加深朝鮮半島緊張。

美軍不願說明企業號戰鬥群在釜山會停留多久,不過南韓媒體報導,企業號預定停泊四天。
http://tw.news.yahoo.com/060718/195/3d5k3.html

回應:老頭 2006-07-19 17:45:50 (IP: ) T 1640_R 94 引 用
真主黨有敘伊撐腰 武力強大令美以震驚
2006/07/19 15:38
記者周永旭/編譯

在黎巴嫩危局中,真主黨所展現的軍備武力令美國與以色列震驚不已,也暴露出兩國與甚至其它西方國家在情報工作上的嚴重盲點。上周以軍軍艦遭到真主黨發射的伊朗製C-802反艦飛彈擊中,顯示出真主黨成它菪鴟堇P敘利亞取得精良武器,對以色列造成莫大威脅。

C-802反艦飛彈是中國蠶室飛彈的伊朗改良版。根據事後調查,美、以雙方認定在C-802反艦飛彈發射時,並沒有伊朗人員在場;換言之,真主黨已經能夠自行操作複雜的反艦飛彈發射作業。

但事前不論是華府或特拉維夫當局,都沒有料到真主黨會擁有這型武器,因此當時遇襲的以軍戰艦甚至都沒有啟動飛彈防禦系統。以國情報也沒有指出對手會擁有這類的雷達導向飛彈。

即使真主黨用來襲擊以色列的自製火箭,居然能夠裝上集束炸彈當作彈頭,其改良程度令人印象深刻。

布希政府過去一直防堵伊朗的飛彈擴散,真主黨成孕H反艦飛彈襲擊之舉自然令布希政府臉上無光。但是布希政府迄今沒有任何反應,據說是希望把衝突限制在以色列與真主黨之間,不想因伊朗或是敘利亞而節外生枝。

除了伊朗透過海路或是經由敘利亞的陸路提供真主黨武器外,敘利亞本身也是真主黨的武器供應者。真主黨16日對海法發射的火箭中,包括擊中火車調度場、造成嚴重死傷的220釐米的火箭彈,而這型火箭彈就是在敘利亞所製造。

華府近東政策研究所的資深研究學者斯臣克指出,過去大家都認為,敘利亞協助真主黨取得來自伊朗的武器,但是沒有供應自己的武器給真主黨。一位西方情報官員說,攻擊海法的火箭上加了滾珠,可以造成更嚴重的死傷,而這種作法過去只出現在自殺攻擊中,因此這種新火箭是他們從來沒有看過的。

對美、以兩國而言,最讓他們憂慮的,還是真主黨成扔o射C-802反艦飛彈。伊朗在1990年代像中國採購了數十枚這種精密的反艦飛彈,而北京當局後來在美國壓力下才停止出售。到上周之前,西方情報單位完全不知道伊朗已經把這種飛彈提供給真主黨。

有些情報官員堅稱,伊朗不可能不派出自己的革命衛隊成員來操作這種精密飛彈;不過其它情報官員認為,伊朗的確派出訓練人員,但是他們的任務就是要協助真主黨民兵學會操作飛彈,不用他們在場。一位要求匿名的布希政府情報官員指出,目前黎巴嫩的確有一個由伊朗人組成的小型單位正在運作,但是當局拒絕說明這個單位的任務或人數。
http://www.ettoday.com/2006/07/19/334-1967942.htm

回應:竹根 2006-07-19 20:56:03 (IP: ) T 1640_R 94 引 用
王金平:我百餘項設施 遭對岸飛彈鎖定
何博文/馬祖東引前線報導 2006-07-19 04:00

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天訪視馬祖東引前線戰地時,面對駐軍弟兄講話時透露,台灣可能有一百多項重要設施,包括橋樑、發電廠、水庫、軍事基地等,已經被中共「特殊目標」(指飛彈)給鎖定;台灣有必要強化軍事反制措施,對可能的武力威脅加以抵制。

王金平強調,兩岸能和平發展當然是大家所樂見,但台灣國防一定要保持相當實力,「誰能預測對岸何時會發動戰爭?隨時都有可能、不是不可能!」即使昇平狀態,國防實力也可作為台灣推動兩岸和談時的籌碼,台灣安全是民眾共同的責任。

懸宕已久的軍購案,他強調,原本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也不排斥再度召開臨時會討論軍購議題,但目前已經不太可能,九月立院開議希望能優先審查軍購,至於過不過「只要是透過民主程序做出的決議,大家就應接受,我沒有意見。」

他透露,三項軍購案中,潛艦部分將先針對可行性進行評估、至於南港基地愛國者二型升級為三型、另外直接買愛國者三型六套,約一千三百億元左右,將由國防部與美國進行洽談。

王金平強調,愛國者二型前天雖然試射成央A射程也相當精準,但畢竟愛二型飛彈發射即使擊中目標,仍會對台沿海造成釵h傷害;愛三型飛彈則是可以在離台沿海約四十多公里處便予以擊落,且是二顆飛彈對準一項目標,命中率更精準。王金平指出,日本因感受到北韓試射飛彈的壓力,已經決定將三十幾套愛國者二型飛彈全部升級成三型,加上琉球地區美駐軍移防關島,更讓日本注意國防安全,台灣也不能輕忽
http://news.yam.com/chinatimes/politics/200607/20060719045734.html

