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范 氏 網

總 覽版 務時 事健康醫療軍 武財 經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視界耳聾世界泰伯觀點寬頻新思維哈利天地Jerry C鳥世界射水魚天空討海人鏡頭嘻笑人間詩情畫藝NorthStar探照燈網網相連歷史庫存

主題:新竹(竹塹)高平堂開基祖范昌睦開台簡史
發表:八代裔孫 2012-03-10 14:30:20 (IP: ) T 10_R 0 閱覽數: 71248 引 用


  公元1703年(康熙42年癸未),住在廣東省惠州府陸豐縣吉康都崙嶺鄉黃護寨的范登輝又生一麟兒,取名昌睦(字渾厚),他還有一個哥哥叫昌貴,就是我們台灣新竹一帶范氏子孫的第一代祖先。
黃護寨google地圖
黃護寨google地圖


  那時廣東因為人口越來越多,山林都開成村落,可墾成耕種的田地又小,生活發生困難,許多都跑去當盜匪。清廷就慢慢檢討海禁的政策,又鑑於台灣仍有可開墾的土地,於是漸漸地開放人民出海到台灣,只不過仍舊禁止攜帶眷屬而已。

  公元1742年(乾隆七年)來台祖己經快40歲了,為了生活,跟哥哥昌貴兩人,聯袂一起渡過海洋來到台灣,起初在“淡防廳吳金結家“居住打工,(舊日的淡水廳城位在竹塹三台山下。)平日勤勞又節儉,很快就有了積蓄。過了三年,向平埔道斯卡族人蔴吻直雷之次子衛阿貴(衛十班)租地耕種,居住在新竹北新社庄,把荒地開墾成良田(“竹塹番而立家“)。新社在竹北地區中,土地特別肥沃,竹塹社人即在此引水墾田。

  和哥哥分家,哥哥昌貴(前縣長范振宗先祖)則向湖口方向開墾發展。公元1747(乾隆十二年)來台祖隨著衛阿貴入墾吧哩國(現在的新埔田心里一帶)。

  兩年後(公元1749乾隆十四年)來台祖娶黃氏為妻。當時黃氏還很年幼(生於公元1735雍正十三年乙卯正月7日亥時,15歲)好像來不及真正洞房(長輩口逑)。身體並不康健,又過兩年(公元1752乾隆十七年壬申8月29日酉時)往生,諡曰純良,那時才18歲。

  公元1755(乾隆二十年),來台祖第二次抵台,同時把黃氏的骨骸也背來。再繼娶吳氏,向平埔族業主衛阿貴購買「老社角」、「朳仔崙」阬埔一處荒地墾闢,作為范家在台定居的發展根基。來台祖與吳氏生有五個兒子:紹權、紹文、紹德、紹岐、紹騰。

  來台祖為人忠厚成性,安分守己,不與人爭;居家勤儉,沐雨櫛風,不辭辛勞,篳路藍縷,披荊斬棘。因此修德立業,成為一個擁有千餘石租的富家翁。行有餘力,還跟竹塹社屯千總錢茂祖、殷戶林先坤(前縣長林光華先祖)、王廷用、王廷昌等共同捐設縣城往鳳山崎的「金門厝義渡(湳仔河義渡)」渡船一隻,並合捐施義租谷七十九石七斗,做為渡船夫每年工食谷,和修船的費用。

  公元1787年(乾隆52年11月18日卯時)來台祖往生,享年85歲。20年後(公元1806年嘉慶11年4月21日午時)吳氏才追隨來台祖登上西天,離她出生有74年(公元1733年雍正十一年正月七日子時)。

  紹岐在公元1800年(嘉慶五年)返回黃護寨。過了幾年找到了良穴,又來台灣集資六百圓並把兩人金骸帶回唐山,葬於橫壠北山,坐西向東的名地。一切安排就序,啟程回台。1815年(嘉慶二十年乙亥)重往唐山時就沒有到達,也查不到一點音訊。

  公元1867年(同治6年)長房錦光與屘(五)房水清、統元一起回唐,用集得的洋銀貳佰餘元,在寨購買田產三石租嘗田,交給族人掌管耕作,租金款項當做每年春秋掛掃祭拜的用途。時過境遷田產被分割侵佔,墳墓頹廢,被一學校圈為校園。經范昌睦祭祀公會主委請學校遷讓(如同價購回來),重新整修一新。


註:

1、1697康熙三十六年,竹塹社歸順清廷成為熟番。1758(乾隆二十三年),竹塹社改番名,賜七姓「錢、廖、衛、金、黎、三、潘」薙髮蓄辮,穿戴如漢人。1786(乾隆五十一年),協助官方平定林爽文有功,敕封義勇衛。(竹塹社勢力衰退之探討一以衛姓和錢姓為例 張炎憲.李季樺 著 原刊於平埔文化資訊網)

2、舊日的淡水廳城位在竹塹三台山下。

3、今新社、新國二里,地名起源自道卡斯平埔族人新建立社,竹塹社平埔族原居新竹市,1682(永曆卅六年),因叛亂,陳絳率兵征討,一部分向寶山鄉寶斗村方面逃散,一部分奉官諭遷移至今新竹市舊社里落居建社,1749(乾隆十四年)水災頻仍,乃繼續向東北退入舊港莊境內,今新社一帶,因此將原社稱為舊社,新建之為新社。





綜 覽 全 部 討 論

總 覽版 務時 事健康醫療軍 武財 經文 化藝 文科 技台灣的美旅 遊PISA娛 樂鄉 土公 民認 同副 刊哈 啦范氏網
竹縫視界耳聾世界泰伯觀點寬頻新思維哈利天地Jerry C鳥世界射水魚天空討海人鏡頭嘻笑人間詩情畫藝NorthStar探照燈網網相連歷史庫存


* 討論區內之言論,不代表本園之立場,一切法律責任仍由發言者本人負責
* 如果您有任何不當言論,本園有權決定是否保留您所送貼的意見 。