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arry 天 地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蕉風椰影」話馬尼拉灣落日大道旁的海濱人文景色

發表:Harry 2004-11-13 16:54:03 閱覽數:23676 (IP: ) T 1139_R 0 引 用
拉灣落日大道旁的海濱人文景色 by Harry


  在馬尼拉市,距國際機場不到十公里處,整條沿著自菲國文化中心CCP (Cultural Centerof Philippines)往北至美國大使館之間的濱海大道(RoxasBoulevard),總共二公里半,華人稱之為落日大道,是菲律賓人的驕傲之一。這個部份的街道除供車輛行駛者,雙向各有寬敞的四線車道外,更在臨海的部份,保留甚為寬廣的休憩空地沿綿其間。

  從海岸線至車道旁,都保有廿至四十公尺的腹地,在這片黃金地段上,經過現任市長雅典沙(Lito Atienza)近兩年來的刻意經營及建設,在原有的大片椰林下,把整塊原是海灘地都舖滿了花崗石、大理石及紅鋼磚地坪,無奈地曲服於環境衛生的易於維護原則,把僅有的一絲熱帶海岸的氣氛及特色掩蓋住了。如果,在台灣,一個地方首長這樣做,不被盯個滿頭包才怪。

  有些國家,還特地去運來大量的沙來補充逐漸消失的沙灘呢!同時,也配置了治安人員,密切注意維護著安全。試想,在去年(2003)時,在這裡因晨運而遭劫者,還不算新聞呢!

  現在,放眼望去,算是相當平直的海岸線都有七十公分高的堤岸隔離著海水,或者說,避免人們太靠近海。其實,就算你坐在上覆蓋花崗岩的堤頂,浪再大也不會溼了衣衫。這就是馬尼拉灣得天獨厚的地方。灣區大、不太受風浪影響。

  往外海望去,是一個小時船程的巴丹半島(Bataan)及哥律希多島(Corregidor,就是當年麥帥倉皇從該島搭船走澳洲,留下「我將回來」豪語的地方)若隱若現聳立在天邊外的海平線上,沒有任何障礙會擋住視界。由於朝西,正對落日的方向,藍天白雲開闊空間,海上能見度良好;加上傍晚時分,炎熱不再,清風徐來,人約黃昏後,景色煞是宜人令人心醉。所以昔日「馬尼拉灣的落日」被譽為世界八大美景之一,實非浪得虛名。

  一旦到了「黃金時段」,多外地觀光客及他們的攝影機也一起參加了如此見證,此起彼落的快門聲在車水馬龍的喧嘩背景中,仍然清淅。本地小販似是感謝觀光客的傾心,通常也儘量不去打擾,直到旅人準備離去時,才會趨前展示並兜售他們的小商品。

  夜來臨,最近半年才核准營業的各式餐點食攤業者,把桌椅擺出,儼然形成另一景點。在中日韓三式及其他西式餐食的點綴外,傳統的菲式燒烤簡食仍是遊客的最愛。如果,不想用餐,人們亦可以在咖啡專賣攤位,三三兩兩就堤邊擺放的桌椅,一杯飲料在手,或面海補捉仍在天之涯海之角的最後一筆晚霞,配著現場演唱,不亦樂乎?菲人幾乎個個能歌善舞,名不虛傳。

  如果太晚了,海面許多船舶上特意誇張的燈飾,仍然不會令遊客有虛此「停」之感;或面陸上而席,車水馬龍的路那一頭,都是高級辦公大樓、大餐館飯店,以及一個小型公園,例假日時,其小巧的噴泉,也會伴著音樂而變化而有彩色水柱噴泉即興表演,吸引了人們的眼光,在在展現著菲律賓首府美的一面。一有任何節慶,市政府一點都不吝嗇地,立即修繕馬路,張燈結彩,安全島上也滿插上一幅幅一米寬六米高的巨型旗幟,迎風飄揚,五彩繽紛,像是身處於夢幻花園!每逢假日,保證座無虛席。

  夜景如是,白天呢?從清早,當第一道曙光從眾多高樓的後面才剛剛出現,這裡就有許多早起的鳥兒在活動了,慢跑的、騎自行車的是第一批;再來是晨操及有氧舞蹈的較年輕的一代。早晨七點,一般人才要起身,他們才陸陸續續準備換場。當然,整個現場少不了,賣豆花、椰子汁的小販。

  八時開始,又是不同的人群出現,那是來水邊釣魚的「自由業者」,有老有小。全國有超過十趴的失業率,一隻釣竿就可以提供他至少半日的夢幻,而且忙釣魚,就沒有空去幹壞事吧!敢情是減少犯罪率的良方之一呢。此時,除了沒賣完豆花的小販外,多了賣報紙及香煙的小販。他們的動作很快,眼神特別靈,因為連路過的車輛也有可能需要他們的服務,車窗一動,便要在瞬間車流慢下來的時候,詢問,交貨,取款找零,行進間完成。然後,再回到堤邊,在釣魚人及現場的人們中尋找商機。

  這些人有很多是上了年紀的本地人,可能是退休的吧。陽光雖然開始熱起來,但是,高大椰林下的陰影,仍是很好的駐足停留處。而且,面海的雙人椅也提供了好的歇腳處,大型吊椅在搖恍中,也可以多少疏解緊張神經吧。趁著還不是很熱就消遙一下,和炎日拼命太苦了,晚上,和小情侶搶位子也煞風景。然而,高高樹上的累累椰子,實在令人擔心!被擊中是要出人命的。

  記得七○年代的夏威夷就發生過一對新婚夫婦中的一個,不幸椰果墜落擊中而喪命,此後,州政府便立法限制,凡有行人會經過的椰子樹,不得有椰子生長。美國人較怕死吧?所以要看高高的樹上結椰子,在此地才有機會。午時,人跡較為稀少,但是在樹下或大陽傘下,還是會有少數觀光客願意冒著暑氣,啜著飲料,享受著全年無斷的熱帶陽光,耶誕節照樣攝氏三十度以上!

Note:Photos copied from http://www.philtourism.com/imagepages/ci_PT-GC0091.html


回應:泰伯 2004-11-14 00:50:41 (IP: ) T 1139_R 1 引 用
簽!

菲律賓跟台灣實在是接近,但是消息較少,大家都捨近求遠。

回應:竹根 2004-12-31 10:04:08 (IP: ) T 1139_R 2 引 用
幸與不幸,只差一線,落日大道逃過了大海嘯的劫難!

回應:Harry 2005-01-01 16:41:01 (IP: ) T 1139_R 3 引 用
是啊,也是替菲人捏了一把汗,居民相當多。
不過有鼇形陸地包圍的海彎,海浪的威力應該消減許多!

返回 旅遊分區 返回 Harry 天 地  ▲往上  

回  應  意  見  主  題

意見主題:【「蕉風椰影」話馬尼拉灣落日大道旁的海濱人文景色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貼文請用Big5碼。

姓 名:

回應內容:

      

總 覽版 務政 經健康醫療軍 武理 財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
視界
耳聾
世界
泰伯
觀點
Joy
隨筆
哈利
天地
Jerry C
鳥 世 界
射水魚
天 空
討海人
鏡 頭
嘻笑
人間
詩情
畫藝
老工仔
思 維
網網
相連
歷史
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