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范 氏 網

總 覽版 務時 事健康醫療軍 武財 經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視界耳聾世界泰伯觀點寬頻新思維哈利天地Jerry C鳥世界射水魚天空討海人鏡頭嘻笑人間詩情畫藝NorthStar探照燈網網相連歷史庫存

主題:五鳳嘗會與范昌睦祭祀公會
發表:八代裔孫 2012-03-10 14:32:01 (IP: ) T 14_R 0 閱覽數: 5153 引 用

「嘗會」的意義

  先民們為了祭祀祖先或神祉、亦或公益事業,個人力量不夠,又想募集開發資金與人力,並襄盛舉,於是號召成立「嘗會」。

  以契約認股方式共同出資購買田產,再租給宗族各房子孫、「嘗會」成員子孫,甚至外人耕種,按照約定租金納租,收納的租金除了用於祭拜祖宗、神祉,或供應公益事業之用外,剩下的盈餘就依「嘗會」出資股份比例分紅。

  這不僅是達到尊敬祖宗、神祉,遂行公益事業的目的,也有類似共同投資、相互扶持的目的。

黃(婆)純良墓
黃(婆)純良墓


  這種集資的方式跟現在的「服份有限公司」有些類似。現在的法令沒有「嘗會」的規定,政府混合「嘗會」的精神及繼承法規,定出「祭祀公會」來承續「嘗會」的運作。

五鳳嘗會與范昌睦祭祀公會

  黃婆下葬鳳山崎之後,公繼娶吳婆,一年過一年,田作順遂,傳下五房子孫個個成材,家道日隆。西元1843年(道光廿三年)重修黃婆墓。

  然而子孫感念祖先恩庇,功澤無量,春秋掛掃不敢或忘,惟念及沒有嘗產可資配合,於是在西元1877年(清光緒三年八月)會同各房,組織嘗會,集腋成裘,購置產業,以資支應,不致有斷吹之慮。

  嘗會以五大房之「五」字為綱,鳳山崎之「鳳」為題,取名「五鳳嘗」。並集得嘗銀大房廿五元;二房五元;三房十五元;四房五元;屘(五)房廿五元,共計七十五元,即七十五份會,一元一份會。當時共同約束,退股時折為一角交付,租金收入每年以固定數額,交付輪值房辦理支付祭拜用度。

黃純良錦被蓋孩兒墓例祭
黃純良錦被蓋孩兒墓例祭


  輪值的方式是將七十五份會分成三組,以廿五份會為一組,輪流主持例祭。每年春分日掃墓敬祀,八月廿日定為例祭,舉行盛大祭典。

  祭拜完畢,豬羊即刻烹飪,開桌聚餐,供前來祭拜子孫享用,來者有份,每年都開四、五十桌以上,非常熱鬧。

  如有剩餘祭肉、資金,則按該組有集資會份的後裔領取,其餘祖先沒出資的後裔就沒份,並非後裔人人有份。去年(西元2011年 民國100年)輪由屘(五)房輪值完畢,週而復始,由下一組輪值。


黃純良錦被蓋孩兒墓例祭2
黃純良錦被蓋孩兒墓例祭2


  為保祖墳永無妨礎地理觀瞻之弊,將黃婆墳之前後左右,有七甲餘的埔園,皆予以購得;又在坪林大同購有二段土地良田,當做嘗產。(坪林的土地有些已出售)

  因明新科技大學需要校地來升級,將黃婆墳邊的土地(佔整片的五分之四及范昌貴祭祀公會佔五分之一),以不建造地上物的條件下租給明新科技大學,按土地法容許的額度收取租金。祭祀公業利用這片土地及坪林大同二段土地良田的租金,來支付祭祀費用暨管理用度。

  時序進入民國以後,沒有「嘗會」組織的規約,「五鳳嘗」依規定改組成「范昌睦祭祀公會」,一切稟承「五鳳嘗」原有的約定,舊組織換了一個新名字。

  原有的嘗會會份由各脈派下員中一人出名,代表整派派下員負擔義務,享受權利,組成「范昌睦祭祀公會」,再選出管理委員,管理「范昌睦祭祀公會」整體事務。質言之,「范昌睦祭祀公會」就是改名的舊「五鳳嘗」。

註:(一)嘗會原始名單。

  (二)現下代表名單。

  (三)可以參考按一下進入:客家族群的嘗會與土地產權:以頭前、鳳山兩溪流域為例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時 事健康醫療軍 武財 經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視界耳聾世界泰伯觀點寬頻新思維哈利天地Jerry C鳥世界射水魚天空討海人鏡頭嘻笑人間詩情畫藝NorthStar探照燈網網相連歷史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