回應:竹根 2006-07-20 18:01:50 (IP: ) T 1640_R 96 引 用
美國年底前在沖繩部署愛國者三型攔截飛彈
法新社 2006-07-20 16:20

(法新社東京二十日電)日本外務省表示,基於防範北韓飛彈的威脅,日本和美國已宣布一項計畫,將在今年底以前,首度於日本南部兩處美軍基地部署先進愛國者攔截飛彈。

美國今年底以前將在日本最南端的沖繩嘉手納美國空軍基地、以及嘉手納彈藥儲存場等兩處美軍基地,部署愛國者三型飛彈。

日本官員表示,美國政府十九日告訴日本政府這項部署飛彈的決定,必要的人員及裝備下個月起就會部署於沖繩。

隨著飛彈部署,額外的六百名美軍部隊八月就會駐紮於沖繩。

上個月,日美宣布,美國將首度在日本的美軍基地部署愛國者三型飛彈,但沒有說明與時間表。

在北韓可能試射一枚大浦洞二型長程飛彈的消息被報導後,美國與日本達成部署愛國者飛彈協議就成為公開的事實。

北韓在七月五日試射七枚飛彈,包括一枚大浦洞二型飛彈,結果全都無害落入日本海,這個動作引發國際社會譴責。

沖繩位於東京西南方約一千六百公里。
http://news.yam.com/afp/international/200607/20060720056705.html

回應:老頭 2006-07-20 18:26:29 (IP: ) T 1640_R 97 引 用
F-35戰機首亮相 美軍未來主力機種 造價20億各國卻步
記者陳國華/編譯 2006-07-20 12:36

全球最大的航空工業展覽,英國法茵堡航空展正熱鬧舉行。這次展覽除了民航工業的A-350客機受到注目之外,由九個國家共同集資研發的F-35戰鬥機也是各界關注的焦點。不過F-35儘管被喻為最新一代的多弁鉧埲驉A但因為造價昂貴,至今仍然沒有買家下單。

F-35戰機在7月7日首度亮相時就讓人眼睛為之一亮,這架號稱最先進的全弁鉧埶姥魖蒬籈庤W音速巡航,超視距空戰及短距起降的能力,被認為是未來美國空軍的主力機種,在英國法茵堡航空展上展出的是模擬機,讓民眾可以體驗開戰鬥機的經驗。

耗資2760億美元研發的F-35,由美國洛克希德公司生產製造,當初有多達九個國家共同集資研發,但未來如何保護核心技術的轉移已經引起美國軍方的重視。

美國空軍將軍戴維斯指出,「那些技術如何轉移到其他國家的航太工業,他們將會如何使用,這些國家又將如何保護這些技術都是問題。」

洛克希德公司表示,賣給美國以外國家的機型和美國自用的機型完全不同,因此核心技術的保護不會是問題。倒是他們比較擔心目前F-35還沒有接到一張訂單,其他國家覺得,每台造價4500萬美元至6000萬美元(14億8000萬到19億7000萬台幣)的價格太貴。而美國國會對於研發F- 35的預算還有很多爭議,F-35想要順利量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http://news.yam.com/ettoday/international/200607/20060720055584.html

回應:老頭 2006-07-21 15:03:34 (IP: ) T 1640_R 98 引 用
反制北韓 美國飛彈8月部署日本
TVBS 2006-07-21 07:37

日本外務省說,美軍將從8月起,在南部沖繩群島嘉手納空軍基地著手部署愛國者地對空飛彈,飛彈防禦系統將在年底前部份展開運作。

日本官員今年6月也曾證實,美軍提議部署第3代愛國者飛彈,但當時他們說,尚未達成最後決
http://news.yam.com/tvbs/international/200607/20060721060874.html

回應:老頭 2006-07-23 20:39:33 (IP: ) T 1640_R 99 引 用
共同社:日本打算部署另兩艘神盾級戰艦
中廣新聞網 2006-07-23 05:00

正值日本試圖在北韓試射飛彈後提升防衛能力之際,共同通信社今天報導,日本計畫部署另外兩艘配備先進飛彈的神盾級戰艦,包括一艘能攔截彈道飛彈的戰艦。

日本目前已經擁有四艘神盾級驅逐艦,配備主要是用來攔截飛機的標準二型(SM-2)飛彈,其中兩艘部署在鄰近東海的佐世保基地,一艘部署在京都附近的舞鶴基地,另一艘部署在日本東岸的橫須賀。

