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范 氏 網

總 覽版 務時 事健康醫療軍 武財 經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視界耳聾世界泰伯觀點寬頻新思維哈利天地Jerry C鳥世界射水魚天空討海人鏡頭嘻笑人間詩情畫藝NorthStar探照燈網網相連歷史庫存

主題:富有商業腦筋富裕的范昌睦大房范紹權
發表:八代裔孫 2012-03-10 14:31:14 (IP: ) T 11_R 0 閱覽數: 8307 引 用
  第二代紹騰留在吧哩嘓,紹權等四兄弟隨道卡斯族衛阿貴向鳳山溪源頭石岡子、咸菜甕發展,紹權拓墾的地區包含咸菜甕十六張、坪林及下南片等地方,也是范家在咸菜甕地方奠基之始。後紹權生有二子:汝舟、汝彰,汝彰幼觴。

  公元1792年(乾隆五十七年)紹權回唐省親敬祖,有去無回,不知所終。這時第三代汝舟(生1780,歿1852)才十三歲,繼承隨平埔墾首墾闢的坪林墾業。此後,成為坪林地區土地的實際開墾者;以坪林的墾業為基礎,土地拓墾配合商業開展而家道興盛。

  公元1850年(道光30年)汝舟買下竹塹業戶吳金吉在石岡子坪林地區的全部墾業,整個關西坪林一帶大概都被汝舟所購得。移居坪林,此後逐漸擴大拓墾範圍,坪林地區遍佈樟樹,一面開始經營製樟腦事業, 經營樟腦油提煉,直接從事與唐山廣福、南洋之間的進出口貿易。一面砍除了樟樹,再墾成田地種稻,或園地種植茶樹。數十年間,雖然田業曾被水沖失、生意一度萎縮,日常用度困難,也沒有打垮奮鬥之心,兢兢業業,家業日興一日。
坪林餘慶室(堂)
坪林餘慶室(堂) 取自網路


  家境富裕之後,實現年輕時立下的志業,獨力於暗潭興建代表紹騰派下祖堂「餘慶室(堂)」,取「積善之家必有餘慶」之意,不稱「堂」而名「室」,是自謙不敢自大,於今己有一百餘年歷史。中間堂廳形狀典雅,雙燕尾的屋簷造形。左側三護龍、右側四護龍;氣勢雄偉,雕飾相當精緻,無論從牆上、門窗、簷角或柱石都可感受到當時的榮華,自落成後歷經兩次整修,其中大門、屋瓦還是170餘年前由唐山運來的,仍舊保存得很完善。是屬關西鎮歷史悠久且保存完整的古厝,氣勢宏偉、視野良好,佔地超過一甲,四周綠油油的稻田襯托出關西歷史的氣息。這棟老房子,可說是范家拓墾石岡子、坪林的歷史見證。

  第四代汝舟之子嘉鴻時也遺傳經營的頭腦,在新埔街經營「廣生號」店鋪,成為新埔街大鋪戶(大宗銷售店鋪)。由新埔為中心,輻射至咸菜甕、九芎林、竹東、竹北,舉凡婚喪喜慶需要大宗用品食物都來店購買;平日零售也熱鬧滾滾,可謂日進斗金。

  汝舟之次子嘉坤,字國華,商業頭腦也不遑父兄多讓,生意來往遠到南洋、上海,船隻每每滿載而歸。父子幾人同心協力,由此成了富家翁。

  經商之外,汝舟父子亦積極參與地方事務,道光年間捐銀建新埔文昌祠,自1868(清同治七年),嘉鴻開始,以「范盛記」公號為代表,擔任北臺灣客家信仰中心的新埔枋寮褒忠亭義民廟平林地區經理人;清末又持續與新埔街、五分埔、上南片等地方士紳,合股以共同祭祀孔子為目的「孔聖嘗」,其後並利用其收益補助鹹菜硼公學校。除汝舟及其子嘉鴻外,孫國華、國楨父子均捐納監生;汝舟並授例太學士,具有仕紳身分。
坪林高平堂
坪林高平堂 取自網路


  第五代傳芳為貢生,第六代洪德曾任職區長,逢灶曾出任石光地區保正,以及褒忠亭義民廟石光、坪林兩聯庄祭典區總爐主。

  第七代朝燈(生1891年,歿1982年),移居南和,1930年(民國十九年)在老家餘慶室旁,興建庭園式住宅《高平堂》,因為懂地理風水,乃結合日式、中式風格建築,一屋一瓦,一草一木,皆為其設計而成。不但建築美觀,風水更為人所稱讚。朝燈為地方鄉紳,不但教育子女成功,又帶動地方文風,投入地方公益不遺餘力,如桃源橋,懿豐橋、建安橋、涵碧橋等皆為其所籌資興建,在坪林,隨處可見朝燈所遺留下來的功德,他的德行不但深受地方人士的景仰,也影響後人甚深。
坪林高平堂-翔老頭攝
坪林高平堂 取自翔老頭


  朝燈歷任聯合保正、庄協議員、石光產業組合長、大東株式會社理事長;光復後又續任關西鎮鎮民代表、信用合作社主席、調解委員會主席、稅務監察委員會主席、財政委員,以及褒忠亭義民廟附屬義民中學財團董事。1950(民國三十九年)以六十歲之齡,當選新竹縣第五區第一任縣議員;1953(民國四十二年)續任第二屆縣議員。並且自1923(大正十二年)起擔任義民廟協議會員、義民廟管理委員會委員,和褒忠義民廟總爐主范盛記公號代表,籌辦石光聯莊義民祭典次數達四次之多。(1937民國二十六年、1951民國四十年,1965民國五十四年、1979民國六十八年)。

  所生第八代子女多在醫學、法學、政治學方面擁有博士、碩士和學士學位,包括前行政院客家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台灣省政府主席與代理花蓮縣長、司法院祕書長的范光群先生;人稱「一門十傑」。「十子十登科」,為關西地區鄉里所津津樂道。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時 事健康醫療軍 武財 經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視界耳聾世界泰伯觀點寬頻新思維哈利天地Jerry C鳥世界射水魚天空討海人鏡頭嘻笑人間詩情畫藝NorthStar探照燈網網相連歷史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