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心庄(吧哩嘓)開基人丁旺盛的范昌睦屘房范紹騰_綠翠園 范氏網
§§   范氏網

總 覽版 務時 事健康醫療軍 武財 經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視界耳聾世界泰伯觀點寬頻新思維哈利天地Jerry C鳥世界射水魚天空討海人鏡頭嘻笑人間詩情畫藝NorthStar探照燈網網相連歷史庫存
高平堂范氏網目錄

宗族之開宗始祖,為第十四世祖朝光公,(1)

新竹(竹塹)高平堂開基祖范昌睦開台簡史(4)

范氏家譜祖訓詩文和范氏輩份排序(3)

我們是苗栗另一支系范姓客家人.(1)

新埔范氏家廟祭祀結構與沿革(6)

范欽河內立高平祖塔建造沿革(1)

田心庄(吧哩嘓)開基人丁旺盛的范昌睦屘房范紹騰(5)

一文錢名穴蜘蛛結網形與錦被蓋孩兒形(3)

渡台發展的各地范姓族人(4)

男丁對墾荒的重要與血統的傳承(0)

富有商業腦筋富裕的范昌睦大房范紹權(2)

五鳳嘗會與范昌睦祭祀公會(0)

范汝舟猛虎朝陽形名穴的傳說(0)

 

我要貼范家開台故事

閱覽本網第139959人次

田心庄(吧哩嘓)開基人丁旺盛的范昌睦屘房范紹騰

發表:八代裔孫 12-03-10 14:31 (IP:  ) T 12_R 0 閱覽數:10385 引 用

 
田新范紹騰高平堂
田新范紹騰高平堂


  公元1747年(乾隆十二年),竹塹當時的墾首為平埔族竹塹社(道卡斯社Taokas)頭目,蔴吻直雷之次子「衛阿貴(衛十班)」及 「錢子白」,與移民訂約,自竹北一堡之舊社(今竹北市新社) ,溯鳳山崎溪入墾北涉吧哩嘓之荒埔(古稱田心仔,今新埔鎮田新里)。因當時法律,北涉吧哩嘓開墾權是屬於道卡斯社所有。

  兩年後(1749),新埔聚落成庄,成庄之後文風很盛,科舉上榜者有不少。日領時代,新埔庄是物產的集散地,菜市場嚴然是批發市場的架勢,週遭鄉鎮民眾買賣及婚喪喜慶大量需求,皆前來新埔,市況繁榮一度不亞於竹塹城。

  一部份竹塹社人由竹塹社土目衛開業及通事錢子白率領,由舊社遷往金門厝與鳳山崎兩溪之間樹木陰翳之處的新社,當作最後遷社定居之地。

  新社在竹北地區中,土地特別肥沃,後漸向番仔陂、北勢、麻園、豆仔埔、鳳山崎、頂員山社以及霧崙毛毛埔、犁頭嘴山下等處發展,總計引犁頭山下之水,耕蕃仔陂一帶之水田者,人數達到四百左右。
田新祖屋改建成店面


  范家與平埔族衛家合作關係良好,承墾墾首廣大面積的土地,以新社庄(今竹北市)為基,兄弟分居各自創業,屘房第二代紹騰與一部分竹塹社族人留在吧哩嘓,第三代向石頭阬(寶石)、下內立開墾;紹騰以外四房隨著衛阿貴遷屣移動,溯鳳山溪往溪谷中上游石岡子、咸菜甕發展;紹德率欽長、欽芸、欽禮遷石岡子,欽艷住茅子埔。


  公元1786年(乾隆五十一年),紹騰克勤克儉,見北涉吧哩嘓山水澄清,於是出資向社族人買下一片土地,勤耕勤種,拓墾成良田(於今文德路兩旁近寶石橋),廣建數十棟屋宇定居下來。

  現在把公廳在原址重建,其他房屋移建到文德路邊,剩餘一些用地租給新竹縣監理所,收取租金作為掛掃必要的費用,由祭祀公會范紹騰管理。

  王婆(1771生、1851歿)葬於三洽水,紹騰生於1768(乾隆三+三年十月廿五日)、逝世於1830(道光十年),葬於石頭阬,惜天長日久地勢變遷,掛掃不易,現今有遷葬合王婆一處的提議,並正在募捐遷葬經費中。
石頭阬范厝
石頭阬范厝 取自時空旅人


  屘(五)房紹騰傳到三代第四子欽河(1806生、1881歿),安份守己,往內立庄開墾 , 下內立有約一里寬,從山腳到鳳山溪長方塊的荒地,都墾成旱田、園地(一部份因寶石國民小學拓寬所需,被徵用一長塊),挖地成埤塘積水以為灌溉。

  在長方塊的中心,以石頭墊高為基,以一些火磚補強,大部份就地取材用,用泥磚建造(土坯磚),具有歷史的祖屋建築,以供居住,巔峰時住有三十幾戶之多。正廳取名【餘慶堂】,教育後代心懷善念,不忘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的祖訓;還暗含慶祝從田心遷移到下內立之意。左側三護龍、右側二護龍;氣勢恢宏寬廣。


  六零年代正廳棟樑被蟲蟻蛀毀,經過整修,可惜有些古蹟沒有保存下來,失去了原味。連歷史悠久的阿公婆牌都被火化丟棄,殊為可惜。【餘慶堂】長年燒香祀拜、奉茶由范欽河祭祀公業田產租金支應,如有剩餘再依房份分享。

