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埔范氏家廟祭祀結構與沿革_綠翠園 范氏網
§§   范氏網

總 覽版 務時 事健康醫療軍 武財 經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視界耳聾世界泰伯觀點寬頻新思維哈利天地Jerry C鳥世界射水魚天空討海人鏡頭嘻笑人間詩情畫藝NorthStar探照燈網網相連歷史庫存
高平堂范氏網目錄

宗族之開宗始祖,為第十四世祖朝光公,(1)

新竹(竹塹)高平堂開基祖范昌睦開台簡史(4)

范氏家譜祖訓詩文和范氏輩份排序(3)

我們是苗栗另一支系范姓客家人.(1)

新埔范氏家廟祭祀結構與沿革(6)

范欽河內立高平祖塔建造沿革(1)

田心庄(吧哩嘓)開基人丁旺盛的范昌睦屘房范紹騰(5)

一文錢名穴蜘蛛結網形與錦被蓋孩兒形(3)

渡台發展的各地范姓族人(4)

男丁對墾荒的重要與血統的傳承(0)

富有商業腦筋富裕的范昌睦大房范紹權(2)

五鳳嘗會與范昌睦祭祀公會(0)

范汝舟猛虎朝陽形名穴的傳說(0)

 

我要貼范家開台故事

閱覽本網第139975人次

新埔范氏家廟祭祀結構與沿革

發表:八代裔孫 12-03-12 14:30 (IP:  ) T 19_R 0 閱覽數:10760 引 用

 
范氏家廟

  滿清范姓來台發展的族人駱驛不絕,各派都有,漸漸有了成就,自然也累積了一些身家。可是因為離開故鄉多年,無法返鄉祭祖掛掃,疏導崇拜祖先、追思祖德的思念,心情苦悶無處排解。另一方面也苦惱祖宗牌位沒有一個隆重而妥善的奉祀地方。

  於是有特旺派下第六代裔孫雲開,帶領侄子日旺、月福(註一)等人四下邀請法澄公傳下族人募資,自由量力捐獻,建立范氏家廟,供奉「法澄公」傳下捐款子孫的各派先人及以後往生的祿位。

  出資者有特旺派、昌儀派、昌睦派下汝舟、、、、、等各派派下子孫,(註二)最後共幕集得72股的嘗銀。昌儀派捐出了6股,所佔份額不小。

  范氏家廟於1858年(清咸豐八年,一說建於1817年清嘉慶22年。)開始建立,並於1860年(咸豐十年)竣工,坐北南向分金,是新埔街上最早建立之宗祠。

  家廟座落在現今新埔成功街116之7號,原先北面背倚大屏山山麓,南面田地,可遠眺鳳山溪、犁頭山脈,山巒起伏,依山傍水,環境清幽,符合後山為屏,前水為鏡,風水擇址之「負陰抱陽」、「前敞後實」的格局,前有明堂,有鳳山溪環繞,遠有朝案,形勢極佳。可惜日後周圍房舍逐漸加建,而成為被包圍的狀態。

范氏家廟原始
范氏家廟原始風貌
范氏家廟 google 3D圖
范氏家廟 google 3D圖



  家廟建築為一條龍型式,面寬共五開間,中央三間退縮為步口廊,步口廊寬敞,從天井空間進入步口,有五階高差,階梯寬達三間,色彩也無大紅大紫,也讓整個建築體顯得高聳莊嚴。

  中央三間有步口廊,形式簡單,具古樸風格,中央即為祖堂大門,大門採三關六扇門作法,上方懸掛「范氏家廟」匾額一方,以彰顯本家廟身份。(註三)
范家廟神龕
整齊肃慕的神龕


  正堂為祭祀祖先之空間,單開間大小,木結構為硬山擱檁式,左右牆面為泥磚砌築,中央有棟對「理徹山河文耀四海宗留厚德」、「學通漢斗正揚三台裔振家聲」,以表彰祖先范仲淹在宋代理學上的成就,希望後代子孫發楊光大。

  正堂以木隔屏,區分為正堂及神龕室兩個空間,隔屏中央飾以花罩,並留設神龕,以強化神龕部位之重要性,奉祀太高曾祖及當年捐款者先人之祿位,錄位上的名字約有600多筆之多,依序擺放在神龕上,整體感覺十分莊重。神龕下方則奉祀土地龍神,是客家建築特色之一。
古樸的香爐


  香爐更是樸拙,襯托出年代遠超過其他宗廟,還有一特色為屋頂正脊中央,有個葫蘆飾物象徵吉祥,而在屋頂上放置寶缽或葫蘆,名為「壓勝物」,可以制火災、聚財富,迎祥納福,是新埔本地古老建築中難得一見的,頗具有可觀性的古宅。


  正堂次間早期為子孫居住空間,後來則當做儲物空間使用,目前仍堆放許多早期遺留物品或傢俱等。兩個空間上方皆有棚頂(閣樓)以增加置物空間,並強化牆體結構。
范氏家廟頂的葫蘆
屋頂的葫蘆,名為「壓勝物」


