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范 氏 網

總 覽版 務時 事健康醫療軍 武財 經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視界耳聾世界泰伯觀點寬頻新思維哈利天地Jerry C鳥世界射水魚天空討海人鏡頭嘻笑人間詩情畫藝NorthStar探照燈網網相連歷史庫存

主題:范欽河內立高平祖塔建造沿革
發表:八代裔孫 2012-03-10 14:32:10 (IP: ) T 16_R 0 閱覽數: 6777 引 用

  冬去春來,時令到了西元1983年(民國七十三年),從開台祖來台已歷二百四十幾年,開枝散葉,已傳有了十代以上的子孫,散佈在新竹以及台灣各地。

  花開花落,有下一代的新生繁衍,就有上一代的凋零壽終正寢,生老病死,這是人生最為無奈的事情。

  斗換星移,年代越久,往生安寧的也就越多,奉厝四散各地,每逢清明掃墓,南北到處奔波,後代慎終追遠的付出,在進入工業社會的台灣,甚為辛苦;也有撿起骨骸沒有佳穴等待安葬的;台灣地小人稠,安葬費用日漸高漲,有家境稍為緊張,苦於難以負擔的;於是擴建祖塔的議論漸漸傳了開來,如果擴建成功,先人金骸集中放置塔中,既能減輕奔波之苦,也不會有散失之慮。派下裔子孫更能藉掃墓時,齊聚一堂,連絡感情。

內立高平祖塔


  西元1965年(民國五十四年)興建的內立祖塔,以從石頭阬遷葬過來的三代欽河公為主塔,屬於掩蓋在地裡的陰塔,沒法擴建。

  西元1984年(民國七十三年)六代洪申、洪藻領頭號召欽河派下子孫改建祖塔。由洪藻經管財務,七代德信任文書,金汶、劍潭負責工程管理,六代火森輔佐;擴大的土地由七代德樵、德添、德聲、、、兄弟繼續獻出,加上信託登記洪申名下(欽河公已往生後不能登記)的公地,與德垣份下的土地,兌換形成方塊基地,及保留岸邊通行的道路。

  擴建資金的募集,比照祖先傳下嘗會的精神,由派下子孫自由認購塔位,繳納基金,祖塔的擴建就這樣緊鑼密鼓地動了起來。

  第一個難關發生了,認購塔位的人數不少,可是過了繳納期限,有些裔孫不喜原先的陰塔不夠氣派;有些房的裔孫對遷葬先人沒有達成共識,認為一動不如一靜;有些房經濟環境不夠優渥,負擔不起而沒有繳納,收到的資金大打拆扣,遠遠達不到擴建的預算。

  苦無良策,眼看擴建的計劃就要成為泡影。洪申召集大家商量後,決定加強說服族人參加外,各自量力增購,無能繳納的後裔如果願意可以以工代繳。金汶因此命令五個兒子,各自負責自己兒孫的塔位,總合幾近一成的塔位加入,才勉強繼續運作下去。

  專業廟塔業報來的高價,實在是負擔不起,窮則變,變則通。正好承建金汶、德樵房屋的雲林泥水師傅兄弟功夫好,工價實在。當時他們手頭正好沒有工程,被邀來當顧問,評估報價的合理性。他們評估從陽宅的觀點來看,承建祖塔的利潤含量非常可觀,只不過比陽宅多了許多外表裝飾,費工費時而已。

  於是擴建團隊遊說他們承包,雖然有些躍躍欲試,但因為缺乏外表裝飾工作經驗,不敢冒然應允。祖塔擴建的資金有限,也沒有其他辦法,最後協商決定雙羸的辦法,給他們習作的機會,邊學邊做,累積將來承作的經驗與實績,由此來獲得跨越承包建造骨塔的廣告;支付高於一般行情的工資,同時寬於認定上工日數,即使是在參觀研究也認定為上工,來貼補一些受顧與承包間的利潤差額。
內立高平祖塔金童玉女 金汶獻


  火森、金汶兩人自掏腰包支付觀摩的交通車資、餐費,一起領著雲林師傅(支付工資),四處懇求素有名聲出眾的骨塔業主,應允開放骨塔參觀、觀摩,從外表裝飾到內在安排,以及工程圖說,一一仔細觀察學習吸收,最後經研究總合,決定底層原樣保留,挖開陰塔上泥土,在上面跨蓋兩層,畫出三層明塔圖樣。

  依式擇日動工建造,小山貓開挖祖塔表面泥土時,竄出兩尾大蛇,年青怪手師傅想用怪手追殺,金汶急忙阻止,任其自由離去。開玩笑,它是守護祖先福地的蛇將軍,後人豈能恩將仇報,將它們殺死?

  最後骨塔土水工程大樣完成了,資金也差不多用馨。雖然整個輪闊看起來非常大器,卻不讓人覺得富麗,總覺得缺少了一些什麼元素。最後有磁磚公司業務上門招攪生意,指點需要如何妝扮,才恍然大悟,奈何已經沒有多餘的資金可用。

  大家愁苦煩惱,金汶長子光品獲知愁苦的由來,就出謀劃策,建議擴建團隊,師法廟宇招徠的做法,開放外墻讓派下員署名捐獻。並且率先出資署父親金汶名下,捐獻塔前正面的金童玉女圖,拋磚引玉,經磁磚公司將壁晝燒好貼上,讓人眼光一亮,效果極為良好。

  派下裔孫大家一看就心癢難奈,嚮應的熱烈程度出乎意料,爭先恐後,多方認捐有需要的貼畫,更擴及牌板、石獅、欄杆、金爐,應接不暇,依先來後到的次序,不得已,最後停止受理後來的捐獻,以免沒完沒了,就此一舉完成了富麗堂皇的三層祖塔。
內立高平祖塔二


  擴建團隊計劃再週詳,仍然不免百密一疏,分配塔位未考慮樓梯陰影因素,經分配到樓梯陰影位址的德聲、光祖抗議,再經會商後,將樓梯陰影下的位置折價,協調由德仁派下承受,與德聲、光祖對調,圓滿解決紛爭。范欽河內立祖塔改建於焉大功告成,功德圓滿。資金不足的顧慮一舉排除,不但仍有些許尾款可以退還繳款人外,還留一些提供掃墓之用。

  雲林泥水師傅甚至嗆聲,高平祖塔是當下使用資金最少,而又大方氣派的納骨塔。尤其難能可貴的是,塔位規劃分配還有剩餘,平均計算加配給繳款人。因為金汶派下擁有的塔位最多,加配不夠一單位的部份權利就被協調犧牲。

  內立祖塔完成之後,清明掃墓之場面,非常壯觀,一看之下,欽羨之餘,有一些認購未繳款的派下員,希望補繳款項參與分配塔位。擴建團隊說明作業已經全部完成,一切都定案了,沒法更改而愛莫能助。此是後話。

  之後,參加掃墓的派下子孫越來越多,擠得墳堂擁擠不堪,於是再往前拓寬一丈半圓;原來的暫時置放亭破舊不雅觀,在東方重新建造新的置放亭,供等待進塔的金骸置放;子孫祀拜了大量金銀紙,水泥金爐抵不住大量燒烤的高溫而裂毀,亦重新以金屬打造。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時 事健康醫療軍 武財 經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視界耳聾世界泰伯觀點寬頻新思維哈利天地Jerry C鳥世界射水魚天空討海人鏡頭嘻笑人間詩情畫藝NorthStar探照燈網網相連歷史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