內立餘慶堂
內立餘慶堂


  欽河娶元配張氏,生六子,長乙粦、次水清、三三元、四統元、五清雲、六阿房,長、三幼殤由兄弟之子繼承。張氏歿後又繼娶陳氏(1810生,1891歿),生五男,七東元、八永通、九永才、十永福、十一永來,十一房兒子繁衍下子孫無數,其中尤以統元及永福傳下子孫最多,總計昌睦傳下屘房可謂人丁最旺的一派。

內立餘慶堂祖屋
內立餘慶堂祖屋


  子孫人口日益增多,開枝散葉,除留在內立庄的外,西元一八八六年(清光緒十二年)四代統元遷到新埔鎮鹿鳴坑三洽水建堂開基拓墾,另外創立了一番事業,也繁衍了一大票子孫。有一枝到石頭阬庄(今寶石)及九芎林(今芎林) 一帶發展的,石頭坑地區亦建有祖祠、房舍居住。也有四散到台灣各地發展的。

  四代永福家道豐盈,公正無私,和睦鄉鄰,人無閒言,日据就被選為保正,兼選議員數十年,政務無懈,官民都稱信用公道。


  當時自石頭阬往返新埔街需跨越鳳山溪,下雨洪水暴發,通行上街困難,范家在下崎排步道河邊義製一渡船,(現場仍有水伯公的遺跡。)再配一船夫。在渡船頭搭乘船渡溪,到達對岸田心仔(現今簡易火場取水口)。

  後來簡便水底木橋(用寬木板鋪建高水平面二三尺的臨時木橋,山洪一暴就被沖倒,木板及橋腳用鐵鍊鍊住岸邊,水退再拾木板搭建。)建成後義渡才漸漸式微,最後一任義渡船夫“番古“才功成身退。

  簡便水底木橋仍舊常傳行人被水沖走溺死,後來大家提錢(樂捐)當配合款,政府建水泥水底橋,不過洪水稍大就越橋面而過,行人通行驚恐萬狀。現在的寶石橋仍舊由地方發起以及出外打拚的鄉親,遠至國外的親友都沒有例外,踴躍提錢配合,為地方建設出力,配合政府建成現在高大的「寶石橋」,來往交通才不再被洪水所困,也不再有行人被洪水沖走的傳聞。

  欽河往生後葬在石頭阬(現在寶石國小和茶工廠的中間),1965年(民國五十四年)內立高平祖塔建成,安遷於內。



註:
依既存文獻記載(咸豐四年劉公傳林鬮書),石頭阬莊最初之土名為「內立埔石頭溪復興莊」,
嗣後改以溪為名而俗稱「石頭阬莊」,該小溪全長約5公里,因溪床中佈滿大小卵石而得名。


按: 阬字原為小溪之意,坑則指坑洞,坑道或坑穴,故正確名稱應為「石頭阬莊」,1895年日人據台後,將石頭阬莊改為「石頭坑庄」 ,現在則叫「寶石」。

提錢:(客家話)漢語-->樂捐。

回應:尋夢 2012-07-29 23:10:17 (IP:  ) T 12_R 1 引 用
餘慶堂正廳內的神龕



回應:八代裔孫 2012-08-12 14:29:37 (IP:  ) T 12_R 2 引 用
三代欽河公傳下子孫最多的兩房恰恰是陳氏、張氏所出各佔其一。

陳氏生六子,長乙粦、次水清、三三元、四統元、五清雲、六阿房,長、三幼殤由兄弟之子繼承。

四代統元西元一八八六年(清光緒十二年)統元遷到新埔鎮鹿鳴坑三洽水建堂開基拓墾。

陳氏(1810生,1891歿),生五男,七東元、八永通、九永才、十永福、十一永來,留在內立庄發展。

四代永福傳下最富裕,可惜之後數次投資失利,因此二代中整體說起來,二房紹騰派輸大房紹權派多多。

回應:八代裔孫 2012-09-29 22:38:15 (IP:  ) T 12_R 3 引 用
  墾荒需要大量人力,第一項來源就是家中人口,人越多,就可以墾更多的田園,有了田園就是擁有了財富。

  當荒地墾完了,食指浩繁反而變成了負擔,財富的積累就慢慢停頓下來,甚至下降。而且雙手賺取的財富,畢竟敵不過用資本生殖的快。

  大房這一枝,傳下個個都是做生意高手,雖然過程中也碰到低潮,但最後積累的財富自是一枝獨秀。

  屘房(五房)雖然人口眾多,開墾成續斐然,不過傳下子孫缺乏生意長才。小生意雖有斬獲,但是大生意卻屢屢失利,結果兩相比較,就輸大房多多。

回應:八代裔孫 2012-11-29 03:31:43 (IP:  ) T 12_R 4 引 用
紹騰公與王婆合葬於新竹縣新埔鎮鹿嗚里12鄰(新埔-照門-新北線力傑傢具過去)。

於2012年11月11日(農曆9月28日)舉行圓盆儀式。

回應:范源興 2019-02-25 18:29:41 (IP:  ) T 12_R 5 引 用
我是紹騰工的第七代 欽河公-清雲公-立成功-文馫公-傳妹-源清

范氏網 首 頁  ▲往上  

回  應  故  事  主  題

故事主題:【田心庄(吧哩嘓)開基人丁旺盛的范昌睦屘房范紹騰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貼文請用Big5碼。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回應文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往上

總 覽版 務時 事健康醫療軍 武財 經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視界耳聾世界泰伯觀點寬頻新思維哈利天地Jerry C鳥世界射水魚天空討海人鏡頭嘻笑人間詩情畫藝NorthStar探照燈網網相連歷史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