  家廟建成之後,嘗會成員議決家廟的性質,為「法澄公」傳下有出資股份的人所共有,即不是單一來台祖派下的,也不是泛范姓的家廟,除奉祀太高曾祖及當年捐款者之祿位外,其他ㄧ律不得供入奉祀;並涓定昌儀公派下祭祖日每年農曆三月初一日為統一祭祖日;登龕祿位的排列順序以出資多寡排列。

  汝舟對這一點期期以為不可,極力反對,認為廟堂論爵,廳堂論輩,何況是家廟,當然應以祿位輩份大小排列才合乎倫理。可是當時汝舟尚未發跡,資輕而言微,眾寡懸殊,沒有效果,導致汝舟暗自許願,後來獨力在暗潭建立自己的公廳「餘慶室」,奉祀昌睦傳下紹權派下的祿位,其孫朝登再在南和建造「高平堂」,到此昌睦公派下幾乎不再參與范氏家廟的運作。(註四)

  坊間或網間在敍及范氏家廟時,字裡行間多多少少會涉及范昌睦的新竹墾拓事業,其實兩者的關係並不是那麼緊密。

  范氏家廟的管理嘗會(祭祀公會范昆義),因土地改革流失的關係,目前僅剩一甲餘之嘗業土地,每年收入除支應祭祖支出及管理費外,所剩無幾。家廟年久失修,屋頂漏水,歷百餘年來的建築,岌岌可危。

  而且古物價值蒸蒸日上,連大門都被竊盜拆除,不知所踪,如不再積極復舊管理,前景實在不容樂觀。所幸於2006年(民國九十五年)八月經新竹縣政府公告為新竹縣縣定古蹟,一切維修依據古蹟法律由縣政府負責,亟盼有關單位能儘速將毀損部份修復!不致使古老有紀念價值的古蹟毀於一旦。



註:


一、淡新檔案:賣產返唐山。
二、http://tw.myblog.yahoo.com/fankuanghsin-hankoukin/article?mid=69
三、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 :::-文化資產個案導覽
   文化資產導覽-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全球資訊網
   http://www.hchcc.gov.tw/ch/06culture/cul_02_main.asp?bull_id=1089
四、暗潭祖祠沿革誌(汝舟)

回應:八代裔孫 2017-04-01 01:56:03 (IP:  ) T 19_R 2 引 用
范氏家廟的3D圖



回應:八代裔孫 2017-06-03 17:43:36 (IP:  ) T 19_R 3 引 用
斥資2500萬整修一年 范氏家廟動工 2017-06-03

〔記者黃美珠/新埔報導〕新竹縣新埔鎮「三街六巷九宗祠」計畫中歷史最久的范氏家廟,昨天動工展開修復工程,工期約一年。

縣府文化局表示,修復工程經費兩千五百萬元,除客委會補助兩千一百萬元,范氏族人自籌四百萬元,副縣長楊文科昨天為此向范家人致謝。

文化局表示,范氏家廟建造於一八五八年,依山而建,因白蟻問題,木造建物遭到嚴重侵害,動工後,未來還須評估相關工法,兼顧原家廟樣貌。

范家後裔人才濟濟,前司法院秘書長范光群、交通部常務次長范植谷、客委會副主委范佐銘、前新竹縣長范振宗等都是范氏家廟派下子弟。

昨天先舉行家族祭儀,接著是官方上香祈福,在場者不僅有范振宗和林光華兩位前新竹縣長, 還有林光華和范光群兩位前台灣省主席。

外傳可能是下屆新竹縣長參選人的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以及副縣長楊文科也都參與。

前台灣省主席林光華說,小英總統非常重視新埔的三街六巷九宗祠計畫,因客家人崇敬祖先、慎終追遠的行為在新埔最典型,本案是徐國勇服務新竹縣的第一個,小英交給徐國勇來服務,他強力向鄉親推薦徐國勇。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1107544

回應:八代裔孫 2019-06-12 11:07:40 (IP:  ) T 19_R 5 引 用

圖/縣府提供

風華再現,范氏家廟2018-10-13重修落成。


回應:20世范家人 2020-11-22 17:14:55 (IP:  ) T 19_R 6 引 用
第三段

出資者有特旺派、昌儀派、昌睦派下汝舟、、、、、等各派派下子孫,(註二)

想請教「註二」連結失效,可否提供正確資訊?

范氏網 首 頁  ▲往上  

回  應  故  事  主  題

故事主題:【新埔范氏家廟祭祀結構與沿革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貼文請用Big5碼。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回應文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往上

總 覽版 務時 事健康醫療軍 武財 經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視界耳聾世界泰伯觀點寬頻新思維哈利天地Jerry C鳥世界射水魚天空討海人鏡頭嘻笑人間詩情畫藝NorthStar探照燈網網相連歷史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