共同社引述未具名日本防衛廳官員報導稱,預定明春服役的第五艘神盾級戰艦將部署在舞鶴,但沒有交代將會配備何種飛彈。

報導又說,預料日本海上自衛隊將會在二零零八年春季在長崎縣佐世保基地部署第六艘神盾級戰艦,這艘戰艦將配備能攔截彈道飛彈的標準三型(SM-3)飛彈。

日本防衛廳發言人証實,日本政府打算將至少三艘驅逐艦的攔截飛彈升級為標準三型飛彈。發言人也証實,另兩艘驅逐艦將於二○○八年春季前完成部署,但否認已決定部署在何處。
http://news.yam.com/bcc/international/200607/20060723069146.html

回應:老頭 2006-07-25 12:48:41 (IP: ) T 1640_R 100 引 用
美報告:駐韓美軍可能降編於駐日美軍麾下 中央社 2006-07-25 10:30

(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二十五日專電)美國國防部長倫斯斐試圖降低韓美同盟關係等級的消息傳出後,二十四日又獲得證實,美國議會的一份報告分析認為,國防部可能將駐韓美軍層次降格,納編於即將駐守日本的第一軍團麾下。美國政府這項淡化韓美同盟關係的構想,頗令南韓右傾保守勢力擔憂。

南韓第一大報「朝鮮日報」今天引述美國議會調查局(CRS)負責亞洲問題首席研究員雷里. 尼克希博士最近提出的「美國議會報告書 (Report for Congress)」內容,作出了前述報導。

報導指出,北韓發射多枚導彈後,美國議會調查局(CRS)負責亞洲問題的首席研究員雷里.尼克希博士提出長達十六頁的「美國議會報告書」指出,據了解國防部正在推動朝著降低美國在南韓所扮演的角色方向,重組軍事指揮結構計劃。

該計劃的內容包括,降低駐韓美軍的級別,將其納編於美國國防部正計劃從華盛頓州移調到日本的美國第一軍團麾下。這點顯然包含將降低目前由四星將軍擔任駐韓美軍司令級別的內容。另外,該計劃還包括改變目前設置在南韓首爾龍山美軍基地內的聯合國司令部的內容,聯合國司令部於一九五零年韓國戰爭爆發後,以迄今日,一直由美國四星將軍指揮。

尼克希博士在這份美國議會報告中分析指出,美國的前述構想,即意味著倫斯斐所試圖進行的「降低韓美軍事關係級別」的計劃,也有可能是「現在進行式」。

據悉,美國布希政府前任高層官員最近曾向南韓在野「大國家黨」國會議員朴振透露,倫斯斐想要將韓美軍事同盟關係降低到美國與泰國、菲律賓的水平。

報導指出,甚至連美國議會報告都提出了「降低駐韓美軍級別」的可能性,這正說明美國國防部對朝鮮半島的軍事變換計劃,已經有了不少的進展。美國正在推進在亞洲建立以日本、澳大利亞、新加坡為重心的軍事合作關係。

「朝鮮日報」專文指出,美國目前和泰國、菲律賓的軍事關係並不是同盟,而僅限於軍事合作。美國曾經一度在菲律賓的蘇比克灣和克拉克空軍基地駐軍逾十萬人,但根據菲律賓的要求,於一九九二年全部撤走。九一一恐怖襲擊事件之後,菲律賓總統亞羅育開始積極支持美國,雙方關係也開始恢復,但也只進行聯合軍演和定期安全對話而已。

美國和泰國關係也於一九七五年中南半島共產化之後,美國撤走了四萬八千名駐泰美軍,每年只進行命名為「黃金眼鏡蛇」的聯合軍事演習。

南韓的一位消息人士表示,美國試圖將韓美同盟關係降低到類似泰國和菲律賓的水平,事實上,即表明將結束韓美同盟關係。

尼克希博士的這份報告指出,美國並沒有排除將駐韓美軍完全或部份撤走的可能性。報告指稱,雖然從表面上看來,韓美兩國間非常一致,但美國布希政府和國防部卻似乎是朝著降低軍事合作和裁減駐韓美軍的方向,試圖改變韓美同盟關係。尤其是,對於韓美兩國間於今年一月達成協議的駐韓美軍「戰略靈活性運作」概念,美國國防部很可能會認為,南韓對「戰略靈活性運作」的解讀立場為,對二零零八年後駐韓美軍追加撤走賦予正當性。

這正暗示著,南韓自駐韓美軍司令手中收回戰時作戰指揮權,以及對駐韓美軍戰略靈活性運作的消極應對等,將會延伸至日後駐韓美軍撤出朝鮮半島。

美國布希政府卸任高級官員日前在華府向南韓國會議員朴振表示,當南韓自駐韓美軍司令手中收回戰時作戰指揮權時,美國議會將會撤走部署在南韓的地面部隊。
http://news.yam.com/cna/international/200607/20060725080211.html

 返回 軍武分區 返回 老頭 專屬部落格  ▲往上   頁次: 1 2 3 4 5 6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台灣週邊軍事新聞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Big5碼。

姓 名:

回應內容: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