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竹塹)高平堂開基祖范昌睦開台簡史_綠翠園 范氏網
§§   范氏網

總 覽版 務時 事健康醫療軍 武財 經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視界耳聾世界泰伯觀點寬頻新思維哈利天地Jerry C鳥世界射水魚天空討海人鏡頭嘻笑人間詩情畫藝NorthStar探照燈網網相連歷史庫存
高平堂范氏網目錄

宗族之開宗始祖,為第十四世祖朝光公,(1)

新竹(竹塹)高平堂開基祖范昌睦開台簡史(4)

范氏家譜祖訓詩文和范氏輩份排序(3)

我們是苗栗另一支系范姓客家人.(1)

新埔范氏家廟祭祀結構與沿革(6)

范欽河內立高平祖塔建造沿革(1)

田心庄(吧哩嘓)開基人丁旺盛的范昌睦屘房范紹騰(5)

一文錢名穴蜘蛛結網形與錦被蓋孩兒形(3)

渡台發展的各地范姓族人(4)

男丁對墾荒的重要與血統的傳承(0)

富有商業腦筋富裕的范昌睦大房范紹權(2)

五鳳嘗會與范昌睦祭祀公會(0)

范汝舟猛虎朝陽形名穴的傳說(0)

 

我要貼范家開台故事

閱覽本網第139956人次

新竹(竹塹)高平堂開基祖范昌睦開台簡史

發表:八代裔孫 12-03-10 14:30 (IP:  ) T 10_R 0 閱覽數:71270 引 用

 

  公元1703年(康熙42年癸未),住在廣東省惠州府陸豐縣吉康都崙嶺鄉黃護寨的范登輝又生一麟兒,取名昌睦(字渾厚),他還有一個哥哥叫昌貴,就是我們台灣新竹一帶范氏子孫的第一代祖先。
黃護寨google地圖
黃護寨google地圖


  那時廣東因為人口越來越多,山林都開成村落,可墾成耕種的田地又小,生活發生困難,許多都跑去當盜匪。清廷就慢慢檢討海禁的政策,又鑑於台灣仍有可開墾的土地,於是漸漸地開放人民出海到台灣,只不過仍舊禁止攜帶眷屬而已。

  公元1742年(乾隆七年)來台祖己經快40歲了,為了生活,跟哥哥昌貴兩人,聯袂一起渡過海洋來到台灣,起初在“淡防廳吳金結家“居住打工,(舊日的淡水廳城位在竹塹三台山下。)平日勤勞又節儉,很快就有了積蓄。過了三年,向平埔道斯卡族人蔴吻直雷之次子衛阿貴(衛十班)租地耕種,居住在新竹北新社庄,把荒地開墾成良田(“竹塹番而立家“)。新社在竹北地區中,土地特別肥沃,竹塹社人即在此引水墾田。

  和哥哥分家,哥哥昌貴(前縣長范振宗先祖)則向湖口方向開墾發展。公元1747(乾隆十二年)來台祖隨著衛阿貴入墾吧哩國(現在的新埔田心里一帶)。

  兩年後(公元1749乾隆十四年)來台祖娶黃氏為妻。當時黃氏還很年幼(生於公元1735雍正十三年乙卯正月7日亥時,15歲)好像來不及真正洞房(長輩口逑)。身體並不康健,又過兩年(公元1752乾隆十七年壬申8月29日酉時)往生,諡曰純良,那時才18歲。

  公元1755(乾隆二十年),來台祖第二次抵台,同時把黃氏的骨骸也背來。再繼娶吳氏,向平埔族業主衛阿貴購買「老社角」、「朳仔崙」阬埔一處荒地墾闢,作為范家在台定居的發展根基。來台祖與吳氏生有五個兒子:紹權、紹文、紹德、紹岐、紹騰。

  來台祖為人忠厚成性,安分守己,不與人爭;居家勤儉,沐雨櫛風,不辭辛勞,篳路藍縷,披荊斬棘。因此修德立業,成為一個擁有千餘石租的富家翁。行有餘力,還跟竹塹社屯千總錢茂祖、殷戶林先坤(前縣長林光華先祖)、王廷用、王廷昌等共同捐設縣城往鳳山崎的「金門厝義渡(湳仔河義渡)」渡船一隻,並合捐施義租谷七十九石七斗,做為渡船夫每年工食谷,和修船的費用。

  公元1787年(乾隆52年11月18日卯時)來台祖往生,享年85歲。20年後(公元1806年嘉慶11年4月21日午時)吳氏才追隨來台祖登上西天,離她出生有74年(公元1733年雍正十一年正月七日子時)。

