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范 氏 網

總 覽版 務時 事健康醫療軍 武財 經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視界耳聾世界泰伯觀點寬頻新思維哈利天地Jerry C鳥世界射水魚天空討海人鏡頭嘻笑人間詩情畫藝NorthStar探照燈網網相連歷史庫存

主題:田心庄(吧哩嘓)開基人丁旺盛的范昌睦屘房范紹騰
發表:八代裔孫 2012-03-10 14:31:40 (IP: ) T 12_R 0 閱覽數: 10326 引 用
田新范紹騰高平堂
田新范紹騰高平堂


  公元1747年(乾隆十二年),竹塹當時的墾首為平埔族竹塹社(道卡斯社Taokas)頭目,蔴吻直雷之次子「衛阿貴(衛十班)」及 「錢子白」,與移民訂約,自竹北一堡之舊社(今竹北市新社) ,溯鳳山崎溪入墾北涉吧哩嘓之荒埔(古稱田心仔,今新埔鎮田新里)。因當時法律,北涉吧哩嘓開墾權是屬於道卡斯社所有。

  兩年後(1749),新埔聚落成庄,成庄之後文風很盛,科舉上榜者有不少。日領時代,新埔庄是物產的集散地,菜市場嚴然是批發市場的架勢,週遭鄉鎮民眾買賣及婚喪喜慶大量需求,皆前來新埔,市況繁榮一度不亞於竹塹城。

  一部份竹塹社人由竹塹社土目衛開業及通事錢子白率領,由舊社遷往金門厝與鳳山崎兩溪之間樹木陰翳之處的新社,當作最後遷社定居之地。

  新社在竹北地區中,土地特別肥沃,後漸向番仔陂、北勢、麻園、豆仔埔、鳳山崎、頂員山社以及霧崙毛毛埔、犁頭嘴山下等處發展,總計引犁頭山下之水,耕蕃仔陂一帶之水田者,人數達到四百左右。
田新祖屋改建成店面


  范家與平埔族衛家合作關係良好,承墾墾首廣大面積的土地,以新社庄(今竹北市)為基,兄弟分居各自創業,屘房第二代紹騰與一部分竹塹社族人留在吧哩嘓,第三代向石頭阬(寶石)、下內立開墾;紹騰以外四房隨著衛阿貴遷屣移動,溯鳳山溪往溪谷中上游石岡子、咸菜甕發展;紹德率欽長、欽芸、欽禮遷石岡子,欽艷住茅子埔。


  公元1786年(乾隆五十一年),紹騰克勤克儉,見北涉吧哩嘓山水澄清,於是出資向社族人買下一片土地,勤耕勤種,拓墾成良田(於今文德路兩旁近寶石橋),廣建數十棟屋宇定居下來。

  現在把公廳在原址重建,其他房屋移建到文德路邊,剩餘一些用地租給新竹縣監理所,收取租金作為掛掃必要的費用,由祭祀公會范紹騰管理。

  王婆(1771生、1851歿)葬於三洽水,紹騰生於1768(乾隆三+三年十月廿五日)、逝世於1830(道光十年),葬於石頭阬,惜天長日久地勢變遷,掛掃不易,現今有遷葬合王婆一處的提議,並正在募捐遷葬經費中。
石頭阬范厝
石頭阬范厝 取自時空旅人


  屘(五)房紹騰傳到三代第四子欽河(1806生、1881歿),安份守己,往內立庄開墾 , 下內立有約一里寬,從山腳到鳳山溪長方塊的荒地,都墾成旱田、園地(一部份因寶石國民小學拓寬所需,被徵用一長塊),挖地成埤塘積水以為灌溉。

  在長方塊的中心,以石頭墊高為基,以一些火磚補強,大部份就地取材用,用泥磚建造(土坯磚),具有歷史的祖屋建築,以供居住,巔峰時住有三十幾戶之多。正廳取名【餘慶堂】,教育後代心懷善念,不忘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的祖訓;還暗含慶祝從田心遷移到下內立之意。左側三護龍、右側二護龍;氣勢恢宏寬廣。


  六零年代正廳棟樑被蟲蟻蛀毀,經過整修,可惜有些古蹟沒有保存下來,失去了原味。連歷史悠久的阿公婆牌都被火化丟棄,殊為可惜。【餘慶堂】長年燒香祀拜、奉茶由范欽河祭祀公業田產租金支應,如有剩餘再依房份分享。

內立餘慶堂
內立餘慶堂


  欽河娶元配張氏,生六子,長乙粦、次水清、三三元、四統元、五清雲、六阿房,長、三幼殤由兄弟之子繼承。張氏歿後又繼娶陳氏(1810生,1891歿),生五男,七東元、八永通、九永才、十永福、十一永來,十一房兒子繁衍下子孫無數,其中尤以統元及永福傳下子孫最多,總計昌睦傳下屘房可謂人丁最旺的一派。

內立餘慶堂祖屋
內立餘慶堂祖屋


  子孫人口日益增多,開枝散葉,除留在內立庄的外,西元一八八六年(清光緒十二年)四代統元遷到新埔鎮鹿鳴坑三洽水建堂開基拓墾,另外創立了一番事業,也繁衍了一大票子孫。有一枝到石頭阬庄(今寶石)及九芎林(今芎林) 一帶發展的,石頭坑地區亦建有祖祠、房舍居住。也有四散到台灣各地發展的。

  四代永福家道豐盈,公正無私,和睦鄉鄰,人無閒言,日据就被選為保正,兼選議員數十年,政務無懈,官民都稱信用公道。


  當時自石頭阬往返新埔街需跨越鳳山溪,下雨洪水暴發,通行上街困難,范家在下崎排步道河邊義製一渡船,(現場仍有水伯公的遺跡。)再配一船夫。在渡船頭搭乘船渡溪,到達對岸田心仔(現今簡易火場取水口)。

  後來簡便水底木橋(用寬木板鋪建高水平面二三尺的臨時木橋,山洪一暴就被沖倒,木板及橋腳用鐵鍊鍊住岸邊,水退再拾木板搭建。)建成後義渡才漸漸式微,最後一任義渡船夫“番古“才功成身退。

  簡便水底木橋仍舊常傳行人被水沖走溺死,後來大家提錢(樂捐)當配合款,政府建水泥水底橋,不過洪水稍大就越橋面而過,行人通行驚恐萬狀。現在的寶石橋仍舊由地方發起以及出外打拚的鄉親,遠至國外的親友都沒有例外,踴躍提錢配合,為地方建設出力,配合政府建成現在高大的「寶石橋」,來往交通才不再被洪水所困,也不再有行人被洪水沖走的傳聞。

  欽河往生後葬在石頭阬(現在寶石國小和茶工廠的中間),1965年(民國五十四年)內立高平祖塔建成,安遷於內。



註:
依既存文獻記載(咸豐四年劉公傳林鬮書),石頭阬莊最初之土名為「內立埔石頭溪復興莊」,
嗣後改以溪為名而俗稱「石頭阬莊」,該小溪全長約5公里,因溪床中佈滿大小卵石而得名。


按: 阬字原為小溪之意,坑則指坑洞,坑道或坑穴,故正確名稱應為「石頭阬莊」,1895年日人據台後,將石頭阬莊改為「石頭坑庄」 ,現在則叫「寶石」。

提錢:(客家話)漢語-->樂捐。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時 事健康醫療軍 武財 經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視界耳聾世界泰伯觀點寬頻新思維哈利天地Jerry C鳥世界射水魚天空討海人鏡頭嘻笑人間詩情畫藝NorthStar探照燈網網相連歷史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