  紹岐在公元1800年(嘉慶五年)返回黃護寨。過了幾年找到了良穴,又來台灣集資六百圓並把兩人金骸帶回唐山,葬於橫壠北山,坐西向東的名地。一切安排就序,啟程回台。1815年(嘉慶二十年乙亥)重往唐山時就沒有到達,也查不到一點音訊。

  公元1867年(同治6年)長房錦光與屘(五)房水清、統元一起回唐,用集得的洋銀貳佰餘元,在寨購買田產三石租嘗田,交給族人掌管耕作,租金款項當做每年春秋掛掃祭拜的用途。時過境遷田產被分割侵佔,墳墓頹廢,被一學校圈為校園。經范昌睦祭祀公會主委請學校遷讓(如同價購回來),重新整修一新。


註:

1、1697康熙三十六年,竹塹社歸順清廷成為熟番。1758(乾隆二十三年),竹塹社改番名,賜七姓「錢、廖、衛、金、黎、三、潘」薙髮蓄辮,穿戴如漢人。1786(乾隆五十一年),協助官方平定林爽文有功,敕封義勇衛。(竹塹社勢力衰退之探討一以衛姓和錢姓為例 張炎憲.李季樺 著 原刊於平埔文化資訊網)

2、舊日的淡水廳城位在竹塹三台山下。

3、今新社、新國二里,地名起源自道卡斯平埔族人新建立社,竹塹社平埔族原居新竹市,1682(永曆卅六年),因叛亂,陳絳率兵征討,一部分向寶山鄉寶斗村方面逃散,一部分奉官諭遷移至今新竹市舊社里落居建社,1749(乾隆十四年)水災頻仍,乃繼續向東北退入舊港莊境內,今新社一帶,因此將原社稱為舊社,新建之為新社。



回應:八代裔孫 2014-09-13 21:18:35 (IP:  ) T 10_R 1 引 用
黃護寨示意圖



回應:范揚隆 2015-04-22 07:51:39 (IP:  ) T 10_R 2 引 用
我是來臺祖昌睦公派下長房第十九代。文中大部分的敍述和族譜相去不遠,不過有三點不正確。
(1)昌睦公和原配黃氏結婚時,黃氏已經二十歲,非十五歲。

(2)振宗是否昌貴公後代,存疑。但他確定是從黃護寨出來的范家後代。

(3)最後一段完全不對:正確應該是:1949年共產黨佔領大陸以後,我們台灣的派下子孫無法依例每年春天三月回鄕掃墓;直到1988年政府開放大陸探親時,才回到黃護寨探視,發現祖祠已經變成小學,完全被佔用且破舊不堪;於是和當地政府談判,請他們遷出祖祠,我們就在附近蓋了一個有22間教室,數間老師宿舍的「護硜學校」給他們,並新修祖祠,所有建校捐款名單,刻在一、二樓的樓梯口牆上,家父添和公當時也捐了壹萬元。本人已回陸合縣黃護寨掃墓、祭祖三次。

回應:范海平 2023-11-29 19:58:13 (IP:  ) T 10_R 4 引 用
我叫范海平,广东大陆,想找范炳奇后代,他是大陆广东省潮阳县人陈店镇范厝寨人,年轻去台湾。范炳奇有7兄弟,老大叫范炳池,老2叫炳卫,老5炳奇,老6炳麟.老7炳昌。之前范炳奇老5叔来大陆好像2-3次,第一次80年,第二90年代。我老大孙子,老6儿子映辉想去台湾认亲,找不到联系方式。你们宗亲群能帮助吗?范炳奇老5叔 好多年前死在台湾,老5婶比较年轻,不知道还健不健在。好像之前他们住台南

范氏網 首 頁  ▲往上  

回  應  故  事  主  題

故事主題:【新竹(竹塹)高平堂開基祖范昌睦開台簡史

文章請自行備份,站方不負擔保存之責。
同意網站共享並運用這篇文章。
貼文請用Big5碼。

跟 貼 勿 偏 離 主 題!

姓 名:

回應內容:

請在回應文中挑出最夯最切題的關鍵詞s,來提高曝光率,
方便網友上網搜尋,兩關鍵詞之間用“,”(半格)分開。

      


▲往上

總 覽版 務時 事健康醫療軍 武財 經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視界耳聾世界泰伯觀點寬頻新思維哈利天地Jerry C鳥世界射水魚天空討海人鏡頭嘻笑人間詩情畫藝NorthStar探照燈網網相連歷史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